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涼,可能提示哪些疾病,手腳冰涼可能暗藏哪些疾病?

時間 2022-01-09 02:10:08

1樓:愛力汣abby老師

導致手腳冰涼的系統疾病主要是血統系統疾病.因為手腳本身就是血管和神經的末稍,血液流通較緩慢.如果再有一些血液的系統疾病,就會加重手腳寒冷的症狀.

經常長期的手腳冰涼,可以稱為「冷寒症」.中醫理論認為這是氣虛、氣滯、陽氣不足的反應。女性在經期、孕期和產期等特殊生理時期,由於體虛,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冷.

手腳冰涼只是一種症狀,很多原因都會引起這種現象,只要針對原因進行調理,情況很快就會得到改善,人們不需要太過擔心.但有一點要注意,發現手腳冰涼也不能全然置之不理,因為一些系統性疾病如血管功能障礙的前期,主要症狀就是手腳冰涼,應引起警惕.

祝你健康快樂.

2樓:sky時光旅者

1.貧血

缺乏血紅蛋白攜帶富氧血液**身體組織,可能會導致雙手冰冷。貧血也會讓你感到疲勞和虛弱。缺鐵是貧血的首要原因,多吃富含鐵的食物有助於**貧血和手冷。

2.雷諾氏綜合症

這種情況會導致手指異常寒冷和麻木。雷諾氏病的發作會導致動脈收縮,阻礙血液正常迴圈。它甚至可以使**的顏色變成藍色或紅色。

當發作結束後,手指恢復正常,你可能會感到腫脹、悸動和刺痛。這種情況通常不需要**,但如果你因為手冷而感到不適,建議去看醫生,醫生會開一些擴張血管和改善血液迴圈的藥物。

3.維生素b12缺乏

缺乏維生素b12可能會讓你經常感到手冷。因為維生素b12缺乏會導致神經系統問題,比如手腳麻木、寒冷和刺痛感。缺乏維生素b12者有發生貧血、虛弱、疲勞、口腔疼痛和抑鬱的風險。

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如魚、肉、蛋、禽類、奶製品等。

4.紅斑狼瘡

這是一種會引起炎症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能導致你雙手冰冷。當人體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自己的組織和器官時,狼瘡就會發生。狼瘡會導致全身發炎,包括腎臟、**、關節和血細胞。

5.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甲減也可能是你手冷的原因。不過,這種情況不會導致手指變冷,而是會增加人對寒冷的敏感性。甲減意味著甲狀腺分泌的激素不足,它會導致體重增加、疲勞、面部浮腫、**乾燥、脫髮、抑鬱、心臟病、肥胖和不育。

此外,吸菸也會影響血液迴圈,讓你感到手冷。這百害而無一利的玩意還是趁早戒了吧

手腳冰涼可能暗藏哪些疾病?

3樓:zhangyu婷婷婷

手腳冰冷主要是心血管系統障礙和體寒造成。天氣一冷,就感覺全身發冷,手腳尤其冰涼的受不了,這種情況,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

可以通過藥物、飲食和運動進行調節。體寒,一般而言是指寒性體質,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偏陰質。具有抑制、偏寒、多靜等特點。

需要說明的是體質反映的是一種非疾病狀態下就已存在的個體個異性。體質是疾病的基礎,許多疾病,特別是慢性病,體質型別對其證候型別具有內在的規定性。現在很多女性都喜歡「要風度不要溫度」,

衣服如果穿得太少,無論採取怎樣的手段,身體都難以抵擋寒冷的侵襲,因此,穿足夠的衣服是保持身體溫暖的第一步。而且要多喝熱水,少喝冰水、冷飲、雪糕之類的東西。喝熱水對女人來說絕對是百益而無一害的,可以幫助她們抵禦寒冷。

經常喝一些紅糖薑水。紅糖薑水絕對是乙個驅寒、補血的好東西。也可以說是專門針對女人體寒而設計的飲品。

還有冬日氣溫低,身體散熱消耗,此時可多補充肉類蛋白質,例如牛、羊肉含蛋白質較高的肉類。室外溫度過低,可選擇再室內進行適當的身體鍛鍊,活絡身體關節,預防身體感冒。

4樓:積木魚

手腳冰涼,大多數是血管帶來的疾病,身體的熱量都是通過血液傳遞的。手腳冰涼,說明手腳的血管到不了手部和腳部,所以有可能是血管堵塞。

5樓:匿名使用者

手腳冰冷,乙個說明血液迴圈不太好,在一些手手腳末端,血液迴圈沒有那麼快,可以在睡前或日常進行用一些熱水泡腳或者拿生薑,生薑水泡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

6樓:善良一點

手腳冰涼可能是因為氣血不足、虛寒體質導致等原因導致的,在平時要注意吃冰涼的食物,做好防寒工作,睡覺之前可以用熱水泡一下腳,促進血液迴圈。

7樓:小棉襖了啦

手腳冰涼醫學方面講的是血液不流通,使血管的問題,但是我們老一輩的人都說這一現象是腎虛的表現!

8樓:wq哈士奇

手腳冰涼 第一說血液迴圈不良 嚴重的話 影響心臟問題 使得血管堵塞 自己平時壓力大 使得自己內分泌不均和使得自己本身會造成各種問題 還有平時一定要吃早飯 不然產生貧血 氣血不足 更會對自己本身不僅手腳 更是對整個身體有很大的問題

9樓:雪兔軍玉

女性氣血不足容易導致手腳冰涼,有可能是體內血液不流通,嚴重的還會有心臟病,平常多注意保暖,多泡泡腳可能會好點。

10樓:shine起風

手腳冰涼一般出現在老人或女性身上,一般由於缺乏運動、氣血不足等原因造成。也有一種是有血瘀等狀況的患者身上也會有手腳冰涼,所以一般手腳冰涼可能就是缺乏運動了。

11樓:奇葩葩阿

手腳冰涼可能是體虛氣寒引起的,導致血液在手腳這些部位流通緩慢,氣血跟不上。也有可能是涼氣入體,平時要注意保暖,多泡泡腳。

12樓:原靖瀅

手腳冰涼的人,是血液迴圈不好,造成的末稍供血不足,產生的冰涼,會怕冷,甚至象刀割的一樣的冷,戴多少手套也是冷,到最後的結果是凍傷或凍瘡,這是我舒筋活血**親身體會了,30多年的親生難忘呀!自從2023年,我的舒筋活血**進入快車道後,治好過無數凍瘡人,如光頭,久長等,還都是免費的,從不收費,因凍瘡特別好治。

手足冰涼與哪些疾病有關

13樓:晁合瑞

由於人的體質不同,對溫度變化的敏感度也有差別。比如,有人怕冷,有人怕熱;有的人穿少了會手腳發冷,穿暖後症狀消失;有的人偶爾手足不溫,但並無其它不適。這種情況大多不是疾病,也不需要專門**。

不過也有這類人,在冬季,即使戴手套穿棉鞋,手腳仍冰涼如鐵,刺痛麻木;有的人不僅天寒時手腳會發冷發白,夏季也經常手腳發涼發麻,這種現象如長期存在且反**生,就有可能是疾病的表現。

現代醫學認為,引起手足冰涼最常見的疾病有:

糖尿病:如糖尿病併發「周圍神經病變」,導致神經末梢迴圈不良可引起四肢發涼。特點是:

手足(尤其是關節部位)冰冷、麻木、麻刺,有腓腸肌觸痛。同時,四肢可出現以鈍性、燒灼性、刺痛等為主的疼痛。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這是因動脈和靜脈慢性損害所致的血管疾病。多發於吸菸的男性青壯年,大多在寒冷季節發病。

病變主要是肢體中小動脈及淺表靜脈的慢性炎症,逐漸可發展為血栓,致使患肢血管血流不暢。受冷後感到腳部麻木、冰涼或疼痛,走路時小腿痠痛或抽痛,有的會出現跛行。嚴重者會導致肢端潰瘍或壞疽。

閉塞性動脈硬化症:主要是下肢動脈血管硬化,使血液**不足,發生肌肉和神經營養障礙。表現為肢端發涼、疼痛與跛行,嚴重者可引起腳趾潰瘍與壞疽。

這種病是全身動脈粥樣硬化的表現之一,患者常可伴有其他部位(如眼底動脈、腦動脈、冠狀動脈等)的動脈硬化,一般發病年齡偏大。

雷諾氏病:也是一種周圍血管疾病。女青年比較多見,寒冷或情緒激動時容易發病。

發作時呈對稱性肢端小動脈陣發性痙攣,可出現肢端冰涼、蒼白、發紺,以及麻木或針刺等異常感覺。嚴重者可引起肢體營養障礙或潰瘍。一般冬季症狀較其它季節更明顯。

心血管疾病:手腳冰冷與心血管病也有關係。血液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處,手腳才會溫暖。

比如,心功能衰微患者,血液無法充分**至末梢,有可能會產生手腳冰冷的現象。有的患者當出現血液量減少,血紅素及紅血球偏低,或者血管梗阻等時,也可能導致手足發涼。同時可伴有心累、頭暈、心動過緩、心律不齊等症狀。

此外,甲狀腺功能低下、無脈症(大動脈炎)、貧血、低血壓、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以及女性在經期和產期,由於體虛也常會引起手足冰涼。對這類手足冰冷患者,**上應以**原發病為主,同時也可配合使用中藥、飲食及按摩等****。

手腳冰涼是什麼病

14樓:泜水布衣

手腳冷應首先**腎陽虛,從根本上進行調治。

1、陽虛畏寒肢體冷,倘若你在氣溫正常的情況下,身體總是瑟瑟發抖,那麼就不要硬著頭皮說自己是健康之軀了。乙個健康的人,不會春夏秋冬都手腳冰涼,也不會隨時隨地都畏寒怕冷。如果你露出一點胳膊就喊冷的話,就一定要記住給你的身體加點暖!

2、陽氣是生命之本,扶陽補陽莫放鬆,肝陽虛衰,冷漠脅痛沒商量;心陽不振,心力衰竭命難保;調理腎陽虛,該出手時就出手。服用甘草生薑湯,讓肺裡面的陽氣冉冉公升起 脾虛寒證,腹痛綿綿。

3、由於某種疾病導致的體寒。造成的手腳冰涼,需要到醫院做個詳細的檢查。

調理藥膳

1、枸杞老薑茶

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的作用。老薑(薑母),味道辛辣,可以補血活絡。

具體做法:準備一塊老薑、50克枸杞、50克紅糖、500克水,將老薑枸杞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中火煮約15分鐘即可。[2]

2、當歸生薑羊肉湯

漢代張仲景《金匱要略》記載,有溫中補血,祛寒止痛功效,特別適合冬日早晚食用。

具體做法:當歸20克,生薑30克,沖洗乾淨,用清水浸軟,切片。羊肉300克,洗淨切碎。當歸、生薑、羊肉放入砂鍋中,加清水旺火燒沸後去浮沫,加料酒,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加以調味。

3、玉竹燒豬手

原料:豬手2只

藥材:玉竹

調料:鹽、味精、火腿汁、色拉油

做法:1、豬手洗淨後,用沸水焯一下。

2、鍋內放少許色拉油、火腿汁,煮開後放入豬手,待豬手上色後,加入適量的水、玉竹、鹽和味精,文火煲3-4小時,取出裝盤。

3、把煮豬手剩餘的湯汁均勻的淋在豬手上即成。

4、十全滋補牛腩

原料:牛腩、白蘿蔔

藥材:當歸、黨參、枸杞子、天麻、黃芪、淮山、杜仲、肉蓯蓉、巴戟、鎖陽

調料:鹽、味精

做法:1、牛腩洗淨切塊,用沸水焯一下。白蘿蔔洗淨切片,待用。

2、鍋內放適量水,下入牛腩和十種藥材,小火煲3-4小時。

3、待牛腩將熟時,放入白蘿蔔片,燉煮後即可食用。

15樓:吳娜養生堂

長期手腳冰涼是怎麼回事?

16樓:體重管理-李楠

李楠老師告訴你,皇帝內徑中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是指人體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而陽氣具有溫養的功能,陽氣不足就無法溫暖人體,特別是四肢的末端。2氣滯血液迴圈不好,氣滯就是能量是夠的,但是道路不暢通,能量運輸不出去。

17樓:

體寒最後去看看中醫

拿點中藥調理下

18樓:東方曉晨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屬於氣血的毛病,因為氣虛、血虛所造成的血液執行不暢、血液量不足。

【手腳冰冷的主因】

*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到身體末梢部位。

*體內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

*血管中有阻塞,或發燒、感冒等都會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導致手腳冰冷。

*交感神經功能出了問題,使肌肉遇冷無法緊縮,產生熱能以耐寒。

【哪些人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

*體型太瘦小的女生

體型較瘦、虛寒體質的女生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因為這型別的人末梢血液迴圈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紊亂,而手腳冰冷正是自律神經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所引起。而且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因為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容易散失。

*血糖太低或低血壓時

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如果你**過度、餓過了頭,讓血糖太低時,都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而低血壓時,血液迴圈也會不佳,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就會手腳冰冷囉

*壓力過大時

因為工作緊繃的壓力或時間逼迫的壓力,都會讓手腳發冷發抖,只要過了這個緊張時期,就會慢慢恢復溫暖。

*衣物不夠保暖

如果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如果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服,但手腳仍未恢復溫暖,就該注意啦因為許多人體表的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因為太過遲鈍而不能感受到冷。

*天氣冷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

都會讓血流量減少、血行速度減緩讓手腳冰冷。

手腳冰涼如何調理,手腳冰涼怎麼調理?

把紅棗 桂圓 生薑 紅糖放在一起煮,煮沸後燜十分鐘,盛出後服用,可以補氣益血,告別體寒 想要緩解手腳冰涼的情況,不妨做一下這個動作。手腳冰涼是怎麼回事?又該如何調理?李楠老師告訴你,皇帝內徑中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是指人體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而陽氣具有溫養的功能,陽氣不足就無法溫暖...

手腳冰涼怎麼辦,手腳冰涼怎麼調理?

今天就告訴大家幾個簡單的小運動,可以幫助我們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把紅棗 桂圓 生薑 紅糖放在一起煮,煮沸後燜十分鐘,盛出後服用,可以補氣益血,告別體寒 哪些方法可以改善冰冷的手腳 1.睡前用熱水區域性泡手 腳,不但可以促進末梢的迴圈,還有幫助睡眠的作用。2.洗完澡或是泡完熱水澡,擦乾後立刻穿上襪子保...

如何應對心慌手腳冰涼,怎樣可以解決手腳冰涼的症狀?

心慌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心悸,是由於人們主觀感覺上對心臟跳動的一種不適感覺。心慌可以由心臟活動的頻率 節律或收縮強度的改變而導致,也可以在心臟活動完全正常的情況下產生。手腳冰涼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