什麼是潑水節?什麼的潑水節

時間 2023-04-24 16:48:05

1樓:遠航談社會

潑水節,亦稱「浴佛節」,又稱「楞賀尚罕」,是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中國西雙版納、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地。

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台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2樓:天高雲淡

潑水節是傣族的年節,傣語稱為"多桑刊",是傣族一年中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時間在傣曆。

六、七月,農曆清明節後十天左右。具體時間根據傣曆推算。節期3至4天。

第一天是送舊,傣語稱為"麥日"。男女老幼沐浴更衣,到坡上來摘山花和樹枝做"花房",井將花房和供品送到佛寺,再用沙子堆壘約一公尺高的三至五座寶塔,繪佛像潑水洗塵,然後人們坐於沙塔周圍,祈求新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畜興旺。第二天,傣語稱為"惱日(空日)",人們穿著節日的盛裝,先到佛寺浴佛。

然後人人帶著水桶或水盆來到街頭,互相潑水,預祝新年吉祥、幸福和健康。潑水是吉祥的象徵,人們非常重視。人們認為被潑的水越多,受到的祝福越大,他也因此最高興一節日最後一天,是迎接"日子之王"的到來,稱為新年元旦。

元旦的具體時間,在傣曆六月六日和七月六日之間推移,大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十五或十六日。潑水節是全面展現傣族水文化、**舞蹈文化、飲食文化、服飾文化和民間崇尚等傳統文化的綜合舞台,是研究傣族歷史的重要視窗,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3樓:痴迷護膚的老蕎

潑水節是傣族的傳統節日 在每年的陰曆3月3日。

潑水節一般在公曆四月中旬,傣曆六月,為期三至五天。第一天叫「腕多桑利」,意為除夕,最後一天叫「腕叭腕瑪」,意為「日子之王到來之日」,為新年元旦。中間叫「腕腦」,意為「空日」。

每逢節日,都要進行潑水、丟包、劃龍舟、放高公升、拜佛、趕擺等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的節日,潑水節時,往好朋友或親人鄰居身上潑水,濕得越多越好。

5樓:牛後草鞋

一年1°的潑水節又到了,傣族人民開心極了。

6樓:蓮花美

仔細觀察他們是怎麼過潑水節的。

什麼的潑水節

潑水節是什麼時候

潑水節是什麼時候

潑水節是什麼節日,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潑水節,亦稱 浴佛節 又稱 楞賀尚罕 是傣族 阿昌族 布朗族 佤族 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中國西雙版納 泰國 寮國 緬甸 柬埔寨等地,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 台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

有關潑水節的知識,關於潑水節的資料

潑水節,是傣族 阿昌族 布朗族 佤族 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中國西雙版納 泰國 寮國 緬甸 柬埔寨等國,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 台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

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潑水節有哪些活動

智聯校園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 最富有民族特點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潑水節傣語稱為 桑罕比邁 因在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故名潑水節。雲南的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也過此節。崩龍族的潑水節有什麼習俗?潑水節有哪些活動 景德鎮市唐龍陶瓷 潑水節活動 放高升 和放孔明燈是傣族地區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