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白內障有關係嗎,什麼是糖尿病性白內障

時間 2022-08-05 08:35:03

1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是導致白內障的危險因素之一。白內障也是糖尿病患者視力損害的最常見原因

糖尿病併發白內障,主要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缺乏或者體內某些酶(如半乳糖激酶)的活性降低,血糖濃度增高,導致眼內房水的滲透壓增高,晶體纖維腫脹,進而斷裂、崩解,最終晶體完全混濁。

糖尿病性白內障可分為兩類:一是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主要由晶狀體的滲透性水分過多所致,臨床比較少見。

多發生於青少年嚴重糖尿病患者。二是糖尿病患者伴發的老年性白內障。一般認為老年性白內障在糖尿病患者中比非糖尿病患者發病率高,發生的年齡也較早,且白內障成熟較快,除此之外,沒有其它區別。

2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糖尿病性白內障,屬於代謝性白內障的最常見型別,指由於血糖異常導致晶狀體內代謝紊亂,進而發生晶狀體水腫、混濁等改變所導致的白內障。

由於糖尿病的高發年齡為中老年,與年齡相關性白內障的患病人群較為一致,故糖尿病患者的白內障常為年齡及血糖兩種因素共同影響下的「混合型白內障」。受血糖的影響,這部分患者的白內障比一般的年齡相關性白內障,發生的年齡可以更早、程度更重、加重得更快。

只有在少數 30 歲以下幼年型糖尿病患者中發生的白內障,才可稱為真正意義的、單純的糖尿病性白內障,即「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

糖尿病性白內障是什麼引起的?

3樓:滄浪亭人

主要的原因是由於血糖濃度過高使晶狀體內、外滲透壓發生急劇變化,晶狀體吸水過多或過於廣泛,加上房水中營養物質及離子的比例失調、ph改變,干擾或影響晶狀體正常代謝而形成併發性白內障

4樓:陽光趙大地

糖尿病人得白內障,它和血糖的關係是比較明顯的,主要和晶狀體的代謝是有關係的,糖尿病導致的血糖公升高,是白內障發生的誘因,具體的方面機制還不是特別的清楚,有的實驗研究會發現,晶狀體在糖尿病的患者,晶體會存在糖代謝紊亂,也是白內障形成的重要的生化和病理的基礎。

5樓:

糖尿病白內障也是代謝性白內障的一種,主要是由於體內的血糖增高引起的,在血糖公升高之後,晶狀體裡面的血糖也會公升高,從而就會導致滲透壓增高,在經過多次的變化之後就會導致晶狀體代謝異常,時間長了以後晶狀體就會混濁,也就是糖尿病性白內障。

6樓:南北緣

白內障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結晶體的能量**於葡萄糖。高血糖時,葡萄糖代謝受阻,細胞內透過性增加,水晶體纖維腫脹混濁。年齡相關性白內障在糖尿病患者中較為常見,其臨床表現與非糖尿病患者相似,但發病早、進展快、易成熟。

當白內障影響視力,干擾患者工作和生活時,可在血糖控制下進行白內障摘出。

7樓:愛爾眼科重慶特區

目前認為,年齡相關性白內障的主要患病機制是長期的氧化損傷。而血糖異常會導致晶狀體內糖代謝異常,其代謝產物會大量堆積,並且出現晶狀體滲透壓的改變,從而導致晶狀體水腫、混濁,這可能是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白內障的原因之一。

白內障,青光眼與糖尿病有關嗎

8樓:杯酒清茶

有關,這兩個病在糖尿病發病率明顯增高,因此肯定有關

糖尿病能否引起白內障

9樓:視光學配鏡中心

這個可以有詳情如下:

糖尿病白內障,是糖尿病導致的血糖公升高所引起內環境生化異常導致白內障形成,在先天性代謝異常情況下更為常見。

表現症狀有色覺喪失,視力障礙,角膜混濁,複視。

**方法可以先積極控制糖尿病,待病情穩定後可施行白內障超聲乳化聯合人工晶體植入手術。術後無嚴重眼部和並症時視力預後良好。

積極控制糖尿病,可以經常喝魔芋青魚湯來穩定血糖,魔芋中葡甘露聚醣抑制糖尿病患者血糖異常公升高,防止高血脂。

硒維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過多的自由基,防止白內障,糖尿病。

硒是構成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它能防止胰島β細胞氧化破壞,使其功能正常,促進糖份代謝、降低血糖和尿糖,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狀。

未見患者,僅供產考

糖尿病性白內障是什麼引起的

滄浪亭人 主要的原因是由於血糖濃度過高使晶狀體內 外滲透壓發生急劇變化,晶狀體吸水過多或過於廣泛,加上房水中營養物質及離子的比例失調 ph改變,干擾或影響晶狀體正常代謝而形成併發性白內障 陽光趙大地 糖尿病人得白內障,它和血糖的關係是比較明顯的,主要和晶狀體的代謝是有關係的,糖尿病導致的血糖公升高,...

得糖尿病與什麼有關係?糖尿病與眼睛有什麼關係?

糖尿病是現在比較常見 多發的一種病,據2013年權威部門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為,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佔總人口的,也就是說,不到10個成年人中,就有乙個糖尿病患者 每兩個人成年人中,就有乙個屬於糖尿病前期。糖尿病的發病與遺傳有關係,也與飲食習慣 生活習慣有關係。如果空腹血糖超過,就...

糖尿病和胃動力有關係嗎,糖尿病與胃腸有很大關係嗎

應該是沒有多大因素額,糖尿病是代謝性疾病,所以你可能也是腸胃不好,可能跟你吃的飲食也有關係,是不是吃到會讓胃脹氣的食物了,糖尿病是終身性代謝性疾病,建議要綜合調理,多食蔬菜,適當補酵母鉻,鉻可以增加胰島素活性,輔助調理血糖,且酵母中的營養素非常全面,可以補充糖尿病人易流失的完整的b族維生素,保持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