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適合請別人吃飯嗎,大年初一請別人吃飯能丟財嗎?

時間 2022-08-05 08:35:03

1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風俗不同,有的地方是不允許大年初一請人到家吃飯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是一種說法得有很多得人都是春節請客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地方大年三十與初一不請人(客)。1因舊社會大年二十三(灶王爺)回天,女方就不在娘家過了。2俗話說,大年三十誰家不吃飩餃子,過去楊白老還買二斤白面。

有大年三十初一請客叫順便(就是捎帶的意思門縫裡瞧人(小瞧對方)的意思。

4樓:七葉玉竹在山崗

有人說初一不賣水,水就是財,髒水也要太陽出來才倒!

大年初一請別人吃飯能丟財嗎?

5樓:娛樂大搜尋

2023年已經過去乙個半月,但對於中國傳統來說,農曆的正月初一才是真正進入新的一年,所以一月初一又稱大年初一。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在中國人的傳統思想裡,把乙個好的開始看成是吉利的象徵。所以作為新一年的第一天,大年初一這天就出現了不少被認為是吉利或不吉利的行為,尤其是跟財相關的。

大年初一哪些行為是傷財氣的?

1、洗澡、洗頭、洗衣物。洗澡、洗頭、洗衣物被人為是會把財氣、財運洗掉,所以在大年初一是不能做這幾件事的。為了避免當天不能洗澡洗衣服的尷尬,最好是在前一天都洗了,相信一天不洗澡洗頭還是能過得去的。

2、掃地、倒垃圾。掃地、倒垃圾同樣也會把財氣掃掉、倒掉,同時掃帚還有能招來「掃把星」之說,讓人惹上霉運。所以大年初一這天就算家裡再怎麼髒,都不要掃地或者倒垃圾。

可能的話,盡量保持家裡整潔乾淨,也就不必多此一舉了。

3、借錢給別人或者向別人借錢。大年初一借錢給別人,表示財氣外流,不吉利;而向別人借錢,則表示只能靠別人接濟,同樣不吉利。所以大年初一不管誰向你借錢都要把口袋捂好,就算沒公尺下鍋也別向人借錢。

4、被人掏口袋。大年初一被別人掏口袋,表示財氣被人掏空,被認為不吉利。

5、劈柴。大年初一把柴(財)劈開,財就不來了。

除了這些傷財氣的禁忌之外,還有一些行為在大年初一被認為是聚財氣的。

大年初一哪些行為是聚財氣的?

1、帶柴回家。大年初一如果把柴(財)帶回家,被認為是可以聚財的。一般的做法是,前一天先準備好一些柴放在外面,然後在大年初一這天把柴帶回家。

如果柴不需要劈的話,也可以在初一當天準備。

2、貼春聯。貼春聯不僅可以增加過年的喜慶氛圍,而且也有聚財、招財的寓意,現在的春聯也是多數都與財、運有關。

3、別人還錢。如果在大年初一收到別人還的錢,自然也有進財的意思。只不過這會傷到別人的財氣,所以除非是別人自願還的,否則也就別在初一這天要別人還錢了。

4、拜年。如果別人向你拜年,說上一些如「恭喜發財、財源滾滾」之類的吉利話,也被人為是能招財來。這時你就應該以同樣的吉利話回對方,或者拿出自家的好吃的款待。

當然,以上的這些只不過是民間說法而已,沒有什麼事實根據,信則有,不信則無。不過筆者還是願意相信聚財氣之說,各位讀者你們信嗎?希望自己新年財源廣進,趕緊收藏和**吧,讓身邊的人都一起財運亨通!

6樓:

這看你是怎麼認為的。你覺得會失財,那有90%的概率會失財,因為你的看法會影響你的意識和行為,而你的意識和行為會影響你周圍的人的意識和行為。所以,凡事做過了就做過了,不放在心上,該做什麼繼續積極的做什麼,自然就會聚財。

7樓:十八子

帶你出去一起別人吃飯 當然不會丟財呀 請別人吃飯是個什麼善意的心

8樓:憨憨的豬影

這個和財運沒有關係!只是民間的一種習俗而已,大年初一是和家裡人團聚,不是和外人團聚,但是現在的這個社會已經不太注重這些了!

9樓:安裝維修李師傅

大年初一,請人吃飯,朋友相聚是再正常不過的。哪來的丟財不丟財一說。別當回事

10樓:沂蒙曹坤

這叫聚財,有人才有才!你大年初一能請到人說明你人氣旺!人氣旺當然財就旺啊!

11樓:

接財神的日子去請別人吃飯,肯定破財啊。

大年初一忌諱

12樓:迪安見聞

帶大家聊聊過年這幾天的習俗

13樓:噬魂殘夢

1、忌洗衣

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這兩天不要洗衣服。

2、忌針錢

說是「初一動了針錢,挑了龍筋長(生下的小孩,眼睛如同針眼一樣小)針眼」。婦女也不得動針線,否則這位女子一年到頭和別人爭吵不休或渾身會有針刺般的不舒服。

3、忌被別人翻衣服

過年期間不要讓人從自己口袋掏東西,這樣表示整年度錢財都會被人家掏走。 1、忌洗衣

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這兩天不要洗衣服。

4、忌吃藥

大年初一服藥,一年都會生病,因此年前要把藥收拾起來,不能留著藥過年。如果是熬中藥,還要早早地把熬藥的砂鍋還給別人。醫生也忌諱在正月出診,會不吉利。

5、忌稀飯

過去的傳統窮人家才吃稀飯,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乾飯,表示家裡整年度都會很富有,而年初一的早上叫做萬神盛會,表示所有的神出來拜年,因此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葷,要吃素,另外除了重病不得不吃之外,一般的補品補藥初一最好不要吃。

6、忌砸碗

認為打碎家具,一年四季不吉利。不過在當今社會,當孩子們由於不慎打碎了家具也不要緊,只要大人們趕快說上一句:「歲(碎)來(了)好,歲來好,歲歲平安」,也就化凶為吉了。

7、忌喝醉。

大年初一,全家人團圓在一起,不免要喝酒助興,但千萬禁忌喝醉啊。喝醉後胡言亂語、酒後失態,還有可能酒後嘔吐,把屋裡弄髒,給新年的氣氛帶來不好的印象。加之,春節親戚來往多,被別人知道了影響不好啊。

8、忌殺生

殺生必見血光,為不祥之兆,會引起刀災、兵災、血災等災禍發生。

9、忌催人

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這樣表示對方整年度都要人催促做事情。

10、忌午睡

初一睡午覺會懶一年?第一次聽說?民間流傳的說法是,這個忌諱是來自古訓「禁晝寢」勸人不要懶散,否則會影響事業運。

另外,過年期間白天睡午覺,表示「整年度都會很懶惰」。因為過年期間有很多客人到家裡拜年,如果睡午覺的話對人很失禮。男人在這一天睡午覺,他的田畦就會崩坍;女人在這一天午睡,爐灶會塌陷。

這亦是取古意,勸人不要懶散。

14樓:閭遠別鶯

1.已嫁之女不可回娘家:過年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會把娘家吃窮,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意是嫁去的女兒已經是別人家的媳婦了,過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來拜年,媳婦要幫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2.早餐忌吃稀飯、葷食及藥品:過去的傳統窮人家才吃稀飯,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乾飯,表示家裡整年度都會很富有,而年初一的早上叫做萬神盛會,表示所有的神出來拜年,因此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葷,要吃素,另外除了重病不得不吃之外,一般的補品補藥初一最好不要吃。

3.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這樣表示對方整年度都要人催促做事情。

4.忌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年初一時對方還在睡夢中不要跟對方拜年,等對方起床再拜年,因為這樣會讓對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

初一、初二忌洗衣: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這兩天不要洗衣服。

大年初一有哪些禁忌

15樓:雅澤雙魚

初一早晨吃芹菜餡兒的餃子意思是一年都勤快。但也有禁忌哦,那就是大年初一忌打破碗、鏡子等玻璃、陶瓷器物品,以防破財破運,若真不小心打破了補救方式就是用紅紙包起來,先放置在神桌上,默念歲歲平安,吉祥話語,等待破五日再丟棄。

大年初一可以睡懶覺,可不要催人起床,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被人催促做事。同時大年初一早上忌吃稀飯、忌吃葷食與忌吃藥,古時候窮人才會吃不起飯而吃稀飯,若於大年初一吃稀飯會導致一整年的貧窮,另外大年初一忌殺生,所以也不適宜吃葷食。初一也盡量不要吃藥,除非重病外,健康的人不適宜在這一天吃補藥。

16樓:王榮梅

大年初一禁忌:

1、不能潑水,在中國,水有財源之意,往外潑水,就相等於財源往門外流。

2、不能洗頭,洗衣服,等,即使洗臉的水也要存上第二天倒,喻意財不落地。

3、千萬不要打掃衛生,如果實在有必要,那麼就將垃圾掃在家堆起來,然後家裡的廢水用乙個桶裝起來,這樣的話就不會影響來年財運了。

4、不宜吵架,動剪刀,喻意動了剪刀一年都不順,會經常和人產生口角。

5、出嫁的女兒不可以在大年初一回娘家,因為意味著會把娘家吃窮,所以一般都選擇初二或初三回娘家。

6、不能夠將碗,盤和杯子等易碎品打碎,這是非常不吉利的,甚至還會導致家裡出現破財破產。

7、忌針錢,婦女也不得動針線,否則這位女子一年到頭和別人爭吵不休或渾身會有針刺般的不舒服。

大年初一請吃飯不去禮貌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不禮貌吧?最近也是因為新型肺炎的。沉默比較厲害,所以說一般來說的話都是不要出門,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地方,所以想聚餐旅遊啊,這種東西盡可能都是取消比較好,對別人也是對自己的安全問題著想,我覺得今年的話大年初一請吃飯不去是情有可原的,地是可以得到原諒的,平常的話如果沒有什麼事兒的話,關係不錯的話就可以去。

18樓:萬載混沌

其實對於長輩來說這樣可能是有些不禮貌,老人比較講究在意這種傳統形式,以及家人團聚感受親情氛圍的活動。不過也應該理解晚輩的想法吧,畢竟也過了最講究團圓的除夕夜,大年初一開始有自己的安排也很正常。

19樓:清潔能源太陽灶

直接回答問題,不去不禮貌。因為你們平常聚會的機會很少。如果很多偶爾不去也就沒什麼了。並且這是你的長輩。如果實在不願意去,也要找乙個說得過去的理由。

20樓:悠然隨緣

春節團聚是中國的傳統習俗,也是親友聯絡感情的最佳方式,更是主人真誠好客的體現。如果不去,實在是說不過去,不但不禮貌,還有違人家一番真情實意。如果在家,應堅定不移地去赴約。

21樓:fish遊戲

沒有不禮貌,今年的特殊情況誰請都可以不去。

22樓:十九

z hi要解釋清楚,說明理由,相信對方會理解的

請教大師:大年初一請人吃飯好嗎?

23樓:耿佳君

這個肯定好啊!氣氛也好,而且初一請他會讓他感覺你挺重視他,更能拉進感情。

在大年初一拜年適合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事先打**問問朋友那天有沒有時間,大年初一很多人都去拜年,所以沒什麼禁忌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1.大年

來初一流行晚輩給長

自輩拜年bai。拜年是中國農曆新年傳統的習du俗,一般從初一開zhi始持dao續到正月十四。

2.大年初一,我國民間有拜年的習俗。在這一天,人們早早起床,穿上最漂亮的衣服。

收拾打扮好後,拜年一般從家裡開始。晚輩清晨起床首先向家中長輩叩頭,祝願長輩健康長壽,然後依次到親戚朋友家拜年。長輩受拜以後,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

同輩親友也會互相登門拜年。

3.過年拜年是中國傳統習俗,拜年從大年初一開始,一直拜倒正月十四。大年初一除了給祖父、祖母、父親、母親拜年外,在農村還要去給本家的長輩及街坊鄰居家的長輩拜年;在城市除了自己家的長輩拜年外,也可以給同學、鄰居、同事家的長輩拜年。

因此,大年初一是可以出去拜年的。

大年初一能不拜年嗎,大年初一可以拜年嗎 大年初一拜年的習俗與禁忌

大年初一,我國民間有拜年的習俗。民俗專家說,拜年是中國民間歷代傳承下來的,是人們辭舊迎新 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民間大體有四種拜年形式。天津民俗專家趙之珩介紹說,在這一天,人們都早早起來,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齊齊,出門去走親訪友,相互拜年,恭祝來年大吉大利。古時 拜年 一詞原有的含義是...

大年初一能洗頭嗎,大年初一不能洗頭

全球唯一限量版 大年初一忌打破碗 鏡子等玻璃 陶瓷器物品,以防破財破運,如果真不小心打破了東西,心裡默默念 碎碎平安 撿起來放幾天再扔掉。新年的第一天,要等對方起床後才拜年,不然有一說是會害對方一整年都躺在床上。大年初一忌針線,為什麼初一不能動針線?據說,初一動了針線,剩下的小孩,眼睛如同針眼一樣小...

大年初一作文,大年初一作文400字

丨千里快哉風丨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起了一個大早,向爸媽拜年,拿壓歲錢。吃過早飯後,媽媽決定帶我去永安公園。在家呆到9 00,媽媽終於說了聲出發。我興奮地在前頭跑,還不時朝爸爸媽媽喊 爸爸,媽媽,快點。不知什麼原因,前面停滿了車,一看才知道堵車了。幸好,我和爸爸媽媽是走路來的,輕輕鬆鬆地就到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