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的潑水節的來歷,傣族新年潑水節是怎麼由來的?

時間 2021-12-22 07:31:2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乙個叫捧瑪達拉乍的魔神,違抗天神的旨意,為所欲為,把人間弄得雨旱失調,冷熱不分,秧苗枯死,人畜遭殃。怎樣懲治這個法術高明的惡魔呢?智慧型的天神英達提心生一計,即裝扮成英俊的小夥子,去接近捧瑪點達拉乍的七個女兒,並將實情告訴她們。

這七個姑娘生性善良,本來就對父王的罪惡有憤懣,這時,她們決心殺死父王,為人間除害。一天,她們終於探聽到了父王的生死「秘密」,並趁機將他灌得酩酊大醉,悄悄撥下他的一根頭髮,做成弓賽宰(即用心弦做成的弓),斷了惡魔的頭。但滾落地上的這顆頭顱竟又變成了新的災難,傾刻間邪火熊熊,竹樓被燒毀,莊稼被燒焦,七個姑娘把魔頭輪換懷抱,直到腐爛。

每輪換時,她們便打來清水相互潑灑,去除汙穢。七姊妹大義滅親的果敢行動和功績,受到普天下百姓的熱情讚頌。深深的懷念變為了永久的敬意。

也為了紀念麻哈捧重修風雨冷熱法公諸於世,人們就把魔王捧瑪點達拉乍的頭顱腐爛的日子,定為潑水的日子。這一天,浴佛之後,人們就用清水相互潑灑,相互祝福,以求吉祥安康,幸福久長。

2樓:青梅畫盞幾年寒

潑水節源於印度,隨著佛教在傣族地區影響的加深,潑水節成為一種民族習俗流傳下來,至今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了。 到了節日,傣族男女老少穿上節日盛裝,而婦女們則各挑一擔清水為佛像洗塵,求佛靈保佑。"浴佛"完畢,人們就開始相互潑水,表示祝福,希望用聖潔的水沖走疾病和災難,換來美好幸福的生活。

集體性的相互潑水就這樣開始了。人們各種各樣的容器盛水,湧出大街小巷,追逐嬉戲,逢人便潑。

文雅的則用樹枝蘸水潑。"水花放,傣家旺","潑濕一身、幸福終身"象徵著吉祥、幸福、健康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開,人們盡情地潑盡情地灑,笑聲朗朗,全身濕透,興致彌高。入夜,村寨鼓樂相聞,人們縱情歌舞,熱鬧非凡。

整個節日期間,除有賽龍船、放高公升、放孔明燈、潑水、丟包等傳統娛樂活動外,還有鬥雞、放氣球、遊園聯歡、物資交流等新的活動。雲南民族村的傣族、佤族男女也身穿盛裝與遊客一起歡度潑水節。

3樓:

潑水節又名「浴佛節」,傣語稱為「比邁」(意為新年),西雙版納德巨集地區的傣族又稱此節日為「尚罕」和「尚鍵」,兩名稱均源於梵語,意為周轉、變更和轉移,指太陽已經在黃道十二宮運轉一周開始向新的一年過渡。阿昌、德昂、布朗、佤等族過這一節日。柬埔寨、泰國、緬甸、寮國等國也過潑水節。

潑水節源於印度,是古婆羅門教的一種儀式,後為佛教所吸收,約在公元十二世紀末至十三世紀初經緬甸隨佛教傳入中國雲南傣族地區。隨著佛教在傣族地區影響的加深,潑水節成為一種民族習俗流傳下來,至今已數百年。在潑水節流傳的過程中,傣族人民逐漸將之與自己的民族神話傳說結合起來,賦予了潑水節更為神奇的意蘊和民族的色彩。

4樓:芊羽の詩

潑水節的來歷,當地流傳著這樣乙個傳說:很早以前,乙個無惡不作的魔王霸佔了美麗富饒的西雙版納,並搶來七位美麗的姑娘做他的妻子。姑娘們滿懷仇恨,合計著如何殺死魔王。

一天夜裡,年紀最小的姑娘儂香用最好的酒肉,把魔王灌得酩酊大醉,使他吐露自己致命的弱點。原來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魔王,就怕用他的頭髮勒住自己的脖子,機警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拔下魔王一根紅頭髮,勒住他的脖子。果然,魔王的頭就掉了下來,變成一團火球,滾到**,邪火就蔓延到**。

竹樓被燒毀,莊稼被燒焦。為了撲滅邪火,小姑娘揪住了魔王的頭,其他六位姑娘輪流不停地向上面潑水,終於在傣曆的六月把邪火撲滅了。鄉親們開始了安居樂業的生活。

從此,便有了逢年潑水的習俗。現在,潑水的習俗實際上已成為人們相互祝福的一種形式。在傣族人看來,水是聖潔、美好、光明的象徵。

世界上有了水,萬物才能生長,水是生命之神。

傣族新年潑水節是怎麼由來的?

5樓:易書科技

傣族潑水節又名浴佛節,傣語稱為「比邁」(意為新年)。潑水節源於印度,是古婆羅門教的一種儀式,後為佛教所吸收,約在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經緬甸隨佛教傳入中國雲南傣族地區。隨著佛教在傣族地區影響的加深,潑水節成為一種民族習俗流傳下來,至今已數百年。

在潑水節流傳的過程中,傣族人民逐漸將之與自己的民族神話傳說結合起來,賦予了潑水節更為神奇的意蘊和民族色彩。

傣族潑水節的由來

6樓:莊生曉夢

潑水節源於印度,隨著佛教在傣族地區影響的加深,潑水節成為一種民族習俗流傳下來,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了。

到了節日,傣族男女老少穿上節日盛裝,而婦女們則各挑一擔清水為佛像洗塵,求佛靈保佑。"浴佛"完畢,人們就開始相互潑水,表示祝福,希望用聖潔的水沖走疾病和災難,換來美好幸福的生活。集體性的相互潑水就這樣開始了。

人們各種各樣的容器盛水,湧出大街小巷,追逐嬉戲,逢人便潑。

象徵著吉祥、幸福、健康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開,人們盡情地潑盡情地灑,笑聲朗朗,全身濕透,興致彌高。入夜,村寨鼓樂相聞,人們縱情歌舞,熱鬧非凡。

整個節日期間,除有賽龍船、放高公升、放孔明燈、潑水、丟包等傳統娛樂活動外,還有鬥雞、放氣球、遊園聯歡、物資交流等新的活動。雲南民族村的傣族、佤族男女也身穿盛裝與遊客一起歡度潑水節。

傳承價值

潑水節是全面展現傣族水文化、**舞蹈文化、飲食文化、服飾文化和民間崇尚等傳統文化的綜合舞台,是研究傣族歷史的重要視窗,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潑水節展示的章哈、白象舞等藝術表演能給人以藝術享受,有助於了解傣族感悟自然、愛水敬佛、溫婉沉靜的民族特性。

7樓:

關於潑水節的來歷,傳說是很生動的:很久以前,在傣族聚居的地區出現了乙個殘暴的魔王,他無惡不作,到處燒殺搶劫,姦汙婦女……人們受盡了他的殘害,對他恨之入骨,可是誰也無法殺死他。魔王已有11個妻子,可他仍不滿足,又搶來乙個美麗聰明的姑娘。

這個姑娘心裡恨透了魔王,可表面卻不露聲色,裝著與魔王十分要好。一天夜裡,魔王從外面搶回來許多財寶和奴僕,她趁魔王高興不備時試探問清了用魔王頭髮可勒死魔王的秘密。於是,夜深人靜,趁魔王睡著的時候,姑娘悄悄地拔下了魔王的一根頭髮,勒住魔王的脖子。

頃刻間,魔王的頭便滾落在地。但是,魔王的頭滾到**,**便發生災難,拋到河裡,河水氾濫成災;埋在地下,到處臭氣沖天,只有魔王的妻子抱著才平安無事。為免除災難,姑娘們便輪流抱著魔王的頭,一人抱一天。

天上一天,等於地上一年,每年姑娘們輪換的日子,即清明節後第7天,傣族人民懷著對姑娘們敬佩的心情,給姑娘們潑一次清水,作為洗汙淨身的一種祝福。潑水節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檢視全部35個回答

【雲南旅遊】傣族潑水節 2023年自由行必去景點,關注節日的都在看

傣族潑水節2023年雲南旅遊攻略,線路/交通/住宿/美食地圖等等,經驗旅行,去雲南玩必須收藏,省錢又省心!

青島佰嘉康網路科技..廣告

相關問題全部

傣族潑水節的來歷

1281 瀏覽377492019-01-04傣族潑水節的由來?

1281 瀏覽702019-01-04

傣族潑水節的由來

1281 瀏覽46982019-01-04傣族潑水節的由來

傣族潑水節又名"浴佛節",傣語稱為"比邁"(意為新年),西雙版納德巨集地區的傣族又稱此節日為"尚罕"和"尚鍵",兩名稱均源於梵語,意為周轉、變更和轉移,指太陽已經在黃道十二宮運轉一周開始向新的一年過渡。阿昌、德昂、布朗、佤等族過這一節日。柬埔寨、泰國、緬甸、寮國等國也過潑水節。

潑水節源於印度,是古婆羅門教的一種儀式,後為佛教所吸收,約在公元十二世紀末至十三世紀初經緬甸隨佛教傳入中國雲南傣族地區。隨著佛教在傣族地區影響的加深,潑水節成為一種民族習俗流傳下來,至今已數百年。在潑水節流傳的過程中,傣族人民逐漸將之與自己的民族神話傳說結合起來,賦予了潑水節更為神奇的意蘊和民族色彩。

在"麥日",一清早人們就要採來鮮花綠葉到佛寺供奉,擔來清水"浴佛"--為佛像洗塵。"浴佛"完畢,集體性的相互潑水就開始了。一群群青

8樓:波特夫人

關於潑水節的來歷,傣族人民之間流傳著乙個七公主殺火魔的傳說。實際上不同的地區其傳說也各不相同,但總體上都大同小異。其中以版納地區的傳說最為有名。

傳說在遠古的時候,傣族地區有個惡魔,他作惡多端,濫施淫威,弄得莊稼無收,人心不寧,民不聊生。人們恨透了他,可是想了很多方法都對付不了。後來,惡魔霸佔了七個美麗的女孩或公主(稱其為公主主要是為了表達對姑娘們的讚美之意)做妻子。

姑娘們看到自己的同胞過著悲慘的生活,決心找到消滅惡魔的辦法。聰明的七姑娘從惡魔的話中發現了他的致命弱點,即惟有惡魔自己的頭髮才可以置之於死地。一天夜裡,惡魔酩酊大醉後沉沉地睡去,姑娘們勇敢地從他的頭上拔下一根頭髮,緊緊栓住他的脖子。

果然,惡魔的頭顱立刻便掉了下來。可是頭一著地,地上就燃起大火。眼看將釀成災禍,姑娘們立即拾起頭顱,大火就熄滅了,惡魔也隨之消失。

為了避免大火再燃,禍害百姓,姐妹們決定輪流抱住惡魔的頭,每年一換。在每年換人的時候,人們都給抱頭的姑娘沖水,以便衝去身上的血汙和成年的疲憊。後來,傣族人民為紀念這七位機智勇敢的姑娘,就在每年的這一天互相潑水,從此形成了傣族辭舊迎新的盛大節日——潑水節。

現在,潑水的習俗實際上已成為人們相互祝福的一種形式。

9樓:全區

很早很早以前,有乙個兇惡的魔王,他身有魔法,落在水裡漂不走,掉在水裡燒不爛,刀砍不爛,槍刺不入,弓箭射不著。他自持法力過人,傲慢自大,整天橫行霸道,為非作歹。那時,天有十六層,他就成了其中一層的霸主。

他對人民欺壓擄掠,無惡不作。他已經有了六個美麗的妻子,但哪一家若有美麗的女兒,他都要霸佔為妻。有一次,他看到人間的乙個公主名叫婻粽布的,長得比他的六個妻子都漂亮,於是,他又把她搶來,作了他的第七個妻子。

有一年六月,正是人間過年的那一天,魔王為婻粽布賀年,招來了魔臣魔將,在宮中飲酒作樂。酒過三巡,賓主都已經醉醺醺的了。婻粽布乘機對魔王稱頌道:

「我尊貴的大王,您法力無邊,德行高尚,憑著您的威望,您完全可以征服天堂、地獄、人間,您應該做三界的主人。」魔王聽了洋洋得意,沉思了一會兒,轉過臉對愛妻說:「我的確能征服三界,我的弱點是誰也不知道的。

」婻粽布接著又問道:「大王有如此魔力,怎麼會有弱點?」魔王小聲回答:

「我就怕別人拔我的頭髮勒我的脖子,這會使我身首分家,你可得經常看著點兒。」婻粽布假裝驚訝的追問:「能夠征服三界的大王,怎麼會怕頭髮絲?

」魔王又小聲的說:「頭髮絲雖然小,但我的頭髮絲卻會勒斷我的脖子,我就活不成了。」

婻粽布聽了以後,暗暗打定主意。於是,她繼續為魔王斟酒,直到酒席散盡,她又扶魔王**睡熟。這時,她小心地拔下魔王的一根頭髮,未等魔王驚醒就勒到了魔王的脖子上。

魔王的頭立刻就掉到地上,頭上滴下的血,每一滴都變成了一團火,熊熊燃燒,而且迅速往人間蔓延。這時,婻粽布趕忙把魔王的頭抱起來,大地上的火焰也就熄滅了,可頭一放下,火又燒起來了。於是,六個王妻也都趕來了,她們輪流抱著魔王的頭,這樣火才不再燒起來。

後來,婻粽布回答人間,但她仍就渾身血跡,人們為了洗掉她身上的血跡,紛紛向她潑水。血跡終於洗淨了,婻粽布幸福地生活在了人間。婻粽布死後,人們為了紀念她,在每年過年的時候,就相互潑水,用潔淨的水洗去身上的汙垢,迎來吉祥的新年。

有關傣族潑水節的,有關傣族潑水節的資料

傣族潑水節習俗風俗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也是雲南少數民族節日中影響面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節日。傣族潑水節為期三至四天。第一天為 麥日 類似於農曆除夕,傣語叫 宛多尚罕 意思是送舊。此時人們要收拾房屋,打掃衛生,準備年飯和節間的各種活動。第二天稱為 惱日 惱 意為 空 按習慣這一日既不屬前一年,...

寫民風民俗的作文(傣族潑水節)

牛 傻娃娃 泱泱華夏,盛開著五十六朵花。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都有著自己獨具特色的民風民俗。下面就讓我帶著你們去感受傣族文化的獨特魅力吧。傣族人聚居在大河流域 壩區和熱帶地區,所以他們至今保持著 多起竹樓,傍水而居 的習慣,他們的村寨都由一幢幢精緻的竹樓組成,這些竹樓小院別具一格,只能用一句 樹滿...

難忘的潑水節的來歷

樂觀的蘿蔔泡菜 潑水節,亦稱宋幹節,4月13日 4月16日,已有700年的歷史,是傣族 德昂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當日,泰國 寮國 緬甸 柬埔寨等國以及中國雲南等地,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這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新的一年帶著美好的願望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