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衰竭的臨床症狀,慢性腎衰竭的典型症狀有哪些

時間 2022-01-03 02:06:04

1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表現

1.病史  少數病人起病隱匿,無明確**外,大多數有各種慢性腎臟病史,部分病人有加重病情誘發的因素,如感染、休克、心力衰竭等。

2.症狀和體徵  期表現為乏力、納差、噁心、嘔吐、頭昏、**乾燥、瘙癢等,晚期表現呼吸深快、口有異味,血壓高、心功不全,肌肉顫動或抽搐,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嗜睡、譫妄以至昏迷。常合併感染,併發腎性骨病。

實驗室檢查:1.血液檢查     ①血常規: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貧血,白細胞正常,血小板正常或偏低;

②血生化:ccr降低、血bun、cr公升高,血鈣降低、血磷偏高,二氧化碳結合力下降,常有不同程度的低蛋白血症。

2.尿液檢查  尿比重低或固定,尿滲透壓減低,尿蛋白多在+~+++,尿沉渣可見顆粒管型或蠟樣管型。

2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衰由各種慢性腎臟疾病引起的進行性、嚴重的代謝紊亂及其他損害所組成的一組症候群。慢性腎衰是一緩慢的進行性過程,也是乙個不可逆的過程,但並非不治之症。早期即可出現食慾不振、味覺障礙,在慢性腎衰期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嘔血,便血等嚴重併發症。

3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衰竭的臨床表現各不相同。

早期可以無任何症狀,或僅有乏力、腰痠、夜尿增多等輕度不適;

少數病人可有食慾減退、代謝性酸中毒及輕度貧血。

發展為中期以後,上述症狀更趨明顯。

在尿毒症期,可出現急性心衰、嚴重高鉀血症、消化道出血、中樞神經系統障礙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建議盡早的配合醫生**,病情可得到明顯改善。

4樓:晴的天

一、胃腸道表現 厭食、噁心、嘔吐、腹瀉、舌炎、口有尿臭味、口腔糜爛、消化道出血等。

二、精神神經系統表現 精神萎糜不振、疲乏、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失眠、四肢麻木、手足灼痛,有時出現下肢癢痛或「不安腿」症候群(下肢有蟻爬、發癢感,需移動雙腿或行走後才舒適),可有嗅覺異常,神經性耳聾,咽部及舌部肌肉無力、排尿困難,尿瀦溜等。晚期出現嗜睡、煩燥、譫語、肌肉顫動甚至抽搐、昏迷。致精神神經症狀的原因可能是代謝產物瀦留,電解質平衡失調,代謝性酸中毒,「中分子物質」瀦留等對神經系統作用的結果。

三、心血管系統表現 常有高血壓、心肌損害、心力衰竭、心律紊亂醫學|教育網,並可有小動脈、視網膜小動脈硬化可影響視力及視網膜出血。嚴重者可出現心包摩擦音(纖維素性心包炎),少數可有心包積液,甚至發生心包填塞醫學|教育網。

5樓:紅貝情感

水腫,高血壓,高血糖,貧血,食慾不振,面色飢黃,可以關注我愛健康欄目的張老師

慢性腎衰竭的典型症狀有哪些

6樓:含笑飲毒酒

慢性腎衰竭一旦發病,若不及時給予**措施,後果非常嚴重。慢性腎衰竭病人常併發貧血、心力衰竭、心包炎、心肌病、水電紊亂及酸鹼失衡、腎性骨病、骨折,感染等。除以上各系統併發症外,慢性腎衰竭竭長期透析者還可併發鋁中毒,常規透析**的終末期腎病患者易併發鋁中毒。

當腎衰竭發展為尿毒症時,幾乎100%的患者都有神經系統症狀。精神不振、疲乏、頭暈、頭痛。尿毒症腦病臨床表現為非特異性,初期表現為淡漠、注意力減退、乏力、失眠等。

症狀隨病情惡化而加重,出現定向力、計算力障礙,以至精神錯亂。當gfr<12ml/min後,四肢麻木,下肢出現異樣感,呈蟻走樣或刺痛,發癢,需活動雙腿或行走後減輕,稱為不安腿症候群。尿毒症時,由於代謝性酸中毒,常引起肺過度換氣,出現大而深的呼吸或潮式呼吸,導致肺水腫。

血透患者,肝素用量大者,可加重血性胸腔積液的產生。撥出的氣體有尿味,易患支氣管炎、肺炎。

此外,高血壓是不容忽視的。該病患者的血壓也要定期監測,有時血壓的突然公升高,有可能是病情加重的表現。

7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慢性腎功能衰竭是腎臟疾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使病情遷延發展的結果,多會出現尿毒症,常會出現全身無力、面色悔暗、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眼瞼及下肢浮腫、貧血及血壓增高、尿少等症狀表現。

8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衰由各種慢性腎臟疾病引起的進行性、嚴重的代謝紊亂及其他損害所組成的一組症候群。慢性腎衰是一緩慢的進行性過程,也是乙個不可逆的過程,但並非不治之症。早期即可出現食慾不振、味覺障礙,在慢性腎衰期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嘔血,便血等嚴重併發症。

慢性腎臟病最早出現的臨床症狀是什麼? 10

9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臟病最早期的症狀多數人會出現腰痠無力,有些人還會出現四肢痠軟,每個人體質都是不一樣的,一定要早期發現,早**,千萬不可以一拖再拖,以免錯過最佳的**時機,平時要多注意休息,避免過度的勞累,也不可以熬夜,要注意保暖。

10樓:仔橘麻麻

水腫。尿常規變化。蛋白尿。腰痠。不是一定的。看個人。有的人會沒有明顯症狀。建議去醫院詳細檢查

11樓:楣晨辰

出現白頭髮 尿液顏色為白色 腰痠

12樓:唐朝秀才

腰痠痛,面部略浮腫。

13樓:章友康教授說腎

腎衰竭早期症狀不典型,可以表現為厭食、噁心、嘔吐、全身乏力等,但是這些症狀可以出現在許多疾病中,目前的乏力、厭食症狀不能明確。

慢性腎衰竭有哪常見的症狀呢?

14樓:李麗腎病專家

1、呼吸系統症狀

體液過多或酸中毒時均可出現氣短、氣促,嚴重酸中毒可致呼吸深長。體液過多、心功能不全可引起肺水腫或胸腔積液。由尿毒症毒素誘發的肺泡毛細血管滲透性增加、肺充血可引起「尿毒症肺水腫」,此時肺部x線檢查可出現「蝴蝶翼」徵,及時利尿或透析上述症狀可迅速改善。

2、胃腸道症狀

主要表現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腔有尿味。消化道出血也較常見,其發生率比正常人明顯增高,多是由於胃粘膜糜爛或消化性潰瘍,尤以前者為最常見。

3、血液系統表現

crf病人血液系統異常主要表現為腎性貧血和出血傾向。大多數患者一般均有輕、中度貧血,其原因主要由於紅細胞生成素缺乏,故稱為腎性貧血;如同時伴有缺鐵、營養不良、出血等因素,可加重貧血程度。晚期crf病人有出血傾向,如皮下或粘膜出血點、瘀斑、胃腸道出血、腦出血等。

4、神經肌肉系統症狀

早期症狀可有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尿毒症時可有反應淡漠、譫妄、驚厥、幻覺、昏迷、精神異常等。周圍神經病變也很常見,感覺神經障礙更為顯著,最常見的是肢端襪套樣分布的感覺喪失,也可有肢體麻木、燒灼感或疼痛感、深反射遲鈍或消失,並可有神經肌肉興奮性增加,如肌肉震顫、痙攣、不寧腿症候群等。

初次透析患者可能發生透析失衡症候群,出現噁心、嘔吐、頭痛、驚厥等,主要由於血透後細胞內外液滲透壓失衡和腦水腫、顱內壓增高所致。

15樓:尾知蔣羨麗

一般最主要的變化的方式是酸鹼度的平衡的問題的,首先是因為攝入的過量的鈉元素或者水的緣故的,導致身體內的體液過多的症狀的。慢慢的隨之還會伴有嘔吐,腹水等引起的腎功能的惡化的,嚴重的之後還會感覺到骨骼的疼痛的,建議及時的去醫院檢查進行**的。

16樓:越懿

慢性腎衰竭的症狀是逐漸發展的,尤其是慢性的,在很早也就是最開始病發後會出現很長一段時間的少尿時期,患者會有明顯的尿少、尿困難,乏力,心慌氣短的情況,患者體重也會下降,隨著病情發展患者尿液變多,經常出現尿頻尿急的現象,也會逐漸的出現身體浮腫的情況。

17樓:

出現身體不適現象,由於毒素和廢物在體內不斷堆積,病人可能會感到渾身不適。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夜間睡眠不好,沒有胃口,搔癢和疲勞。

18樓:廣空後勤腎病科

造血系統:嚴重貧血是非常突出的症狀。晚期可有出血傾向,常見有鼻衄、瘀斑,也可為嘔血、便血、咯血、血尿、顱內出血、月經過多等。

呼吸系統:酸中毒時呼吸深長,晚期可有尿毒症性支氣管炎、肺炎、胸膜炎等。**:

無光澤、乾燥、脫屑。常出現尿素霜、皮疹、色素沉著等。代謝性酸中毒:

可有不同程度的代謝性酸中毒,表現為乏力、噁心、嘔吐、感覺遲鈍、呼吸深而長,甚至進入昏迷狀態。

19樓:紅貝情感

先不要著急,腎衰竭在早期一般都沒有非常明顯的臨床症狀,所以在出現血尿、高血壓等症狀時要及時去醫院檢查診斷,越早診斷**就越容易避免腎臟的衰竭的。

腎衰竭病人應進低蛋白飲食,20-40g/天,高生物優質蛋白如雞蛋、牛奶、瘦肉、魚等,

並補充多種維生素,也可以和那個什麼康永堂的什麼老師溝通**,效果也是很明顯的

慢性腎功能衰竭有哪些臨床表現?

20樓:漫閱科技

夜尿、無力、疲勞是早期症狀。多見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胃炎、口味不良等,晚期常有胃腸道潰瘍和出血。心血管症狀見高血壓、心力衰竭、心包炎。

神經肌肉特有症狀包括肌纖維抽搐,末梢神經疾病伴有感覺和運動障礙,肌痙攣和抽搐。**可呈現黃褐色,有時形成尿毒症霜,瘙癢難忍。

21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1、對於慢性腎功能衰竭,尤其是急性的初期,多數患者沒有明顯症狀,所以患者很容易忽視疾病,導致患者的慢性腎功能衰竭越來越嚴重。針對疾病我們應該了解一些症狀表現。很多初期的患者表現為早期不願意吃飯、肚子不舒服、噁心、嘔吐等,還會出現口臭,甚至出現消化道大出血等症狀,發現這些症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和**,避免錯過最佳疾病**時間。

2、另外,慢性腎衰竭在不同階段的表現也不同,有一些患者在發病的初期只能通過實驗室檢查發現,到了中期,可以通過血常規以及尿素氮指標發現。多數患者發病期間伴隨水腫以及高血壓的症狀,因為腎衰竭患者腎臟不能排出過多的鹽和水。

3、除此之外,在慢性腎衰竭終末期,沒有有效的控制疾病,隨著病情不斷遷延,腎衰竭病人的血液中有毒物質不斷增加,讓患者出現易疲勞、身體虛弱、反應遲鈍等症狀。還會出現神經症狀以及肌肉症狀,包括肌肉無力、肌肉痙攣、肌肉抽搐等。

22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慢性腎功能不全多是有慢性腎病引起的,能導致腎病的原因很多,常見如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症候群、糖尿病或高血壓造成腎臟損害、長期服用對腎臟有毒***的藥物等。慢性腎功能不全多會出現全身無力、精神不振、嗜睡、面色悔暗、眼瞼及下肢浮腫、噁心想吐、食慾不振、血壓增高及貧血等症狀表現。

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哪幾方面?

23樓:易書科技

【臨床表現】慢性腎衰竭程度不同,表現不一。

1.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

(1)脫水與水腫:患者對水的適應和調節能力差,即可出現脫水,也可出現水瀦留,甚至水中毒。如患者感染發熱、嘔吐腹瀉或水攝入不足時,易發生脫水和血容量不足;腎衰竭晚期gfr<10ml/min,出現少尿或無尿,若液體入量過多,不僅水腫加重,還會導致高血容量性急性左心衰竭。

(2)低鈉與高鈉血症:低鈉,多見於腎小管間質疾病、鎮痛藥腎病和多囊腎等導致的crf患者,由於噁心嘔吐,鈉攝入減少,腹瀉及使用滲透性或排鈉性利尿藥引起,其主要表現為頭暈乏力、表情淡漠,重者血壓降低,甚至休克、昏迷。腎衰竭患者很少發生高鈉血症,突然增加鈉負荷,腎不能很快排出,鈉在細胞外液增加,出現鈉水瀦留,引起水腫、高血壓和心力衰竭等。

(3)低鉀與高鉀血症:當gfr<5ml/min或輸庫存血、服含鉀藥物或轉換酶抑制藥、外傷與感染時,血鉀公升高,表現為嗜睡、心動過緩,血鉀>

6.5mmool/l可發生心律失常或心跳驟停。低血鉀在crf中較少見,鉀攝入減少,腹瀉及應用排鉀性利尿藥時易發生,臨床表現為乏力、腹脹、腱反射減弱,嚴重低鉀可發生肢體癱瘓和呼吸麻痺。

(4)低血鈣與高血磷:gfr降至25~20ml/min以下時,因磷排洩減少,血磷公升高,磷在腸道結合鈣排出,鈣吸收減少,腎組織生成活性型維生素d3減少使腸鈣吸收降低,造成低鈣,導致pth分泌增加,促使鈣、磷自骨中釋放到細胞外液,發生腎性骨營養不良症、轉移性鈣化。低血鈣一般不出現臨床症狀,用鹼性藥糾正酸中毒可降低游離鈣比例,出現手足搐搦症。

(5)代謝性酸中毒:由於gfr<10ml/min時,因腎排洩減少酸性代謝產物滯留於體內;腎小管吸收碳酸氫鹽減少;腎小管合成氨,分泌氫的能力減退。重症患者二氧化碳結合力可<

4.5mmol/l,血ph<

7.35,常表現為疲倦、厭食、噁心嘔吐,重者有深大呼吸、嗜睡,逐漸陷入昏迷狀態。

2.尿毒症毒素引起的備系統症狀

(1)胃腸道:為患者最早出現和最突出的症狀,隨腎衰竭進展而加劇,主要由於尿素在胃腸道被細菌分解為氨刺激黏膜所引起,表現為:口中有氨味、畏食、噁心嘔吐、腹脹、呃逆,重症患者可有口腔黏膜潰爛、假性腸梗阻和消化道大量出血等。

(2)精神、神經系統:主要為尿毒症性腦病及周圍神經病變兩類。表現為失眠、頭昏、乏力、注意力難集中、記憶力減退,若病情進一步發展,可出現情緒及性格改變,如淡漠、無慾,沉默寡言、精神萎靡。

晚期患者出現嗜睡、精神錯亂、譫妄,直至昏迷。尿毒症腦病常表現為兩上肢撲翼樣震顫、肌肉陣攣、驚厥和癲癇樣發作;周圍神經損害以感覺異常為多見,患者感肢體麻木、**燒灼感,雙下肢難以名狀的不適(不寧腿症候群),常被迫不停活動下肢得以暫時緩解。重症患者可有腱反射消失、肌無力、肌萎縮,甚至肢體癱瘓。

(3)造血系統:可有貧血,血小板、淋巴細胞功能障礙和凝血機制異常等多種表現,尤以貧血和出血最常見。貧血為正常形態、正色素性貧血,因腎生成促紅細胞生成素減少、紅細胞壽命縮短、存在抑制紅細胞生成的物質;造血因子(鐵、葉酸、維生素b12)缺乏等引起。

出血可表現為鼻出血、齒齦出血、**瘀斑和消化道出血等。

(4)心血管系統:包括高血壓、心力衰竭、心包炎和心肌病等多種疾病,是患者常見的死因之一。心力衰竭表現為心悸、氣喘、端坐呼吸、頸靜脈怒張、肝大、水腫等,重者表現為急性肺水腫。

尿毒症性心肌病表現為心肌勞損、心臟擴大,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尿毒症性心包炎表現為心前區劇痛、心包摩擦音,重者因心包積液發生心臟壓塞危及生命。

(5)呼吸系統:因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易合併肺部感染;間質性肺炎也較常見;尿毒症肺炎是一種獨特形式的肺部充血、水腫,x線特徵性表現;肺門區呈中心性肺水腫,呈「蝴蝶翼」徵。

(6)**:患者面色萎黃,色素沉著,**乾燥脫屑,無光澤、彈性差、尿素隨汗液排出沉積於**,或因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鈣沉積於**,引起頑固性**瘙癢。

3.代謝、內分泌紊亂和免疫功能障礙表現為體溫不公升,葡萄糖耐量試驗降低和血三醯甘油公升高,血漿清蛋白降低,必需氨基酸缺乏,呈負氮平衡狀態。內分泌紊亂有空腹血胰島素公升高,腎上腺、性腺功能低下,生長發育障礙。免疫功能障礙,抵抗力差,易合併呼吸系、泌尿系和**感染。

腎衰竭患者胃潰瘍,慢性腎衰竭晚期症狀是什麼樣子的?

雷杯拉唑納腸溶片 可以很好 你的潰瘍,且在不上腎臟。腎衰竭 胃潰瘍一定要控制豆漿的攝入量。跟你說下主要飲食注意事項吧。你要適當的蛋白質攝取 保證攝取足夠的熱量 還有一定要注意控制水份與鹽份 鈉 的攝取 一定要避免含高鉀及高磷的食物。慢性腎衰竭晚期症狀是什麼樣子的?一般是臨床中最常見的就是造血系統,貧...

慢性腎衰竭尿毒症患者護理措施,慢性腎衰竭的護理方法有哪些

一公尺陽光 慢性腎衰竭的護理措施其實主要就是飲食 精神和起居三個方面,這三個方法做好了,就可以更好的幫助患者慢性腎衰竭的危害,首先飲食護理應該要注意的就是宜淡不宜鹹 適量喝水 調節蛋白質的攝入量等,這三個方面做好了就可以腎功能不因為飲食而受損。而精神方面應該要注意的就是要幫助患者建立自信心,消除顧慮...

慢性腎衰竭可以吃什麼,您好 慢性腎衰竭吃什麼蔬菜比較好

健十 官方客服 慢性腎衰竭的病人無法有效地除去體內多餘的鉀,而血鉀太高,容易引起嚴重的心臟傳導和收縮異常,因此平時應該少食用鉀離子含量高的蔬菜,如香菇 芥菜 花菜 菠菜 空心菜 竹筍 蕃茄 胡蘿蔔 南瓜等,這些蔬菜含鉀量比較高,患者平時要儘量減少這些蔬菜的攝入,對於一些其他的蔬菜,建議可以把蔬菜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