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健康有什麼關係,營養與健康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22:14:45

1樓:易書科技

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最為密切。為了增進健康和防病治病,我們要注重飲食健康。古今一些名醫都十分重視飲食**。

我國唐代的名醫孫思邈說:“凡欲治病,先以食療,即食療不愈,後仍用藥爾。”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說:

“善食者養生,不善食者傷身。”西方醫藥之父希波格拉第在公元前400年也曾說過:“應該以食物為藥,飲食是首選的醫療方式。

”2023年8月在維也納召開的第17屆國際營養學大會上,一致得出“食物是最好的藥物”的科學結論。

下面是筆者對飲食與健康的幾句感言:

生命的覺醒全在於感悟,只有感悟到“生”與“吃”之間的關係,才會有健康的人生。

人是為“生”而“吃”,不是為“吃”而“生”,確定了這一前提之後,我們才能正確地對待吃、吃什麼?怎樣吃?人們都願意享受“口福”,但“口福”帶來的卻是疾病。

從某種意義上講,健康是“吃”出來的;疾病、早衰、短壽,也是“吃”出來的。

合理科學的飲食,比任何藥物都有益於健康;請好的醫生、吃任何滋補藥物,都不如合理飲食。當今時代,解決了溫飽之後,倘若不懂“吃”的常識,也將違逆時代的潮流。

心動不如行動,成功者必是行動者。只有將“吃”的常識,落實到行動上,才會有真正的意義,才會吃出健康來。

2樓:紀錄片之家字幕組

食物的選擇與健康有多大關聯?全球性的疾病威脅居然與受飲食習慣相關!

3樓:

合理飲食,是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不合理的飲食營養素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

4樓:月要藏進詩尾

民以食為天,飲食與健康關係密切。

營養與健康的關係是什麼?

5樓:板弟弟

1、營養是指人體從外界吸取需要的物質來維持生長髮育等生命活動的作用。健康的現代科學定義是身體與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動態平衡,是一種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上的完滿狀態。營養與健康的關係甚為密切。

合理的營養可以增進健康。

2、人體為了維持生命和健康,保證身體生長髮育、體力活動和學習思維的需要,必須不斷從食物中攝取必須的營養物質。

這些營養物質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宗、水和膳食纖維共七類,統稱為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紊。

只有合理搭配和攝人這些營養素,才能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和身體健康。而不合理的膳食結構,營養過剩或缺乏對身體都是有害的。合理營養對維持健康具有如下好處:

(1)促進生長髮育。營養是少年兒童生長髮育的物質基礎,人的身高也與營養狀況有一定關係。

(2)提高智力。營養狀況對人的智力影響很大。2023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有1.5億非洲人面臨飢餓,這些地方的婦女由於營養不良,其子女的智力和學習能力明顯受到影響。

(3)促進優生。營養缺乏容易造成胎兒畸形、流產和早產。如孕婦缺乏葉酸會引起胎兒神經管畸形。

(4)增強機體免疫力。合理營養會增強機體對某些疾病的抵抗力。

(5)促進健康長壽。人體的衰老和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但合理營養可防治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具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6)防治疾病。許多疾病的發生和發展與不合理飲食有一定的關係,合理營養能防治這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

(7)**疾病。如合理營養是**糖尿病的基本手段。服用甲殼素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和調節能力,能夠輔助**糖尿病。

6樓:海蔘領域達人

從食物營養型別與人類健康

7樓:惡少

健康的內容與標準

健康需要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健康的心理。

精力充沛,能從容不迫的應付日常生活的壓力而不感到過分緊張,你可以從事你渴望做的一切工作;

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應變能力強能夠較好的適應環境的各種變化;

對於一般**冒和傳染病有抵抗能力;

體重標準身體勻稱站立時身體各部位協調;

眼睛明亮,反應敏捷,無炎症;

頭髮有光澤,無頭屑或較少;

牙齒清潔,無齲齒,無牙痛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

肌肉、**有彈性,走路感覺輕鬆;

善於休息睡眠好。

營養的基本概念

營養:是指人體吸收、利用食物或營養物質的過程,也是人類通過攝取食物以滿足機體生理需要的生物學過程。

合理營養:是指通過合理的膳食和科學的烹調加工,能向機體提供足夠數量的熱能和各種營養素,並保持各營養素之間的數量平衡,以滿足人體的正常生理需要,保持人體健康。

營養素:人類為了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滿足機體的正常生長髮育、新陳代謝和工作、勞動的需要、必須每日從食物攝入必要的營養物質,這些膳食中的營養物質稱之為營養素。主要包括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脂類、糖類、水、纖維素七大類。

營養與健康民以食為天,在整個生命過程中營養就是維持生命的基本物質,提供給細胞所需要的能量,達到各組織器官的協調動作。人的生命就像一棵小樹,它需要不斷地澆水、施肥、培土才能茁壯成長,可想營養對於人的生命的重要性,在營養補充的過程中,還需要均衡的營養才能使身體不會陰陽失調,而導致疾病的侵入,應當合理的科學的補充營養,治已病防未病,因此未病先防是人們對健康保證的首要問題,調節人體免疫功能要靠營養來平衡,改善生活方式,提供全面均衡營養,提升免疫功能,‘珍愛生命呵護健康‘以防病為主積極保健養生,從營養中獲得健康,從而提升生命的品質。

缺乏營養、營養過剩、和營養失衡是營養不良的三大主要表現直接影響健康,只有吃得合理才能活得健康,健康需要一生的耕耘,營養補充主要靠外來補充,也就是吃,但吃需要分很多層次⑴是維持生命溫飽求生存⑵滿足口福⑶營養均衡,喜吃不多吃,不喜吃的也要吃,因此食法應注意節、素、生、慢、淡、鮮;雜、冷、零、早、斷。只有如此才能與健康相伴,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擁有真正的生命。

8樓:裡阿康

冬蟲夏草又名蟲草,是我國民間慣用的一種名貴滋補藥材,其營養成分高於人蔘,可入藥,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餚,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冬蟲夏草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滋補肺腎,對肺癌、肝癌等有明顯的抑制作用。lakdcxc02

血液與健康的關係,人的血型與健康有什麼關係

血液的功能主要是運輸養分和氧氣的,同時把機體產生的廢物運輸到相應的器官排出體外,血液有毛病,養分和氧氣不能運到機體需要的地方,而廢物在體內越積越多,會導致各種疾病,健康是不可能了。人的血型與健康有什麼關係?02期血型和健康有關?什麼血型得什麼病。已經發現並為國際輸血協會承認的血型系統有30種,其中最...

飲食與生命健康的關係

飲食 又稱 膳食 是指我們通常所吃的食物和飲料。所有的食物都來自植物和動物。人們通過飲食獲得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和能量,維護自身健康。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營養,能提高一代人的健康水平,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發展,延長壽命,提高民族素質。不合理的飲食,營養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飲食過度會因為...

運動和健康有什麼關係 請問運動與健康是什麼關係?

運動和健康的關係 人的一生都是在平衡健康與運動的關係中度過的。對運動的任何一種態度都會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狀況。最新的研究顯示,生命在於運動,而如何進行運動則大有學問。現代社會生活中,尤其是在節奏緊張 競爭激烈的大都市中,人們忙碌於工作 學習 人際交往 家庭事務之中,忽略了運動 對保持和促進健康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