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需要補腎嗎,女人什麼情況下要補腎

時間 2021-09-17 01:52:12

1樓:神劍障吐

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節奏的加快,社會競爭的增加,亞健康人群迅速增加,尤其是中青年人群,大多數都有疲勞、失眠、腰痠腿沉、頭昏腦漲、力不從心等一系列不適的主訴。他們常常顯得異常疲憊,喪失了應有的活力,甚至是未老先衰,他們在激烈的競爭狀態下,在高壓力、滿負荷的工作中透支著身心,他們渴望補充一下自感虛弱的身體,使自己注入精力。

補腎不是「百利而無一害」

中醫傳統文化深入民心,老百姓往往認為養生必定依靠中醫,服用補藥就是最好的強身健體方法,而補藥中最好的是補腎藥,因為腎是根本。所以某些人以為:中青年人事業繁重、工作疲勞、身體虛弱而需要補腎;老年人腎氣本虛,更應該補腎;就連上學的學生,在家長的帶領下也來到亞健康門診,述說自己的孩子氣色不佳、身體虛弱、眼泡浮腫、眼眶發黑,擔心孩子腎虛,也請求大夫開具補藥……似乎男女老少均該補腎。

尤其是有「腎無實證」的說法,換言講就是腎只有虛證,怎樣補都不錯。總之,補腎是「百利而無一害,人人皆宜」。然而,補腎真是百利而無一害嗎?

中醫認為,人體的健康就是臟腑陰陽平衡,這種陰陽的平衡被打破,就會導致疾病的發生。在維繫健康的過程中,中醫就是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採取去其多餘,補其不足。所以,如果您腎虛,那麼可以補腎,如果您不是腎虛,您就不需要補腎。

妄服補腎藥弊大於利

如果您是乙個健康人,體內的陰陽本來處於平衡狀態,無論服用了哪類補藥,都會對體內原本平衡的陰陽造成影響,可能會導致病證的出現。當然,從目前人類健康狀態分析來看,真正健康的人群只有15%,而85%的人群屬於疾病人群和亞健康人群,也就是中醫所講的陰陽不平衡人群。這些人群存在著不舒服的症狀,大部分人群體內存在著邪氣,如痰溼、瘀血、氣滯、食積、內熱、內寒等等。

這種情況下,補藥無疑會加重體內的邪氣,使之留滯體內,還可能會產生變化,使體內的陰陽失衡進一步加重。所以,妄自服用補腎藥對於身體來講可能是弊大於利。疲勞、年齡都不是界定補腎的標準。

如果不需要補腎的人吃了補腎藥,不但出現許多***,反而會加重病情,可謂弄巧成拙,雪上加霜。

腎虛最忌補反

錯服了補腎藥也將會造成不好的後果。腎虛最忌諱的就是補反。比如明明是腎陰虛的病人,吃了壯陽藥物,會讓腎陰虛的症狀表現得更強烈。

所以,補腎應以調和陰陽為原則。補反會造成病情加重,如果單一補陽或滋陰,也會使陰陽失衡,損害健康。所以,補腎一定是針對腎虛的人群,在確定了是腎虛後,還要分清是陰虛或陽虛,這對於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補腎、養腎、護腎有所不同

補腎、養腎或是護腎,三者概念上是不同的。補腎是中醫的**方法,必然需要服用補腎的中藥;而養腎或護腎是通過日常的飲食、起居、健身的方法保養腎臟。因此,補腎就需要服藥,只要是藥物就有藥性,如養陰填精藥的藥性大多寒涼滋膩,容易損傷陽氣或阻遏陽氣;而溫陽或壯陽藥容易生內熱,或耗損陰精。

還有,所有補藥全都會助邪或斂邪。所以,是否應該補腎應遵從醫囑,而不是任意為之。我們平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重對腎的養護,才能增進健康。

(北京中醫協會)

2樓:過往再見

健康的人就不需要。

補腎不是「百利而無一害」。中醫傳統文化深入民心,老百姓往往認為養生必定依靠中醫,服用補藥就是最好的強身健體方法,而補藥中最好的是補腎藥,因為腎是根本。所以某些人以為:

中青年人事業繁重、工作疲勞、身體虛弱而需要補腎;老年人腎氣本虛,更應該補腎;就連上學的學生,在家長的帶領下也來到亞健康門診,述說自己的孩子氣色不佳、身體虛弱、眼泡浮腫、眼眶發黑,擔心孩子腎虛,也請求大夫開具補藥……似乎男女老少均該補腎。尤其是有「腎無實證」的說法,換言講就是腎只有虛證,怎樣補都不錯。總之,補腎是「百利而無一害,人人皆宜」。

然而,補腎真是百利而無一害,

中醫認為,人體的健康就是臟腑陰陽平衡,這種陰陽的平衡被打破,就會導致疾病的發生。在維繫健康的過程中,中醫就是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採取去其多餘,補其不足。所以,如果您腎虛,那麼可以補腎,如果不是腎虛,就不需要補腎。

妄服補腎藥弊大於利

如果是乙個健康人,體內的陰陽本來處於平衡狀態,無論服用了哪類補藥,都會對體內原本平衡的陰陽造成影響,可能會導致病證的出現。當然,從目前人類健康狀態分析來看,真正健康的人群只有15%,而85%的人群屬於疾病人群和亞健康人群,也就是中醫所講的陰陽不平衡人群。這些人群存在著不舒服的症狀,大部分人群體內存在著邪氣,如痰溼、瘀血、氣滯、食積、內熱、內寒等等。

這種情況下,補藥無疑會加重體內的邪氣,使之留滯體內,還可能會產生變化,使體內的陰陽失衡進一步加重。所以,妄自服用補腎藥對於身體來講可能是弊大於利。疲勞、年齡都不是界定補腎的標準。

如果不需要補腎的人吃了補腎藥,不但出現許多***,反而會加重病情,可謂弄巧成拙,雪上加霜。

腎虛最忌補反

錯服了補腎藥也將會造成不好的後果。腎虛最忌諱的就是補反。比如明明是腎陰虛的病人,吃了壯陽藥物,會讓腎陰虛的症狀表現得更強烈。

所以,補腎應以調和陰陽為原則。補反會造成病情加重,如果單一補陽或滋陰,也會使陰陽失衡,損害健康。所以,補腎一定是針對腎虛的人群,在確定了是腎虛後,還要分清是陰虛或陽虛,這對於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補腎、養腎、護腎有所不同

補腎、養腎或是護腎,三者概念上是不同的。補腎是中醫的**方法,必然需要服用補腎的中藥;而養腎或護腎是通過日常的飲食、起居、健身的方法保養腎臟。因此,補腎就需要服藥,只要是藥物就有藥性,如養陰填精藥的藥性大多寒涼滋膩,容易損傷陽氣或阻遏陽氣;而溫陽或壯陽藥容易生內熱,或耗損陰精。

還有,所有補藥全都會助邪或斂邪。所以,是否應該補腎應遵從醫囑,而不是任意為之。平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重對腎的養護,才能增進健康。

女人什麼情況下要補腎

3樓:焦淘**貝

1、注意力不集中 記憶力衰退

腎陰虛的女性心情容易煩躁,注意力難以集中,工作是老是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明顯下降。且常常失眠、做夢。經常忘記剛發生的事,原本良好的記憶力突然衰退。

2、變胖再變胖

食量並沒有增大,生活一切如常,可體重卻在不停上公升。即使你每天運動個把小時,效果也不盡理想。儘管很少人會把肥胖和腎虛聯絡到一起,但事實是,你發胖的原因之一就是腎虛。

3、畏寒怕冷 腰痠背痛

比一般人怕冷,總是要比別人穿得厚。辦公室裡別人覺得合適的溫度是否總讓你直打哆嗦,使得你與同事在空調溫度問題上難以達成一致。沒有風濕或外傷,卻常感背部不適、胸部有緊縮感、腰背痛、不定位的肌肉痛。

中醫認為這些都是腎陽虛造成的。

4、更年期提前

潮紅、盜汗、月經週期拖後,情緒波動……這些更年期症狀如果找上了30歲的你,就該去檢驗一下你的腎是否有問題了。中醫認為虛證的本質就是衰老。久勞傷腎的腎虛之人衰老速度較快。

5、脫髮增多

你曾擁有一頭人見人愛的烏黑長髮,可是最近它是否漸漸乾枯稀疏,失去光澤?最好的洗髮護髮用品,一星期一次的專業護理,挽救不了你頭頂的尷尬局面。

6、眼瞼浮腫

早晨起床時,眼睛乾澀,或許你認為是在電腦前工作太久。仔細觀察一下,你的下眼瞼是否浮腫得厲害?這些都是腎虛的訊號,說明腎臟不能夠借助尿液的生成及時排出身體內的毒素,功能正在減退中。

4樓:匿名使用者

「補腎」似乎是男人的事,那麼到底女人也是需要補腎的嗎?是的,女人也需要補腎。因為這不僅與女性的健康息息相關,更關係著女人的幸福。

首先「腎虛」、「補腎」都是中醫的說法。中醫所說的腎,不像西醫那樣是乙個解剖學上的具體臟器,而是腎臟及與其相關的一系列功能活動的總稱。

中醫認為,腎中所藏的精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是人體生長發育及各種生理活動的基礎,從作用上來講可分為腎陰、腎陽兩方面,而腎陰與腎陽則相互依存、相互制約,並且影響著女人最重要的器官——卵巢,兩者共同維持著女人的生理健康平衡。

有句話叫藥補不如食補,是因為食補比較平和,而且容易為大家所接受。人隨著年齡的增加,會出現腎虛的情況,如頭髮的脫落和變黃發白、腰痠背痛等,積極補腎可以改善這種情況。補腎的食物有核桃、山藥、豆類等,您可以多吃一些。

5樓:

老中醫提醒大家,女人也有腎虛的症狀所以有時候也需要補腎,但是一定要注意方法。

6樓:艾木

腎精虧虛會導致氣血不足、失眠多夢、免疫力下降。

怎麼樣可以補腎

7樓:健十**官方客服

補腎的方法有很多,平時可多吃以下食物來補腎:

1、生蠔:生蠔能夠補充身體內陽氣,裡面富含的多種營養素,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多種營養元素,有效提高人的免疫力。

生蠔的作用就是補腎壯陽,強身健體,富含鋅元素,避免導致身體內的重金屬含量變多,營養慎重的飲食生蠔。

2、牛肉配土豆

牛肉營養價值高,能強健脾胃,冬天吃牛肉,還能暖胃,但牛肉纖維粗,會刺激胃黏膜,放些土豆保護胃,而且土豆的營養也很好;牛肉加芋頭,補中益氣,能緩解便秘。

3、羊肉配生薑

羊肉補血溫陽,生薑止痛祛風溼,相互搭配,生薑祛羊肉的腥羶味,幫助羊肉發揮溫陽祛寒的功效;羊肉加山藥補血、強身、通便;加香菜開胃、壯陽。

4、魚肉配豆腐

魚肉中蛋氨酸含量豐富,苯丙氨酸含量少,而豆腐卻相反,兩者一起吃,可取長補短,豆腐含鈣較多,正好借助魚體內維生素d,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適合老年人和孕婦食用。

5、雞肉配栗子

雞肉可以增強人體的造血功能,栗子重在健脾,有利於吸收雞肉的營養成分,最好選老母雞湯煨栗子。

6、鴨肉配山藥

老鴨可補充人體水分、補陰、消熱、止咳,山藥的補陰之力更強,與鴨肉伴食,可消除油膩,補肺。

7、豬肉配洋蔥

洋蔥能促進脂肪代謝,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吃豬肉脂肪高的***,豬肉屬於「百搭」葷菜,配冬瓜、百合,有潤腸效果;加海帶,祛濕止癢;加南瓜,降血糖;加豆苗,利尿、消腫。

8、富含牡蠣粉、瑪咖粉、番茄粉、枸杞子粉、山藥等成分的食物。

8樓:甜寵小小白

腎虛有陰虛有陽虛的,一般來說不能單純的說哪種好的,當然,最好的方法可以考慮是食物補腎的,包括一些黑色食品,比如黑豆等,如果是陰虛,可以口服六味地黃丸,陽虛,口服金匱腎氣丸等,多吃山藥。

理財真的有必要嗎?每個人都需要理財嗎

道道哥娛樂 學會理財一定是必要的,但是這要根據你的個人基本情況以及你對風險的掌控情況,風險大的投資,雖然收益好,但是不建議多數人去運作,還有句話人不理財,財不理人,所以理財是必要的,但是盲目的理財是沒有必要的。 你不要在我旁邊 理財真的很有必要,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進行理財,因為並不是每個人的經濟能...

上天對每個人都公平嗎,上天(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嗎

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但是每個人對這份公平的理解卻各不相同.我沒錢,我房子,沒權力,有人會這樣想為什麼上天對我這麼的不公平,你看人家有房有車還有錢 還有這個社會上現在出現拼爹,為什麼我沒有一個有錢有權的爹.這麼看起來確實是不夠公平,因為我們用短處或者缺點去和別人的長處優點比的時候,這個結果就是不公...

你們每個人的名字有什麼含義,每個人的名字都有含義嗎

開心大可樂 也不是所有人的名字都有什麼含義,因為有的父母起名字很隨意,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就是叫著順口。不過也有的人的名字,挺有含義的。有的是詩情畫意,有的是志向,有的是什麼美好的事物等等,中華民族的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取名上的淋漓盡致的.每個人的名字都有含義嗎? 壬文惠閎富 這得根據每個人的名字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