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性

時間 2021-08-11 17:06:53

1樓:冬夏

一個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多大,才能揹負起這麼多負面的東西?精神病學者認為:“在童年期沒有解決的衝突可能是導致抑鬱症的原因”。

所以說,一個人童年的經歷將關乎他的一生,也許從此也就埋下了他今天以這樣的方式和這個世界告別的根源。這也是值得人們認真思考的一個問題,如何才能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對於什麼是兒童成長中的健康,大多數國人的認識並不全面。在許多人的認知裡,一提到健康就理解為身體沒病、體格健壯,這種單純的身體健康觀存在很大的片面性,忽視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我國現行教育體制中,偏重兒童身體保持健康教育和文化知識教育,缺少或忽視兒童心理衛生教育方面的內容,這種傾向不利於兒童身心的全面發展。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心理健康問題已日益引起社會的重視,關注個人的心理健康已成為現代文明人的一個重要標誌。具有文明意識的人都知道,對正常人來說,心理健康水平的高低不僅關係到個人的生活質量,而且直接影響其勞動效率及對社會的貢獻。

而如果一個人患有精神和心理疾患則會成為家庭和社會的一種負擔。古今中外,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長。關注孩子長大後是否能適應環境。

一個心理健康的孩子,是否具有存在能力的家長,不能不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它是人生長、發育的溫床,又是塑造情感、意志、性格、品德的場所。家庭的地位、家庭的氣氛、家長的教育思想、教養方式直接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作為父母,如果沒有足夠的覺知,加強自身的學習和改進,那麼你所做的也許根本不是在教育孩子而是傷害孩子。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說過:“幼年受於家庭的教訓,雖微薄細緻,往往終身而不忘。”可見原生家庭的影響和習慣會伴隨人的一生。

教師在某種程度上應能取代父母,對兒童表現出興趣和關心,和兒童的關係應是朋友關係,使學校的生活更具吸引力。我國傳統文化對教師定義為: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

教師和學校教育在兒童成長中起著傳花授粉的重要作用,是兒童健康成長中至關重要的一環。這一環做好了,日後才會花香四溢、碩果累累。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環境影響人的一般表述。由於兒童年紀小,可塑性大,他們的心理髮展很容易受到外環境的影響。家長應重視兒童的心理健康,耐心地進行隨機教育。

教師應充分調動兒童周圍環境中的有利因素,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合力,共同提高兒童的健康認知水平,促進兒童的心理健康。

家長朋友若發現自己的孩子有心理健康問題,應第一時間設法疏導,用愛的教育和關懷及時為孩子驅除籠罩在幼小心靈上的困惑和陰影,讓我們的孩子在陽光和愛的沐浴中成長。

家庭疏導效果不明顯時,應及時求助專業的精神心理科門診,以免造成孩子一生的痛。

“在世界沉睡之時,我們看到流光溢彩”、“我們只能暫時擁有,卻不能永久保留”.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短暫一生,為世人留下無數好**歌迷心中永遠的chriscornell,一路走好!

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義 :

1能夠**幼兒身體健康

2 促進幼兒智育發展

3 促進幼兒的性格形成

而幼兒心理健康的重要體現都在哪些方面:

1、良好行業習慣建立

幼兒期的孩子對“正確”一詞概念是朦朧的,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誤的,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幼兒對這些是分辨不太清楚

的,父母應該通過多種形式進行引導和培養,鼓勵他說真話,有了錯誤要承認。教領他認真識別和學習正確的行為,對孩童的行為給予正確評價。慢慢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求知慾旺,學習能力強

幼兒能想出問題,提出問題,說明他的思維和智力都在不斷的發展變化,父母應該耐心的教導,儘量滿足孩子的求知心。

3、樂於與人交往,懂得謙讓

鼓勵孩子與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一起玩樂,培養孩子之間的團結互助品質

4、流露真情

心理健康的孩子會自然流露內心真正的感受,不會壓抑情緒。摔痛了會哭,被捉弄會生氣,看見喜歡的會笑。情感流露是適度的,自然的。

5、樂於表達

心理健康的孩子樂於與人溝通,溝通方式包括身體語言和口頭語言。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明確的表達出自己的意願。

6、自信勇敢

心理健康的孩子會相信自己的能力,會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比如自己攀爬高梯架,不害怕等。

7、適應變化

心理健康的孩子不會過於固執,能夠比較靈活的適應環境與變化。

行為表現與所處文化相符

人,是社會的人,行為受社會文化因素影響並接受其制約,所以人的行為應該與所處的社會文化背景相適應。例如,經常做出有害他人的攻擊性行為,那麼心理上肯定不能算健康。

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甚至覺得心理教育比知識教育更重要,你可以不懂一些知識,但是一定要懂得做人。

特別是在中國這個大環境,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幫孩子樹立正確人生觀,遠離違法,可以幫助孩子脫離一切不良行為,但是社會是一個大染缸,一不小心就會被染成五顏六色!

5樓:陰雨停

人才的前提首先是要**

心裡都不健康了 又怎麼會有好的未來呢

你認為兒童的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是什麼?

6樓:小美

無論是嬰兒期、

來兒童期、學齡期、青自春期還是成年bai期,都是du人生人格健全發展的關zhi鍵,任何階段的偏差教育都dao會對今後的人格健全造成障礙。現在你成為什麼樣的人,是積極還是消極,都能從之前的不同時期內找到答案。而兒童時期是懵懂嬰兒時期向基本瞭解世界的學齡期轉化的階段,是孩子人生的轉折點,所以,千萬別忽視兒童時期的心理教育,這將是影響一生不可逆轉的重要階段。

7樓:手機使用者

我生活在小城市,就我的觀察來看,只有少部分家長重視了,大部分還是按著老一套養孩子。而且,重視幼兒心理的家長,比如我,經常被周圍年長的同事或者朋友嘲笑。

8樓:手機使用者

心理健康要從小抓起,心理健康的孩子才有機會贏得未來,關注兒童心理健康教育是每個父母,每個老師的責任,更是對孩子負責的最重大付出。掐斷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再因為忽視而出現另一個“走飯”。

9樓:手機使用者

心理健康問題不僅影響青少年正常的成長,而且還會導致一些悲劇的發生。比如出現自殺、故意傷害其他同學等行為和事件。可以說,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已然成為全社會要重點關注的問題。

10樓:手機使用者

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中不僅僅需要智商高的人才,更注重的是高情商的人才,能夠在人際關係中博得大家喜歡的人,才更容易成功。所以,寶爸寶媽,一定要從小培養幼兒的心理健康。

11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健康的身復

體,心制理卻不健康,就會出現抗挫能力差

,情緒失控,自卑或者適應能力差等等。這對孩子的人際關係以及社會功能都有著非常大的影響。抗挫能力差的孩子,自尊心太強,難以忍受批評,容易做極端的事情等等,會影響孩子的生活以及工作。

12樓:求註冊

生活條件好了,來資訊也更源加便捷,人們的需要層次已經從溫飽的需求提升到了心理層面的需求,然而還是有許多的父母只重視孩子的身體健康,忽略了孩子心理需求,其實,健全的人格、健康心理素質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兩者缺一不可。

描寫健康重要性的名言,關於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名言名句

賈寄瑤禾濡 健康的身體是靈魂的客廳,病弱的身體是靈魂的監獄。英 培根 健康當然比金錢更為可貴,因為我們所賴以獲得金錢的,就是健康。英 約翰遜 人類的幸福只有在身體健康和精神安寧的基礎上,才能建立起來。英 歐文 身體虛弱,它將永遠不會培養有活力的靈魂和智慧。法 盧梭健康是智慧的條件,是愉快的標誌。美 ...

關於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名言名句

小神 1 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生命程序中的伴隨物,也是心理健康的一個條件。弗洛姆 2 真正有學問的人就你麥穗一樣 只要它們是空的,它們就茁壯挺立,昂首睨視 但當它們臻於成熟,飽含鼓脹的麥粒時,它們便謙遜地低垂著頭,不露鋒芒。同樣,人類經過了一切的嘗試和探索,在這紛紜複雜的知識和各種各...

對孩子身心健康教育的建議,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議

1 首先,我們要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按時吃飯,按時起床,按時睡覺。這種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能給孩子乙個健康的身體,也將會帶給他們乙個良好的心理狀態。好的習慣都要從小養成,如果從小養成壞的習慣,那麼以後再糾正就會很困難,這種習慣也讓他們學會了兩個字 節制。2 有了好的身體,然後就要養成乙個好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