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食物中含有無機鹽呢

時間 2021-08-11 17:10:4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食物中大多含有無機鹽,所謂的無機鹽又稱為礦物質或灰分。礦物質是地殼中自然存在的化合物或天然元素。

人體內約有50多種礦物質,雖然它們在人體內僅佔人體體重的4%,但卻是生物體的必需組成部分。

根據它們在體內含量的多少,大致可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大類。

人體其實是由各種元素(巨集量和微量)組成的。其中很多礦物質元素為酶的必需組分,可調節多種生理功能(如維持滲透壓,氧轉運,肌肉收縮,神經系統完整性),也是組織和骨的生長及維持所必需的。有些(如鈣,磷,鈉,鎂,硫,氯化物)含量較大,有些則僅微量。

人類必需的微量元素有鈷(如維生素b12中),銅,氟,碘,鐵,鋅,鉻,硒,錳,鉬。就其對實驗動物的影響而言,鎳,錫,砷也應認為是必需的。大多數礦物質(鋅除外)都廣泛分布於各種食品中,可以由平衡和多樣化膳食中得到充分補充。

但對長期依靠靜脈營養的病人,嬰兒以及老年人或由於地區的土質及水質造成的地區性缺乏時就需另外適當補充。謝謝!

2樓:魯念慈

無機鹽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常量元素有鐵、鋅、硒、鉬、鉻、鈷、碘8種。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公尺、玉公尺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

2.各種無機鹽的主要**及缺乏時的主要表現

(1)鈉

鈉是食鹽的主要成分。我國營養學會推薦18歲以上成年人的鈉每天適宜攝入量為2.2克,老年人應取淡食。

鈉普遍存在於各種食物中,人體鈉的主要**為食鹽、醬油、醃製食品、煙燻食品、鹹味食品等。

(2)鈣

鈣是骨骼的重要組成部分。缺鈣可導致骨軟化病、骨質疏鬆症等。我國營養學會推薦18-50歲成年人的鈣每天適宜攝入量味800毫克;5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味1000毫克。

常見含鈣豐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燕麥片、海參、蝦皮、小麥、大豆粉、豆製品、金針菜等。

(3)鎂

鎂是維持骨細胞結構和功能所必需的元素。缺鎂可導致神經緊張、情緒不穩、肌肉震顫等。我國營養學會推薦18歲以上成年人的鎂每天適宜攝入量為350毫克。

常見含鎂豐富的食物是新鮮綠葉蔬菜、堅果、粗糧。

(4)磷

磷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重要組成部分。嚴重缺磷可導致厭食、貧血等。我國營養學會推薦18歲以上成年人的磷每天適宜攝入量為700毫克。

常見含磷的食物是瘦肉、蛋、奶、動物內臟、海帶、花生、堅果、粗糧。

(5)鐵

鐵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微量元素,鐵與人體的生命及其健康有密切的關係。缺鐵會導致缺鐵性貧血、免疫力下降。我國營養學會推薦50歲以上男性或女性鐵的每天適宜攝入量為715毫克。

常見含鐵豐富的食物是動物的肝臟、腎臟、魚子醬、瘦肉、馬鈴薯、麥麩。

(6)碘

碘是甲狀腺激素的組成部分。缺碘會導致呆小症、兒童及**甲狀腺腫、甲狀腺功能亢進等。我國營養學會推薦18歲以上成年人的碘每天適宜攝入量為150毫克。

常見含碘豐富的食物是海產品,如海帶、紫菜、干貝、海參等。沿海地區居民常吃海產品及內陸地區居民食用碘鹽是保證碘代謝平衡最經濟方便及有效的方法。

(7)鋅

鋅具有促進生長發育的作用。兒童缺鋅可導致生長發育不良;孕婦缺鋅可導致嬰兒腦發育不良、智力低下,即使出生後不鋅也無濟於事。我國營養學會推薦成年男性每天鋅的適宜攝入量為15.

5毫克,成年女性每天鋅的適宜攝入量為11.5毫克。常見含鋅豐富的食物是肝、肉類、蛋類、牡蠣。

無機鹽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人體已發現有20餘種必需的無機鹽,約佔人體重量的4~5%。其中含量較多的(>5g)為鈣、磷、鉀、鈉、氯、鎂、硫七種;每天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上,稱為常量元素。

另外一些含量低微,隨著近代分析技術的進步,利用原子吸收光譜、中子活化、等離子發身光譜等痕量的分析手段,發現了鐵、碘、銅、鋅、錳、鈷、鉬、硒、鉻、鎳、矽、氟、釩等元素也是人體必需的,每天膳食需要量為μg~mg稱為微量元素。

無機鹽在體內的分布極不均勻。例如鈣和磷絕大部分在骨和牙等硬組織中,鐵集中在紅細胞,碘集中在甲狀腺,鋇集中在脂肪組織,鈷集中在造血器官,鋅集中在肌肉組織。

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硬組織如骨骼和牙齒,大部分是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含鉀較多。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幫助運輸普通無素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等。有些為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以構成酶的輔基、激素、維生素、蛋白質和核酸的成分,或作為多種酶系統的啟用劑,參與許多重要的重理功能。

例如:保持心臟和大腦的活動,幫助抗體形成,對人體發揮有益的作用。

由於新陳代謝,每天都有一定數量的無機鹽從各種途徑排出體外,因而必腨通過膳食予以補充。無機鹽的代謝可以通過分析血液、頭髮、尿液或組織中的濃度來判斷。在人體內無機鹽的作用相互關聯。

在合適的濃度範圍有益於人和動植物的健康,缺乏或過多都能致病,而疾病又影響其代謝,往往增加其消耗量。在我國鈣、鐵和 碘的缺乏較常見。硒、氟等隨地球化學環境的不同,既有缺乏病如克山病和大骨節病、齪齒等,又有過多症如氟骨症和硒中毒。

3樓:戚德容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常量元素有鐵、鋅、硒、鉬、鉻、鈷、碘8種。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公尺、玉公尺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多吃容易發胖。

對骨骼有好處的話應該多補充鈣質。無機鹽和使用鹽不相等。

什麼叫做無機鹽?什麼食物含有無機鹽呢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 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常量元素有鈣 磷 鉀 硫 鈉 氯 鎂,微量元素有鐵 鋅 硒 鉬 鉻 鈷 碘等。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公尺 玉公尺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

如何證明土壤中含有無機鹽,如何證明土壤中有有機物和無機鹽

臺藻趙玥 將土壤溶於蒸餾水中,加以攪拌。充分攪拌後用萬用數字電表測水的電阻。發現電阻明顯變小。說明土壤中有無機物 土壤中的有機物不溶於水,且不電離。導電的只有無機物。找塊泥巴,然後把水澆里入,從泥巴剩出的水 叫土壤提取液,然後放在燒杯裡燒,最後燒乾以後會看見白色不明物體,那就是,我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

無機鹽是什麼東西 怎樣證明土壤中有無機鹽

找塊泥巴,然後把水澆入,從泥巴裡剩出的水 叫土壤提取液,然後放在燒杯裡燒,最後燒乾以後會看見白色不明物體,那就是,我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就做了這個實驗,然後再用純淨水做,果然什麼都沒有 桓半甕希 最後燒乾以後會看見白色不明物體,然後把水澆入,然後放在燒杯裡燒,然後再用純淨水做找塊泥巴,我記得小學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