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用來做地板的木頭有哪些種類,木地板一般是用哪種木材作的呢?

時間 2022-01-11 15:10:08

1樓:裝修設計專家

實木地板品種繁多,可簡單的分為淺色材質和深色材質。淺色材質色彩鮮豔、均勻,但由於木質的形成時間短,膨脹係數相對較大,較易受潮;深色材質的地板木質形成的時間較長,膨脹係數較小,不易受潮並有防水、防蟲的特性,色差大,年輪變化明顯。 其中,珍貴、稀少的有香脂木豆、柚木、綠柄桑、非洲緬茄等,穩定性較好的有蟻木、孿葉蘇木、薩佩萊、塔利、鐵蘇木、印茄、雙柱蘇木等;木材紋理清晰的有玉蕊木等;色差較大的有蟻木、香二翅豆等;價廉物美。

市場旺銷的有甘巴豆等 實木地板因材質的不同,其硬度、天然的色澤和紋理差別也較大,大致上有以下一些: 硬度 硬:槲櫟(柞木)、花梨、重蟻木(依貝)、冰片香(山樟)香二翅豆、甘巴對、鮑迪豆、坤甸鐵樟(鐵木)、山欖木等。

中等:柚木、印茄(菠蘿格)、娑羅雙(巴勞)、香茶茱萸(芸香)。 軟:

水曲柳、樺木。 顏色 淺色:水青岡(山毛櫸)、樺木、山欖木。

中間色:槲櫟、水曲柳、娑羅雙、香茶茱萸。 深色:

柚木、印茄、重蟻木、香二翅豆、木莢豆(品卡多)。 紋理 粗紋:柚木、槲櫟、甘巴豆、水曲柳。

細紋:水青岡、樺木。

2樓:匿名使用者

楸木,榆木、及一些速生材挺多的用什麼的都有

木地板一般是用哪種木材作的呢? 5

3樓:尚品宅配

andy家剛開始裝修那會兒,爸媽就為鋪瓷磚還是地板吵過,真的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搞得andy乙個頭兩個大。

其實瓷磚和地板各有各的好,不能一概而論。

▲瓷磚呢,清潔方便,硬度高,耐磨,抗壓能力強,但是遇水會比較濕滑,家有老人和小孩就需要特別小心。

▲而地板有一種自然的美感和質感,保溫性好,可以營造出溫暖舒適的氛圍,但是不好打理,造價一般比瓷磚要高。(****於ins)

到底選哪種,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定。關於瓷磚怎麼選、怎麼鋪,之前andy有介紹過(沒看過的朋友可以戳:傳送門),就不再多說啦,今天主要想跟大家說說木地板。

木地板的種類

木地板一般有5大類:強化複合地板、實木地板、多層複合地板、軟木地板和竹地板,前三種很多人會傻傻分不清楚。

01 強化複合地板

強化複合地板由耐磨層(三氧化二鋁)、裝飾層(經密胺樹脂浸漬的紙張)、基層(高密度板,也叫高密度纖維板)、平衡層(牛皮紙)組成,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士力架」(一不小心吃貨屬性就出來了,哈哈),比較適合帶有地暖系統的房間。

(****於網路)

優缺點:最大優點是耐磨,花色豐富,抗壓能力強,保養清潔簡單,**便宜,但腳感沒有實木地板好,可修復性差。

02 純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由實木直接加工而成的地板,具有木材自然生長形成的紋理,結構跟「純巧克力」有點像,andy還挺喜歡的,不過,這種地板**會比較貴~

(****於網路)

優缺點:觸感與質感都很好,有的木種還會散發出淡淡的木香,但保養方面要很費心,如果選的不是硬木的木種,表層較易刮傷,不耐撞;不適合在濕度變化較大的地方使用,否則容易起拱。

03 多層(實木)複合地板

多層複合地板以多層膠合板為基材,由橫直交錯的木薄板經高溫壓制而成,表層為實木薄片,側面看上去就像「威化餅」那樣一層一層的。

優缺點:穩定性好,不容易受潮變形,但耐磨性不佳,也不耐撞,縫隙容易隱藏汙垢;因為工藝要求高,結構複雜,所以質量也是參差不齊。

(****於網路)

實木複合地板厚度一般有三種,12mm、15mm、18mm。15mm用得最多,視覺上很接近實木地板,腳感也很好;12mm的彈性要差上一些,而18mm的則比較貴,不常用。

04 軟木地板

軟木地板的原材料為生長在地中海沿岸和中國秦嶺地區的橡樹樹皮,這種樹的樹皮不像一般樹那樣可再生,一般7~9年才採摘一次,所以**很貴呢~

這種地板主要有貼上式(三層結構)和鎖扣式軟木地板(六層結構)兩種。

相信很多朋友在第一次聽到這種木板的時候,會跟andy一樣以為是非常軟的地板,其實不是的,紅酒的瓶塞用的就是軟木,大家可以想想那種質感。

優缺點:腳感舒適,防滑性好,老人和小孩在上面走動會比較安全,同時可以吸收一定的生活噪音,但耐磨抗壓性較差,清潔起來很費心,防水防腐性不如強化地板。

(****於網路)

05 竹地板

竹地板主要製作材料為竹子,用膠粘劑拼接,並施以高溫壓制而成。

優缺點:冬暖夏涼,色差較小,美觀度高,防霉防蛀,但因為是自然型材,所以還是會隨濕度變化而發生變形的。

(****於網路)

鋪設方法

木地板的鋪設方法主要有直鋪法、平鋪法和架高地板3種。

01 直鋪法

如果原先的地板足夠平整,andy建議選擇平鋪法,因為省時省力:先鋪層防潮墊或者透明塑膠防潮布(防潮墊較佳,還有點吸音效果),然後直接鋪木地板板材。

(****於網路)

需要注意的是,防潮墊一定要鋪完整,每片之間是交疊放的,中間不能有空隙,如果自家環境比較潮濕的話,最好是交疊20-30cm之間。(其實防潮布也不貴,不需要太省哈)

02 平鋪法

如果地板不平,或者是要下釘的地板,就要在防潮布上面再加一層12mm的多層板,然後才鋪設木地板,這樣的鋪設方法就叫做「平鋪法」。

大部分多層復合木地板和實木地板都是採用這種方法,鋪設時,要多上黏膠,也要用打釘進行固定。

03 架高地板

還有一種鋪設方法是架高木地板,在防潮墊鋪完之後,先加龍骨,再加12mm或18mm的多層板,然後再鋪上木地板板材,工序會稍微複雜些。

(****於網路)

收邊方式

木地板的收邊方式大致有3種:

第一種是不用收邊條,直接用玻璃膠或彈性填縫劑塗滿牆角的伸縮縫;

第二種是用收邊條(收邊條裝好後也是需要再用玻璃膠收邊的),有t型、一字型、圓弧形、l型等樣式,還可以用在異材質或者不同地板間的銜接處;

(****於網路)

第三種則是用踢腳線收邊。

一般來說,其實用玻璃膠收邊就已經足夠,加收邊條也只是美觀度的問題,具體看個人的需求喲~不過無論是打膠還是貼收邊條或者踢腳線,都要注意工人的施工質量,不然入住後真的會蠻糟心的。

其他你可能想知道的問題

01 關於伸縮縫

木板材會溼脹乾縮(受潮吸水會膨脹,乾燥時會收縮的意思),所以伸縮縫一定要留,而且要留得足夠大才有用。

有些業主會要求接縫越小越好,最好是無縫,四周伸縮縫也要小,覺得會好看些,但這樣很容易讓木地板起拱或者腳踩上去發出聲響。不僅是人需要舒適的伸展空間,地板也是要的哦~

有兩個地方需要預留伸縮縫,一是地板和牆面之前,大約8~12mm,具體視使用的板材尺寸而定。另乙個是板材間的留縫,不同底材縫隙大小也不同,有的約1~2mm,有的則接近無縫。

02 地板發出聲響的問題

新做的木地板,走上去的時候會有聲音?主要有4個原因:

1、木地板底下沒有鋪平,留有縫隙;

2、板材發生鬆脫沒有緊密連線;

3、板材接得太緊;

4、伸縮縫沒有留夠(原理的話andy在上面已經提到過)。

(****於網路)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可以讓師傅重鋪,驗收的時候要注意進門的地方還有異材質交接的地方,比如瓷磚和地板銜接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都是比較容易產生聲音的。

03 地板有高低差

地板高度的計算很容易會被我們所忽視,算這個高度主要為了平衡瓷磚與地板的高度,有的家庭客廳鋪瓷磚,臥室則鋪的是地板,乙個不注意很容易就會出現高低差。

(****於網路)

如果採用的是平鋪法,除了地板板材本身的高度之外,還要加上底下多層板的高度。

比如說,板材本身的高度是15mm,多層板是12mm,再算上防潮墊的1mm,那麼總的高度就是28mm(要加地暖,則需與施工隊另外確認高度)。

04 木地板的簡易修補

有朋友可能會問,木地板有些許的損壞瑕疵怎麼辦?可以先嘗試andy下面提到的方法。

實木地板的小刮傷,稍微打磨上漆就可以;如果是多層複合地板,可以用地板蠟像正常拖地一樣推一推,不是特別深的痕跡基本上都可以處理。

(****於網路)

一些店也有賣地板修補劑的,填充後用補漆筆進行上色,最後進行拋光處理就可以了。

如果是大的刮傷,那就要看你自己的接受程度了,不過因為要換的話不僅只是刮傷的那一片要換,周圍的也要一起換,也是挺麻煩的,能不換就不換。

4樓:奮鬥

1、菠蘿格

菠蘿格根據不同的產地分為印尼菠蘿格、非洲菠蘿格、緬甸菠蘿格。適用於地板、高階家具、室內裝飾、門窗櫃、車船橋梁等。

2、圓盤豆

圓盤豆樹種,屬於上等實木地板材料,心材呈金黃褐色至紅褐色,主要分布於非洲地區,其中以迦納出產的尤為珍貴。主要用來製作地板。

3、白蠟木

白蠟木分布生長在北美及歐洲部分地區,易於切削工具加工,磨光,耐腐朽。木材順紋抗壓強度,靜曲強度和順紋抗拉強度很大。

白蠟木主要用於製作豪華家具,樹皮和果實用於醫藥,也可提取黑褐和藍色染料。

4、橡木地板

橡木是橡木經刨切加工後做成的實木地板或者實木多層地板。橡木有美麗的天然紋理,製作成地板產品後裝飾性強,可搭配各種風格的裝修。橡木地板花色品種多,紋理豐富美麗,花紋自然;冬暖夏涼,腳感舒適,地板的穩定性相對較好。

5、香脂木豆地板

香脂木豆木材用途 強度高、重硬和耐腐,適宜製作地板、電桿、枕木、礦柱,也適宜製作家具、細木工、車船、農具、工具柄、雕刻品、車旋品及膠合板等。

5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木地板的材料是非常多的,比如說:西南樺木、圓盤豆木、軟木等等,每種材料的效能都是不一樣的,這幾個都是比較好的材料,都是從外國進口的。生產這些種類的地板的品牌還是非常多的,比如說:

聖象、生活家等等,雖然說使用的木材都是一樣的,但是手藝肯定是有所區別的,所以在選購的時候還是要注意的,因為地板是我們平時會用到的,所以還是要買***的。

6樓:凱潔運動木地板

體育場館和健身中心、劇院舞台都要鋪裝專業的運動木地板。那麼運動木地板常用材質有哪些呢?

體育運動木地板,運動木地板的龍骨:龍骨木材的選擇較為寬泛,有松木,杉木,柞木,橡木等,不同材質龍骨也就有不同的**,另外經過防腐處理的龍骨**跟未經處理過的又有乙個價差。其它細節如彈性墊橡膠層的純度,厚度,固定釘子的質量等。

運動木地板的面板:一般運動木地板面板都採用楓木和柞木,選材不一樣,**就會不同

學校籃球木地板用於運動木地板的木材樹種要求紋理美觀,材質軟硬適度,尺寸穩定性和加工性都較好。常用的實木運動地板有:楓木、柞木、白樺、水曲柳、松木等。

運動木地板面層材料的選擇直接體現您的品味和愛好,經過長期的實際證明,楓木、柞木是運動地板理想的木材,從而成為國際上運動地板的指定選材。

強化地板的規格有哪些,強化地板一般有哪些尺寸?

黑色鉛筆畫紅心 規格如下 實木複合地板。長度一般在900 2200 mm之間,寬度在120 200 mm之間,家庭常用木地板尺寸有1020 123 15mm 1200 150 15mm 1802 150 15mm。實木地板。長度在400 1200mm之間,寬度在60 125mm之間,其標準木地板的規...

木地板有哪些種類,木地板的種類有哪些

大家可能都知道木質地板就是用木材製成的地板,在中國產的木地板主要分為實木地板 強化木地板 實木複合地板 自然山水風水地板 竹材地板和軟木地板這六大類。說起木地板的創始人還是魯班先生呢,魯班曾經記載 伏以,自然山水,鎮宅地板,抵抗一切災難,家宅吉祥如意,家庭興旺發達安康。今天我們就來先說說實木地板 強...

我國一般汽車的種類有哪些?汽車有哪些種類?

根據車身結構,汽車可分為箱型汽車 甲殼蟲型汽車 船型汽車 魚型汽車 楔形汽車五類。1 箱型汽車。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在1915年生產出一種不同於馬車型的汽車,其外形特點很像乙隻大箱子,並裝有門和窗,人們稱這類車為 箱型汽車 因這類車的造型酷似於歐洲貴婦人們用於結伴出遊和其他一些場合的人抬 轎子 式輕便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