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鹽的生理作用有哪些,無機鹽具有什麼生理功能

時間 2021-05-05 18:40:20

1樓:來日可期

1、構成機體組織的材料。硬組織如骨骼和牙齒,大部分是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含鉀較多。

2、調節生理功能。(無機鹽離子常常是酶的活化劑。)有些為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以構成酶的輔基、激素、維生素、蛋白質和核酸的成分,或作為多種酶系統的啟用劑,參與許多重要的重理功能。

3、參與調節體液平衡以及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幫助運輸普通無素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等。

4、維持生物體的生命活動。 如:鎂離子是atp酶的啟用劑,氯離子是唾液酶的啟用劑。

5、某些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物質的成分:碘甲狀腺素、鐵血紅蛋白。

2樓:果實課堂

了解無機鹽對人體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1.構成機體組織的材料。(如鈣、鎂是骨骼、牙齒的重要成分。)

2.調節生理功能。(無機鹽離子常常是酶的活化劑。)

3.參與調節體液平衡以及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

4樓:

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硬組織如骨骼和牙齒,大部分是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含鉀較多。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幫助運輸普通無素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等。有些為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以構成酶的輔基、激素、維生素、蛋白質和核酸的成分,或作為多種酶系統的啟用劑,參與許多重要的重理功能。

例如:保持心臟和大腦的活動,幫助抗體形成,對人體發揮有益的作用。

無機鹽具有什麼生理功能

5樓:夏末微涼

1、無機鹽在體內的分布極不均勻。例如,鈣和磷大部分存在於骨骼和牙齒等硬組織中。鐵集中在紅細胞中,碘集中在甲狀腺中,鋇集中在脂肪組織中,鈷集中在造血器官中,鋅集中在肌肉組織中。

2、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骨骼和牙齒等硬組織主要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則含有更多的鉀。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通透性,控制水分含量,維持正常的滲透壓和酸鹼平衡,有助於將常見元素輸送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

有些為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以構成酶的輔基、激素、維生素、蛋白質和核酸的成分,或作為各種酶系統的啟用劑,參與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例如:保持心臟和大腦的活動,幫助抗體的形成,對人體起到有益的作用。

3、由於新陳代謝,每天都有一定數量的無機鹽從各種途徑排出體外,因此必須通過飲食補充。無機鹽的代謝可以通過分析血液、頭髮、尿液或組織中的濃度來確定。無機鹽在人體中的作用是相互關聯的。

在適宜的濃度範圍內,有利於人、動植物的健康。

4、是維持細胞內的酸鹼平衡,調節滲透壓,維持細胞形態和功能。例如,血液中的鈣和鉀離子。

5、是維持生物體的生命活動。 如:鎂離子是atp酶的啟用劑,氯離子是唾液酶的啟用劑。

6、某些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物質的成分:碘甲狀腺素、鐵血紅蛋白

7、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及組織細胞滲透壓:酸性(氯、硫、磷)和鹼性(鉀、鈉、鎂)無機鹽適當配合,配合碳酸氫鹽和蛋白質的緩衝作用,維持酸鹼平衡;無機鹽與蛋白質一起維持組織和細胞的滲透壓;缺乏鐵、鈉、碘和磷。可能會引起疲勞等。

8、維持神經肌肉興奮性和細胞膜通透性:鉀、鈉、鈣、鎂是維持神經肌肉興奮性和細胞膜通透性的必要條件。

9、如果礦物質攝入過多,就容易引起過多的疾病和中毒。因此,必須注意適當攝入礦物質。

6樓:卑露

1、無機鹽在體內的分布極不均勻。例如鈣和磷絕大部分在骨和牙等硬組織中,鐵集中在紅細胞,碘集中在甲狀腺,鋇集中在脂肪組織,鈷集中在造血器官,鋅集中在肌肉組織。

2、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硬組織如骨骼和牙齒,大部分是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含鉀較多。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幫助運輸普通元素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等。

有些為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以構成酶的輔基、激素、維生素、蛋白質和核酸的成分,或作為多種酶系統的啟用劑,參與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例如:保持心臟和大腦的活動,幫助抗體形成,對人體發揮有益的作用。

3、由於新陳代謝,每天都有一定數量的無機鹽從各種途徑排出體外,因而必須通過膳食予以補充。無機鹽的代謝可以通過分析血液、頭髮、尿液或組織中的濃度來判斷。

擴充套件資料;

含有豐富無機鹽成分的食物

1、含鐵成分多的食物

人的體內鐵成分為造血功能起到推動的作用,所以補充鐵很重要。動物的內臟和紅肉都有很多的鐵成分,而且木耳和豆類、蛋黃等等中都有鐵的成分,但是要注意因為蛋黃中有高磷蛋白,那麼就會影響身體對鐵的吸收。

2、含鋅成分多的食物

鋅對人體的影響也是很多的,所以想要補充鋅,可以多吃一些貝殼類的海鮮產品,還有動物內臟,這些都是含有豐富的鋅成分。另外乾果、花生、蛋類等等也有豐富的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飲食的均衡,補充身體所需的元素。

3、含鈣成分多的食物

鈣是幫助骨骼發育的乙個很重要的成分,所以孩子特別需要補鈣。其中奶製品和豆製品中都含有豐富的鈣成分,一些綠色的蔬菜,小魚小蝦等等都有豐富的鈣。為了更好的補鈣,最好多吃一些這些食物。

7樓:

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硬組織如骨骼和牙齒,大部分是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含鉀較多。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幫助運輸普通元素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等。

無機鹽在體內的分布極不均勻。例如鈣和磷絕大部分在骨和牙等硬組織中,鐵集中在紅細胞,碘集中在甲狀腺,鋇集中在脂肪組織,鈷集中在造血器官,鋅集中在肌肉組織。

雖然無機鹽在細胞、人體中的含量很低,但是作用非常大,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公尺、玉公尺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無機鹽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細胞中大多數無機鹽以離子形式存在,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人體已發現有20餘種必需的無機鹽,約佔人體重量的4~5%。其中含量較多的(>5g)為鈣、磷、鉀、鈉、氯、鎂、硫七種;每天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上,稱為常量元素。

另外一些含量低微,隨著近代分析技術的進步,利用原子吸收光譜、中子活化、等離子發射光譜等痕量的分析手段,發現了鐵、碘、銅、鋅、錳、鈷、鉬、硒、鉻、鎳、矽、氟、釩等元素也是人體必需的,每天膳食需要量為μg~mg稱為微量元素。

8樓:好幾回廣東

◆無機鹽對魚類有什麼生理功能?

◆迷迷朦朦 會元

最佳答案 - 由提問者2006-11-11 21:02:41選出無機鹽也稱礦物質,魚類所需的礦物元素主要有:

鉀、鈉、鈣、鎂、磷、硫、氯七種常量元素和鐵、銅、碘、錳、鋅、碘、鈷、鉬、矽等微量元素。魚類能吸收水中溶解的的無機鹽,但種類為數極少。所以從飼料中補充無機鹽作為營養素仍然是必要的,各種魚類缺乏無機鹽及微量元素的缺乏症症狀表現十分相似。

如下所述:

魚類礦物質元素缺乏症

所缺少的元素 -- 元素缺乏症

磷 --

食慾不振、生長緩慢、骨骼異常、頭部畸形、脊椎彎曲、體貯脂肪量增加、魚體水分下降、骨骼重量下降

鎂 --

生長下良、死亡率高、游泳狀態異常、痙攣、骨骼鈣增加、彎曲、肌肉僵直、腎臟結石

鋅 --

生長不良、死亡率高、**及鰭發炎並糜爛、白內瘴錳 --

生長不良、運動遲緩

銅 --

生長不良、低血蛋白狀貧血

鐵 --

低色素性小球狀貧血

硒 --

肌骨發育異常、死亡率高

碘--生長不良、甲狀腺功能受阻、鰓的下部出現腫塊

9樓:果實課堂

了解無機鹽對人體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老師的筆記喔

1.細胞和生物體的重要組成成分

2.維持細胞和生物體的生命活動

3.維持細胞的滲透壓和酸鹼平衡

人類無機鹽主要被吸收的場所是

2 小腸是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所。腸壁構造 由內向外 黏膜 黏膜下層 肌肉層 漿膜 小腸適於消化 吸收的特點 1 最長 2 內表面具有皺襞和小腸絨毛 大大增加了消化和吸收的面積 3 小腸絨毛內有毛細血管 毛細淋巴管,絨毛壁和毛細血管 毛細淋巴管的管壁都很薄,只由一層上皮細胞構成,這種結構有...

在植物根尖的結構中,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是

翦竹青尉妝 成熟區,也稱根毛區,是根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 卓長青摩酉 吸水 都有 主要是成熟區 無機鹽 伸長區和成熟區 磨智藩畫 根尖是指從根的頂端到生有根毛的一段 它的結構從頂端依次是根冠 分生區 伸長區 成熟區 成熟區也叫根毛區 在伸長區的上部,細胞停止伸長,並且開始分化,表皮細胞一部分...

植物生長需要多種無機鹽,其中需要量最大的是含氮 含

牛思柔郝惠 植物主要通過根尖的 成熟區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無機鹽,並通過根 莖 葉的導管運輸到植物體的各個部分 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發育起著重要的作用,這些無機鹽包括氮 磷 鉀 鈣 鎂 硫 硼 錳 鋅 鉬等的多種無機鹽,其中植物生活中需要量最多的無機鹽是氮 磷 鉀 含氮的無機鹽能促進細胞的 和生長,使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