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好處多,但每個人都適合去針灸嗎

時間 2022-01-14 01:00:09

1樓:娛圈紅太狼

通過針灸的方法有利於調和身體的陰陽平衡、疏通經絡,增強了身體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時也可以讓疾病快速的恢復,所以說針灸有利於身體的健康,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針灸的。

糖尿病人群,由於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比較高,一旦形成傷口,即便是小小的針灸針眼,也不容易癒合,如果不注意處理針口或者控制飲食,還有可能引起傷口、針口的感染,所以糖尿病人去不宜實施針灸;

凝血功能障礙人群,例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疾病,由於這些人群的凝血時間比較長,或者是難以凝血,導致針口容易流血不止,所以凝血功能障礙人群也是不適宜實施針灸的;

**感染、潰瘍、瘢痕和腫瘤部位不適宜針刺。

白血病人群不適宜針刺等。

過於疲勞、精神高度緊張、飢餓者不宜針刺;年老體弱者針刺應盡量採取臥位,取宜穴少,手宜法輕。

懷孕婦女針刺不宜過猛,腹部、腰骶部及能引起子宮收縮的穴位如合谷、三陰交、崑崙、至陰等禁止針灸。

小兒因不配合,一般不留針。嬰幼兒囟門部及風府、啞門穴等禁針。

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發性出血,損傷後不易止血者,不宜針刺。針灸對於出血性患者是不宜使用的,若是在易出血的患者身上進行針灸的話,將會對其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眼區、胸背、腎區、項部,胃潰瘍、腸粘連、腸梗阻患者的腹部,尿瀦留患者的恥骨聯合區針刺時應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誤傷重要臟器。

針刺對某些病症確實有極好的療效,但並非萬能,特別是一些急重病的**,應根據情況及時採用綜合**,才能更有利於病人,也可充分發揮針灸的作用。

疏通經絡,經絡幾乎遍布我們整個身體,縱橫交叉,聯絡上下,維持著我們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果經絡不通,人體器官等會因為失去溫煦濡養,氣血堵塞,從而導致疾病。

針灸**則可以起到「舒筋活絡,調和氣血」的功效。按照經絡和臟腑的關係,會互相產生影響,在針灸過程中,會選擇一些腧穴,進行**,可以讓我們的經絡暢通,營運有度,氣血調和,陰陽平衡。

調和陰陽

人之所以會生病,從根源上看是因為陰陽不平衡,出現偏盛偏衰而導致的。而針灸方法,剛好可以調理陰陽,補偏救弊,讓我們體內的陰陽保持平衡。在針灸**過程中,主要是利用腧穴配伍開進行**的。

如果是因為胃火導致的牙痛,那就是我們體內的陽熱過盛,就應該要清胃瀉火。這個時候就可以針刺足陽明胃經腧穴內庭。如果是寒邪傷胃導致的胃痛,同樣也是陽邪過盛,就要溫中散寒,則可以針刺足陽明胃經腧穴足三里以及胃之募穴中脘。

扶正祛邪

在疾病發展的時候,體內的正氣和邪氣也在進行鬥爭。而且,它們的鬥爭會決定疾病的是好轉還是繼續惡化。如果邪戰勝了正,那麼病情就會繼續惡化,而正戰勝了邪,病情則會好轉。

針灸**,則可以發揮扶正的功效,可以體內的祛除邪氣。

針灸扶正祛邪要通過針刺結合腧穴配合進行**的。另外,針刺補法和艾灸都可以起到扶正的效果;但是,針刺瀉法和刺血**則是起祛邪的效果。

一般針灸禁忌有這三個方面,第乙個就是一些部位禁忌,就是我們在穴位下面有一些比較重要的臟器,胸背部,或者腦後的延髓部它下面都有一些重要的臟器或者重要的一些組織器官,那麼這個時候你的扎針的角度和深度是有嚴格的禁忌的,如果你要是過於的深,或者手法過於練轉體差的幅度大,有可能出現一些嚴重的不良反應。

第二個禁忌就是說針對一些穴位的,比如說有些穴位針對於某個特定時期的人,比如說孕婦,像合谷穴,是我們非常常用的穴,還有足三里也是我們特別特別好,特別常用的穴,那麼這兩個穴位在孕產期的那些婦女,這兩個穴位也是禁忌的,這是一些我們穴位上的禁忌。

還有一些對應的一些狀態的,你比如像飢餓狀態下的時候,一般是屬於乙個禁忌,我們不針的,再有就是過於飽,吃的過於飽,另外就是過於勞累的狀態下,等等,有一些特殊的狀態,我們要掌握好這個針灸的一些禁忌。

2樓:陳老師愛時尚

針灸是最綠色的**,什麼藥也不進入身體,可以消除患者的疾病。 針灸的適應證也特別廣泛,最常見的是中風後遺症、疼痛性疾病、胃脹、胃痛等內科疾病,月經不調、痛經、絕經期諸症狀等**疾病可以使用針灸**,有獨特的療效。

那麼,每個人都適合針灸嗎? 答案是否定的。 這在2000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中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在《黃帝內經刺禁論》中,「沒有刺的酩酊,令人生氣; 不需要無刺的憤怒、冒犯別人的巨大勞力; 沒有新的厭倦的人; 沒有大饑荒的人; 不渴的人; 沒有刺。 」。

這句話在說什麼呢?

白話文中解釋說:「喝醉的人不能針灸,針灸會擾亂人體的血氣。」 脾氣暴躁的人請不要扎針。

扎針的話會在壓縮機上反過來。 勞累過度的人不能扎針; 剛吃的人也不能扎針; 飢餓的人不能扎針; 口渴的人不能扎針; 受驚過度的人也不能扎針。

以上7種人說不能進行針刺**,但實際上說在這7種狀態下不能進行針刺**。

喝醉了的人扎針的話,血氣就會紊亂。 這是因為酩酊大醉的人體內的氣血狀態不尋常,接受針刺不僅不能調整氣血,相反也有可能傷害正氣。

眾所周知,酒有血液迴圈的作用,但這是適量的酒。 酩酊者血脈中的酒含量超過正常,氣血過剩。 我們都知道任何事物都是「不及」或「過多」的原因,所以醉酒的人血氣執行不正常。

本來,針刺的作用是調整陰陽,舒緩氣血,醉酒的人氣血執行路徑不尋常,此時針刺更容易紊亂。

另一方面,沒有刺是因為喝醉的人不能協助扎針。 例如,因為扎針的時候身體不動,思考很集中。

脾氣暴躁的人受到針刺後,壓縮機就會上翻。 「一生氣就情緒高漲」、「情緒高漲」是指氣急敗壞,壓縮機公升降進出異常、不下降、壓縮機上翻、或側翻的病理變化。 暴躁的人氣機本來就會**,但此時,扎針首先不說患者是否能「治好神」,即內心是否平靜、集中注意力; 其次,氣促的臟腑不是肝臟、肺、胃以外的東西。

針刺平流降低逆向的方法,會消耗相應臟腑的經氣; 最後,患者本來就在吹氣,所以扎針會增加緊張感。 三個原因加在一起,對經濟的消耗會更大,所以毫無刺激的暴怒。

大工人接受針刺會發生什麼? 《黃帝內經》沒有直接給出答案。 當然我們也可以分析。

大工人,這裡的勞動可以累,也可以是房間的勞動。 疲勞會消耗氣血,而住宅勞動會消耗氣血。 兩種情況下,患者都出現疲勞和懶散等症狀,精神狀態大多萎靡不振。

這個時候,針灸可以通過針灸來補充經氣,但這是乙個緩慢的過程,這個時候針灸腹瀉的成分會大於補充。 由此推測,大勞動者受到針刺後會消耗氣血。那麼,對於大勞動者,可以先配藥和食物,或者休息一會兒,等患者的精神狀態好一點兒,扎針補瀉,打孔使用。

剛吃的人受針刺會傷脾胃。 剛吃的人,脾胃還沒來得及發揮運化腐熟等功效,全身氣血聚集脾胃,發揮運化腐熟的功效。 這時,針刺首先會傷脾胃,不能用針刺引出脾胃的氣,反而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

其次,吃飽的人脾胃收納食物,體位擺放和保持不良。 例如,立即讓患者躺下,會阻礙血氣的輸送。 這就是沒有刺的新飽腹的原因。

飢餓的人受到針刺後氣血虛弱。 飢餓的人全身氣血不足,脾胃運著水谷精不到全身。 此時,針刺特別容易引起患者的冷汗、頭暈、手腳冰涼等暈針事件。

這些都是氣血不足的表現。 因此,非常餓的人要接受針刺,需要先吃飯,然後休息一會兒再進行。

口渴的人接受針刺會消耗津液。 口渴,也就是嘴裡感覺津液不足,也是全身沒有津液的表現。 針刺本來是調動經氣的行為,但此時會調動全身的經氣。

津液為了幫助氣血執行,會和氣血一起運動,惡化口渴感。 此時,為了不惡化津液的消耗,有必要喝一點水。

受驚過度的人受到針刺會傷害腎臟和血氣。 《黃帝內經》有「嚇得發瘋」、「有可能傷腎」等說法。 腎臟的「志」是「驚恐」,也會牽引受驚的人腎臟的血氣。

這個時候,如果進行針灸**,患者的恐慌會惡化。 畢竟,針灸容易引起恐懼。 其次,腎中陰陽是陰陽的全身,氣血消耗。

扎針調動血氣時,最先動員的是腎中陰陽。 這個時候,不是在治病,反而會傷到腎臟。 所以,這個時候需要等待患者的恐懼消失,先進行其他**,等氣血平穩,再用針扎的時候進行**。

3樓:養生管理匯

雖然針灸所用到的經絡與穴位十分的玄乎,就連我本人也不那麼相信,但針灸的有效性卻是實實在在的,特別是在慢性疼痛的**、**理療等方面的效果可以說是立竿見影的。

針灸是否有效,要看針灸的醫生是否真正掌握針灸技術,醫生技術不行不能怪罪針灸沒效。中醫醫書上明確闡述針灸要找對穴位,每個穴位都有它對應的**作用,怎樣下針為補,怎樣下針為洩,哪些穴位需要透針,哪些病需要三稜針放血。

有凝血功能障礙者,常有自發性出血或損傷後出血不止的症狀。這些患者不宜針灸,以免止血不利,造成瘀血;需針刺的**區域性有破損、感染、潰瘍、瘢痕及腫瘤者,不宜針灸,以免加重區域性炎症及病情。

發熱的患者,一般不宜用艾灸法**,因為艾灸**有助陽生熱的作用,會加重病情;高血壓處於劇烈波動期者,對外界的刺激比較敏感,應慎用針灸**。

患者在針灸前應調整好自己的身體狀態,當身體極度疲勞虛弱、飢餓或過飽、精神高度緊張時,為避免在針刺過程中發生暈針現象,不宜立刻進行針灸,可待身體狀態平穩後再進行**。

另外需注意的是,針灸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方法,對醫生的選穴和手法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患者在採用針灸**進行**時,一定要選擇專業的針灸醫生,以增加針灸**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針灸**失眠的機制亦在於此。針灸可以使失眠患者的上行啟用系統受到抑制,同時使上行抑制系統的功能加強,從而調節了這一矛盾雙方的力量平衡,使大腦皮層的興奮狀態得到抑制,產生睡眠。

針灸肯定有***。當把針刺入你的肌肉時,立即感受到痠困緊澀。當你不針時,是感覺不到痠困緊澀的。

可是,針灸師認為。只有產生這種***才會治好病。

暈針是比較嚴重的***,那是不該針灸卻針灸了。違犯針灸的禁忌就有***。正確的針灸是對人只有益而無害。可以迅速改善病情直致**。

黑曜石每個人都適合戴嗎,黑曜石適合什麼人戴

雙韻儲楠 呵呵,佩帶方面男女是沒有區別的。黑曜石有著極度辟邪化煞作用,可以避免負面能量的干擾,能強力化解負能量,還能去除難聞的黴味與晦氣,不管貼身佩帶或是擺放家中,都是生活中最好的守護石!中國古代的佛教文物中,就有相當多有關於鎮宅或避邪的黑曜石聖物或佛像。黑曜需佩帶右手為佳 黑曜石本身主要是可以大量...

每個人都適合拔罐嗎,什麼樣體質的人適合拔罐

等級你妹 拔罐雖然能治很多病,但最好先諮詢醫生,看自身狀況是否適合選擇在家拔罐。在醫院門診中,因自行拔罐不當而被燙傷的患者不在少數,更有人誤將燙傷當成拔出了溼氣。對於出現水泡不能視為常態,應該立即到醫院進行處理。有些人不宜拔罐,屬於拔罐的禁忌人群,有心臟病 血液病 病 損傷 精神病或神經質的人,肺結...

同學聚會,每個人都抱什麼樣的心態去的

侯子 對於重情的人來說想看看以前的老同學現在怎麼樣了,有沒有改變聯絡一下彼此的感情 有的則是自己過的還不錯,去向以前的朋友去炫耀一下現在自己的優越生活 也有一些人是藉機會拉關係擴充套件人脈的。其實在我們畢業的時候都會相約一起回來看看母校,一起聚聚。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不再是原來的自己,生活和工作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