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吃什麼食物補最好,產後盜汗吃什麼食物好

時間 2022-01-06 02:45:09

1樓:小賴被我抓走了

1 夜間盜汗的分型

1.肺衛不固型:症見汗出惡風,體倦乏力,面色少華。

2.營衛不和型:症見汗出惡風,時寒時熱。

3.陰虛火旺型:症見夜寐盜汗,五心煩熱。

4.濕熱鬱蒸型:症見蒸蒸汗出,汗液易黏,煩躁,口苦、尿黃。

2 鴿杞黃芪粥

材料:大公尺200克,乳鴿肉100克,枸杞、黃芪各30克,精鹽、味精、香油適量。

做法:鋁鍋上火,加入適量清水,放入黃芪煎煮取汁,反覆取兩次;鴿肉洗淨,剁成肉泥;大公尺、枸杞洗淨備用。鍋再上火,加入適量清水,放入大公尺、黃芪汁、鴿肉泥、枸杞,小火煮至公尺稠,再加入精鹽、味精,淋上香油拌勻即可。

功效:本方適用於肺衛不固型夜間盜汗。

3 黨參玉竹牡蠣湯

材料:鮮牡蠣肉100克,黨參玉竹各30克。

做法:將鮮牡蠣揉、黨參、玉竹洗淨,瀝乾水分備用,鍋置於旺火上,加入適量清水,再放入鮮牡蠣揉、黨參、玉竹煮沸後,轉文火繼續煲1小時,再放入精鹽調味即可。

功效:本方適用於陰虛火旺型夜間盜汗。

4 酸棗仁糯公尺粥

材料:酸棗肉20克,糯公尺50克,紅糖少量。

做法:酸棗仁敲碎後放入紗布袋,糯公尺洗淨備用。在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燒開後下入糯公尺和酸棗仁紗布袋,常法煮粥,待粥將熟時調入紅糖即可。

2樓:逸劍飄虹

一,盜汗是中醫的一種疾病和證候名稱。這是一種以入睡後異常出汗和醒來後自汗為特徵的症狀。通常盜汗是由於腎陰虛導致陽盛,虛熱內生,殷琦空虛,睡眠導致衛氣因虛沉入陰,表裡不守,肌肉表面不密,盛火只旺於外,熱氣騰騰,流汗不止。

根據盜汗患者的臨床表現,可分為輕、中、重三種型別。二,

產後盜汗吃什麼食物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產後盜汗的原因

氣虛:媽咪一般白天出汗多,怕風更怕冷,尤其在出汗之後,而且經常感冒,常感覺頭暈、渾身倦怠無力、氣短、舌質淡胖。

陰虛:媽咪一般夜裡睡著後出汗多,怕風卻更怕熱,自我感覺身上發熱、手腳心發熱、口乾咽燥、心煩易怒、舌面有裂紋。

那麼,產後盜汗可以吃什麼呢?

產後盜汗吃什麼好

黃芪桂圓羊肉湯:黃芪15克,羊肉90克,桂圓肉10克,山藥15克。將羊肉用沸水稍煮片刻,撈出後即用冷水浸泡以除羶味;用沙鍋將水煮開,放入羊肉和3味藥同煮湯。

食時調好味,可飲湯吃肉。

參鴿湯:高麗參5克,乳鴿1只。將乳鴿去毛及內臟(不必清洗腹中之血),加入參片,水適量,隔水蒸燉1小時,配少量食鹽頓服。每日1次,連服3天。

泥鰍湯:糯稻根30克,泥鰍90克。先將泥鰍宰殺洗淨,用食油煎至金黃,用清水2碗煮糯稻根,煮至1碗湯時,放入泥鰍煮湯,吃時調好味,連湯帶魚同吃。

羊肚粥:羊肚1個,糯公尺60克,紅棗5枚。將羊肚洗淨,糯公尺用水浸透,把糯公尺與紅棗同放羊肚內,縫好口,放盆內隔水燉熱,佐餐食用。食用時切開羊肚,調好味。

素阿膠小黑神.貢.軒.園:早晚一勺開水衝化,補血氣,增加奶水很好。

豬肚粥:豬肚1個,黃芪15克,人參3克,粳公尺50~100克,蓮實30克,小麥適量。將豬肚用鹽搓洗乾淨,與小麥同煮至半熟,取出豬肚細切。

諸藥切碎,裝入紗布袋。紮口,與豬肚加水同煮至熟爛,去藥袋及豬肚,再下公尺煮粥,臨熟入蔥,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入適量調料,喝粥吃豬肚。

盜汗吃什麼食物好

4樓:阿拉阿拉風

酸棗仁粥

用料:酸棗仁30-50克,粳公尺100克。

做法:將酸棗仁搗碎放鍋內,加入清水,煎湯取汁,粳公尺洗淨放鍋內,加水適量,武火燒沸,文火熬至半熟,加酸棗仁湯,同煮成粥。

功效:酸棗仁味酸,有收斂止汗生津的作用,此粥有鎮靜、醉眠、止汗等作用。

泥鰍湯

用料:泥鰍200-250克。

做法:先用溫開水洗去魚身黏液、去頭、尾及內臟,用適量菜油煎至焦黃,加水適量,煮湯至半碗,調味,喝湯吃肉,每日1次。

功效:補中益氣,除濕止汗,主治盜汗。

黑豆浮麥湯

用料:黑豆50克,浮小麥30克。

做法:將黑豆和浮小麥分別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煎煮半小時。然後取出汁液,再加入適量清水,煎煮半小時,濾除汁液。將兩次的汁液混合,分兩次服用。

功效:滋陰去火,養心安神,對於陰虛火旺導致的盜汗、失眠、五心煩熱、心情煩躁等有改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更年期盜汗飲食調理

盜汗是婦女更年期常見症狀之一, 常常令更年期婦女特別尷尬,甚至引起夜間失眠。因此,更年期婦女必須要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更年期盜汗症狀,除了常規的**外,更年期盜汗吃什麼可以緩解呢?

中醫認為,水果質潤,富含液汁,多具有補虛、養陰生津、除煩、消食開胃等功能,經常適量食用可以滋陰降火,生津止渴,補虛扶正,增強人體抵抗力,是更年期盜汗的食療佳品。現代研究也認為,水果中的營養成分主要有維生素、無機鹽、有機酸、糖等。因此,更年期盜汗的婦女應該多吃一些清涼、養陰生津類蔬菜水果,如西瓜、梨、蘆柑、橙、蘋果、柿子、絲瓜、百合、西紅柿、鮮藕、銀耳、蓮子、甲魚等,忌食辛辣刺激之品。

更年期盜汗吃什麼?以下提供三個食療方,可根據自身情況選用:

1.燕窩6克,銀耳9克,冰水適量。將 燕窩、銀耳用熱水泡發,擇洗乾淨,放入冰糖,隔水燉熟服食。早晚各1次,連服10~15日。

2.新鮮百合1000克,藕粉500克,白糖適量。百合洗淨,曬乾或烘乾,研粉,裝瓶蓋緊備用。百合粉、藕粉各1匙,加冷水2~3匙調成薄芡,再用沸水衝 泡,加白糖拌勻服食,每日2次,連服1月。

3.新鮮百合300克,母鴨1只(約1500克),黃酒、細鹽、白酒適量。將活鴨宰殺,洗淨後,先將洗淨的百合放入鴨內臟,淋上黃酒2匙,撒上細鹽1匙, 最後將鴨頭彎納入腹內,用白線把鴨身紮牢,旺火隔水蒸至鴨肉酥爛。飯前空腹食,每次1小碗,每日2次。

小兒盜汗的原因

盜汗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凡是影響人體體溫調節中樞,以及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的原因和疾病,都可以引起小兒盜汗。作為家長,應仔細觀察小兒,綜合分析後再作出判斷,不可盲目服藥,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生理性盜汗

小兒時期,**十分幼嫩,所含水分較多,毛細血管豐富,新陳代謝旺盛,植物神經調節功能尚不健全,活動時容易出汗。若小兒在入睡前活動 過多,機體內的各臟器功能代謝活躍,可使機體產熱增加,在睡眠時,**血管擴張,汗腺分泌增多,大汗淋漓,以利於散熱。其次,睡前進食可使胃腸蠕動增強,胃液分泌增多,汗腺的分泌也隨之增加,這可造成小兒入睡後出汗較多,尤其在入睡最初2 小時之內。

此外,若室內溫度過高,或被子蓋的過厚,或使用電熱毯時,均可引起睡眠時出大汗。

病理性盜汗

有些小兒入睡後,出汗 以上半夜為主,這往往是血鈣偏低引起的。低鈣容易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好比開啟了汗腺的「水龍頭」,這種情況在佝僂病患兒中尤其多見。但盜汗並非是佝僂病特有的表現,應根據小兒的餵養情況,室外活動情況等進行綜合分析,還要查血鈣、血磷及腕骨x線攝片等,以確定小兒是否有活動性佝僂病。

16盜汗食**

中醫上有「動汗」和「靜汗」之分。由於天氣環境原因引起的出汗屬於靜汗,相當於被動出汗。不少異常的靜汗需要引起注意,比如自汗、盜汗等。

有些人不熱、不運動時前心後背會出汗,且容易疲勞、感冒、心慌,特別怕風怕冷,這叫自汗,是氣虛的表現。夜 晚一睡著就出汗,叫盜汗,是陰虛的表現。出汗部位的不同,能反映乙個人的身體狀況。

額頭面部出汗過多,是積滯、內熱壅盛的表現,容易煩躁、口苦、尿黃;前心後背出汗,是心氣虛,容易心悸心慌、失眠多夢、恍惚健忘。下面介紹幾種盜汗食**:

1、韭黃100g,豬腰1個,食油、鹽、姜、味精等適量。將韭黃洗淨切成小段,豬腰洗淨切成薄片。將食油放入鍋內,置明火上,油八成熟時,先放入豬腰,炒透後放 入韭黃、薑絲,韭黃熟後,加鹽、味精調味後取出即成。

可佐膳。 此方適應於腎虛腰痛、慢性腰肌勞損、腎虛遺精、盜汗、老人腎虛耳鳴等症,有補腎強腰的功效。

2、枸杞15g,雛母雞1只,料酒、胡椒麵、生薑、蔥、味精、食鹽適量。將雛母雞宰殺後,去毛和內臟,洗淨;將蔥切段、薑切片備用。將雛母雞肉放入鍋內,用沸水氽透,撈出放入涼水內沖洗乾淨,瀝盡水份,再把枸杞袋入雞腹內,然後放入盆內(腹部朝上)。

把蔥、生薑放入盆內,加入清湯、食鹽、料酒、胡椒麵,將盆蓋好,再用溼棉紙封住盆口,在沸水武火上籠蒸2小時取出。將盆口棉紙揭去,揀去薑片、蔥段不用,再放入味精,即可食用。 此方適應於男女腎虛腰痛、神經衰弱。

具有滋補肝腎的功效。

3、金針菜50g,瘦豬肉150~200g,醬油、豆粉、鹽、味精等適量。將金針菜、瘦肉洗淨,一同放在砧板上,用刀剁成肉醬。加入醬油、鹽、豆粉、味精等調味品,攪拌均勻,放入碟內攤平。

將碟放入蒸鍋內,隔水蒸熟。可佐膳。 此方適應於腎虛腰痛、盜汗、腎 虛耳鳴等症,有補血、養腎的功效。

4、冬蟲夏草性溫,味甘,有補腎和補肺的作用,是一種平補陰陽的名貴藥材。如《本草從新》說它「保肺益腎。」《藥性考》亦雲:

「蟲草秘精益氣,專補命門。」《柑園小識》還說:「以酒浸數枚啖之,治腰膝間痛楚,有益腎之功。

」凡腎虛者最宜用含氨基酸較多的福臨門冬蟲夏草4克配合肉類如豬瘦肉、雞肉或鴨肉等共燉,連續服用乙個月大部分腎虛盜汗、患者均可取得良好的療效。[2]

5、蝦性溫,味甘鹹,入腎經,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凡因腎氣虛弱、腎陽不足所致的腰腳軟弱無力,或陽痿,或男子不育症患者,宜多食蝦。《食物中藥與便方》還曾介紹:

「腎虛,陽痿,腰腳痿弱無力:小茴香30克,炒研末,生蝦肉90~120克,搗和為丸,黃酒送服 ,每服3~6克,1日2次。」

6、 山藥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明·李時珍指出:山藥「益腎氣,健脾胃。

」《本草正》亦載:「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本草經讀》還說:

「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則終身,少則數年,與五穀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所以,凡腎虛盜汗之人,宜常食之。

7、豬腎 性平,味鹹。唐·孟詵 認為豬腎「主人腎虛」。《日華子本草》說它「補水髒,治耳聾」。

水髒者實指腎臟而言。故凡因腎虛所致的腰痠腰痛、遺精、盜汗及老人腎虛耳聾耳鳴,宜常食之。

盜汗腎虛吃什麼要好?腎虛盜汗吃什麼藥好

腎虛盜汗是陰虛所致,需要補充。市面上有很多補陰藥,但六味地黃丸適合長期服用。服用六味地黃丸和維生素b1進行調整 注意休息,平時注意清淡飲食,不要熬夜。定期移動腰部可以使腰部氣血暢通,腎氣不斷補充。適當的鍛鍊可以提高體質,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從而鞏固腎氣。自我按摩腰部和腳背。我引用自己的 不要吃...

補硒吃什麼好?補硒吃什麼食物最好啊

補硒的食物有海產品 豬肉和蛋類等等。硒存在於很多食物中,其中海產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硒成分,比如像河蟹 蝦公尺 大蝦 小蝦 小黃花魚 牡蠣 鮑魚等,這些食物中不僅含有大量的硒成分,同時其他的礦物質含量也非常的豐富。補硒吃什麼好?多吃一些有營養的食品。健康的。對身體有益的。補硒可以通過食補 藥補兩種途徑來...

盜汗,一般吃什麼最有有效果看中醫可以嗎

六味地黃丸是宋朝名醫錢乙開給小孩補腎陰的,適用年齡比較廣 立竿見影的!六味地黃丸.可以,中醫中藥對盜汗可以辨證施治,夜間盜汗吃什麼食物補 我覺得。夜間盜汗是腎虛。嗯,一定要。吃一些補腎的對身體好的。比如。枸杞子。長喝就是補腎。一定要多運動,也是有助於腎的恢復。夜間盜汗的乙個典型症狀就是在睡著的時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