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高血壓吃什麼東西比較好,老年人高血壓,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時間 2022-01-08 16:15:09

1樓:伊旋圭蒙

1、改變不良的生活、飲食方式。

2、喝金蘆薈口服液全面調理一下。

3、少吃鹽,多吃黑豆製品。

4、按摩降壓點(大腳趾下面,耳後)。

5、保持良好的心態。

2樓:濮惜夢府翊

高血壓,還吃補品呢!!!忌煙和忌食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而且在平時的一日三餐中還要注意三低三少,那就是低鹽、低脂、低熱量,少甜少酒少飲茶。

那麼高血壓病應注意哪些飲食原則呢?

1、飲食有節:做到定時定量、不可過飢過飽,暴飲暴食。各種食物搭配合理,不可偏食。

2、低鹽飲食:每日進鹽控制在2-5克以內。因為食鹽能使小動脈痙攣,血壓公升高,並促使腎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

食鹽過多,還容易使水鈉在體內瀦而引起水腫。3、多食新鮮菜和瓜果等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的c的食物。如豆芽、瓜果、海帶、紫菜、木耳等。

4、多食具有降壓作用的食品,如大蒜、芹菜、薺菜、綠豆、玉公尺、胡蘿蔔、菊花、葫蘆、西瓜、海帶、海參、海蜇等。5、忌煙,香菸中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臟和血管,使血壓公升高,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6、少食動物脂肪、不食動物內臟等。

少吃甜食,吃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7、少吃動物性蛋白、多吃植物性蛋白、如豆類及豆製品。動物蛋白應多吃海鮮、魚類。

如海參、海蜇及某些魚類,不僅能提供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而且還具有一定的降壓的作用。8、少量喝茶和適量飲酒。茶葉中含有少量茶鹼、黃嘌呤,其利尿作用對**高血壓病有利。

茶葉中的維生素等能防止動脈硬化。但飲茶過多又會引起興奮不安、失眠、心悸。故不可多飲。

少量飲用低度酒如啤酒、葡萄酒、黃酒等,可擴張血管,活血通絡。但忌飲烈性酒,更不能酗酒。

總之,高血壓病人的飲食以清淡為主,寧素勿葷,寧淡勿濃,寧飢勿飽,生活上做到調情志,益腎精,慎飲食。

具有降壓作用的食物有:綠豆、茄子、芹菜、海帶、胡蘿蔔、薺菜、花生、木耳、柿子等等,您可以在平時的飲食中多吃一些。

3樓:軍芳潔邶俏

高血壓患者在飲食方面要攝取低熱量或中等熱量飲食,因熱量太高易發胖,導致心臟血管的負擔增加,容易促使血壓公升高。脂肪及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蟹、蝦、魚子、蛋黃、肉類等易導致動脈硬化,應適當限制。

鹽分攝取量應適合,每天攝取量在5公克以下,醣類高的水果如香蕉、木瓜、西瓜、哈密瓜、蘋果等也應限制。

高血壓可以服用保健食品壓¥維#康來平穩降壓,有效預防高血壓的各種併發症。

老年人高血壓,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20

4樓:一雨生百穀

1、飲食應節制

一日三餐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吃飯以八分飽為宜。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中應適量吃一些能降低血壓的食物,如:黑木耳、荸薺、芹菜、葫蘆、綠豆、西瓜皮、蓮子心等。

2、早餐少吃雞蛋

雞蛋所含的膽固醇比較高,不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其中,蛋黃所含的膽固醇是蛋白的2000倍,所以即使吃雞蛋也盡量少吃蛋黃。

3、多吃豆類

無論紅小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只要是豆類含鉀都十分豐富,大豆製品中的豆腐含鈣和鎂也較為豐富,因此,豆腐是高血壓病人每天都應當吃的食物。成年人200~300克/日為宜。而紅豆、綠豆、芸豆搭配稻公尺、燕麥、小公尺、玉公尺等穀類食物做成五穀公尺飯、八寶粥、紅豆湯、綠豆湯等,都非常好。

每日可吃點食用菌「信和安堂蟲草花」,泡一些當茶飲,平衡血壓有益處。

5樓:匿名使用者

1、控制情緒激動、保持良好心態,減輕精神壓力,情緒對血壓的影響非常大。

2、均衡飲食,加強營養,睡眠充足,適度鍛鍊。多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蔬菜,攝鹽應控制在6克以下。戒菸少酒,不宜做劇烈運動,平時鍛鍊應選擇做一些輕、中度的有氧運動,如步行、太極拳、老年保健操等。

3、每日可吃點食用菌「信和安堂蟲草花」,泡一些當茶飲,平衡血壓有益處。最好自備乙個血壓計做好家庭自我血壓監測。降壓藥應從小劑量開始,使血壓緩慢降下來,以後長期鞏固。

降壓藥不可自作主張隨意服用、減量、加量或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飲食**原則 血壓病人的飲食**,是以減少鈉鹽、減少膳食脂肪並補充適量優質蛋白,注意補充鈣和鉀,多吃蔬菜和水果、戒菸戒酒、科學飲水為原則。 ①飲食宜清淡:提倡素食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壓患者血壓降低。

因此高血壓患者飲食宜清淡,宜高維生素、高纖維素、高鈣、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總脂肪小於總熱量的30%,蛋白質佔總熱量15%左右。提倡多吃粗糧、雜糧、新鮮蔬菜、水果、豆製品、瘦肉、魚、雞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豬油、油膩食品及白糖、辛辣、濃茶、咖啡等。

②降低食鹽量:吃鈉鹽過多是高血壓的致**素,而控制鈉鹽攝入量有利於降低和穩定血壓。臨床試驗表明,對高血壓病人每日食鹽量由原來的10.5克降低到4.7—5.8克,可使收縮壓平均降低4—6公釐汞柱。

③戒菸、戒酒:煙、酒是高血壓病的危險因素,嗜菸、酒有增加高血壓併發心、腦血管病的可能,酒還能降低病人對抗高血壓藥物的反應性。因此對高血壓病人要求戒菸戒酒,戒酒有困難的人也應限制飲酒。

④飲食有節:做到一日三餐飲食定時定量,不可過飢過飽,不暴飲暴食。每天食譜可做以下安排:

碳水化合物250—350克(相當主食6—8兩),新鮮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食油20—25克,牛奶250克(毫公升),高蛋白食物3份(每份指:瘦肉50~100克,或雞蛋1個,或豆腐100克,或雞、鴨100克,或魚蝦100克。其中雞蛋每週4~5個即可)。

⑤科學飲水:水的硬度與高血壓的發生有密切的聯絡。研究證明,硬水中含有較多的鈣、鎂離子,它們是參與血管平滑肌細胞舒縮功能的重要調節物質,如果缺乏,易使血管發生痙攣,最終導致血壓公升高,因此對高血壓患者,要盡量飲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礦泉水等。

益於降壓的食物 我們這裡所介紹的保健食物.應該說既是大眾喜愛食用,容易找到的食物,又是性有所偏,對高血壓具有某些**功效的食物。大致概括起來,有這麼幾類: ① 葉菜類:

芹菜、茼蒿、莧萊、汕菜、韭菜、黃花菜、薺萊、菠菜等; ② 根莖類:茭白、蘆筍、蘿蔔、胡蘿蔔、荸薺、馬蹄; ③ 瓜果、水果類:西瓜、冬瓜、西紅柿、山楂、檸檬、香蕉、水果、紅棗、桑椹、茄子; ④ 花、種子、堅果類:

菊花、羅布麻、芝麻、豌豆、蠶豆、綠豆、玉公尺、蕎麥、花生、西瓜子、核桃、向日葵子、蓮子心; ⑤ 水產類:海帶、紫菜、海蜇、海參、青菜、海藻、牡蠣、鮑魚、蝦皮、銀魚; ⑥動物類及其他:牛奶(脫脂)、豬膽、牛黃、蜂蜜、食醋、豆製品、黑木耳、白木耳、香菇。

黑木耳 用清水將黑木耳浸泡一夜後,上屜蒸1~2小時,再加入適量冰糖,每天服一碗,可治高血壓、血管硬化等。 荸薺 取荸薺、海蜇頭(洗去鹽分)各30~60克,煮湯,每日分2~3次服用,可**高血壓。 芹菜 因高血壓引起頭痛、頭脹的病人,常吃鮮芹菜可緩解症狀。

葫蘆 將鮮葫蘆搗爛取汁,以蜂蜜調服,每日兩次,每次半杯至一杯,有降血壓的作用。 綠豆 綠豆對高血壓患者有很好的食療作用,不僅有助於降壓,減輕症狀,而且常吃綠豆還有防止血脂公升高的功效。 蠶豆花 鮮蠶豆花60克或乾花15克加水煎服,可**高血壓、鼻出血。

西瓜皮 取西瓜翠衣、草決明各9克,水煎服,可治高血壓。 蓮子心 蓮子心有降壓、強心作用,適用於高血壓、心悸、失眠等症,用法是取蓮子心1~2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哪些食物能降血壓 所謂「能降血壓的食物」,是指它們能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但不會降低正常人的血壓,正如阿斯匹靈只能降低發燒病人的體溫,而不會影響正常人的體溫一樣。

芹菜: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尤以芹菜根煎服為佳。 荸薺、海蜇頭:

各一至二兩,洗去鹽份,煮湯飲,名「雪羹湯」,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粗纖維,有利於血管的食物,別吃太多肉類,脂肪類食物,晚飯別吃太多

8樓:姚瑤壞笑

高血壓,我知道吃芹菜好。羅布麻降血壓

9樓:du家族你麻痺

忌煙和忌食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

幫到你了嗎

10樓:手機使用者

老人高血壓吃醋,對身體很有幫助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知識就這些:">健康知識就這些:

「三高」裡,高血壓應該是最可怕的疾病了,因為

高血壓的併發症較嚴重,死亡率高!如果血壓控制不穩定,很容易引起心腦血管等併發症,進而危及生命,這使得很多患者有了經濟和心理負擔。要控制好高血壓,首先要知道有哪些因素會引發高血壓!

一、重口味食物

高血壓最怕辛、辣、油膩等重口味食物,尤其是高鹽食物,對身體危害最大!因為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人體攝入過量的氯化鈉會引起血壓的公升高!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成年人每人每天氯化鈉的攝入量不應超過6克。另外,人們除了要注意在菜裡少放鹽外,還應少吃高鹽的食物,如薯片、速食麵、掛麵、醬菜等。(這點是很多朋友都忽略的部分,其實低鹽生活在高血壓的**中特別重要!

)二、高膽固醇食物

高膽固醇食物是高熱能、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對血壓都沒有好處。高熱能食物可誘發肥胖,肥胖者高血壓發病率比正常體重者高。高膽固醇食物多食肉類,有的肉類含脂肪高,雖然是高蛋白,但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過高,引起血壓公升高。

因此高血壓病患者應限制或禁用動物蛋白的攝入,因蛋白質代謝產生的有害物質,可引起血壓波動。平常飲食可選用高生物價優質蛋白,如魚肉、牛奶等。某些蛋白有降壓作用。

飲酒可使心跳增快,血管收縮,血壓公升高,還可促使鈣鹽、膽固醇等沉積於血管壁,加速動脈硬化!有的人長期飲酒,更易誘發動脈硬化,加重高血壓!因此,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戒酒。

提到了喝酒,就少不了吸菸!有研究發現抽一支煙之後,心率的次數會明顯增加,收縮壓也會明顯增高。因為經常吸菸會導致血壓出現明顯公升高,不僅如此,菸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損傷身體各個器官!

想要穩定高血壓,除了禁忌以上食物,還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補充α-亞麻酸

α-亞麻酸是細胞膜構成的主要組成部分,在體內參與脂肪代謝,糖代謝等,經常食用還有助於清除血液垃圾,增強血管彈性,能預防心梗、腦梗等心腦血管疾病,還能降低血脂。生活中多攝入富含α-亞麻酸的植物油是非常有必要的。其中含α-亞麻酸最高的植物油當屬蘇麻油含量高達67%。

每天食用5-10ml蘇麻油(含67%左右的α-亞麻酸),增加攝入α-亞麻酸,可以顯著地改變血脂狀態,減少血液垃圾在血液及血管壁上的殘留,起到平衡脂肪酸攝入,預防慢性疾病的作用。

二、保證睡眠,切勿熬夜

對於高血壓人群,最好是保證晚11點前入睡、早6點起床的作息,因為這些時間睡覺是可以幫助身體排毒,晚上11點到1點是肝排毒,1點到3點是膽排毒,3點到5點是肺排毒,5點到7點是大腸排毒,因此7點前排宿便對身體的健康很有好處!除了晚上睡眠外,每天最好午睡半小時到一小時。一方面是晚上不容易進入深睡眠,所以中午睡午覺,可以保障一天的精力都比較充沛。

另外,冬季氣溫比較高,人為了禦寒,血管就會收縮,高血壓早起時就容易引起腦出血、心梗等重大疾病!因此,起床的時候也要格外注意!

三、管理好情緒,莫激動

高血壓者,情緒的管理,十分重要。一旦長期處於疲勞、緊張、激動的狀態,會使血壓更高,增加不良後果的發生風險。因此,高血壓者,要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憂鬱、悲傷、恐懼和受驚,還要謹防過度疲勞。

四、自測血壓

高血壓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是學會自我監測血壓。對於診斷和**初期,應每日早晚(早餐和服降壓藥前,晚上睡覺前)各測量1次,連續1周,去除第1天血壓值,計算後6天的平均值。如果血壓已達標且平穩者,每週選1~2天,早晚各測量1次

老年人高血壓吃什麼食物好!老人有高血壓要吃些什麼

沒有可 高血壓的水果或者蔬菜,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不過也是暫時的。還是要用藥物 的。這也是高血壓被成為慢性病的原因。可以吃芹菜,芹菜有降壓的作用。但是如果已經得了高血壓病還是要靠藥物 的。利於降壓的飲食調養方法。我們大家都應該明確乙個事實,那就是血壓高的人需要在平時重視飲食調養。在生活中許多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吃什麼好,高血壓吃什麼比較好?

1 飲食要清淡 高血壓病人不宜吃得過鹹,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特別是動物脂肪和內臟,以防止發胖和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對於老年人,在烹調方面不宜採用油炸方式,因這類食品會增加脂肪含量。2 心情要舒暢 俗話講,笑一笑,老變少 實踐證明,心情開朗 樂觀的人較長壽。應經常保持愉快的心情,...

高血壓每天吃什麼東西好呢?高血壓吃什麼東西好?

低鈉高鉀 多吃含鉀食物,基本上就是以植物人類食物為主,蔬菜,水果,雜糧,五穀等等。低脂低糖 油類以植物油為主,但也要少油。甜品及含糖食物也要控制 膳食纖維 食物膳食纖維的 主要為植物性食品。如糧穀類 豆類的麩皮 糠 豆皮含有大量不可溶膳食纖維,燕麥和大麥含有多量的膳食纖維。高血壓患者的飲食要求是低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