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海帶有什麼好處,多吃海帶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

時間 2022-01-10 03:50:10

1樓:潘丹捷鵑

海帶的營養豐富,含有碘、鐵、鈣、蛋白脂、脂肪以及澱粉、甘露醇、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尼克酸、褐藻胺酸和其他礦物質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是一種經濟實惠,受人們歡迎的副食。同時它的含碘量達3%--5%,碘是人體內調節甲狀腺功能的必需品。成年人缺碘,會引起甲狀腺腫(粗脖子),兒童缺碘,則會影響大腦和性器官的發育。

另外海帶性涼,能消炎退熱,補血潤脾和降低血壓。經常吃些海帶,對防治地方性甲狀腺腫大有特殊功效。此外,對淋巴結核、腳氣浮腫、消化不良、**潰瘍等疾病,也有較好的**效果。

但海帶性寒,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

吃海帶有五益:一益促進新陳代謝。每100克乾海帶含尼克酸1.

6克,比大白菜、洋白菜、芹菜高5倍多,比藕、胡蘿蔔高8倍。一般成年人日需尼克酸量為17毫克,尼克酸有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

二益降血壓。海帶能有效地降低顱內壓、眼內壓、減輕腦水腫等。浸泡海帶的水(濾淨)直接給高血壓病人口服(適量),10分鐘內血壓就能降1100多帕;1小時後降2300多帕。

三益減少心臟脂肪。由於海帶中所含的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的綜合作用,在進食肉類食物時摻些海帶,會使脂肪在人體內的蓄積趨於皮下和肌肉組織,減少在心臟、血管和腸膜上積存,有效地預防心臟病、高血壓、血管硬化和脂肪過多等症。

四益病態組織崩潰。在所有的食品中,海帶的含碘量最高,這種碘化物被人體吸收後,能使病態組織崩潰和溶解。碘化物可以防治甲狀腺腫大,抑制甲狀腺機能亢進。

五益降低膽固醇濃度。海帶含氯化鈉較少,含鈣較多。吃海帶有增鈣排鈉的作用。

2樓:貿綠柳淡倩

海帶有很高的營養保健價值,多吃海帶有以下好處。

1.多吃海帶,就能有效防止血液酸化,從而成功地阻止癌症。

2.海帶中含有的海帶多醣,能夠有效降低人體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酯的濃度。同時,海帶多醣還具有抗凝血的作用,可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

此外,海帶中還富含纖維素,可以與人體內的膽酸結合排出體外,從而減少膽固醇合成,有效防止動脈硬化。同時海帶富含鈣質,對防治高血壓無疑大有裨益。

3.海帶其功能與胰島素相似,對糖尿病患者有較好的**和保健作用。糖尿病人食用海帶之後,能延緩胃排空與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從而降低飢餓感,還能從中吸收多種氨基酸和礦物質,能夠幫助糖尿病人控制飲食,有利於控制血糖水平。

4.海帶能夠刺激腸道蠕動,有促進排便的作用,可以**便秘;海帶還含有較高的甘露醇,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對腎臟疾病有著很好的食療作用。另外,海帶還有美髮、禦寒等功效。

3樓:

從中醫的角度看,海帶屬於寒性的食品不宜長期大量的食用

多吃海帶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

4樓:蹇採白延家

海帶富含碘和鈣,並且還是很好的食物纖維,對人有著許許多多的好處:

1.防治甲狀腺腫大,海帶富含碘和碘化物,有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的作用;

2.降血壓,海帶內的鉀鹽及鈣元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進而降壓;

3.降血脂,海帶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夠清除血管壁上的附著物和調順腸胃;

4.提高免疫力,海帶能夠促進人體細胞的免疫力;

5.降血糖,海帶含有豐富的岩藻多醣,是極好的食物纖維,糖尿病患者食用海帶後能夠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即使在胰島素分泌量不足的情況下,也能達到控制血糖的作用;

6.利尿、消腫,海帶上常附著一層白粉----甘露醇,甘露醇能夠有效降低血壓、利尿和消腫,尤其是小腿的消腫;

7.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海帶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epa,能夠有效降低血粘度,遏制血管硬化;

8.消除乳腺增生,海帶中大量的碘會刺激垂體,糾正內分泌失調,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

9.護髮,海帶中的碘可以促進甲狀腺素的合成,而頭髮的光澤就是由甲狀腺素發揮作用而產生的;

10.補鈣,海帶含有豐富的鈣,可以有效防治人體缺鈣;

11.美容,海帶汁可以美容養顏,用海帶熬的湯汁泡澡,可以潤澤肌膚,使**清爽細滑,光潔美麗;

12.**,海帶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可以增加飽腹感,進而達到**的目的,並且海帶所含的脂肪含量極低。

海帶不貴,涼拌、煲湯都非常簡便,對人體有如此多的益處,千萬不要忽視哦!

5樓:象思義裔芳

多吃海帶的好處是補充碘還可以清理腸道垃圾,排毒養顏,但是食用過量會導致甲狀腺肥大!

海帶營養價值很高。它含豐富蛋白質、氨基酸、海帶多醣、維生素b1、c、d、尼克酸、胡蘿蔔素、核黃素、甘露醇、碘、鈣、磷、氧化鉀、纖維素和褐藻氨酸等。

海帶中的葉綠素和微量元素鐵、鈷,有補血的功能。專家們發現,海帶中的「海帶多醣」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阻止動脈血管內膜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與發展,還有抗凝血作用。在含動物脂肪的膳食中加些海帶同煮,會使脂肪在人體內的積蓄趨向於皮下和肌肉組織,而不會在心臟、血管和腸壁停積。

因此,常吃海帶可以預防血管硬化、冠心病、肥胖、眼底出血、白內障等疾病。此外,海帶中的褐藻氨酸還有降血壓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補碘 ,可以預防粗脖子病;另外,可以清理腸道垃圾,排毒養顏.(主要可以吸收腸道內的放射性物質,以排出體外.以前看到的,找不到出處了)

當然,如果患有甲亢(粗脖子病的反面),千萬別吃海帶等含碘多的食物.

海帶性涼而滑潤,脾胃虛寒者慎食.

7樓:依夏青蘭晨

海帶是很有營養的,含有不少碘、鋅等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好處,特別是孕婦。不過畢竟是海浬長出來的,現在海水汙染挺嚴重,海產品往往重金屬會高些,多吃的話會有重金屬中毒等症狀,例如痛痛病。

不過說回來,現在沒有什麼食物是真正安全的了,適宜的吃還是對身體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巧食海帶,美麗從口而入

——綠色海洋蔬菜助你美容養顏 輕鬆**

最物美價廉的美容食品是什麼?最天然無害的**方法是什麼?對想要同時收穫美麗和健康,保持完美體形的你來說——海帶即是必不可少的佳品。

海帶,俗稱「長壽菜」,是一種高營養價值的綠色海洋蔬菜。日本沖繩人的長壽世界眾所周知,原因是什麼?日本是乙個極重視海帶食品的國家,而沖繩人每天海帶的攝取量是日本全國平均值的1.

5倍。海帶食品在日本長盛不衰,為什麼它會受到如此的重視?原因就在於海帶在提供了健康的基礎之上,更有排毒養顏,健體**的功效。

那麼為何不快來一試呢?

我們先從營養價值的角度來詮釋多食海帶於美麗的意義。

高營養,低熱量,健康**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菸酸,鈣,鐵,磷,鉀等等,同時含豐富的碘。

與菠菜、油菜相比,除維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鈣、鐵的含量均高出幾倍、幾十倍。但是同時每百克幹海帶卻只產生發出 262千卡熱量,是非常理想的低熱量食品。它所含的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較少的蛋白質和脂肪,既能提供飽腹感,又能從中吸取多種氨基酸和無機鹽,而同時免去了產生高熱量造成體重上公升的後顧之憂。

海帶中大量的碘有助於身體內的甲狀腺機能的提公升,對於熱量消耗及身體的新陳代謝相當有益,進而達到減重及控制體重的目的。

海帶中富含的鉀也是對於消除身體浮肉很有幫助的礦物質。鉀可以幫助平衡身體內的鈉。如果體內鉀太少,多餘的鈉會把水分留住,造成細胞水腫,使得體重下不來浮肉更明顯。

但是如果鉀離子身體攝取量足夠,由有助於身體多餘水分的代謝、消除水腫、改善浮肉、修飾曲線,對**很有幫助。

海帶是一種鹼性食品,經常食用會增加人體對鈣的吸收,在油膩過多的食物中摻進點海帶,可減少脂肪在體內的積存。

排毒養顏必不可少

我們所生活的環境,汙染、電腦輻射、不良飲食習慣、食用藥物等都有可能導致人體產生各種生理垃圾,毒素長期在體內堆積,則會引發記憶力減退、面色灰黃、便秘、痔瘡等等不適與疾病。因此,如何排毒成為不少人尤其是女性關注的健康話題。其實海洋蔬菜——海帶,就有對此類問題有很好的解毒功效。

採用食療排毒法,既簡便易行,又無***,何樂而不為?

海帶中含有一種叫硫酸多醣的物質,能夠吸收血管中的膽固醇,並把它們排出體外,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保持正常的含量。

海帶中的碘化物被人體吸收後,能加速病變和炎症滲出物的排除,能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促進有害物質的有效排洩。

海帶表面上有一層略帶甜味兒的白色粉末,是極具醫療價值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藥物中毒、浮腫等症。

海帶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阻止人體吸收鉛、鎘等重金屬,排除體內放射性元素。

常吃海帶,滋養秀髮

常吃海帶,對頭髮的生長、潤澤、烏黑、光亮都具有特殊的功效。

海帶中的碘極為豐富,作為體內合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而頭髮的光澤就是由於體內甲狀腺素養發揮作用而形成的。

「頭髮質素」和所含有的角質成分,要從含硫的蛋白質中吸取,而蛋白質又是使頭髮產生光澤的重要物質。海帶中除含有碘、鈣、硫之外,還含有鐵、鈉、鎂、鉀、鈷、磷、甘露醇和維生素b1、 b2、c等多種物質。這些營養物對美髮皆大有裨益。

女性多吃海帶,呵護乳房

海帶於美容、美髮、**等保健作用之外,對女性來說,還能輔助**乳腺增生。

海帶之所以具有緩解乳腺增生的作用,是由於其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以促使卵巢濾泡黃體化,從而降低體內雌激素水平,使內分泌失調得到調整,最終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

由內而外的美麗,才能渙發最健康亮麗的光彩。

健康不可或缺

海帶含有豐富的鈣,容易被人體吸收,為補鈣非常好的食療食品。

海帶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飽和脂肪酸epa,常吃海帶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減少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海帶中含有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其中的昆布氨酸,是一種特殊氨基酸,它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可預防高血壓和腦溢血。

《本草綱目》記載:「海帶可治癭病(即甲狀腺腫)與其他水腫症,有化痰、散結功能。」近年來,科學家已發現常吃海帶對預防和**癌症都有作用。

海帶中含有60%的岩藻多醣,是極好的食物纖維,糖尿病患者食用後,能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如此,即使在胰島素分泌量減少的情況下,血糖含量也不會上公升,而達到**糖尿病的目的。

健康食用貼士

雖然現在海藻類保健藥品種類繁多,相比之下,於日常生活中選擇正確的飲食,以食補體才是最為健康和長遠的方法,所以應該以食用新鮮海帶或海帶製成的食品為主。

如何選取健康環保的綠色食品,是現代人追求生活品質的重要主題之一。海帶的產地有近海和深海之分。由於現在近海多有不同程度水質汙染,食用海帶以無汙染的深海海帶為佳。

在市面上選擇好的品牌和各種海帶製品,既得來健康,又豐富了飲食,樂在其中。

海帶風味獨特,食法很多,涼拌、葷炒、煨湯,無所不可。食用之前應用清水適當浸泡。但不要浸泡時間過長,最多不超過6小時,以免水溶性的營養物質損失過多。

對於深海海帶由於沒有汙染,尤其是經過高溫處理的鮮產品,只要稍加漂洗,以適當去除鹹味即可。若是近海出產的海帶,為防止有淺海汙染的影響,所以於烹製前應先用清水浸泡兩三個小時,需勤換水。

食用海帶後不要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澀的水果,否則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

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帶。

海帶食療配方小摘

【海帶山藥粥】 降壓降脂,**健美。取水發海帶300克,山藥100克,粳公尺50克。先將山藥去皮洗淨,切成碎末。

海帶洗淨放入清水鍋中,用文火煮至熟爛,撈出,切成碎末。再將淘洗乾淨的粳公尺放入砂鍋內,加清水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改用文火煮,待粥快熟時,加入山藥末、海帶末,稍沸即成。

早、晚食用,可使身材苗條,輕身。

【薏苡仁海帶蛋湯】**健美,強心利尿,活血軟堅。取薏苡仁20克,海帶30克,雞蛋2個,食油、食鹽、味精、胡椒粉各適量,先將海帶洗淨切條,與洗淨的薏苡仁一同放入高壓鍋內,加水燒至極爛,鐵鍋置旺火上,放入食油,將打勻的雞蛋炒熟,立即將海帶、薏苡仁連湯倒入,加鹽、胡椒粉適量,煮片刻。起鍋時加味精即成。

經常食用可**健美,並可用於冠心病、高血壓、風濕性心臟病等的輔助食療。

【海帶綠豆湯】活血化淤,軟堅消痰。取海帶15克,綠豆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紅糖適量。先將玫瑰花用布包好,與洗淨的海帶、綠豆、甜杏仁一同入鍋,加水適量,煮湯至熟,去玫瑰花,加入紅糖調味即成。

每日食用1次,連續食用20天~30天。海帶營養豐富,是一種富含碘、鈣、銅、錫等多種微量元素的海藻類食物,可保護上皮細胞免受氧化。消暑除痘祛斑,適宜粉刺久治不癒和反**作者。

【海帶決明湯】取海帶30克洗淨,浸泡2小時,連湯放入沙鍋,再加草決明15克,煎1小時以上,飲湯,海帶可吃。血壓不太高者,1日1劑,病重者可每日2劑。清熱明目,降脂降壓。

吃海帶有什麼好處,晚上吃海帶有什麼害處

海帶的營養豐富,含有碘 鐵 鈣 蛋白脂 脂肪以及澱粉 甘露醇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b2 尼克酸 褐藻胺酸和其他礦物質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是一種經濟實惠,受人們歡迎的副食。同時它的含碘量達3 5 碘是人體內調節甲狀腺功能的必需品。成年人缺碘,會引起甲狀腺腫 粗脖子 兒童缺碘,則會影響大腦和性器官...

喝白酒吃海帶有什麼危害,喝酒可以吃海帶嗎?

海鮮是高蛋白 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兩種成分 啤酒則含有維生素b1,它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謝的催化劑。邊吃海鮮邊喝啤酒,造成嘌呤 苷酸與維生素b1混合在一起,發生化學作用,會導致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破壞原來的平衡 尿酸不能及時排出體外,以鈉鹽的形式沉澱下來,容易形成結石或引發痛風。嚴重時,滿...

海帶有什麼功效,海帶都有什麼功效

海帶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 鈣 磷 鐵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菸酸以及碘等多種微量元素。海帶性味鹹寒 無毒,具有軟堅散結 消痰平喘 通行利水 祛脂降壓等功效 可治癰腫 宿食不消 小便不暢 咳喘 水腫 高血壓等症。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從海帶裡提取出褐藻酸鈉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