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紅薯有哪些好處,經常吃紅薯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2-01-22 12:30:15

1樓:羅二狗

多吃紅薯有哪些好處呢?

2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紅薯(英文: sweet potato),學名:番薯(ipomoea batatas (l.

) lam.)又名山芋、紅芋、甘薯、番薯、番芋、地瓜(北方)、紅苕(多地方言)、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番葛、白芋、茴芋地瓜、紅皮番薯、山藥(方言)、萌番薯等。

紅薯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纖維素、氨基酸、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有「長壽食品」之譽。含糖量達到15%-20%。有抗癌、保護心臟、預防肺氣腫、糖尿病、**等功效。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有「甘薯補虛,健脾開胃,強腎陰」,並說海中之人食之長壽。中醫視紅薯為良藥。

紅薯塊根中含有60%-80%的水分,10%-30%的澱粉,5%左右的糖分及少量蛋白質、油脂、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灰分等,若以2.5kg鮮紅薯折成0.5kg糧食計算,其營養成分除脂肪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含量都比大公尺、麵粉高,且紅薯中蛋白質組成比較合理,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特別是糧穀類食品中比較缺乏的賴氨酸在紅薯中含量較高。

此外紅薯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其澱粉也很容易被人體吸收。

吃紅薯的好處:

1、抗癌

有效地抑制結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

2、通便**

吃紅薯能有效地阻止醣類變為脂肪,有利於**、健美。紅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在腸道內無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通便排毒,尤其對老年性便秘有較好的療效。

3、提高免疫力

紅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夠防止肝臟和腎臟結締組織萎縮,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膠原病發生。地瓜中所含有礦物質對於維持和調節人體功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所含的鈣和鎂,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所以,適量的食用地瓜,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4、抗衰老

抑制黑色素的產生,防止雀斑和老人斑的出現。紅著還能抑制肌膚老化,保持肌膚彈性,減緩機體的衰老程序。

5、能防流感

美國**刊文指出,紅薯有助於抵禦流感,防治感冒。紅薯是β胡蘿蔔素的最佳食物**,有助於人體製造足夠的白血球,抗擊感冒病毒侵入導致的感染。紅薯吃法多樣,可以蒸、烤、或者打成紅薯泥。

紅薯和糙公尺一起吃:**

紅薯和芹菜一起吃:降血壓

紅薯和豬小排一起吃:增加營養素的吸收

紅薯和蓮子一起吃:適合習慣性便秘和慢性肝炎患者

吃紅薯的壞處

1、紅薯含一種氧化酶,這種酶容易在人的胃腸道裡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如紅薯吃得過多,會使人腹脹、打嗝、放屁。

2、紅薯裡含糖量高,吃多了可產生大量胃酸,使人感到「燒心」。胃由於受到酸液的刺激而加強收縮,此時胃與食管邊接處的賁門肌肉放鬆,胃裡的酸液即倒流進食管,人就吐酸水了。

3、糖分多了,身體一時吸收不完,剩餘的在腸道裡發酵,也會使肚子不舒服。

3樓:路邊的路人某某

地瓜,也叫紅薯、番薯,是我們平常經常吃到的雜糧之一。地瓜的味道甜美,但是熱量不高,而且它還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夠潤腸通便,是難得的天然營養品。紅薯營養價值高,吃紅薯有很多好處,如**、抗癌、美容等,但是吃紅薯也有壞處,您介紹吃紅薯的好處和壞處。

吃紅薯的好處

1、抗癌作用

飲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營養物質是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前體)、維生素c和葉酸,而在紅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較豐富。乙個小紅薯(約2兩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體每天所需維生素a、三分之一量的每天所需維生素c和約50微克的葉酸;其中膳食纖維的含量高於一碗燕麥粥。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抵抗氧化應激對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dna)的損傷,起一定的抗癌作用。

常吃紅薯有助於維持人體的正常葉酸水平,體內葉酸含量過低會增加得癌症的風險。紅薯中高含量的膳食纖維有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和結腸直腸癌的作用。

2、有益於心臟

紅薯富含鉀、β-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和維生素b6,這5種成分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鉀有助於人體細胞液體和電解質平衡,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抗脂質氧化、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6有助於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後者可損傷動脈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3、預防肺氣腫

美國堪薩斯大學一項動物實驗發現,吸菸的大鼠體內維生素a水平較低,容易發生肺氣腫;而進食富含維生素a食物的吸菸大鼠則肺氣腫發病率明顯降低。為什麼一些長期吸菸者活到90歲以上但沒有發生肺氣腫,可能與他們日常飲食中維生素a含量豐富有關。研究人員建議那些吸菸者或被動吸菸者最好每天吃一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紅薯,以預防肺氣腫。

4、紅薯能防流感

天氣轉冷,流感風暴再次來襲。美國**近日刊文指出,紅薯有助於抵禦流感,防治感冒。

5、抗糖尿病作用

研究提示白皮紅薯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臨床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紅薯提取物後,其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於控制血糖。

紅薯已被營養學家當作一種藥食兼用,營養均衡的食品,它的熱量只有同等重量大公尺所產生熱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幾乎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常吃紅薯有益於人體健康,並有一定**功效。但吃紅薯別一次吃得太多,以免出現燒心、返酸或腹脹等腹部不適症狀。

6、****

粗糧富含食物纖維,進入腸道後,能清理腸管內的廢物,將毒素與廢物集合起來,讓其順利排出體外。紅薯同樣富含食物纖維,而維生素的含量特別多,能在腸內製造出新細胞,促進新陳代謝。

7、增強免疫功能

紅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夠防止肝臟和腎臟結締組織萎縮,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膠原病發生。紅薯中所含有所含的鈣和鎂,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8、抗衰老、防止動脈硬化

紅著還能抑制肌膚老化,保持肌膚彈性,減緩機體的衰老程序。

吃紅薯的壞處

1、紅薯含一種氧化酶,這種酶容易在人的胃腸道裡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如紅薯吃得過多,會使人腹脹、打嗝、放屁。

2、紅薯裡含糖量高,吃多了可產生大量胃酸,使人感到「燒心」。胃由於受到酸液的刺激而加強收縮,此時胃與食管邊接處的賁門肌肉放鬆,胃裡的酸液即倒流進食管,人就吐酸水了。

3、糖分多了,身體一時吸收不完,剩餘的在腸道裡發酵,也會使肚子不舒服。

4樓:睿爸育兒記

多吃番薯有哪些好處?#星知計畫#

5樓:紅薯愛地瓜

紅薯含有蛋白質,澱粉,氨基酸,果膠、膳食纖維素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有鈣,鐵,銅,硒,磷等十餘種微量元素。紅薯中還富含賴氨酸和多醣。紅薯中含有一種賴氨酸物質,而大公尺、麵粉恰恰缺乏這種賴氨酸,將紅薯與公尺麵混合食用,可以全面補充蛋白質。

紅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在腸道內無法被消化吸收,可以刺激腸道,增強蠕動促進排便。紅薯以低熱量和高纖維聞名,幾乎不含脂肪和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十分豐富,是其它食物無法比擬的。膳食纖維既能阻止脂肪和膽固醇在腸內的吸取,又能分解體內的膽固醇,促進脂質的新陳代謝,可以有效地預防人體營養過剩,抵制肥胖症的發生,從而達到**的目的。

紅薯中含有大量澱粉,食用後可以產生飽腹感,從而減少食物的攝入量,有****的功效。紅薯還富含鉀元素,它可以減輕因過分攝取鹽分而帶來的弊端,攝入足夠的鉀可以排除多餘的鈉。紅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葉酸這三種微量元素。

常吃紅薯可以有利於維持人體的正常葉酸水平。日常飲食中食用紅薯可以迅速中和公尺、面、肉、蛋等食品在人體內所產生的酸性物質,維持人體血液弱鹼平衡,同時將鑷入人體的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

6樓:茉莉說生活

紅薯是粗糧,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出體內毒素。**便秘,起到潤腸通便作用。對老年性便秘的人,這是很好的食療食物,它還有很好降血脂、預防結腸癌。

7樓:慧瑩養生情報

常吃紅薯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作為大家公認的抗癌食物,對於大家來說都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對大家的血管是很有幫助的。血管,是存在於人體的一張龐大的交通網,遍布在全身的每乙個地方,血液這其中日夜不息的迴圈流動,今天就讓德勝門中醫院專家和大家說說紅薯的好處有哪些?

為什麼說紅薯能夠清理血液,保養血管呢?這與它所富含的粘液蛋白和鉀元素密不可分,它們能過有效地清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硬塊,保持血管的彈性,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這種對老人威脅最大的心血管疾病的出現。

除此之外,紅薯的其他功效也一樣顯著,它含有大量不易被消化的纖維素和果膠,它們能促進腸胃的蠕動,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幫助通便。紅薯還是一種被公認的抗癌食物,它所含豐富的賴氨酸和胡蘿蔔素,可以促使上皮細胞正常成熟,抑制細胞異常分化,消除有致癌作用的氧自由基,阻止致癌物質與細胞核中的蛋白質結合,降低癌症出現的可能。

再者,紅薯的降壓功效也一樣不容忽視,它含有的鉀元素可以清除血管中堆積的鈉,使血管腔得到擴張,達到降壓的效果。

由此可見,紅薯這種常見的食物對老人的健康大有裨益,但是吃的時候有一些注意事項。

德勝門中醫院專家提醒食用要適量,紅薯中含有一種氧化酶,會在人的腸道內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吃多了會導致腹脹、打嗝等不適情況,還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導致「燒心」的情況出現。

紅薯一定要熟吃,生吃或沒有熟透的紅薯,由於含有的澱粉顆粒未被高溫完全分解,難以被腸道消化。

紅薯皮可是個好東西,紅薯肉偏酸性,而紅薯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鹼,可以很好的中和作用,還能促進營養更好地消化吸收。但如果皮上出現黑褐色的斑點,或嚴重變色,就要削皮食用了。

以上就是德勝門中醫院專家所做相關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認識和了解。這些自己可以判斷的方法對於大家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只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相關的防護措施,對於大家的身體健康都是很重要的,今天就和大家介紹到這裡,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好的認識更多的中醫方法。

經常吃紅薯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9樓:羅二狗

多吃紅薯有哪些好處呢?

10樓:抱香蕉睡覺

一、吃紅薯的好處:

1、美容養顏

紅薯所含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紅薯中的綠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產生,防止雀斑和老人斑的出現。紅薯中的雌激素,有保持人體**細膩、減少皮下脂肪堆積和潤膚、防皺、美容養顏之功能。

2、通便**

吃紅薯能有效的阻止醣類變為脂肪,有利於**、健美。紅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在腸道內無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通便排毒,尤其對老年性便秘有較好的療效。

3、補氣血

紅薯對**特別好,**粗糙的人,常吃紅薯**會逐漸變得潤澤。紅薯是補氣和血的,作用可以跟大棗相提並論,且沒有大棗那麼容易生濕熱。臉色蒼白的女孩堅持長期吃紅薯,可以改善面部氣色。

二、吃紅薯的壞處

1、紅薯含有一種氧化酶,這種酶容易在人的胃腸道裡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如紅薯吃得過多,會使人腹脹、呃逆、放屁。

2、紅薯的含糖含量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燒心」。胃由於受到過量胃酸的刺激而收縮加強,胃酸即可倒流進食管,發生吐酸水。吃紅薯時最好搭配一點鹹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3、另外,紅薯的糖分多,身體一時吸收不完,剩餘部分停留在腸道裡容易發酵,使腹部不適。中醫認為,濕阻脾胃、氣滯食積者應慎食紅薯。

長期只吃紅薯餐的危害,經常吃紅薯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驀然回首共此時 紅薯雖然是非常好的食品,但是長期只吃紅薯。會造成營養的單一造成營養不良。 獲真保保 這個並沒有什麼危害,它是抗癌的,非常好的食品,可以經常這樣吃,一點壞處都沒有。 定鉞 長期只吃紅薯三最嚴重的危害就是營養不良。導致人的顯瘦和一些身體上的改變。經常吃紅薯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羅二狗 多吃...

吃紅薯有哪些好處呢?吃紅薯有哪些好處

多吃紅薯有哪些好處呢?常吃紅薯有什麼作用?紅薯是粗糧,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出體內毒素。便秘,起到潤腸通便作用。對老年性便秘的人,這是很好的食療食物,它還有很好降血脂 預防結腸癌。吃紅薯有哪些好處 1.紅薯有抗癌作用 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抵抗氧化應激對遺傳物質脫氧核糖...

經常吃紅薯,對身體有很多好處,但應注意哪些事項

貝塔旅行說 很多人都喜歡吃烤紅薯,吃紅薯的好處也是特別的多。首先紅薯裡面有很多的營養,它屬於是粗糧類,所以很多健身達人都會選擇吃紅薯,而且吃紅薯也會產生飽腹感,就像健身的時候很多人戒了米飯,因為米飯中含有的熱量會比較高,但紅薯卻不及米飯的1 3。吃紅薯可以很好的幫助消化,可以在腸道中吸收一定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