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流鼻血,怎麼樣才能好

時間 2021-10-26 00:05:43

1樓:匿名使用者

流鼻血,醫學稱“鼻衄”,多由於“肺燥血熱”,引起鼻腔乾燥,毛細血管韌度不夠,破裂所致。如不及時**,遷延發展,將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如鼻黏膜萎縮、貧血、記憶力減退、視力不佳、免疫力下降,甚至會引起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小孩活潑好動,經常無意間會 傷鼻子,引致流鼻血。此外,他們亦可能因好奇將異物塞進鼻孔,令鼻黏膜破損。上述情況隨時都可能發生,所流出的血量很小,無須過份擔憂。

至於為什麼在冬天流鼻血特別嚴重,主要是在寒冷的天氣下,我們喜歡吃一些熱騰騰的食物,在進食時,陣陣的熱氣會令鼻腔內的血液加速執行,若鼻黏膜天生較薄或因曾經受傷,則容易流鼻血。此外,在寒冷乾燥的環境下,我們需要更多血液流經鼻腔,以提高溫度和溼度,鼻黏膜的微絲血管因而容易充血,引致流鼻血。

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說,流鼻血的成因可分為燥熱及虛弱兩類。如果你除經常流鼻血外,亦患有鼻敏感,流出黃色或綠色的鼻涕,又或嘴脣經常殷紅、有口氣,便是很燥熱。首先當然要清熱,更重要的是平日不要讓他吃過量香口的食物,零食如巧克力、曲奇餅、薯條等,亦非常燥熱,應儘量少吃。

**流鼻血處理方法:

1.在止流之前應先將血塊擤出,以免因傷口無法閉合而無法止血。

2.以去充血劑或鼻腔噴液將棉花沾溼,塞入鼻孔可幫助止血,白醋也行。

3.用手指捏住部分的鼻肉,持續壓緊五至七分鐘,可幫助止血。

4.坐直,以免血液流到喉嚨。

5.冰敷可促使血管收縮,減少流血。

6.血液凝結後,將形成血塊結痂,此時最好不要挖鼻孔,以免剝落結痂,造成鼻血**。

2樓:天啟星辰

在生活當中,其實流鼻血是非常常見的一種情況,很多人也對她不以為意,但有的時候他也可能預示著某種疾病要發生。不過絕大多數情況下,流鼻血可能僅僅只是粘膜比較乾燥,或者是毛細血管再擴張而導致。雖然並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是如果經常流鼻血又該怎麼治呢?

1.冷敷

當流鼻血的時候用一塊冷毛巾敷在鼻子的鼻根處,但是,另外,還要準備一塊冷毛巾敷在後頸處。當毛巾開始變熱的時候,一定要交替再一次浸冷水,然後再敷。這種做法就是要使得血管進一步收縮,這樣才能夠減少出血。

畢竟,如果老是血流不止,還是會有很大危險。

2.浸足

老是流鼻血的時候,通過浸足的方法可能會比較少見,也就是在流鼻血的時候,將患者的雙腳浸泡在水中,有的時候可能會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這種做法在醫學上面雖然還沒有切實的依據原理,但是也不妨是生活當中能夠嘗試的一個方法。

3.舉手

當流鼻血的時候,把雙手一直舉過頭部,不過如果是左邊鼻子出血,那麼就舉右手,如果是右邊鼻子出血則舉左手。當血止住之後再稍等片刻,把手慢慢的放下來。無非就是讓血液流通的更加慢一點,這樣血小板在止住血夜的時間上就能夠縮短。

雖然經常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多都跟飲食以及平常的一些習慣有關。所以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含有豐富維生素的東西,比方說各種蔬菜和水果,這樣也是能夠鞏固我們的鼻腔血管壁,增強它的韌性,就能夠防止出血的情況發生。

3樓:阡陌上花開

庭處理1、如果鼻子流血,立刻用大拇指和食指牢牢捏住鼻子。

2、傷者應該坐下來,拿一個洗臉盆,頭向前傾,正好在臉盆上方。

3、按壓鼻孔至少十分鐘,在此期間不能抬頭。

4、慢慢鬆開按壓的手指。

5、頭繼續向前傾,用一塊兒冷水裡泡過的乾淨紗布或毛巾輕輕擦拭嘴巴和鼻子四周。

6、如果鼻子仍然流血,重複以上步驟。

7、如果仍然無法止血,立即送醫。期間,傷者必須始終捏緊鼻子。

門診指徵

1、反**作;

2、伴鼻腔內新生腫,伴隨逐漸加重的鼻塞、嗅覺異常、膿臭涕;

3、伴反覆出現**瘀斑、牙齦出血、創口不易止血等;

4、出現其他嚴重、持續或進展性症狀體徵。

鼻黏膜出血,伴隨以上情況均須及時就醫。

就診科室

1、鼻出血不止或其它危急情況,均應急診處理。

2、考慮患者為鼻腔疾病者,可在耳鼻喉進行相關的檢查和**。

3、懷疑血液病者,應去血液內科就醫諮詢。

就醫準備

1、病情平穩者提前預約**,並攜帶身份證、醫保卡、就醫卡等。

2、可能需要做鼻部檢查,保持面部、鼻部清潔衛生。

3、若近期有就診經歷,請攜帶相關病歷、檢查報告、化驗單等。

4、近期若服用一些藥物來緩解症狀,可攜帶藥盒。

5、可安排家屬陪同就醫。

6、患者可提前準備想要諮詢的問題清單。

4樓:無為

鼻出血又稱鼻衄,是臨床常見症狀之一,多因鼻腔、鼻竇疾病引起,也可因鼻腔鼻竇鄰近部位如鼻咽部病變、海綿竇病變、頸內動脈破裂及其假性動脈瘤破裂出血經鼻腔流出,某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導致鼻出血。鼻出血多首先從出血側的前鼻孔流出,當出血量大或出血部位鄰近鼻腔後部時,可向後流至後鼻孔,或再經對側鼻腔流出,或經鼻咽部流至口腔吐出或嚥下。1、區域性原因

(1)特發性鼻出血。

(2)外傷性鼻出血,由於區域性機械性損傷,如挖鼻、擤鼻、鼻飼、鼻腔異物等。顱底骨折引起頸內動脈破裂(借道鼻出血)。手術外傷,如上頜竇刺洗、鼻腔活檢、鼻甲手術等。

(3)炎症性鼻出血,常見於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乾燥性鼻炎、萎縮性鼻炎、鼻中隔黏膜糜爛、有害化學氣體的刺激以及特異**染,如白喉等。出血性壞死性鼻息肉是類似惡性腫瘤的一種出血性疾病。病理檢查可證實。

(4)鼻中隔疾病,如鼻中隔偏曲、穿孔等。

(5)鼻腔鼻竇腫瘤,包括良性腫瘤(鼻中隔毛細血管瘤、鼻腔鼻竇血管瘤)和惡性腫瘤(鼻腔鼻竇惡性腫瘤、惡性肉芽腫等)。

(6)鼻咽部腫瘤,如鼻咽纖維血管瘤、鼻咽癌等。

2、全身原因

(1)血液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

(2)高血壓、動脈硬化。

(3)靜脈壓增高,如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

(4)維生素e,k,b2,p缺乏。

(5)汞、磷、砷、苯中毒。

(6)急性傳染病、內分泌失調(異位子宮內膜)、風溼熱活動期、尿毒症、敗血症等。對於病情平穩、出血停止的患者,醫生會觀察患者症狀,仔細詢問病史,結合各項檢查明確**後給予適宜**。而一些持續大量出血患者,醫生會詳細檢查鼻腔及鼻咽,根據出血情況和出血部位,選用區域性止血藥、燒灼、冷凍、填塞、電凝、手術等方法進行區域性止血,如病人已出現休克,會按休克進行急救。

在劇烈出血情況下,病人及其陪伴者多伴精神緊張,必要時可注射氯丙嗪或魯米那鈉,使其鎮靜,並可減少出血。在頸部、項部、頭部和胸部施行冷敷也可反射性地減少出血。

**方法

1、藥物**

(1)維生素:可以補充營養物質,如維生素c、k、p等。

(2)止血劑:當按壓止血無法止住時,可考慮使用藥物止血,常用的藥物為凝血酶、抗血纖溶芳酸、6-氨基己酸、酚磺乙胺、雲南白藥等。

(3)區域性注射硬化劑:對於反覆出血者,可注射區域性硬化劑使該處形成瘢痕組織,閉塞血管而止血。

(4)鎮靜藥物:在劇烈出血情況下,患者多伴精神緊張,必要時可注射鎮靜藥物,使其鎮靜,並可減少出血。常用藥物為氯丙嗪、魯米那鈉等。

2、手術**

(1)鼻中隔黏膜下剝離術或劃痕術:對鼻中隔前下方反覆出血,可考慮本手術。

(2)鼻中隔植皮成形術: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症者可行此術。

(3)鼻中隔偏曲矯正術:鼻中隔偏曲者可行此術式糾正。

3、其他**

(1)指壓法止血:患者用手指捏緊雙側鼻翼或將出血側鼻翼壓向鼻中隔約10~15分鐘,可同時冷敷前額和後頸。此法適用於出血量少且出血部位在易出血區的患者。

(2)燒灼法止血:收縮並表面麻醉鼻腔黏膜後,通過物理**封閉出血的血管。此法適用於反覆少量出血並有明確出血點者,鼻內鏡下燒灼效果更佳。

(3)填塞法止血:是最有效和常用的鼻腔止血方法。適用於出血較劇烈、滲血面較大或出血部位不明者。

此法是利用填塞物直接壓迫鼻腔出血部位,使破裂的血管閉塞而達到止血目的。包括經前鼻孔鼻腔填塞法、經後鼻孔鼻腔填塞法。

(4)鼻內鏡下止血:藉助鼻內鏡易於明確鼻腔各部位活動出血點,特別是鼻腔後部出血。同時在直視觀察下通過鼻腔局域性填塞、鐳射、微波、高頻電凝等手段完成止血**,損傷小,患者痛苦少,止血準確且迅速,效果良好。

(5)血管結紮法止血:對於經反覆前後鼻孔填塞及內科**無法止血者,外傷或手術損傷大血管出血凶猛者可考慮血管結紮。禁忌證為凝血機制障礙所致的鼻出血。

(6)血管栓塞法止血:在數字減影下確定出血血管,栓塞靶動脈。此方法適用於頑固性鼻出血通過有效的反覆前後鼻腔填塞,特別是應用鼻內鏡並結合鐳射、電凝和微波及內科**無法止血者,外傷或手術損傷大血管出血凶猛者及假性動脈瘤破裂的診斷與**。

本術式不能用來控制由篩前動脈或篩後動脈引起的鼻出血。造影劑過敏者;嚴重的動脈粥樣硬化、肝及腎功能不全者;頜內動脈、眼動脈及椎動脈有吻合支者;凝血機制障礙所致的鼻出血禁用此法。血管栓塞可引起腦梗死、偏癱和腦血管痙攣等併發症。

經常流鼻血,怎麼辦,經常流鼻血,怎麼辦?

冷敷法以冷水浸濕的毛巾或冰袋敷於患者的前額或頸部。2 壓迫法用手指揉按患者入前髮際正中線1 2寸處,或緊捏一側或兩側鼻翼,以達止血目的。3 導引法令病人雙足浸於溫水中,或以大蒜搗爛,敷於足底湧泉穴上,有引熱下行,協助止血的功效。4 滴鼻法用香墨研濃汁,滴人鼻中,也可用滴鼻靈或1 3 麻黃素液等滴鼻。...

經常流鼻血怎麼辦?經常流鼻血怎麼辦

買點楓斗吃!很有用。不吃油炸,不要上火。流鼻血是因肺燥血熱引起的一種頑固性疾病,對人體的損害相當嚴重,如 不當或不及時會誘發鼻黏膜萎縮 貧血 血小板減少 記憶力減退 視力下降 免疫力低下,嚴重的患者會將血液或血塊吸入氣管造成窒息。小兒流鼻血可出現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下降,並會發生溢淚,淚中帶有...

經常流鼻血怎麼回事,經常流鼻血是怎麼回事?

每年的氣候變的比較乾燥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有流鼻血的情況。很多人都認為流鼻血很正常,這是不對的,總是流鼻血應該引起注意。首先要找到原因。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約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出血的原因很多,有區域性的和全身的。專家稱,區域性的原因有鼻部外傷 鼻前庭炎 萎縮性鼻炎 鼻血管瘤 鼻異物 過敏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