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最好的方式是什麼,養肝的方式有哪些?

時間 2021-09-13 04:24:53

1樓:動物闖荒野

肝不好,身體一些地方會變黑,日常生活中做好哪三件事能養肝護肝?

肝是我們人體的重要解毒器官,養好肝臟也是重中之重。肝不好,中醫認為肝能夠疏肝解鬱,宜疏肝理氣養肝血。肝不好,我們的身體也會出現一些訊號,我們也應該引起重視。

肝不好的人臉色會發黑,沒有光澤

肝臟對鐵具有一定的代謝作用,平時肝臟內就會有鐵的成分存在,當我們的肝臟出現損傷,肝臟細胞裡的鐵就會釋放出來,進入血液,今兒也會使血液內鐵的成分增加,從而表現在臉上,就會有比較明顯的發黑的症狀。

指甲發黑,有豎紋

指甲有豎紋,提示體內肝臟毒素堆積過多,如果肝臟不好,毒素堆積,那麼就會凸顯在指甲上,無論是手指甲還是腳指甲,倘若我們的指甲顏色首先會發暗,指甲很不平滑,而且還會有很明顯的豎紋。

肝不好,平時我們需要做的是,保證充足的睡眠是關鍵,其次就是在中醫五行理論中,青色的食物一般可以調達肝氣,經常吃尤其是在春天多吃可以很好地疏肝,解鬱,能夠舒緩情緒,一般來說多吃青色的食物能夠幫助肝臟排毒,起到養肝的作用。

1、常吃紫甘藍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蘿蔔、捲心菜、紫甘藍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蔥、大蒜、花椰菜,它們都可以增強身體的排毒功能。每天吃兩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

2、心情開朗最護肝

要想肝臟強健,首先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因此,保持心情開朗可護肝。

3、經常做按摩

我們將身體平躺在床上,然後用雙手輕輕的慢慢的按摩膽囊和肝臟的比分,大概在我們身體右邊肋骨下。經常按摩這個部位能夠起到促進肝部位的血液迴圈,從而改善代謝功能。

4、眼淚排毒

相較於從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壽命更長,這不能不說和眼淚有關係。中醫早已有了這個認識,而且也被西方醫學所證實。作為排洩液的淚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樣,裡面確實有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生化毒素。

所以,難受時、委屈時、壓抑時就乾脆哭出來吧。

5、吃青色的食物

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鬱、緩解情緒作用,屬於幫助肝臟排毒的食物。中醫專家推薦青色的橘子或檸檬,連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檸檬水,直接飲用就好。

6、多喝檸檬水

水有助於加快新陳代謝速度、排出體內的雜質與毒素,減輕肝臟的負擔。每天起床後就先喝一杯溫的白開水,它可以喚醒全身的機能。可以嘗試在水中加入檸檬,檸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臟生成膽汁,有利於身體排毒。

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7、按壓肝臟排毒要穴

這個要穴是值得太沖穴,它在我們腳背第

一、二跖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我們用大拇指揉著穴位五分鐘左右,感覺到有些酸脹就好了,記住不要用力太大,兩隻腳依次按揉。

8、補足礦物質

要確保自己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礦物質,例如鎂、鈣、鉀、鋅、硒和錳等。肝硬化患者,醫生也會建議他們補充比平時更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以啟用肝臟功能。

9、遠離酒和藥

酒精對肝臟功能極為不利。有肝損的人一定要戒酒。另外,不少人身體不適時,習慣到藥房買非處方止痛藥來吃,但這類藥物可能含有對乙醯氨基酚,經過肝臟代謝後,可能產生部分有毒代謝物,使肝臟受到損害。

10、在晚11點前睡覺

“人臥則血歸肝”,夜裡11點到凌晨3點是肝發揮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階段,所以養肝第一條就是要在晚11點前睡覺,最好能在10點半左右就入睡,這樣11點時正處於深度睡眠狀態,有利於血液回肝解毒。

11、自制護肝茶

水飛薊、薑黃和蒲公英都被認為有助於清潔和保護肝臟。可以嘗試每天服用45毫克的薑黃、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的水飛薊。也可以把新鮮的蒲公英根泡在開水中代茶飲,但要確保其沒有受到化學殺蟲劑的汙染。

12、蛋白質能修復肝臟

雞蛋、豆腐、牛奶、魚、雞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是肝臟的最愛。這些食物中豐富的蛋白質就像肝臟的“維修工”,能起到修復肝細胞、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正常人每天攝取的優質蛋白應該多於90克,對於肝功能受到損害以及減弱的人來說,適當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於肝臟恢復健康,防止它進一步受到傷害。

患有急性肝炎的人每天攝入的蛋白質不能少於80克;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則不能少於100克。

13、保持適量運動

加強鍛鍊,提高自身免疫力。中醫專家指出,運動可防脂肪肝,消耗掉體內多餘的脂肪。已經患了脂肪肝的人,應堅持體育鍛煉,適當進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這些都可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

14、肝臟愛吃糖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糖是保護肝臟的重要物質。每克葡萄糖能提供人體所需要能量的70%左右,如果一個人長時間處於缺乏能量的狀態,就會影響肝臟功能。糖還能合成一種叫肝糖原的物質,儲存在肝臟中,可以防止攝入體內的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

一般來說,糖類的主要**有米飯、麵食、白糖、蜂蜜、果汁、水果等。一大勺果醬約含糖15克,1罐可樂約含糖37克,3小塊巧克力約含糖9克,1只蛋卷冰激凌約含糖10克。

15、b族維生素是肝臟“加油站”

b族維生素就像體內的“油庫”,它能加速物質代謝,讓它們轉化成能量,不僅能給肝臟“加油”,還能修復肝功能、防止肝脂肪變性,進而起到預防脂肪肝的作用。愛喝酒的人尤其要多補充點,因為有研究表明,b族維生素能增強肝臟對酒精的耐受性,從而起到護肝作用。由於b族維生素能溶解在水裡,在體內滯留的時間只有幾個小時,因此必須每天補充。

16、調整睡姿

側身睡是很多人通常採取的睡姿,在仰臥時很容易轉為側臥。因為肝經在人體兩側,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都能養肝氣。因為人在側臥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裡去了,“肝主藏血”,血一歸到肝經,人體就能安靜入睡並且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17、維生素e是護肝新**

維生素e能起到阻止肝組織老化的作用,有專家指出:“維生素e將成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新**。”麥芽、大豆、植物油、堅果類、綠葉蔬菜中,都富含維生素e。

健康人每天攝入12毫克維e即可,相當於2匙葵花油,杏仁、核桃、花生等堅果共30—50克。如果患有肝病,每天則至少需要補充100毫克。

養肝護肝的食物

隨著社會發展,新穎的養肝護肝方法也是層出不窮。現在不是講究低碳出行綠色生活嘛,那麼有沒有哪些綠色養肝護肝方法可以推薦一下呢?前些日子看到養生欄目說到保肝護肝的食療,那什麼食物可以養肝護肝呢?

最常見的保肝、護肝食品有以下幾種:

西紅柿:富含vc,番茄紅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紅柿鴨蛋湯,有滋陰功效,可作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柑橘:富含vc,有助肝臟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傷胃;

李:含一種黃素甙,為干擾素誘導物,同時,中醫說李清熱生津瀉肝利水,有養肝護肝之功;

梨:梨的營養豐富,能保護肝臟,幫助消化,所以也常作為肝炎和肝硬化的輔助**;

葡萄:為秋季養肝佳品,可食用葡幹,但要記得漱口;

大棗:有安五臟補血之功,鮮棗富含vc,可常食;

獼猴桃:富含vc,又補肝護肝之功,可用作肝炎的輔助** ;

香蕉:性涼有滋陰之功,據說肝炎患者每天一支可防肝硬化 ;

綠豆:增強肝臟解毒功能 ;

枸杞:為滋補肝腎佳品,可煮粥做菜泡茶等 ;

王漿、蜂蜜:按1:5的比例加起來用最好,單用也可,保肝護肝提高免疫力,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提**擾素生成量 ;

鴨子:鴨子性涼有滋陰功效,肝炎者一般陰虛內熱,所以有記載說肝炎患者不應食雞(雞性熱)雪梨燉全鴨是肝炎患者的食療佳方 ;

甲魚:滋陰清熱軟堅散結,肝炎肝硬化患者的膳食,鱉甲可用砂炒後醋淬研磨用,但脂肪含量高,急肝不可用。不可用死魚,會產生有毒組胺。

苦瓜:生食性寒用以去火熟食養肝,本人最愛苦瓜炒蛋,不可多食,性寒傷胃;

除了合理科學飲食,多吃綠色蔬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物,利於肝細胞恢復,好要少吃辛辣食品刺激等食物;適當鍛鍊,避免疲勞;注意休息,不要熬夜。

不過我們要知道一點,通過食補只是起到一個保健作用和輔助作用,而且見效慢,所以現在很多人都願意選擇效果更好更簡便的茶療養肝。我自己平時應酬就很多,所以我還是很注重養肝護肝的,我選擇的就是中醫養肝茶。中醫養肝茶採用純中草藥成分,可以營養、活化肝細胞,增強肝臟的免疫力,提高肝細胞對病毒的抵抗力,預防肝病惡化。

2樓:我名字很霸氣的

多喝點茶,少喝酒少熬夜,這樣的話肝功能的工作量就不會太多了,起到了養肝的作用。

3樓:淺夏夢魘

最好的方式是我們應該少喝酒,甚至不喝酒,多喝水,注意飲食搭配。

4樓:做個愛吃的瘦子

我個人覺得養肝最好的方式就是少吃點鹽,並且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平時有一個規律的飲食和作息,這就是最好的方式。

養肝的方式有哪些?

5樓:蘋果綠養生網

現在我們已經到了秋季,在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注意養肝才行了,這是非常關鍵的了,如果我們可以在秋季的時候讓肝臟健康,這樣才可以讓我們在秋季的時候更健康了,這是我們需要注意的細節了,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秋季如何養肝吧。

以酸入肝

想要讓肝臟健康,那麼我們就可以選擇去吃酸性的食物了,這是可以很好的促進我們健康的了,而且以酸入肝是指食用酸味食物或藥物可以養肝。在日常飲食中,可以適當食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橘子、葡萄等;酸味食物並不是一年四季都適宜吃,比如肝氣旺盛時,就不可以吃太多酸味食品,否則會造成肝氣過盛,影響人體健康。

控制食量

每餐七分飽,晚餐吃得少,睡前不零食,是養生保肝的不變準則。攝入優質蛋白,所以我們每天都是應該選擇去高蛋白食物的了,這是可以很好的促進我們健康的了,同時,每週2至3次的清蒸魚(每次3至4兩)則是為優質蛋白的攝入錦上添花,這是可以很好的幫助我們進行養生的哦。

“噓”字功

中醫的“噓”字功是護肝的重要方法之一。這是可以很好的促進我們健康的了,而且“噓”字功練習方法如下:面朝東站立,兩腳自然分開,與肩同寬,兩膝微屈,頭正頸直,含胸收腹,直腰拔背。

兩手臂自然下垂,兩腋虛空,肘微屈,兩手掌輕靠於大腿外側。全身放鬆,兩眼睜開,平視前方。

上面就給大家介紹了秋季的養肝方法了,可以發現我們在秋季的時候選擇合適的方法來養肝,這是非常關鍵的了,上面給大家推薦的幾招都是可以促進我們肝臟健康的了,大家如果可以重視起來細節,那麼對我們健康很有好處哦。

養肝的方式有哪些

蘋果綠養生網 現在我們已經到了秋季,在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注意養肝才行了,這是非常關鍵的了,如果我們可以在秋季的時候讓肝臟健康,這樣才可以讓我們在秋季的時候更健康了,這是我們需要注意的細節了,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秋季如何養肝吧。以酸入肝 想要讓肝臟健康,那麼我們就可以選擇去吃酸性的食物了,這是可以很好的...

護肝的最好方法,最好的養肝方法是什麼?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經常鍛鍊是護肝的最好辦法。鍛鍊不僅可促進血流通暢,使肝有足夠的氧和營養物質 而且可加速新陳代謝,起到保肝作用。加強身體鍛鍊如散步 打太極拳 氣功等有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進行氣功鍛鍊,機體內部調節功能加強,自身的免疫力逐步增強,對機體,對肝臟起保護作用,同時氣功可以增強機體各...

養肝護肝的中藥方,養肝護肝的中藥配方

蘋果 藥補不如食補啊,給您推薦幾個食療方。養肝抗寒湯 韭菜豬肝湯 韭菜性溫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陽氣,以其配豬肝可補養肝血。適用於肝病 夜盲症 便秘等病患。益肝祛寒粥 黑公尺粥 黑公尺性平味甘,含 15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能益肝補脾,養胃滋腎,為春季進補佳糧。此粥適用於肝腎虛損,婦女產後體虛。紅棗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