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無機鹽?什麼食物含有無機鹽呢

時間 2022-01-11 05:10:07

1樓:顏秀英候綾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常量元素有鈣、磷、鉀、硫、鈉、氯、鎂,微量元素有鐵、鋅、硒、鉬、鉻、鈷、碘等。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公尺、玉公尺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

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硬組織如骨骼和牙齒,大部分是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含鉀較多。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幫助運輸普通無素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等。有些為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以構成酶的輔基、激素、維生素、蛋白質和核酸的成分,或作為多種酶系統的啟用劑,參與許多重要的重理功能。

例如:保持心臟和大腦的活動,幫助抗體形成,對人體發揮有益的作用。

2樓:戚星睿霍智

人體內有幾十種元素,其中碳、氫、氮、氧主要以有機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於人體,其餘的各元素,無論其存在的形式如何,含量多少,統稱之為無機鹽無機鹽的食物

1鈣:奶,綠葉蔬菜,豆類,蝦皮

2磷:瘦肉,魚,奶,蛋,豆

3鐵:血液,肝臟,瘦肉,魚,奶,蛋

4碘:海帶,紫菜,蝦,海鹽

5鋅:肉類,魚,蛋,或叫礦物質。

3樓:專業知識解答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比如植物燒成灰以後,就是無機鹽

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

這些都有無機鹽

提問還有那些食物是無機鹽

回答羊肉、豬肉、鴿肉、肝臟

提問好的

謝謝更多6條

4樓:索玉花吾夏

無機鹽是指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現已發現人體必需的無機鹽有20多種,約佔體重的4%-5%。其中鈣、磷、鉀、鈉、氯、鎂和硫等7種含量較多,其餘因體內含量甚微稱之微量元素。

其中鐵、碘、鋅、氟、銅、硒、錳、鉬、鉻、鈷已證實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蔬菜、肉、蛋、糧穀、大豆、紫菜、動物內臟、海產品、白菜等

請問?什麼食物中含有無機鹽呢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食物中大多含有無機鹽,所謂的無機鹽又稱為礦物質或灰分。礦物質是地殼中自然存在的化合物或天然元素。

人體內約有50多種礦物質,雖然它們在人體內僅佔人體體重的4%,但卻是生物體的必需組成部分。

根據它們在體內含量的多少,大致可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大類。

人體其實是由各種元素(巨集量和微量)組成的。其中很多礦物質元素為酶的必需組分,可調節多種生理功能(如維持滲透壓,氧轉運,肌肉收縮,神經系統完整性),也是組織和骨的生長及維持所必需的。有些(如鈣,磷,鈉,鎂,硫,氯化物)含量較大,有些則僅微量。

人類必需的微量元素有鈷(如維生素b12中),銅,氟,碘,鐵,鋅,鉻,硒,錳,鉬。就其對實驗動物的影響而言,鎳,錫,砷也應認為是必需的。大多數礦物質(鋅除外)都廣泛分布於各種食品中,可以由平衡和多樣化膳食中得到充分補充。

但對長期依靠靜脈營養的病人,嬰兒以及老年人或由於地區的土質及水質造成的地區性缺乏時就需另外適當補充。謝謝!

6樓:戚德容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常量元素有鐵、鋅、硒、鉬、鉻、鈷、碘8種。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公尺、玉公尺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多吃容易發胖。

對骨骼有好處的話應該多補充鈣質。無機鹽和使用鹽不相等。

什麼是無機鹽食物

7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具有什麼作用?�

答:無機鹽具有水溶性以及不能氧化燃燒等性質,起著維持人體酸鹼平衡和新陳代 謝作用。

蔬菜的烹調選購新鮮的蔬菜,含維生素和無機鹽較多。

人體營養所需的各種無機鹽(也稱礦物質),一部分來自作為食物的動、植物組織,一部分來自於飲水和食鹽。食物中無機鹽的化學性質十分穩定,不會像維生素那樣受熱、光、氧的作用而分解氧化,但如果加工方法不當,也會造成許多損失。

一、原料清洗和漲發時引起的損失

烹任原料在清洗和漲發時,無機鹽的損失與下列因素有關。

1.水量

用水量越大,水流速度越快,無機鹽的損失就越多。因此在淘公尺、洗菜、水發時要注意水的流速和水量。例如,浸泡1千克鹽幹海帶不超過3千克水,1千克淡海帶不超過5千克水,以減少碘的溶出。

2.原料的比表面積

比表面積越大,無機鹽的損失率就越高。如去皮土豆在水中保持6小時後,未切碎的其中鉀和鈣的損失率分別為5%和0;而切成食用碎塊的,鉀和鈣的損失率分別達到10%和28%。

3.水溫

水溫的增加,可加速水溶性礦物質的滲透和擴散作用,因此水溫越高,無機鹽的損失率就越大。如漲發海帶時,用冷水浸泡,清洗三遍,就有90%的碘被浸出;用熱水洗一遍,高達95%的碘被浸出。切塊土豆在常溫水中浸泡,鈣和鉀的浸出率分別為28%和10%;在沸水中浸泡,則為31%和60%。

4.作用時間

原料與水作用的時間越長,無機鹽的浸出率就越高,所以長時間的浸泡會加大無機鹽的損失;如反覆搓洗、浸泡的大公尺,無機鹽的損失率可高達70%。

二、天機鹽在烹製過程中的變化

各種無機鹽的實際損失率取決於烹煮時用水量的多少、切塊大小、烹煮時間長短和溫度的高低等因素。因此,在烹製菜餚時,設法控制這些因素的影響,就可以減少食物中礦物質的損失。

烹飪原料在烹製過程中,由於受熱會發生收縮,迫使其內的汁液外流,在外流的汁液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其中包括相當數量的游離態無機鹽。如當瘦肉和水加熱到63℃時,就有相當量的肉汁流出,使肉塊收縮;肉汁的溢位量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加,至肉成熟時,肉汁的溢位量可達50%左右,而其中含有許多游離無機鹽;在都燉雞時,雞肉和骨架中的可溶性無機鹽也紛紛溶解在雞湯裡;在烹製排骨時,放進食醋,骨中的鈣與醋酸形成可溶於水的醋酸鈣進入湯汁中,可提高鈣的吸收率。

富含草酸、植酸、磷酸和其他有機酸的一些烹飪原料,在烹調中這些有機酸能與無機鹽離子,如鋅、鐵、鈣、鎂等結合,形成難溶於水的鹽或化合物,不僅影響這些原料中無機鹽的吸收,而且也妨礙其他食物無機鹽的吸收。因此上述有機酸含量較多的烹飪原料在烹製之前應先經過焯悼水,以去掉這些有機酸,減少在烹任過程中無機鹽被結合,提高其在人體內的吸收利用率。

潰瘍性結腸炎:忌食牛奶、雞蛋、番茄,及韭菜、大蒜等;忌酒;忌生冷油膩;忌過度勞累。

潰瘍性結腸炎的飲食**

飲食原則及要求

(1)供給足夠的熱量、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盡可能避免出現營養不良性低蛋白血症,以增加體質,利於病情緩解。

(2)應避免食用刺激性和纖維多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等辛辣食物,以及白薯、心裡美蘿蔔、芹菜等多渣食物。疾病發作時,應忌食生蔬菜、水果及帶刺激性的蔥、姜、蒜等調味品。刀工要細,不要用大塊肉烹調,要經常用碎肉、肉丁、肉絲、肉末和蒸蛋羹、煮雞蛋等形式。

盡量限制食物纖維,如韭菜、蘿蔔、芹菜等。

(3)腹瀉時不宜吃多油食品及油炸食品,烹調各種菜餚應盡量少油,並經常採用蒸、煮、燜、氽、燉,水滑等主方法。可用紅茶、焦公尺粥湯等收斂飲料,加餐宜少量多餐,增加營養。

在飲食調養過程中,病人及其家屬應注意觀察病情,注意哪些食物對 病人效果好,哪些食物病人食後感到不適或有過敏反應,應及時總結經驗,不斷摸索適合病人的飲食。在疾病發作期,因不能食用蔬菜、水果,應注意適量補充維生素製劑,以保證機體對維生素的需求。

8樓:專業知識解答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比如植物燒成灰以後,就是無機鹽

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

這些都有無機鹽

提問還有那些食物是無機鹽

回答羊肉、豬肉、鴿肉、肝臟

提問好的

謝謝更多6條

無機鹽的成份是什麼? 40

9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在生物細胞內一般只佔鮮重的1%至1.5%,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大量元素有鈣ca、磷p、鉀k、硫s、鈉na、氯cl、鎂mg,微量元素有鐵fe、鋅zn、硒se、鉬mo、氟f、鉻cr、鈷co、碘i等。雖然無機鹽在細胞、人體中的含量很低,但是作用非常大,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公尺、玉公尺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

無機鹽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細胞中大多數無機鹽以離子形式存在,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人體已發現有20餘種必需的無機鹽,約佔人體重量的4~5%。其中含量較多的(>5g)為鈣、磷、鉀、鈉、氯、鎂、硫七種;

每天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上,稱為常量元素。另外一些含量低微,隨著近代分析技術的進步,利用原子吸收光譜、中子活化、等離子發射光譜等痕量的分析手段,發現了鐵、碘、銅、鋅、錳、鈷、鉬、硒、鉻、鎳、矽、氟、釩等元素也是人體必需的,每天膳食需要量為μg~mg稱為微量元素。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

無機鹽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

細胞中大多數無機鹽以離子形式存在

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

在生物細胞內一般只佔鮮重的1%至1.5%

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

其中大量元素有鈣ca、磷p、鉀k、硫s、鈉na、氯cl、鎂mg微量元素有鐵fe、鋅zn、硒se、鉬mo、氟f、鉻cr、鈷co、碘i等

雖然無機鹽在細胞、人體中的含量很低

但是作用非常大,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

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公尺、玉公尺等粗糧

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

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

11樓:勤弼褒星星

無機鹽,又叫礦物質,它包括了金屬和非金屬元素及這些元素組成的各種化合物。無機鹽的種類很多,在人體內所起的作用不同,功能各異,約佔人體重的5%。它在體內的功能可分為構造人體組織和調節生理機能兩大類。

對人體特別重要的有鈣、磷、鉀、鈉、鎂、氯等11種微量元素。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概念的成分比較廣。就是無機化學中的鹽類。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

無機化合物:與機體無關的化合物(少數與機體有關的化合物也是無機化合物引,如水),與有機化合物對應,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但包括碳的氧化物、碳酸鹽、氫化物等,簡稱無機物。

請問?什麼食物中含有無機鹽呢

你好!食物中大多含有無機鹽,所謂的無機鹽又稱為礦物質或灰分。礦物質是地殼中自然存在的化合物或天然元素。人體內約有50多種礦物質,雖然它們在人體內僅佔人體體重的4 但卻是生物體的必需組成部分。根據它們在體內含量的多少,大致可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大類。人體其實是由各種元素 巨集量和微量 組成的。其中...

無機鹽是什麼東西 怎樣證明土壤中有無機鹽

找塊泥巴,然後把水澆入,從泥巴裡剩出的水 叫土壤提取液,然後放在燒杯裡燒,最後燒乾以後會看見白色不明物體,那就是,我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就做了這個實驗,然後再用純淨水做,果然什麼都沒有 桓半甕希 最後燒乾以後會看見白色不明物體,然後把水澆入,然後放在燒杯裡燒,然後再用純淨水做找塊泥巴,我記得小學的時候...

什麼是無機鹽,什麼是無機鹽和有機鹽

了解一下什麼是無機鹽 無機鹽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人體已發現有20餘種必需的無機鹽,約佔人體重量的4 5 其中含量較多的 5g 為鈣 磷 鉀 鈉 氯 鎂 硫七種 每天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上,稱為常量元素。另外一些含量低微,隨著近代分析技術的進步,利用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