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是什麼病啊,有哪些症狀呢

時間 2022-01-08 14:55:10

1樓:採柒哥

甲亢是由於多種原因導致的甲狀腺功能增強,分泌過多的甲狀腺激素所致的一種綜合性疾病。臨床上甲亢患者主要表現為:脖子粗,心慌、怕熱、多汗、食慾亢進、消瘦、疲乏無力及情緒易激動、性情急躁、失眠、思想不集中、眼球突出、女性可有月經失調甚至閉經,男性可有陽痿或乳房發育等。

甲亢病情危急時會出現甲狀腺危象,一般由感染、精神刺激、隨意停藥、手術或藥物**不當引起,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高熱,體溫可達39攝氏度甚至以上,心率可達140-240/分,並伴有房顫或心房撲動,最終導致休克,繼而昏迷。

目前,甲亢的**方式有藥物、放射性碘、傳統手術、免疫介入修復等方法,各有其優勢和劣勢,建議遵聽醫囑,採取適合的**方法,爭取早日擺脫疾病,找回健康。

2樓:泉含海龔菡

甲亢典型表現概括如下:突眼、頸粗、興奮貌,怕熱、多汗、手震顫;腹瀉、易餓、肌無力,心悸、消瘦、月經亂;良性突眼無明顯感覺,惡性突眼症狀多。

甲亢的發病原因及機理;甲亢通常是指功能亢進性毒性瀰漫性甲狀腺中而言,臨床上最多見。本病的**和發病機理至今尚未完全闡明,有兩種學說:1

垂體促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學說,認為本病是垂體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所致,但通過測定患者血液中促甲狀腺激素偏低、促甲狀腺激素釋放興奮試驗無反應、垂體切除仍可發生甲亢等事實否定了這一傳統學說。2

免疫學說認為甲亢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近代研究證明:本身是在遺傳的基礎上,因感染、精神創傷等應激因素而誘發,屬於抑制性t淋巴細胞功能缺陷所致的一種器官特異性自身免疫病,與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等同屬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經臨床患者的調查表明,60%的患者有家族素質傾向,所以現在臨床認為甲亢的發病原因為自身免疫功能紊亂引起的。

甲亢和瀰漫性毒性甲狀腺眼病發生的機制不太清楚。他們是兩個獨立的疾病,臨床上這兩個病常常同時存在,可以發現無瀰漫性甲狀腺腫眼病的甲亢病人,也可發現無甲亢的瀰漫性甲狀腺腫眼病的甲亢病人。這兩個疾病之間的關係十分密切,他們都是自身免疫病。

瀰漫性毒性甲狀腺腫眼病病人由於眼外肌和球後軟組織增生,眼眶限制了眼內容物的空間,眼球只能向前突出。眼眶內眶膈的鬆弛對眼內壓減壓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眶膈鬆弛不良,眼球突出受到限制,眼內壓會公升高,有的病人被誤診為青光眼而進行青光眼手術**,延誤了**。還有的被摘除了眼球,造成了終生的遺憾。

3樓:偉仲伊斌

甲亢也就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它是一種臨床上十分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是指由各種原因導致甲狀腺功能增強,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或因甲狀腺激素(t3、t4)在血液中水平增高所導致的機體神經系統、迴圈系統、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等多系統的一系列高代謝症候群以及高興奮症狀和眼部症狀。

臨床上甲亢患者主要表現為:心慌、心動過速、怕熱、多汗、食慾亢進、消瘦、體重下降、疲乏無力及情緒易激動、性情急躁、失眠、思想不集中、眼球突出、手舌顫抖、甲狀腺腫或腫大、女性可有月經失調甚至閉經,男性可有陽痿或乳房發育等。甲狀腺腫大呈對稱性,也有的患者是非對稱性腫大,甲狀腺腫或腫大會隨著吞嚥上下移動,也有一部分甲亢患者有甲狀腺結節。

甲亢時引起的眼部改變,一類是良性突眼,患者眼球突出,眼睛凝視或呈現驚恐眼神;另一種是惡性突眼,可以由良性突眼轉變而成,惡性突眼患者常有怕光、流淚、複視、視力減退、眼部腫痛、刺痛、有異物感等,由於眼球高度突出,使眼睛不能閉合,結膜、角膜外露而引起充血、水腫、角膜潰爛等,甚至失明。也有的甲亢患者沒有眼部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上述均是典型甲亢的臨床表現,但是並非每位甲亢患所有的臨床症狀都有,不同型別的甲亢,臨床表現也不同。

在日常食用的食品中,海帶、紫菜、海白菜、海魚、蝦、蟹、貝類含碘豐富。碘過量對病情不利,表現為:

(1)加重甲亢:由於碘是製造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原料,長期服用碘劑,可以加重甲亢,甚至可發生碘源性甲亢。

(2)對**不利:進食過多的碘,還可能使甲狀腺組織硬化,造成病情遷延不癒,影響抗甲狀腺藥物**,碘過量使搞甲狀腺藥物**甲亢時間延長、**率下降、,過量補碘後甲亢用抗甲狀腺藥物的**藥下降到20%~35%。

因此,甲亢患者應避免吃海帶、紫菜、海魚等含碘食物,而且含碘的中藥如海藻、昆布等均要禁止食用。病人用鹽應食用無碘鹽。如為加碘鹽應將加碘鹽經高溫炒一段時間後食用,讓碘揮發。

甲亢病人在服藥期間及飲食上應注意:

(1)禁忌辛辣食物:辣子、生蔥、生蒜;

(2)禁忌海味:海帶、海蝦、帶魚;

(3)禁忌濃茶、咖啡、菸酒;

(4)保持心情平靜、防勞累。

甲亢是由於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激素過多而引起的一種疾病。本病多見於女性。甲狀腺激素過多可以引起一系列的臨床表現,如怕熱、多汗、食慾亢進、消瘦、心慌、情緒緊張及脾氣急躁等症狀。

大多數甲亢患者出現甲狀腺腫大,腫大的程度有輕有重,極少數甲亢患者甲狀腺不腫大。不少甲亢患者還有眼球突出,眼球突出的程度有輕有重。甲狀腺功能檢查可以發現甲狀腺吸131碘率增加,血中甲狀腺激素(t3、t4)水平明顯增高。

最常見的甲亢型別是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大約佔全部甲亢患者的80%左右。其**主要與免疫功能紊亂和先天性遺傳有關。

甲狀腺在身體的什麼部位

在日常生活交談中,不少人不知道甲狀腺在身體的什麼地方。甲狀腺的位置是在頸部前下方,後面是第六氣管環狀軟骨,前面是頸前肌肉群。人類甲狀腺在胎兒期就開始出現,胎兒出生後甲狀腺發育成為左右兩腺葉,連線兩個葉的中間部是峽部。

在青春期甲狀腺發育成熟,甲狀腺的重量為15~30克,兩個葉各自的寬度為2~2.5厘公尺,高度為4~5厘公尺,峽部寬度2厘公尺,高度2厘公尺。女性的甲狀腺比男性的稍大一些。

正常情況下,由於甲狀腺很小、很薄,因此在頸部既看不到亦摸不到。如果在頸部能摸到甲狀腺,即使看不到,也被認為甲狀腺發生了腫大。這種程度的腫大往往是生理性的,尤其是在女性青春發育期,一般不是疾病的結果,但有時也可以是病理性的。

什麼是甲亢危象

甲亢病長期不癒,可出現一系列合併症,如甲亢性心臟病、甲亢性肢體麻痺、甲亢性高血壓、甲亢性糖尿病、甲亢性精神病等,病情嚴重者可導致甲亢危象,搶救不急時常可危機生命。

甲亢危象是甲亢病情急劇惡化,導致全身代謝嚴重紊亂,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等功能嚴重障礙,常危及生命,如診斷和搶救措施不及時,死亡率極高。即使診斷**及時,約5~15%的病人也難以倖免於難。

本病的發生原理迄今仍然不完全清楚,往往是在甲亢未得到**或經**尚未控制的情況下,遇某些應激因素而導致甲亢危象的發生。在應激的情況下,甲狀腺合成大量甲狀腺激素並將其釋放入血液,使原有的甲亢病情急劇加重,而且應激可以使兒茶酚胺的活力明顯增強,進一步加重病情。

甲亢患者能不能吃含碘的食物

甲亢患者忌食含碘食物

4樓:北京北城中醫醫院

甲亢就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因甲狀腺釋放過多的甲狀腺激素,導致身體代謝加快的內分泌疾病,症狀有,多食,消瘦,心悸,出汗等症狀。

5樓:距離阻隔愛

甲亢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簡稱,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所致的一組常見內分泌疾病。主要臨床表現為多食、消瘦、畏熱、多汗、心悸、激動等高代謝症候群,以及不同程度的甲狀腺腫大和眼突、手顫、頸部血管雜音等為特徵,嚴重的可出現甲亢危象、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6樓:寒冬臘月

甲亢早期會覺得心慌,心情易衝動,失眠,思想不集中,眼球突起,手腳會有些哆嗦膠狀腺腫大只要我們平時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蔥、姜、蒜等少吃含碘多的食品。同時堅持使用新一代甲亢消的產品,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可以了解一下的。2023年4月5日

甲亢的症狀有哪些,甲亢有哪些症狀?

李繼華甲狀腺醫生 甲亢的早期症狀是比較多的,突眼 大脖子 吃得多 變得消瘦 心臟反應等是比較明顯和多見的,如果大家在一段時間內發現有此類症狀,那麼就應該引起注意是不是患上了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了 北京北城中醫醫院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由於甲狀腺合成釋放過多的甲狀腺素,造成機體代謝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引起心...

甲亢的症狀是什麼,甲亢有什麼症狀?

你好,您的問題是這樣的,根據您的描述,甲亢的早期症狀有怕熱,多汗,心悸,乏力。失眠多夢,手抖多食,消瘦等症狀,你目前的症狀不能除外甲亢,所以建議您到醫院做乙個甲功化驗檢查,以明確診斷。1 心血管系統 心悸,心跳加快,氣喘,心律不齊,心絞痛。2 消化系統 吃得多但容易餓,大便次數增多,腹瀉。3 血液系...

甲亢的症狀是什麼,甲亢有什麼症狀

你好,甲亢症狀是日漸消瘦 怕熱 易飢餓 手抖 如果有類似症狀建議你去查個甲功!你好!一 甲亢的常見病症 甲亢患者有一些共同點,比方多食和消瘦等,易與糖尿病等混雜。食慾亢進而體重減輕,怕熱,出汗,低熱。心情不穩,焦躁不安,心悸,氣急,心動過速,陣發性心房纖維性顫抖,收縮期血壓增高,心音亢進,手抖。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