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身心健康教育的建議,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議

時間 2023-06-01 02:12:06

1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1、首先,我們要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按時吃飯,按時起床,按時睡覺。這種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能給孩子乙個健康的身體,也將會帶給他們乙個良好的心理狀態。好的習慣都要從小養成,如果從小養成壞的習慣,那麼以後再糾正就會很困難,這種習慣也讓他們學會了兩個字:

節制。2、有了好的身體,然後就要養成乙個好的性格了,現在的孩子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習慣了吃獨食,可是這個對於他們的性格培養是乙個很大的障礙,人與人的交流過程中必須要學會的東西就是分享,這一課在小的時候就要讓他們得到培養。

3、還必須要讓孩子學會獨立,家長不可能永遠代替他們做任何事情,所以小時候他們能做的事情就一定要讓他們自己學著做,哪怕坐不好,我們家長重新來做,但是這個過程必須要讓他們來嘗試。

4、另外還要注意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孩童時期的思維是最最自由的,不會受任何外界的影響,對於他們的創造力只能鼓勵千萬不可壓制。例如好多家長看到孩子在屋裡牆上畫畫都會先去批評指責他們,其實完全可以換一種方式,先誇獎他們的畫很漂亮,如果在紙上畫出來就更好了可以給更多的人看。這樣既保護了他們的創造力,又告訴他們以後不要在屋裡牆上亂畫。

5、還有一定要讓他們與更多的人在一起玩耍。你們不能只把孩子關在家裡養著,必須要讓他們出去多多接觸別人,這樣有利於他們的交流能力提高,還會讓他們感受到大家的世界,將來性格不會變的孤僻,難與人相處。

6、在平時的生活中,要讓你的孩子學會去愛別人,尊重別人。現在好多孩子變的很冷漠,說出的話很傷人,眼裡心裡滿滿的都是自己,這種性格將來很不利於他們的成長,要在平時的小事上讓他們懂的關愛別人,尊重別人,只有這樣才會得到別人的關愛和尊重,從小培養團隊意識很重要的。

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議

2樓:淺淺綻放的薰衣草

1、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大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涉及到學校、家庭和社會的方方面面,為了便於統一領導、統一規劃,加強協調,建議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協調小組,由主管領導、人事、分教育、司法、財政、衛生、科協、婦聯、共青團等部門組成,明確分工,各盡其責,形成合力,確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長抓不懈,持之以恆。

2、整合資源,積極開闢未成年人心靈溝通的多種渠道。

充分發揮各高校心理學專業師資的優勢和市心理協會的作用,建立心理諮詢專家庫,組建心理諮詢服務志願者隊伍,由心理專家和心理服務志願者為未成年人提供專業免費的心理諮詢服務,定期組織心理專家到中小學校舉辦心理講座,開展公益的心理健康諮詢活動。

3、家校互動,不斷提高家教水平。

進一步完善現有家長學校的管理機制,使家長學校規範化、經常化、制度化,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把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作為家長學校教學的重要內容,組織學生家長進行較為系統的心理健康知識和家教方法的學習,引導家長改變傳統思想觀念,重視子女心理問題,加強與子女交流溝通,促進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4、加強心理健康教育的宣傳力度和理論研究。

加大對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宣傳力度,做到心理健康教育進學校、進社群、進家庭。各新聞**(電視台、電台、報社)固定開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專欄,加強正面報道,消除負面影響。

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你的建議是什麼

3樓:沐霖情感理療閣

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我認為首先應該直接以現實生活中的一些行為作為題材來教育會比較好。

如何關注孩子身心健康發展

4樓:微言悚聽

關注孩子身心健康,需要家長在平時教育孩子時,做到下面幾個方面:

1、不太親近孩子。

應該鼓勵孩子與同年齡人一起生活、學習、玩耍,這樣才能學會與人相處的方法。

2、不過分關心孩子。

這樣做容易使孩子過度地以自我為中心,認為人人都應該尊重他,結果成為自高自大的人。

3、不過分誇獎孩子。

孩子做事取得了成績,略表讚許即可,過分誇獎會使孩子沾染沽名釣譽的不良心理。

4、不對孩子喜怒無常。

家長與孩子相處時,要保持情緒上的克制。千萬不要高興時孩子要星星要月亮也答應,可等到生氣時馬上就對孩子亂喊一通,這樣會使孩子敏感多疑,情緒不穩,膽小畏縮。

5、不要欺騙和無謂地恐嚇孩子。

嚇唬孩子會喪失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權威性,以後的一切告誡,孩子就不會服從了。

6、不要在孩子的同齡人面前當眾批評或嘲笑孩子。

這會造成孩子懷恨和害羞的心理,大大損害孩子的自尊心,從而導致孩子養成自卑、膽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

5樓:船帆煇

(一)生存的需要。

生存的需要包括生命存在的需要和社會存在的需要兩個方面:

1)生命存在的需要,即獲得基本生活照料,包括養育照料和可獲得的最高水平健康醫療照料。

2)社會存在的需要,即獲得社會身份,包括姓名、戶籍和國籍。

二)發展的需要。

兒童的發展需要也被稱為兒童的成長需要,是指兒童為了身心發展需要獲得的關愛、教育和引導。它主要包括:

1)獲得良好的家庭生活,得到父母的愛和適當管教,與父母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2)擁有受教育的機會,有良好的教育和學習環境,滿足其探索和認知世界的求知慾。

3)獲得足夠的休閒和娛樂,有適合兒童且安全的娛樂場所,為兒童形成良好的娛樂休閒態度、方式和行為提供教導和培養。

三)受保護的需要。

兒童受保護的需要也被稱為兒童的免遭傷害需要,是指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在身心兩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為的傷害。這些人為的傷害主要包括對兒童的虐待、忽視和剝削。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您的孩子正處於這樣一種心理狀態,要試著了解孩子。想我上中學時的一些事,想那時的心境。那時的我,電跟現在的你一樣,是乙個多愁善感的女孩子。

現在,我回頭看看那時的自己,才知道那時的哀愁,是乙個女孩子青春期美麗的憂傷。告別天真爛漫的童年,進入少女時代,對很多人和事都有了自己的看法。而且,中學同學和小學同學相比,思想更成熟了,同學之間發生的一些事,也相對複雜一些,這些問題處理起來也相對難一些。

這些,都是每乙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經歷的。

每天發生不一樣的事,會使我有不同的煩惱。」你說得非常準確,可以說你道出了人生的乙個秘密。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地面對問題,又不斷地解決問題。

在這一點上,任何人都不例外。面對問題固然煩惱,解決了問題的快樂你不是也體驗過嗎?

客觀地說,乙個人的思想情感,肯定不能像電源開關一樣,說開就開,說關就關。因為人不是機器。所以,絕對的「一心讀書」是不可能的。

但是,乙個人,乙個開始走向成熟的中學生,是可以理智地對自己的心理加以調節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一心讀書」又是可能的。

小學生身心健康教育內容,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韓露露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 1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包括 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識,樹立心理健康意識,瞭解簡單的心理調節方法,認識心理異常現象,以及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識,其重點是學會學習 人際交往 升學擇業以及生活和社會適應等方面的常識。2 城鎮中小學和農村中小學的心理健康教育,必須從不同地區的實...

如何理解足球運動對大學生身心健康的影響

足球運動不僅可以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而且其集體性質也為學生之間的正常交往提供了理想的平台,同時,對學生而言,通過校園足球的體驗還可以改善他們的心理狀態並適應緊張的學習。其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三點 1 增強體質,全面發展學生身體素質。從事足球訓練和比賽時,參與者的身體要進行各種形式的有球和無球活動,這些...

經常大聲吆喝兒童對他身心健康有影響嗎

有影響的,會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容易出現,恐懼,焦慮,害怕,叛逆,個性過強,人格出現問題,孩子需要良好的教育方式。噪音對身心健康有什麼危害?家長老是罵孩子會對孩子的心理發育有影響嗎 肯定會的,我都後悔第一次罵孩子了,現在孩子遇到同樣的事情,看我的眼神都有些閃躲了,害怕再被罵,唉,希望不要給她留下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