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有什麼標準?怎麼樣才算合格

時間 2021-09-07 08:23: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身體健康十項標誌:  1、有充沛的精力,能從容不迫地擔負日常的繁重工作;   2、處事樂觀,態度積極,勇於承擔責任,不挑剔所要做的事;   3、善於休息,睡眠良好;   4、身體應變能力強,能適應外界環境化;   5、能抵抗一般**冒和傳染病;   6、體重適當,身體勻稱,站立時頭、肩、臂位置協調;   7、眼睛明亮,反應敏捷,眼和眼瞼不發炎;   8、牙齒清潔,無齲齒,不疼痛,牙齦顏色正常且無出血現象;   9、頭髮有光澤,無頭屑;   10、肌肉豐滿,**富有彈性。 二、世界衛生組織確定心理健康的六大標誌:

  1、有良好的自我意識,能做到自知自覺,既對自己的優點和長處感到欣慰,保持自尊、自信,又不因自的缺點感到沮喪,甚至自暴自棄。   2、坦然面對現實,既有高於現實的理想,又能正確對待生活中的缺陷和挫折,做到“勝不驕,敗不餒”。   3、保持正常的人際關係,能承認別人,限制自己;能接納別人,包括別人的短處。

在與人相處中,尊重多於嫉妒,信任多於懷疑,喜愛多於憎惡   4、有較強的情緒控制力,能保持情緒穩定與心理平衡,對外界的刺激反應適度,行為協調。   5、處事樂觀,滿懷希望,始終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進取態度。   6、珍惜生命,熱愛生活,有經久一致的人生哲學。

健康的成長有一種一致的定向,為一定的目的而生活,有一種主要的願望。[1]

2樓:

奧倫達部落的特色小鎮裡,在家庭醫生的指導下,在心身(健康)醫學博物館內,可以體驗到如何調節心身健康,比如通過靜心冥想,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享受沒有城市的雲淡風輕,品茶吟詩,感受太極文化的陰陽哲學,體會詩酒花茶的生命智慧......

身心健康才是健康,滿足哪些標準說明你很健康?

3樓:傀儡丶在哭泣

我想從三個方面來介紹什麼是心理健康。第一個是關於心理健康的標準。第二個是關於心理健康的幾種主要的理論觀點。

4樓:愛

頭腦清楚、思維敏捷,說話流利,語言表達準確有中心思想等等,具備這些條件,足以反映這個人心智是健全的,大腦是健康的。說話中氣充足,非常自信,也能反應心肺功能也是健康的。

5樓:評語

這個人健不健康,主要是看面色。面色紅潤有光澤,然後看起來比較有精神的話,應該就比較健康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健康的人便會表現為吃得香睡得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有思路清晰,語言流暢,明天都睡得很香。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8樓:易書科技

前面提到:只有身心健康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健康的心理的標準,應該說從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標準都有了新的定義,以前是軀體健康,現在要求既要軀體健康,又要心理健康,還要社會適應良好,還有道德健康,這四個方面都健全,才能叫一個健康的人。對於中學生來講,還沒有一個十分明確的心理健康的標準,但是有一些特徵,比如說整個學生時代的心理活動和心理特徵應該是相互協調、適度發展、相對穩定的,而且應該是與客觀環境相適應的狀態。

判斷一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要看他與大多數人,特別是與同齡人、同性別的人是否一致。綜合各家之言,一個有健康心理的人,可以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智力正常。智力正常是一個人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本條件。

智力包括觀察力、思維力、想象力、注意力、記憶力等五種因素。智力發育正常的人,思維敏捷,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能夠保持較高的工作、學習效率。

2.情緒穩定,有安全感。情緒穩定樂觀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標誌。

與這一條相對立的是喜怒無常。這並不是說心理健康的人沒有情緒低落的時候,而是說他們的積極情緒多於消極情緒,而且他們的喜怒哀樂等情緒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對自己的情緒、情感、思維等心理活動可以自覺地加以控制和調節,可以接納自己的一切方面,可以承受挫折、恐懼和不幸,努力適應環境。

3.意志健全。有決心、信心、恆心,意志堅強,有一定耐受力,對生活**現的刺激和打擊,能夠正確對待,能把困難變成奮鬥的動力,在逆境中奮發圖強,取得優異成績。

4.自我意識強,對自己有充分的瞭解,並做出恰當評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自傲,不自卑。

這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條件。有正確的自我觀的意思是: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優點能積極地去發揚,對不足能自覺地去改進,不因為有優點而驕傲自大,也不因為有不足而自卑;總是知不足而進取不懈、為自己取得的成績而愉快樂觀。

5.適應能力強,能夠面對現實,正視現實,不怕到新環境去學習、工作、生活,能主動適應變化了的環境。

6.人際關係和諧。這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

人生活在由他人構成的社會中,就像魚生活在水中一樣,離開了他人,離開他人的幫助,人將無法生存。有心理學家統計,人生80%左右的煩惱都與自己的人際環境有關。對別人吹毛求疵,動輒向他人發火,侵犯他人的利益,不注意人際交往的分寸,都將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煩惱。

心理健康的人,善於與人相處,樂於助人,關心人,也得到別人的幫助、關心。能信任和尊重別人,設身處地地理解別人,能以恰當的方式讓別人理解自己。因而無論他或她在哪個學校,和本校、本班的同學、老師關係都很融洽,對父母和家庭其他成員親近;其自身心胸開闊,尊重別人,能與別人和睦相處。

7.積極參加集體活動,適應紀律約束和行為規範。一個心理健康的人不是與別人沒有任何矛盾,而是在發生矛盾時能積極地、有效地去解決矛盾,重新讓別人理解自己。

8.人格完整和諧,心情愉快,有幸福感。人生觀、價值觀、方**符合社會進步潮流。

經常保持歡樂愉快的心態,遇事冷靜,情緒很少大起大落,能理智地分析遇到的問題,很少表現出焦慮不安或憂鬱的行為。

9.睡眠正常,生活習慣好。

10.行動自覺果斷。這是心理健康的一個重要標誌。

心理健康的人幹什麼事都有明確的目的性,經過深思熟慮以後便果斷地做出決定,不盲目、不猶豫、把自己的決定貫徹如一,絕不是說一樣而做又是一樣。這並不是說不能改變決定,而是說不能輕易地改變決定。

11.熱愛學習、生活和工作。一個心理健康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熱愛生活,感到生活非常有意思;愛學習,如愛學外語、計算機、其他相關知識,把學習看做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把學習看做是一種樂事。

上述標準是互相聯絡的。一個人心理不健康,不一定表現在所有方面,而往往表現在幾個方面。對照上面的心理健康的標準,你覺得你的心理是否健康呢?

專家分析,心理健康標準的核心是:凡對一切有益於心理健康的事件或活動做出積極反應的人,其心理便是健康的。心理學界認為,完全符合心理健康標準的人是不存在的,但心理健康卻永遠是人們努力的方向。

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通過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言行,那你的心理一定是健康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曾對健康作過如下定義:“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而且是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好狀態。”即人的健康包括身體健康、精神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等三個方面。

現在,該組織又具體提出了人的身心健康的8條標準,它們是:

快食:所謂快食,就是吃得痛快。三餐的飲食吃起來感覺津津有味,能快速吃完一餐飲而不挑食,食慾與進餐時間基本相同。

快食並不是狼吞虎嚥,不辨滋味,而是吃飯時不挑食,不偏食,吃得順利,沒有過飽或不飽的不滿足感。萬一有持續性無食慾狀態出現,應請教醫生,看看是否腸胃或肝臟有什麼毛病。

快眠:快眠就是睡得舒暢,一覺睡到天亮。醒後頭腦清醒,精神飽滿。

睡得快重要的是質量,如睡的時間過多,且睡後仍感乏力不爽,則是心理生理的病態表現。快眠說明神經系統的興奮、抑制功能協調,且內臟無病理資訊干擾。

快便:便意來時,能快排洩大小便,且感覺輕鬆自如,在精神上有一種良好的感覺,便後沒有疲勞感,說明胃腸功能好。

快語:說話流利,語言表達準確、有中心,頭腦清楚,思維敏捷,中氣充足,心肺功能正常。說話不覺吃力,沒有有話說而又不想說的疲倦之感,沒有頭腦遲鈍、詞不達意現象。

快行:行動自如、協調,邁步輕鬆、有力,轉體敏捷,反應迅速,動作流暢。證明軀體和四肢狀況良好,精力充沛旺盛。

因諸多病變導致身體衰弱,均先從下肢開始,人患有內臟疾病時,下肢常有沉重感;心情焦慮,精神抑鬱,則往往感到四肢乏力,步履沉重。

良好的個性:性格溫柔和順,言行舉止得眾人認可,能夠很好地適應不同環境,沒有經常性的壓抑感和衝動感。目標堅定,意志持衡,感情豐富,熱愛生活和人生,樂觀豁達,胸襟坦蕩。

良好的處世技巧:看問題,辦事情,都能以現實和自我為基礎,與人交往能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不管人際風雲如何變幻,都能始終保持穩定、永久的適應性,能保持對社會外環境和身體內環境的平衡。

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他人交往的願望強烈,能有選擇地與朋友交往,珍視友情,尊重他人人格,待人接物能寬大為懷。即善待自己,自愛、自信,又能助人為樂,與人為善。

健康的標準是什麼,怎樣才算得上健康?

10樓:王家懷醫師

很多人都覺得健康的標準,應該是吃得飽、睡得好、走得了,其實確實是的,這個標準算作是人們比較通俗的一個標準,人們只有吃的飽了、睡得好了、走得了了,身體才比較健康,而且不會有不好的症狀出現。但是現在有專業的健康標準出現了。

第一個標準:有足夠充沛的精力,可以從容不迫的應對生活當中的一些壓力,當出現一些意外事故的時候,也可以不緊張的、很好的處理這些事情。這個其實也是需要人有一定的鍛鍊意識的,而且並不是人一出生就會有的,需要後天慢慢的積累。

可以做到這個的人,平時在生活中思維都是比較敏銳的,並且也有足夠的精力。

第二個標準:態度積極樂觀,敢於承擔責任,這個標準看上去是對一個人的標準,但其實也是健康的標準,這個標準相當於是人對於生活、處理一些事的標準。

第三個標準:善於休息,睡眠***,睡眠對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睡眠質量不好的話,會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心情,以及第二天的工作和學習,長期睡眠質量不好的人,還會有抑鬱症的情況出現。

第四個標準:應變能力比較強,可以適應各種環境的變化,人不可能長期都會處於一個環境,都會去一些新環境,那麼在新環境裡面也可以很好的,適應那麼也可以算作是健康的一個標準了。

第五個標準:身體有一定的抵抗能力,遠離感冒或者感染疾病。

第六個標準:體重適當、身體勻稱,體重適當身體勻稱的人身體一般都會比體重高的人要好一點,而且也可以降低一些疾病的發生。

第七個標準:牙齒清潔無空洞,並且牙齦無出血的情況,人的牙齒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牙痛那麼全身都會感覺不舒服。

第八個標準:頭髮有光澤、無頭屑,頭髮有光澤、無頭屑的人看上去就會比較健康,而且體內的油脂也比較少。

怎麼樣才算有魄力的男人,怎麼樣才算一個有魄力的男人?

你肯定是男生,朦朦朧朧情竇初開,對異性充滿了好奇與渴望,還扭扭捏捏的不好意思說,就在這裡戳一句,後面的話還不敢問,活脫脫一個傻男孩的樣子,以後的日子長著呢,哪天遇到個姐姐調教調教你,你就明白了。 申元綠 人和人的性格不同理解魄力看法也不同,努力做好自己就好。 所謂有魄力的男人,就是能人所不能 別人不...

什麼樣才算暴食症,怎麼樣才算暴飲暴食呢?

沒有看到你的症狀,所以沒有辦法給你一個很準確的答案,但是可以給你分享幾個暴食症的例子和成因,你可以參考看看。一 我失戀了,會天天狂吃。我看著眼前的來訪者,並不胖呀,比我上次見到她還瘦了一些。她苦笑了一下。因為,我沒有真正的吃進去。我都會買許多我平常想吃又不敢吃的東西,很快地塞進去,喝下一杯水,讓它在...

女孩子的身材怎麼樣才算標準的,男人的身材比例怎麼樣才算標準

1 上 下身比例 以肚臍為界,上下身比例應為5比8,符合 分割 定律。2 胸圍 由腋下沿胸部的上方最豐滿處測量胸圍,應為身高的一半。3 腰圍 在正常情況下,量腰的最細部位。腰圍較胸圍小20釐米。 女性標準身材對照引數 從理論上講,女性的身高與體重,四肢與軀幹等部位在一定的比例下最美。專業人士在進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