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跟身心健康關係嗎,身心健康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時間 2021-10-14 21:08:55

1樓:xie殤城

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 現在,我們對健康、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的含義有了一些認識。那麼,它們之間有什麼內在聯絡呢? 一言以蔽之,身體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礎和載體,心理健康又是身體健康的條件和保證。

人是由大腦皮層統一指揮、各生理系統協調活動的有機體,生理活動與心理活動是互相聯絡、互相影響、互相制約的。積極健康的心理狀態,有益於身體健康;消極不健康的心理狀態,使人容易患生理疾病。同樣,生理機能的異常狀態也會導致心理的變化。

我們討論的是心理對生理的影響,所以我們暫且來看一看它們之間的關係。 研究表明,很多生理疾病是與心理因素密切相關的。 冠心病和a型行為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

美國醫學家弗里德曼和羅森曼把人的行為型別分為a型和b型。a型的人急躁,沒耐性,爭強好勝,易激動,行動快,做事效率高,整天忙忙碌碌,經常感到時間不夠用。b型的人則剛好相反,悠閒自得,不好爭強。

結果表明,在排除了食物、年齡、吸菸等干擾因素的情況下,a型組的冠心病發病率明顯高於b型組,而且容易**,死亡率也大大高於b型組。 原發性高血壓則主要與情緒狀態和人格特點有密切關係。長時間的焦慮、緊張、恐懼、憤怒、敵意和抑鬱都能導致血壓公升高,其中與高血壓症關係最密切的是焦慮、憤怒和敵意等情緒狀態。

早在20世紀60年代,我國學者認為,高血壓病人大多有容易焦慮、易於激動、行為帶有衝動性、求全責備、刻板主觀等性格特點。現在西方學者也有人認為,原發性高血壓症的病人具有與冠心病病人類似的性格特點,如有雄心、好高騖遠、好活動、樂於競爭、為取得工作成績而常常感到壓力等。 導致消化性潰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刺激性食物、飲食無規律、遺傳因素等,但不良情緒起了重要作用。

有人發現,該種病人一般表現為不好交往,行為上總是因循守舊,被動,順從,依賴性強,缺乏創造性,情緒不穩定,而且過分關注自己。 偏頭痛是一種比較嚴重的慢性頭痛病,這種病人的人格特徵一般表現為敏感多疑,固執己見,謹小慎微,很容易煩惱,習慣於把憤怒、敵意或怨恨壓抑在心裡。 臨床醫學實踐發現,近五十年來人類十大死因的前三位不知不覺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從20世紀70年代中期以來,死亡率最高的三大疾病都是心因性疾病,即腦血管病、心血管病、癌症,其比例分別佔死亡人數的22.56%、21.13%、21.

11%,主要原因是:心理壓力大,不良情緒體驗多,長期處於應激狀態中,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影響生理功能而產生障礙。 這三大疾病中,癌症的發病率仍在不斷上公升,已成為人類生命的大敵。

在探索癌症**的過程中,人們發現經常產生較強烈的不良情緒,如焦慮、憤怒、憂愁、悲傷等,並過度地壓抑這些不良情緒,使其不能得到合理疏洩的人,容易患癌症。

2樓:牽愷

有關係,身體一直處於不健康的狀態,對心理必然會造成影響負擔,身心也就無法健康

3樓:善良的懶叔叔

身心健康包含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兩個方面,身體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礎和載體,心理健康又是身體健康的條件和保證。所以說僅僅身體健康是不夠的,必須身心健康才行。

4樓:落花如蝴蝶

健康,不僅是指沒有疾病或虛弱,而且是指身體、心理和包括社會適應在內的健全狀態。也就是說,健康應該包括身體和心理兩個方面,二者缺少哪乙個都是不完整的。

5樓:

身心健康是指在身體健康的基礎上,心裡也應該健康,心裡健康更加重要,首先要有正確的三觀,正確的認識,懂得是非對錯,善惡美醜。

6樓:檀以彤

體健康是指人的身體各臟器,組織生理正常,心理健康是指洗理素質,涵養,理性都處於乙個十分平衡的狀態

事物總是相互聯絡的,人的身體健康有利於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和感受美好的生活等

而心理健康則可以影響我們的身體,好的心理可以提高我們人的免疫能力,不好則反之等。

7樓:字明清

身體健康是人類初級階段的產物偏執錯誤!只有心理健康才會身體健康,心理健康應是用正確的思想指導正確的行為方可得道身體健康,兩者是完整統一的不可分割!!!

如心理學科與生理學科的分工是錯誤的,解決不了人類的病辭問題,人生要得道身心健康必須完整統一,人人必須對自己的身心健康負責,人人可用自然老死代替病死完善人生。不可非議。

8樓:

心理健健康癌症都有機率**。你說呢

身心健康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9樓:淵大教育

心理健康是指乙個人的處理問題的能力,他或她可能會遇到在不同的點上他/她的生活。它還包括乙個人從生活中獲得滿足的能力從童年到死亡。但是每個人都一度會感到不滿的生活最終會導致壓力和不健康的心理狀態。

壓倒一切的問題,如離婚、死亡的親人和破產會削弱的精神解決任何人。在這些時期,這就是心理健康活動和心理健康體育活動發揮作用。

心理健康活動活動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提高他們的精神狀態。專家建議人們尤其是成年人每天至少有乙個活動,讓大腦工作。這方面的乙個例子是解決字謎遊戲和日本流行的數字遊戲稱為數獨。

這些活動可以幫助保持記憶。對於那些已經患有精神疾病(如老年痴呆、謎題還可以使用;然而,心理活動不應該太難導致挫折。另一方面,心理健康身體活動包括體育活動,因為它已經證明身體健康精神障礙人的比例較低,當他們變老的。

此外,研究還發現,做低強度或溫和的練習簡單的有氧運動和諮詢等

抑鬱和心理健康活動,抑鬱症是一種精神疾病通常由許多美國人,因此需要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學家提出抑鬱症活動來幫助人們應對他們的抑鬱。事實上,它是**抑鬱將成為殘疾的主要原因在美國在未來。一些活動推薦給沮喪的人包括參與集體活動。

這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抑鬱的人經常感到孤獨帶來許多抑鬱的想法。此外,做活動可以帶來成就感也會有所幫助。例如,做藝術活動可以好,因為看到他們完成工作後,抑鬱的人會覺得他們所做的事情,當他們有積極的反饋,這可能對他們的自我價值創造奇蹟。

抑鬱症的活動

另一種創新的精神衛生專業人員使用的方法是心理健康著色。這種方法涉及到採訪的人有心理問題。在面試中,**師會副不同顏色有不同的特徵。

例如,紅色可以代表勇氣和力量。**師將建議個人關注這種顏色每天提醒他/她,他/她有勇氣和力量的顏色代表什麼。心理健康顏色可能不適合每個人,但沒有傷害在嘗試這種方法和其他心理健康活動,因為他們已經證明有效的對某些人。

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有什麼關係?

體育鍛煉與身心健康的關係?

10樓:海乾坤

體育鍛煉是以身體活動為媒介,以謀求個體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為直接目的,並以培養完善的社會公民為終極目標的一種社會文化現象或教育過程。體育是通過身體練習即體育鍛煉增強體質,促進身心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和身體不虛弱,而且是保持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方面的良好狀態。」眾人均知,影響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諸如遺傳、自然環境、教育、生活習慣、個性心理、營養、體育鍛煉,還有社會文化環境等。

「 生命在於運動」,體育鍛煉對於人體身心健康起著重要的作用,是最能積極促進身心健康的。科學的體育鍛煉不僅能增強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免疫功能,全面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和身體的正常發育,而且能磨鍊意志,培養自信心,提高抗挫力,陶冶美的性情,增強社會與適應能力。

體育鍛煉不但能夠鍛鍊體質,促進人的心理健康發展,而且能夠提高人社會適應的能力,促進社會交往和增進友誼,實現生理、心理、社會交往的三重健康。因此,體育鍛煉與身心健康密不可分。

11樓:手心裡的奶粉

體育鍛煉增強乙個人的體質

12樓:裔秉耿同

鍛鍊身體與心理健康有直接的關聯。

我個人認為經常去做運動的人,身心都比較健康。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個人感覺,當自己工作了一天,身心都比較疲憊了,也許有的時候在工作**點不順心的事,心情就會差些,如果此時下班後能夠去跑步或做些其它健身運動的話,一定要流點汗水喲,這樣不僅能鍛鍊了身體,從而讓身體更強壯,同時也完全可以釋放自己內心的鬱悶,讓自己原本陰霾的心情一掃而光了,呵呵!

這就是我的感受。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之間有怎樣的聯絡?

13樓:萌萌兔兒活寶

事實上,你的身體健康不能脫離你的心理健康。它們之間以複雜的方式相互影響。

不良的心理狀態可能會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限制潛能的發揮,造**際關係緊張。關注心理健康,努力維持和改善心理健康,不僅對心理狀態和人際關係有益,還可以促進身體健康。

那麼心理問題如何跟身體健康聯絡在一起的?

「超越抑鬱」這個組織討論了良好的身體健康對改善和維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這一點得到了充分證據支援,證明良好的身體健康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相反亦如是,較差的身體狀態是導致心理問題的原因之一。

「超越抑鬱」解釋了如何運用鍛鍊來阻止消極的想法或分散人們的日常憂慮,以及改變大腦中化學物質的水平,包括可以產生積極感受的血清素和內啡肽。營養健康的飲食被認為有助於健康的大腦功能,良好的睡眠模式可以提高注意力,增強精力,並有助於疾病的快速恢復。

同樣,心理問題會導致軀體疾病發生的風險增加。研究表明,這些疾病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問題和肥胖。

有許多方法都可以用來保持好的心理健康狀態,包括身體和心理兩方面的途徑。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是解決心理健康問題的好方法。心理醫生可以幫助你提高對心理健康症狀的認識,以及它們如何與身體問題相關、心理健康問題的原因以及改善心理健康的合理方式。

14樓:藍湛的朋友

不良的心理狀態可能會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限制潛能的發揮,造**際關係緊張。關注心理健康,努力維持和改善心理健康,不僅對心理狀態和人際關係有益,還可以促進身體健康。

15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

1.了解體育運動對心理健康的作用,認識身心發展的關係,樹立正確的健康觀。 2.了解身心健康的關係。

3.了解體育運動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16樓:靜謐齊心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同等重要,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決定著我們生活的質量與幸福感,缺一不可。

17樓:狂炫酷霸不拽

「超越抑鬱」這個組織討論了良好的身體健康對改善和維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18樓:齊靜謐

心理健康在在程度上會促進身體健康,所以心理健康是很重要的。

19樓:陳玉亭

心理問題一般會導致抑鬱或焦慮症狀,難以管理情緒,破壞性或消極的思維模式,自尊和自信水平低,社交困難或人際關係問題,自傷或自殺的想法或行為。

20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決定生理,生理表現心理。

21樓:匿名使用者

身心健康主要是心理方面,身體健康主要是身體方面。心理健康也能夠影響身體健康。保持心情愉悅和放鬆,有利於身體健康。國內的心身健康醫學博物館就是專注於研究和調整心身健康的。

壓力會損害身心健康嗎

現在社會給我們帶來的過度壓力,已經滲透在生活的各個角落,可以說無孔不入,壓力過大對會身心健康的影響數不勝數,在種類繁多的各種疾病和綜合症中,壓力不是 至少也是 壓力是臨床抑鬱症的病理起因,會導致多種心理問題。壓力真的是現今生活中逃躲不開的一部分,但幸好我們有方法,不讓它任意地損害我們的健康。經常練習...

身心健康的句子,關於健康的句子大全

身心健康的句子可以這麼寫 乙個人一定要勤鍛鍊身體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做乙個身心健康的人!健康,是我們一直追求,一直嚮往的目標 乙個人如果擁有了健康的身體,健康的文化,健康的心理,就是非常非常開心 自豪的事情 如果我們做到了這三點,就是減少了我們人生大道的絆腳石,也就是為我們今後的幸福生活鑄...

經常大聲吆喝兒童對他身心健康有影響嗎

有影響的,會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容易出現,恐懼,焦慮,害怕,叛逆,個性過強,人格出現問題,孩子需要良好的教育方式。噪音對身心健康有什麼危害?家長老是罵孩子會對孩子的心理發育有影響嗎 肯定會的,我都後悔第一次罵孩子了,現在孩子遇到同樣的事情,看我的眼神都有些閃躲了,害怕再被罵,唉,希望不要給她留下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