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與青光眼的關係

時間 2022-01-02 16:06:02

1樓:瀋陽何氏眼科醫院

相互致病

「只有白內障,為啥還要操心青光眼的事兒?」或者反過來,「只有青光眼,跟白內障有啥關係?」

因為!在一定情況下,

白內障會引發青光眼!

青光眼會引發白內障!

致病原因

他倆為啥能相互致病?

白內障⇒青光眼:白內障的病灶是晶狀體。白內障發展到過熟期,晶狀體可能會膨脹、增厚,「堵」在瞳孔處,導致房水排出通道受阻,眼壓增大,引發青光眼。

青光眼⇒白內障:部分型別青光眼,眼壓突然公升高,會導致晶狀體前囊下/核性混濁。也就是晶狀體透明度下降,出現白內障。

眼球內的結構極其精密複雜,各組織之間關係緊密,正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白內障是世界第一位致盲性眼病,青光眼是世界第一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

聯合手術

眼科臨床中,有大量患者因不了解、不注意防範,患有原發性單一眼病後,又繼發了另一種眼病。

那麼,對白內障+青光眼患者,應該先治哪個病?「當然是一起治啊!」

這就是「青白聯合手術」。

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有「白內障超聲乳化摘除手術聯合青光眼房角分離手術」等多種術式。

青白聯合手術,其中重要的乙個部分是:摘除晶狀體,植入人工晶體。

原有的晶狀體,既混濁,又腫脹。前面已經說過,混濁即是白內障,腫脹誘發青光眼。

將晶狀體摘除,植入既透明又輕薄的人工晶體,就能幫助同時解決兩種眼疾了!

青白聯合手術減少了二次手術的傷害,大大降低了手術併發症可能,也最大程度地減少了患者的身體負擔、心理負擔和經濟負擔。

總之,青白聯合手術好處多多,可以說是白內障+青光眼患者的不二選擇!

2樓:冀東眼科醫院

白內障和青光眼都是影響眼睛的疾病,並且都會造成視力下降。但白內障是逐漸導致眼睛晶狀體透明度**喪失,而青光眼則是緩慢而微妙,或迅速並且疼痛的影響視力。白內障發生在晶狀體改變時,這是眼睛聚焦光線的部位之一,會因為形成混濁體而影響光線通過。

青光眼是一種因眼睛內壓力增加而引起視神經(給大腦傳遞視覺資訊)受損的疾病。如果不加**,青光眼造成的失明不可逆轉,這一點與白內障性失明不同,因為後者可以通過白內障摘除手術**。

白內障和青光眼都可以用手術**,但白內障導致的失明可以逆轉,但青光眼造成的視力喪失沒有辦法**。白內障和青光眼的症狀有很大區別。青光眼表現為緩慢喪失外圍視覺,因此難以察覺;而白內障會導致視力模糊,並且會因為光亮而導致眩暈。

急性青光眼是突然發生,除了導致視力迅速喪失以外,還伴隨疼痛,噁心和視力模糊,以及看到光暈等症狀。

3樓:幸運的雪碧雞翅

看一看視乳頭顏色是否蒼白,是否有視神經的萎縮,這樣才能夠評估病情。

4樓:free_翊

青光眼是一種發病迅速、危害性大、隨時導致失明的常見疑難眼病。特徵就是眼內壓間斷或持續性公升高的水平超過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導致視神經萎縮、視野縮小、視力減退,失明只是時間的遲早而已。晶狀體混濁稱為白內障。

白內障的症狀是視力下降,霧的症狀比較多,青光眼主要是除了視力下降以外還有眼睛的漲疼

5樓:大河想吸引

白內障是晶體渾濁所致,易引起青光眼的發生,尤其房角狹窄,前房擁擠的白內障,建議早期型白內障手術摘除,兩者關係具體情況如下,隨著年齡增長,晶體密度增加,表面纖維不斷包容晶體和導致經濟膨脹,進而晶狀體與虹膜接觸影響房水流通,相對瞳孔阻滯,引起眼壓公升高,使虹膜膨隆房角關閉,最終造成眼壓突然間公升高,出現青光眼,第二,白內障過熟期,晶狀體表面出現囊膜,晶體蛋白過熟,釋放,堵塞房角引起防水流出受阻。第三,晶體蛋白引起過敏,產生類似葡萄膜炎的表現,炎症物質堵塞房角,引起眼壓公升高。

6樓:廈門眼科中心

白內障可以引起青光眼,青光眼也可以引起白內障

7樓:斛瓊華

白內障和青光眼是兩種病,但是兩種病之間有一定的聯絡,因為白內障常見於中老年人,青光眼也以中老年人為主.部分白內障還會引起青光眼,建議患者要引起重視.另外,如果青光眼患者做了手術,甚至長期用藥了,這種情況會增快白內障的發展.

8樓:

首先了解一下什麼是青光眼,青光眼是由於眼睛先天發育異常或者是後期眼部受到外傷

青光眼與白內障的症狀相比,有什麼共同點?

都會影響視力,都會引起失明,在 的時候大多數都是需要做手術的,都會出現頭暈噁心的現象,會影響正常生活,也會影響大腦。首先就是視力會變得越來越差,有的時候也會伴隨著頭疼,或者是眼睛充血的情況,而且眼睛有可能會發脹,嚴重的話也有可能會失明。白內障和青光眼是兩個不同的病,白內障它也會引起視力下降 視物模糊...

白內障拖久會變成青光眼嗎,為什麼說白內障久拖易致青光眼?

白內障到了一定程度就容易誘發青光眼,特別是閉角型青光眼。這是因為隨著白內障的進展,患者的晶狀體會逐漸增厚,加上亞洲人眼球前段結構比較擁擠,會使房角逐漸變窄甚至關閉,房水的流通受阻,眼內房水積聚造成眼壓公升高,就會引起青光眼。就像河流中泥沙不斷增多,河道會逐漸變窄水流受阻一樣,此時一旦水流量增加就會引...

青光眼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青光眼是什麼引起的?

本病是一組以視乳頭姜縮及凹陷 視野缺損及視力下降為共同特徵的疾病。病理性眼壓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危險因素。青光眼眼壓增高的原因是房水迴圈的動態平衡受到了破壞。少數由於房水分泌過多,但多數還是房水流出發生了障礙,如前房角狹窄甚至關閉 小梁硬化等。除眼壓公升高外,青光眼的發病還可能與眼球區域性解剖學變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