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植物類蔬菜 吃「海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3-05-19 15:33:06

1樓:手機使用者

海帶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酸以及碘等多種微量元素。 中醫認為,海帶性味鹹寒、無毒,具有軟堅散結、消痰平喘、通行利水、祛脂降壓等功效;可治癰腫、宿食不消、小便不暢、咳喘、水腫、高血壓等症。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從海帶裡提取出褐藻酸鈉鹽,具有降壓作用。

日本科學家用60℃的水浸泡海帶,再濃縮浸出液,給高血壓患者服用,使其血壓降低。科學家還把海帶析出物甘露醇硝化製成冠心病的特效藥,給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服用。

2樓:唯愛一萌

是一種海生藻類植物,用以作菜,味道鮮美,故有「海中蔬菜」之稱。它的營養豐富,特別是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且含量較高,每斤即有40克以上。海帶也是一種常用中藥。

海帶的含碘量在所有食物中名列第一,號稱「碘的倉庫」,每百克海帶含碘0.30.7克,比海水的含碘量高100萬倍。早在唐代,即已用來**癭瘤、水腫等病。 「癭瘤」、「癭氣」,俗稱大脖子病,主要是指因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

對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食用海帶,也可以暫時降低新陳代謝率,減輕症狀。

3樓:琴明豔

常吃海帶既能有效地預防白血病、癌症,又能預防動脈硬化、降血脂、降血壓、防止甲狀腺功能,也可以降低膽固醇。是老年人的長壽菜。

4樓:猴星夏

海帶裡有鐵,碘等等都是些有營養的東西。

吃海帶有哪些好處呢?食用海帶有沒有什麼禁忌呢?

5樓:老唐說農村事

海帶,味鹹,性寒,歸肝、腎、胃經。能化痰、軟堅、清熱、利水。可用於**頭暈目眩、肝火上公升、甲狀腺腫大、營養不良、黃疸、腳氣病、瘰癧癭瘤等。

現代研究發現,海帶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並含有獨特的植物化學元素,具有大量的飲食保健作用,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會提公升人體的排毒能力,有助於**,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壓,有助於緩解便秘,保護視力等。

海帶具有消痰軟堅、清熱行水的功效,禁忌是脾胃虛寒和陽虛體質的人和孕婦不宜吃海帶,另外甲亢患者也不宜吃海帶。海帶,味鹹,性寒,歸肝、腎、胃經。能化痰、軟堅、清熱、利水。

可用於**頭暈目眩、肝火上公升、甲狀腺腫大、營養不良、黃疸、腳氣病、瘰癧癭瘤等。現代研究發現,海帶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並含有獨特的植物化學元素,具有很大的飲食保健作用。

海帶是一種鹼性食物,常吃會增加人體對鈣的吸收,在油膩的食物中摻入點海帶,可以減少脂肪在體內的堆積,同時它還具有軟堅散結、化痰、平喘、利尿、降脂和降壓的功效,所以常吃海帶對健康非常有益。另外,海帶雖好,但也不能貪多,請適量食用。同時因為海帶味鹹性寒,所以脾胃虛寒、浮腫、腹瀉消化不良者需慎食;而且吃完海帶後不宜立即喝茶,或吃葡萄、山楂等酸味水果。

6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降血脂、降血糖、調節免疫功能、抗凝血、抗氧化等功能。不能與甘草一起食用、孕婦、甲亢患者、胃脾虛寒者、體寒者要少吃等禁忌,因為海帶含的碘較為豐富要少吃。

7樓:星了

吃海帶能夠很好的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碘元素以及鈉元素,提高身體抵抗力,增加身體免疫力,有效預防甲狀腺疾病。在吃海帶的時候不要跟酒精同時服用,不要吃太鹹的食物。

8樓:撒的謊

可以補充碘元素,可以消腫利水,也可以降血脂,降血壓,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可以讓甲狀腺更加健康,可以補充食物纖維。如果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是不能夠使用的,脾胃虛寒的人也是不能夠使用的,妊娠期的婦女和哺乳期的婦女也不能吃。

9樓:阿斯達歲的說

首先它適用於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腫的一些患者,通過補充碘元素有很好的消痰軟堅的作用,能夠利水退腫,而且有降血糖,調節免疫,抗凝血的作用;我認為不能和甘草一起食用,懷孕的人不能吃,患有甲亢的病人也不能吃。

海帶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吃海帶有什麼好處

10樓:捨不得當戀人

海帶作用如下:

1、海帶含碘量極高,是體內合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常食可令秀髮潤澤烏黑。

2、海帶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因為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碘,碘是甲狀腺合成的主要物質,如果人體缺少碘,就會患「粗脖子病」,即甲狀腺機能減退症,所以,海帶是甲狀腺機能低下者的最佳食品。

3、海帶中還含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防治腎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腫、藥物中毒等。甘露醇與碘、鉀、菸酸等協同作用,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慢性氣管炎、慢性肝炎、貧血、水腫等疾病,都有較好的效果。

4、海帶中的優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醫認為,海帶性味鹹寒,具有軟堅、散結、消炎、平喘、通行利水、祛脂降壓等功效,並對防治矽肺病有較好的作用。

5、海帶膠質能促使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隨同大便排出體外,從而減少放射性物質在人體內的積聚,也減少了放射性疾病的發生幾率。

11樓:q簾

不僅是我們國家流行吃海帶,很多沿海國家也經常食用海帶。這都源於海帶具有豐富的營養,可以預防與**多種疾病。為你剖析海帶更多的功效與作用吧。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蔬菜,它的營養保健作用已受到許多科學工作者的重視。在日本用海帶做的食品已風靡全國。如海帶松,海帶醬,海帶糖,海帶茶以及海帶饅頭、海帶掛麵、海帶麵包等。

為什麼海帶如此受到人們的重視呢?原因在於它的營養價值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意義。 1.

海帶可以防治甲狀腺機能障礙。海帶含有大量的碘,每1000克海帶中含碘5克左右。碘是人體甲狀腺素的主要成分,如果人體長期缺碘就會破壞甲狀腺的功能,從而導致甲狀腺疾病。

2.可以防治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如果人體缺碘,甲狀腺分泌減弱就會使碳水化合物脂肪氧化不充分,在體內形成膽固醇和脂肪,導致人體發胖或動脈硬化。

海帶可以阻礙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起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3.有增加血液和防止血液凝固的作用。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鐵和維生素b12,兩者都是造血的重要物質。並含有一種可降低血液粘性的物質,因此既能補血又能防止血液凝固。 4.

預防便秘促進排便作用。海帶中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藻膠,藻膠具有吸收水分使大便軟化從而有促進排便的作用。 5.

可以防治癌症。海帶含有豐富的鈣,鈣可防止血液酸化而有利於防止癌症的發生。 6.

海帶含豐富的鉀,鉀有平衡鈉攝量過多的作用。 綜上所述海帶不愧稱之「長壽菜」,要想健康長壽還是學常吃海帶。

12樓:來自沙漠蕙心紈質的劉禪

海帶又稱昆布、海草,具有消痰軟堅,利水退腫的功效,可用於**頭暈目眩,肝火上公升,痰飲帶濁、疳脹疝瘕、水腫、黃疸、腳氣、癭瘤癝癘等。

海帶是我們常吃的一種蔬菜及海產品,具有比較高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碘、鈣、鐵、鉀、鈉等礦物質,能夠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海帶具有鹼性食物之冠的美稱。

海帶中富含的昆布多醣有益於提供人體免疫力,有助於防治腫瘤。海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岩藻多醣、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等,有助於防治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和便秘。

中醫認為昆布味鹹、性寒,歸肝、肺、腎、胃經,具有消痰軟堅,清熱行水的功效,可用於**頭暈目眩,肝火上公升,痰飲帶濁、疳脹疝瘕、黃疸、腳氣、癭瘤癝癘等。現代研究發現,昆布中富含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並含有獨特的植物化學素,具有很多食療保健功效,比如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有益於增強機體的排毒能力,有助於**、降低血脂和血糖,有助於緩解便秘、保護視力等。

海帶雖然被譽為海上之蔬,對人體有很多有益的作用,但市場上很多海帶含鈉量太高,海帶又是一種寒性食物,所以,脾胃虛寒及陽虛體質以及孕產婦不宜吃海帶,另外腎病患者也不建議吃海帶。

吃海帶對身體有什么好處,吃海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海帶是一種健康食品,一般食用均沒有什麼不好的,且非常有助於高血壓患者的 但是,患有甲狀腺的人,吃了海帶就會加重病情,這是因為海帶富含碘元素 過去人們只是認為海帶含碘量高,對因缺碘而致的甲狀腺腫在及克汀病有效。目前已發現海帶還含有不少其它特殊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海帶中含有褐藻氨酸,有預...

蔬菜對身體有何益處,吃蔬菜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吃蔬菜的5大好處 好處1 纖維質對人體有益 蔬菜中的纖維質不能被人體的腸胃所吸收,但本身會吸收大量的水分,來增加糞便形成的軟度,有益排便。多吃纖維質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好處2 維生素最佳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其中以維生素c和維生素a最為重要,不過維生素c在烹煮時會大量流失,...

吃什麼蔬菜更對身體有好處,吃什麼蔬菜對身體好

蔬菜可以提供人體必需的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常用蔬菜有胡蘿蔔 西紅柿 白菜 食用菌 辣椒等。這種蔬菜。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蔬菜和水果都是必不可少的。菜通常是指可用於烹調的植物或菌類。大多數蔬菜都能提供人體必需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對人體健康意義重大。研究表明,人體需要的維生素c和維他命a主要 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