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冷,腰就疼,怎麼回事啊

時間 2021-11-04 16:43: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醫來說,腰痛是以外因、內因及不內外因的辨症論治。在外因方面,腰痛是以外感風寒濕引起的**為主。在內因方面,腰痛是以腎陽虛和腎陰虛為主。

在不內外因方面,腰痛是虛症和實症的辨症為主。實者,是以腰痛較劇烈,其痛狀如錐刺,痛有定處而拒按,俯仰不便,是屬於淤血腰痛,其他尚有閃挫腰痛及坐骨神經痛等等。虛者,其腰痛隱隱發作,腰部痠軟,喜按喜揉,遇勞更甚,臥則減輕,這是屬於腰肌勞損的腰痛。

從你的來信所述,你的腰痛是屬於腰肌勞損所引起的,是屬於虛性的腰痛。 附錄上述四種中藥的功效:

杜仲: 補肝腎、強筋骨、壯腰健膝的中藥。

牛膝: 補腰肌、強筋骨,可以**腎虛所致的腰膝痠痛的要藥。

鹿筋: 可以壯筋骨,治勞損的要藥。

老熟地: 補腎、益陰血,也是**腎虛的要藥。

在現代醫學來說,慢性腰肌勞損可為急性腰扭傷**不當或不徹底所致的後遺症,也可因持續彎腰勞動(或運動),引起肌肉韌帶撕裂和勞損所致。臨床特點為慢性間歇性或持續性腰肌周圍痠痛,勞累時疼痛加劇,休息後好轉,痛不劇烈,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在中醫**方面,茲介紹四種中藥可以補腰強筋、益陰血及治勞損的腰痛如下:

杜仲4錢

牛膝4錢

鹿筋4錢

老熟地4錢

(燉服)

腰肌勞損的運動**

腰肌勞損其主要症狀是腰部痠困和疼痛,腰痛較重者常伴有腰肌緊張性痙攣,腰部活動性受限,彎腰困難。嚴重者可影響日常工作和生活。實踐證明,運動**對其有較好的效果。

1、腰肌鍛鍊保健法:仰臥保健法:患者取仰臥位,首先雙腳、雙肘和頭部五點,支撐於床上,將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離開床面,維持感到疲勞時,再恢復平靜的仰臥位休息。

按此法反覆進行10分鐘左右,每天早晚各鍛鍊一次。

2、俯臥保健法:患者採取俯臥位,將雙上肢反放在背後,然後用力將頭胸部和雙腿用力挺起離開床面,使身體呈反弓型,堅持至稍感疲勞為止。依此法反覆鍛鍊10分鐘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

如果長期堅持鍛鍊,可預防和**腰肌勞損和低頭綜合症的發生和發展。

3、腰背部叩擊按摩保健法:患者採用端坐位,先用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側腰部自上而下。輕輕叩擊10分鐘後,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5分鐘左右,一日兩次。

然後反過來用右手同左手運動法。自己感到按摩區有灼熱感,則效果更好,運動後自覺舒服無比。此運動法能促使腰部血液迴圈,能解除腰肌的痙攣和疲勞,對防治中老年性腰肌勞損效果良好。

4、熱敷或理療:每天晚上可用熱水袋或熱療靈在疼痛部位熱敷,也可用麩皮1.5公斤,在鐵鍋內炒糊後,再加食醋0.25公斤速攪拌均勻後,裝入自製布袋內,然後放置在腰痛部位用被子蓋好保暖熱敷。有條件的家庭可自購遠紅外線熱療器或周林頻譜儀等理療。

此法能促進腰部血液迴圈,還能祛風溼、活血通絡,對**腰肌勞損患者效果良好。

5、藥物**:對腰肌勞損患者,有明顯壓痛點者可用強的松龍針1毫公升加1%普魯卡因5毫公升,作壓痛點封閉,每週一次,3次為一療程。待腰痛減輕後即可開始進行腰鍛鍊。

也可口服藥物通痺片或壯骨關節丸、腸溶阿司匹林和消炎痛等**,以鞏固**效果和防止腰痛再**

腰背部對長期在辦公室久坐而缺少運動的人,長時間維持乙個體位或姿勢太久,就容易造成腰背部的疼痛並引發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間隔症候群,也有的是在重複性損傷後積累發病。原因可能是骨筋膜間隔內壓公升高導致腰背筋膜下間隙消失,肌肉血流量下降,疏鬆脂肪組織變性。由於這種損害,造成了患者無論是多走、多坐還是多臥,都會腰疼,即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容易產生腰疼。

這是慢性骨筋膜間隔症候群的重要臨床特徵。慢性腰痛按摩手法 揉:取坐姿,兩手五指併攏,分別放在左右後腰椎部,掌心向內,上下緩慢揉搓,至發熱為止。

滾:兩手握拳,放腰部向四周滾動、按摩,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覆多次進行。頭部可配合前傾後仰。

推:兩手對搓發熱之後,重疊放於腰椎正中,由上而下推搓 30-50次,至區域性產生發熱感。 壓:

兩手叉腰,大拇指分別按於腰眼處,用力擠壓,並旋轉揉按,先順時針,後逆時針各 36圈。 捏:兩腳前伸而坐,或彎曲膝蓋,或正坐姿勢均可。

兩手分別捏拿、提放腰部肌肉 15-20次。 叩:雙手握拳,兩拳手心向外,輕叩腰部以不引起疼痛為宜,左右同時進行,各叩 30次。

抓:雙手反叉腰,拇指在前,按壓於腰側不動,其餘四指從腰椎兩側處,用指腹向外抓擦**,從腰眼抓到尾部,兩手同時進行,各抓 36次.抖:

兩手置腰部,以掌根按腰眼處,手心向內快速上下抖動 15-20次。按:取坐位,以左手或右手中指尖按揉人中穴 1-2分鐘.

點:取坐位,以兩手中指尖分別點按兩腿上的委中穴(膝關節後),點按 1-2分鐘,直至被按部出現酸、麻、脹的感覺。

2樓:賞昱梅姿

你好,一是腰肌勞損所致,二是風濕和類風濕所致,可以服用一段時間壯腰健腎丸,布洛芬緩釋片,腰痛寧**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天冷是外界陽氣弱,腰疼那就是比較明顯的腎陽虛。

為什麼我冬天一冷就發紫??

末梢迴圈不暢,個人體質問題,很多女生都會這樣,沒有什麼大礙。吃點如枸杞這樣溫性的東西補補。去看看中醫,冬季應該進補。你可能有些氣血需,冬天可以吃一些溫補的東西,注意保暖,這種情況就會改善。沒事,放心,這是個人差異,有的人一冷,就變紫,你說你每天跑步,跑步應該在室外,更容易使 紫,血液沒有問題。這些都...

天氣一冷就總是想尿尿怎麼回事,為什麼天氣一冷就一直想上廁所!

天冷時排汗少甚至沒有,原來隨汗液排出的水分改為通過尿液排出,只是天冷尿多的原因之一 2 天冷時人體新陳代謝率增強,消耗體內貯存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獲得更多熱量,代謝產物為二氧化碳和水,水通過尿液排出。3 天冷時人體為了給內臟 器官等保溫,自動調控使體表毛細血管收縮以減少散熱,血液回流至內臟,使得人體...

天氣冷為什麼會感冒,為什麼天一冷就容易感冒?

主要是溫差較大,造成身體機能減退,在更換環境,衣服增減的時候,才會容易感冒!比如說冬天或者是秋冬季節氣溫變換的時候,降溫你沒有及時增加衣物的時候,這個時候就很容易感冒,首先是因為在寒冷的狀態下我們呼吸道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遭到病毒地侵襲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造成我們呼吸道感染的這些病毒,它在寒冷的環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