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時間 2021-06-16 00:33:0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雲南傣族的,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最富有民族特點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潑水節傣語稱為“桑罕比邁”,因在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故名潑水節。

雲南的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也過此節。

潑水節的**在傣族民間有著許多神奇的傳說。據說在遠古時傣族地區有個魔王作惡多端,人們恨之入骨,卻又奈何不得。後來魔王搶來七個姑娘作妻子,聰明的七姑娘從魔王口中套出其致命弱點,才將魔王置於死地。

但當魔王的頭掉在地上時,地上就燃起大火,姑娘一抱起魔王的頭,大火即熄滅,為了避免大火燃燒,七個姑娘便輪流抱著魔王的頭,一年一換。每年輪換時,人們便向抱魔頭的姑娘潑水,以衝去身上的血汙,洗去一年的疲勞。此後,為了紀念這七位姑娘,就形成了一年一度的送舊迎新的傳統節日——潑水節。

潑水節的時間在傣歷六月六日至七月六日之間,相當於公曆四月。這時,犁田、栽秧的農忙季節即將開始,為辭舊迎新,祈求佛祖和天神保佑五穀豐收、人丁興旺,人們盡情歡樂,互相祝福。節日的前幾天,傣家便忙著殺牛宰雞,清掃房屋,擦洗碗盞用具,縫製新衣,準備節日的食品和祭品。

節日活動要持續三至四天,第一天叫“宛多尚罕”,意為除夕;最後一天叫“宛叭宛瑪”,意為“日子之王到來之日”,即傣曆元旦;中間的一天或兩天是介乎兩年之間的空白,叫做“宛腦”。節日的第一天清晨,男女老幼都要沐浴更衣,青年們則盛裝打扮。有的地區在潑水節的前一天,青年男女還要上山採摘野花和樹枝,在佛寺前扎花房或搭花塔,同時還要堆沙塔。

潑水節這一天,人們很早就抬著供品到佛寺裡賧佛。這時,姑娘們挑來一擔擔飄著花香的清水,倒進用木料做成的龍身裡,香水從龍口中流到佛像身上,為佛洗塵。人們用洗過佛像的水洗眼睛,祈求佛的保佑。

老人們用手和樹枝灑水,彼此洗塵,互相祝福。年輕人先為老人潑水祝福,後來便用盆、桶潑,邊潑邊歡歌,越潑越高興、激烈,鼓聲、鑼聲、潑水聲和“水——水——水”的歡呼聲響成一片。過往行人和遠方的來客也要參加潑水,以示祝福。

潑水節期間,還舉行賽龍船、丟包、放飛燈等傳統娛樂活動和各種歌舞晚會等。

2樓:

雲南傣族的。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也是雲南少數民族中影響面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第一天傣語叫“麥日”,與農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傣語叫“惱日”(空日);第三天是新年,叫“叭網瑪”,竟為歲首,人們把這一天視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傣、阿昌、德昂、布朗、佤等族的傳統節日。

4樓:

iiiiiiffffffgh55j5j5jhhh..nlkfklfkl,kvl,v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民族的傳統節日

5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傣族。潑水節是傣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國,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臺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6樓:傲翼小魔女

潑水節是傣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國,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臺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7樓:瓶瓶

潑水節是傣族的傳統節日,是傣族的新年,一般在每年的四月中旬

“潑水節”是以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a.彝族b.傣族c.壯族d.高山

8樓:手機使用者

潑水節是我國雲南西雙版納的傣族的盛大節日,西雙版納也是我國的亞洲象保護區.

故選:b.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實用文章分享 潑水節,亦稱宋干節,4月13日 4月16日,已有700年的歷史,是傣族 德昂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當日,泰國 寮國 緬甸 柬埔寨等國以及中國雲南等地,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這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新的一年帶著美好的願望再次...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寵辱不驚 水節,是傣族人民乙個古老的傳統節日。潑水節也是傣曆新年,傣語稱尚健 尚罕,是送舊迎新的日子。一般在傣曆六月中旬 即農曆清明前後十天左右 舉行。每逢潑水節,兒童們紛紛砍竹作水槍,家家戶戶的門框 窗戶上都貼上各式各樣的剪紙,城鎮的主要街道上搭起牌坊,頂端站立著象徵幸福吉祥的金孔雀。傣族男女老少...

潑水節是以下哪個民族的節日,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武秀雲謇夏 潑水節,是使用傣歷的傣族 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 樑奕聲卷燕 潑水節是傣族人民一個古老的傳統節日,是傣族同胞送舊迎新的節日,就和內地廣大地區過春節一樣。它是傣歷的新年!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妮可丫丫 潑水節,是使用傣歷的傣族 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傣族的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