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的最好方法,最好的養肝方法是什麼?

時間 2022-01-02 18:30:14

1樓:風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經常鍛鍊是護肝的最好辦法。鍛鍊不僅可促進血流通暢,使肝有足夠的氧和營養物質**,而且可加速新陳代謝,起到保肝作用。

加強身體鍛鍊如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有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進行氣功鍛鍊,機體內部調節功能加強,自身的免疫力逐步增強,對機體,對肝臟起保護作用,同時氣功可以增強機體各個系統的功能,對緩解肝炎患者的臨床症狀有積極的作用。

★美味勿多食。暴飲暴食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臟功能的失調。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果。

避免吃油膩、煎炸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刺激大,難消化。辛辣、油膩、煎炸的食物只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心情要舒暢。抑鬱和憤怒等情緒因素影響內分泌調節,降低免疫功能,加速肝病惡化。中年人承受著來自工作、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壓力,情緒常常不穩定,因此,要學會自我調節,努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這樣才能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營養要充足。肝細胞對多種營養素的缺乏十分敏感,尤其是優質蛋白和維生素的缺乏,會引起肝細胞的損害。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的瘦肉或魚類、蛋類、乳類,還應多吃些大豆製品。

冬菇、猴頭菇和靈芝類食物有幫助肝臟解毒的作用,同時也能提高免疫力。

★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有相當部分的B肝患者盲目追求「轉陰」,會誤信遊醫亂吃藥,或以為護肝藥吃得越多越好。由於大部分藥物在肝臟代謝,部分藥物服用後會引起肝臟不同程度的損害,濫用藥反而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因此,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2樓:維名所止

@@保肝茶

【出處】《中醫良藥良方》

【組成】茵陳15克,鬱金、丹參各9克,板藍根12克。

【功用】清熱解毒,活血退黃。

【主治】急、慢性肝炎,**及鞏膜黃染,周身乏力,納差,頭面部、頸部散布蜘蛛痣,肝區脹痛或刺痛,舌紅苔黃邊布瘀點,脈弦滑。實驗室檢查:轉氨酶、鹼性磷酸酶等酶譜增高,膽紅素公升高,肝炎標誌物檢查陽性。

【制法】按原方組成比例,加大20倍量,共為粗末。每次用50~70克,置於保溫瓶中,衝入沸水大半瓶,蓋悶15~20分鐘,頻頻代茶飲服。每日1~2劑。

【宜忌】血小板減少,凝血機制嚴重障礙的病人慎用。

【按語】《本草經疏》說:「茵陳其主風濕寒熱,邪氣熱結,黃疸,通身發黃,小便不利及頭熱,皆濕熱在陽明、太陽所生病也。」本方以茵陳為主,清熱利濕退黃,配以板藍根以增強其清熱解毒、抗肝炎病毒的能力,鬱金可疏肝解鬱,行氣活血;丹參養血、活血、涼血,古人云「一味丹參功同四物湯」。

以照顧慢性肝病引起的情志抑鬱、氣滯血瘀的次要症狀。現代藥理研究報道:茵陳有護肝、抗病毒的作用,鬱金、丹參能顯著改善微迴圈,有利於肝細胞的再生。

血小板減少、凝血機制嚴重障礙的病人應當在醫生指導下,從小劑量開始,一般可採取半量,如無不良反應,再加至方中劑量。

@@清肝降酶茶

【出處】《中醫良藥良方》

【組成】垂盆草30克,大青葉10克,虎杖15克。

【功用】清利濕熱,解毒降酶。

【主治】病毒性肝炎。黃疸不明顯或黃疸消退後轉氨酶、鹼性磷酸酶、乳酸脫氫酶等居高不下。

【制法】上方藥量加大20倍,共研為末。每次用40~60克,置於保溫瓶中,用沸水沖泡,蓋悶15分鐘後,代茶頻飲。每日1劑。

【宜忌】胃、十二指腸潰瘍病者宜食後飲用。

【按語】垂盆草系景天科植物的全草,性味甘涼,功效清熱利濕,解毒消癰。現代藥理報道其主要含垂盆草甙、氨基酸、醣類、黃酮類等。有護肝、降低轉氨酶及抗菌作用。

虎杖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利濕退黃,大青葉清熱解毒,均是**傳染性肝炎的良藥,三者聯合運用抗肝炎病毒,降酶護肝的作用顯著增強。

@@靈芝甘草茶

【出處】《食物中藥與便方》

【組成】靈芝6克,甘草5克。

【功用】補益肝氣,保肝強身。

【主治】慢性遷延性肝炎,原有肝炎病毒感染史,持續表現為肝功能損害,轉氨酶反覆波動,γ球蛋白正常,肝活檢很少見肝細胞壞死。全身症狀以神疲、乏力、納差、腹脹、大便溏薄、心悸、健忘、寐差為主。

【制法】上方藥量加大40倍,共研為末。每次用20~30克,置於保溫瓶中,衝入沸水大半瓶,蓋悶20分鐘後,代茶頻飲。每日1劑。

【宜忌】慢性活動性肝炎不宜飲用。

【按語】靈芝屬多孔菌科靈芝屬,為寄生於櫟及其他闊葉樹根部的硬質傘狀蕈類,其赤芝、紫芝供藥用。性味甘平,無毒。《神農本草經》說它能「明目,補肝氣,安精魂」,《中國藥植圖鑑》說它「治神經衰弱,失眠,消化不良等慢性疾病」。

慢性遷延性肝炎,多屬中醫虛證範疇,肝、脾、心氣俱虧,運化乏力,血不養神,故本方以補益為主,補肝氣、益心智、強身體、保真精。現代研究表明,靈芝能保護肝臟,強心,鎮靜,提高動物的耐缺氧能力等作用。慢性活動性肝炎的臨床表現以黃疸、反**熱、脾、肝腫大、蜘蛛痣等為主。

大多起病隱匿,僅有1/3以下病例呈急性發病,肝功能損害嚴重,常有肝細胞壞死。還可並見腹痛、關節痛、腎炎等肝外表現。多屬實證,或虛實夾雜證,故不宜單用本方**。

@@雞骨草茶

【出處】《中醫良藥良方》

【組成】雞骨草30~50克,佩蘭9克。水煎服,1日1劑。

【功用】清熱解毒,活血舒肝。

【主治】①急性肝炎,全身**、鞏膜黃染,色鮮明,納差,上腹部飽脹,小便色黃,或伴惡寒發熱。②慢性遷延性或活動性肝炎,肝炎症狀反**作,實驗室檢查酶譜增高,免疫功能不全,蛋白電脈異常,也可出現肝掌、蜘蛛痣等體徵,B肝兩對半檢查異常,具有傳染性。③肝硬化腹水,肝炎後肝硬化失代償期,常見腹水、肝掌、蜘蛛痣、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等,亦可合併門靜脈高壓、脾腫大。

【制法】上方藥量加大20倍,共研為末。每次用4o~50克,置保溫瓶中,衝入適量沸水,蓋悶15分鐘後,代茶頻頻飲服。每日1劑,連服2周。

【宜忌】脾胃虛寒較甚者不宜久服。

【按語】雞骨草是豆科植物廣東相思子的帶根全草,為木質纏繞藤本。是流傳於民間的草藥,古代本草書無記載,主要含相思鹼、膽鹼等有效化學成分。目前較普遍地應用於**B型肝炎及降酶。

其性味甘涼,無毒。《南寧市藥物志》說它「消炎解毒,治傳染性肝炎……」。《常用中藥手冊》說本品:

「清熱利濕,舒肝止痛。治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本草推陳》說「有解熱利尿、活血止痛作用。

」本方配以佩蘭芳香化濕醒脾,使藥汁便於入服,而除其異味。本方對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均有一定的療效。但因其性略偏涼,脾虛胃寒,常感胃脘冷痛、慢性腹瀉的病人,不宜長期服用。

@@保肝茶

材料:金銀花、決明子、桑葉、甘草、五爪金英等。

功用:具能促進新陳代謝、活化肝細胞的解毒及再生功能,上班時喝保肝茶,可消除疲勞,使精神更加旺盛。

參考資料:www.changyitang.com

3樓:璩思蓮

寫那麼多都不且實際,我覺得樓上的這哥們說的還不錯.

不過你寫的吃雞蛋好象是長營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是漢族人,你每天早餐要學會吃乙個煮雞蛋,乙個雞蛋的蛋白有足夠的自動修復肝臟小量病變的蛋白質;每天晚上臨睡覺前和一杯蜂蜜水,起到乙個將五臟六腑的毒素排除器髒的作用,再通過早晨一杯淡淡的涼鹽水,將體毒排除體外。你試試看,只要你堅持10天左右,你就會感受得到好處了。想進一步的了解細節,可以發郵件給我:

[email protected]

5樓:敏醫生說健康

養肝護肝的方法和飲食 肝是啞巴 有苦難言 嘴巴出現這3種表現 是肝臟的求救訊號

最好的養肝方法是什麼?

6樓:洵洵說歷史

提到肝臟這個器官,大家對他都應該有一定的了解和熟悉,肝臟是我們人體內的造血器官,並且是我們人體內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也會逐步的衰老,那麼我們該怎樣有效的養護自己的肝臟讓它能夠保持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在這裡就給大家進行一下詳細的分析。

一;保持良好的睡眠時間

我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個標題可能會感到非常的詫異要養護肝臟,為什麼還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和保持良好的睡眠時間呢?其實在中醫理論當中就有過這樣的記載,我們在休息的時候,每乙個時間段都是在給我們身體內部的臟器進行修養和保護,而在晚上10:00~12:

00之間是肝臟在身體內進行排毒和休息的重要時間,我們在這個時間段就應該適應這種養生方法,進行有效的休息進入睡眠狀態只有保持這種良好的作息習慣才能夠有效的養護.我們的肝臟。

二;遠離酒精

我相信大多數人都了解乙個常識,就是酒精會傷害到我們的肝臟那究竟是什麼原因使酒精破壞我們的肝臟呢?下面就給大家詳細的說一下,要知道肝具有乙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排毒,而酒精含有很多物質是有毒素的在進入人體之內,肝臟就要進行工作把這些毒素排出體外。如果長期酗酒的話那麼就會使肝臟的工作量加大,也會使一部分肝功能受損甚至會患上脂肪肝和肝硬化,所以遠離酒精才是保護肝臟的最重要手段。

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生活習慣,也是能夠保護到我們的肝臟的,肝臟作為乙個器官它是不喜歡油膩的東西的長期大魚大肉會使肝臟患上脂肪肝的概率比正常人多出3~5倍,所以我們在飲食習慣上應該以清淡為主多吃一些水果和青菜,這樣才能夠使我們的肝更加的健康。

7樓:劉醫生養生指南

健康、養生、肝臟、毒素、血液迴圈,養肝小方法,每天1分鐘,排出肝毒,促進血液迴圈。

8樓:蛋花和黴黴

養肝是我們養生中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那麼如何養肝呢?西醫的肝臟和中醫的肝是兩個概念,是不一樣的。對於西醫來說,養肝、護肝主要是保護肝細胞不要受到外界的傷害,比如我們在用藥物的過程中,要注意避免使用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要注意多休息,生活規律,不要飲酒等。

對於中醫來說,肝臟有不同的證型。比如肝氣鬱結,可以給予逍遙丸之類的藥物;對於肝陽上亢導致的症狀,可以給予天麻鉤藤飲之類的方劑,減輕肝陽上亢的症狀;對於肝火上炎、肝火比較大,可以給予龍膽瀉肝丸等。

養肝有什麼好方法?

9樓:甘尋綠

肝臟有問題,一般身體會出現這5個症狀:

1、肝不好的人容易失眠夢多,指甲出現豎紋。

2、經常掉發,臉色有斑

3、肚子大,眼睛乾澀有眼屎

4、頭髮愛出油 。

5、脾氣暴躁,渾身無力

教你一招調理肝不好的問題,可以準備決明子、甘草、菊苣、桑葚、菊花、枸杞、葛根結合煮水喝就好了,每天一杯,養肝護肝。

養肝護肝用什麼藥物好,保肝護肝用什麼方法好?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意見建議 肝病患者本身肝臟受損,肝細胞壞死,需要適量的蛋白質來修復受損的肝細胞,因此,肝病的飲食也要注意高蛋白食物的攝入。因此,肝病患者保養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肝病患者的飲食以清淡為主,但要注意高蛋白 ...

養肝護肝的中藥方,養肝護肝的中藥配方

蘋果 藥補不如食補啊,給您推薦幾個食療方。養肝抗寒湯 韭菜豬肝湯 韭菜性溫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陽氣,以其配豬肝可補養肝血。適用於肝病 夜盲症 便秘等病患。益肝祛寒粥 黑公尺粥 黑公尺性平味甘,含 15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能益肝補脾,養胃滋腎,為春季進補佳糧。此粥適用於肝腎虛損,婦女產後體虛。紅棗粥...

治療囊腫最好的方法,肝囊腫最佳治療方法

卵巢囊腫是指卵巢上長出的囊性腫物,通常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生理性的,可隨卵巢週期性變化而自行消失,正常情況下卵巢是實質的組織,少數情況下,濾泡囊腫及黃體囊腫生長過速,造成卵巢的組織牽扯而裂開流血。這些血液因沒有出口而包裹在卵巢內,形成血腫。但無論是囊腫還是血腫,均可在數個月內逐漸縮小並自行消失。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