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這句話是誰說的

時間 2021-09-17 01:53:13

1樓:wuli小亮仔

陳湯。陳湯(?—約前6年),字子公,漢族,山陽瑕丘(今山東兗州北)人,西漢大將。

漢元帝時,他任西域副校尉,曾經假託聖旨,脅迫西域都護甘延壽出兵,攻殺與西漢王朝相對抗的匈奴郅支單于,為安定邊疆做出了很大貢獻。官至射聲校尉、從事中郎,封關內侯,在長安去世。王莽掌權後,追諡陳湯為破胡壯侯。

陳湯與甘延壽的征戰,結束了匈奴南北**的局面,穩定了漢朝的西北邊疆,為漢王朝立下一大奇功。

擴充套件資料背景故事

西漢時期陳湯給漢元帝的上書,是表明擊退北匈奴郅支單于的功績。

原文“臣聞天下之大義,當混於一,昔有唐、虞,今有強漢。匈奴呼韓邪單于已稱北藩,唯郅支單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為強漢不能臣也。郅支單于慘毒行於民,大惡逼於天,臣延壽、臣湯將義兵,行天誅,賴陛下神靈,陰陽並應,天氣精明,陷陣克敵,斬郅支首及名王以下。

宜懸頭槀街蠻夷邸間,以示萬里,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漢書——傅常鄭甘陳段傳》

2樓:秦五糧

陳湯和甘延壽在沒有給朝廷打招呼的情況下,聯合西域諸國把郅支單于打敗,完了之後再西域給漢元帝發了一封奏書,奏書的最後一句就是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

“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這句話出自哪啊?

3樓:秦五糧

陳湯和甘延壽在沒有給朝廷打招呼的情況下,聯合西域諸國把郅支單于打敗,完了之後再西域給漢元帝發了一封奏書,奏書的最後一句就是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

雖遠必誅 」這句話出自哪裡,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這句話出自哪裡

原版應為 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 此句出於 漢書 傅常鄭甘陳段傳 是西漢名將陳湯給漢元帝上書中的一句話。陳湯當年是這樣說的 宜懸頭槀街蠻夷邸間,以示萬里。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意思是 應該把砍下的頭懸掛在蠻夷居住的槀街,讓他們知道,敢於侵犯強大漢帝國的人,即使再遠,我們也一定要殺掉他們。明犯強漢者,雖...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犯我天威者,雖遠必誅”這句話誰說的

李子齊 1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犯我天威者,雖遠必誅這個是戰狼中的臺詞吧。1 原文 臣聞天下之大義,當混為一。匈奴呼韓邪單于已稱北藩,唯郅支單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為強漢不能臣也。郅支單于慘毒行於民,大惡逼於天。臣延壽 臣湯將義兵,行天誅,賴陛下神靈,陰陽並應,陷陣克敵,斬郅支首及名王以下。...

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什麼意思啊

閒擲葡萄 一 這句話出自 宜縣頭槁街蠻夷邸間,以示萬里,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冒犯我強大漢朝的行為 言行或者侵犯 即使再遙遠艱難也要誅殺你 打得你服氣.東漢 班固 漢書 卷七十 宜縣頭槁街蠻夷邸間,以示萬里,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二 意思是膽敢侵犯我中華的人,不論距離多遠,必定追擊誅滅他。顯現了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