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脂肪肝一定要做肝穿刺嗎,脂肪肝需要肝穿刺活檢嗎

時間 2021-09-05 15:04:25

1樓:匿名使用者

脂肪肝就是肝臟細胞內脂堆積超過正常值而造成的肝臟病變,如果不注意監控病情變化的話,則會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影響。患上脂肪肝的患者必須及時的去專業的醫院接受檢查,那麼患上脂肪肝要檢查什麼呢?

患上脂肪肝要檢查什麼:

1、肝功能檢查是脂肪肝檢查專案之一:肝功能檢查能有效反映出人體肝臟的脂肪肝病情程度,輕度脂肪肝一般肝功能檢查各項指標正常,而中度脂肪肝和中度脂肪肝肝功能受損,導致血液中轉氨酶高,肥胖性脂肪肝一般alt高於ast,酒精性脂肪肝ast高於alt;血清膽紅素常出現異常;血清膽鹼酶可見升高。

2、脂肪肝的檢查專案之肝臟影像學檢查:主要包括b型超聲、ct、mri,其中首選b型超聲檢查,因為b型超聲經濟、迅速、準確、無創傷,對重度脂肪肝的診斷率達95%,但一旦肝脂肪變程度少於30%時b型超聲則難以檢出,此時需進一步檢查ct或mri,以明確診斷(但需注意:不管是b超還是ct或是mri都不能準確地評價疾病的分期,要想準確的評價分期還應參考血清學檢查指標)。

3、患上脂肪肝要做肝穿刺檢查:肝穿刺檢查是確診脂肪肝的主要標準,對於區域性性脂肪肝的定位,在形態學檢查時作必要的特殊染色、免疫組化、組織生化測定及特殊細胞學檢查等,可提高診斷的目的性。另外肝穿刺活檢組織細胞學檢查必須嚴格掌握適應證與禁忌證。

4、脂肪肝患者要做血脂檢查:甘油三酯、總膽固醇、遊離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甘油三酯升高,比較有診斷價值;血清學指標中血清酶、b球蛋白、鐵蛋白、apo以及膽汁酸常升高,但無特異性,不能確切反映脂肪肝及其**

2樓:巴水苼

如果是重度脂肪肝這種疾病的話,是一定需要做這個肝穿刺的,但是如果你自己不想做的話,也可以和醫生進行協商保守**也不失為一種手段。

3樓:項羅

我認為都一定要做肝穿刺的,因為這樣對你幹部的人瞭解度比較高,也是對你幹不的病情,有一個瞭解

脂肪肝需要肝穿刺活檢嗎

4樓:愛刷

?肝穿刺活檢是檢查肝臟損傷程度的最準確的檢查專案,不過現在脂肪肝進行肝穿刺活檢的並不是很多。很多脂肪肝患者都認為脂肪肝沒有必要進行肝穿刺活檢。

其實,如果想要更準確的檢查,最好還是進行肝穿刺活檢。 很多脂肪肝患者只是進行血液生化檢查,或者影像學檢查,雖然這些對脂肪肝的診斷具有重要意義,但是肝穿刺活體檢查卻是脂肪肝診斷的金標準。 1、脂肪肝為什麼要做肝穿刺檢查 肝穿刺是肝穿刺活體組織檢查木的簡稱,它是根據負壓吸引的原理,採用快速穿刺方法,從肝內抽取少量肝組織,經過處理後做病理組織學、免疫組化等染色,直接 在顯微鏡下觀察肝臟組織和免疫因子形態的改變,再結合臨床資料,做出病情的診斷。

同時,除了脂肪肝外,包括乙肝、肝硬化等都最好能夠進行肝組織活檢。 如果肝臟脂肪的代謝功能發生了障礙,平衡失調,致使脂肪在肝臟中堆積,若其重量超過了肝重量(溼重)的5%.或有30%以上的肝臟有脂肪變並且彌 漫分佈於全肝時,就可稱為脂肪肝。肝穿刺診斷價值遠高於血液生化、影像學檢查,是確診脂肪肝、判斷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的唯一方法,它還可以明確脂肪肝的 程度、病理型別,是否有合併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症狀,並可提示脂肪肝的**以及瞭解愈後的情況。

2、脂肪肝活檢分度

根據肝臟細胞內酯滴直徑可將脂肪肝分為小泡性和大泡性兩人型別;根據肝活撿組織he染色光鏡下肝細胞脂肪變性的程度,可將脂肪肝分為輕、中、重度。 3、肝穿刺活檢注意事項 因為肝活檢的操作具有創傷性,病人一般難以接受。其實自2023年德國paul ehrlicl首次將肝活檢運用到臨床上,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隨著穿刺器械和操作方法的不斷改進、步驟的簡化、時間的縮短,以及安全效能的提 高,肝活檢也日益得到普及。

病人通常需要進行區域性麻醉,運用負壓吸引穿刺技術,在b超、ct的定位和引導下經**穿刺進行,其方法方便安全,成功率高。 4、肝穿刺禁忌證 並非所有的病人都可以進行肝穿刺檢查,病人在做肝穿刺之前需進行一系列的檢查,如pt、血小板計數和出凝血時問、b超或ct等,瞭解肝穿刺的目的、方法 以及可能出現的併發症等。 ?

肝穿刺後如果發現血壓下降,頭目心慌.脈搏增快,這時要立即就診,不可延誤病情。肝穿刺術後有的病人會有短暫的肝區痛或肝穿刺部位的疼痛,但一股反應輕微,不需處理,經過24小時後可自行緩解。

哪些脂肪肝病人需作肝穿刺活檢

5樓:大姨媽

b超引導下肝穿刺活檢bai組織細胞學檢查是du確診脂肪

肝,特別zhi是局灶性脂肪肝的dao主要方法。在形版

態學檢權查時作必要的特殊染色、免疫組化、組織生化測定及特殊細胞學檢查等,可提高診斷的目的性。因為肝穿刺活檢有創傷性,病人難以接受,且b超和ct等非創傷性檢查已基本能夠作出脂肪肝的診斷,故目前肝穿刺主要用於:①局灶性脂肪肝與腫瘤區別。

②探明某些少見疾病,如血色病、膽固醇酯貯積症、糖原貯積症等。③無症狀性可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穿刺活檢是唯一診斷手段。④戒酒後酒精性肝病或酒精性肝病有不能解釋的臨床或生化異常表現者。

⑤肥胖者減少原有體重10%後,肝酶學異常仍持續者,需肝穿刺活檢尋找其他原因。⑥任何懷疑不是單純肝細胞脂肪變或懷疑多**引起者。

哪些脂肪肝病人需作肝穿刺活檢

6樓:白皙

b超引導下肝穿刺活檢組織細胞學檢查是確診脂肪肝,特別是局灶性脂肪肝的主要方回法。在形態學檢查時答作必要的特殊染色、免疫組化、組織生化測定及特殊細胞學檢查等,可提高診斷的目的性。因為肝穿刺活檢有創傷性,病人難以接受,且b超和ct等非創傷性檢查已基本能夠作出脂肪肝的診斷,故目前肝穿刺主要用於:

①局灶性脂肪肝與腫瘤區別。②探明某些少見疾病,如血色病、膽固醇酯貯積症、糖原貯積症等。③無症狀性可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穿刺活檢是唯一診斷手段。

④戒酒後酒精性肝病或酒精性肝病有不能解釋的臨床或生化異常表現者。⑤肥胖者減少原有體重10%後,肝酶學異常仍持續者,需肝穿刺活檢尋找其他原因。⑥任何懷疑不是單純肝細胞脂肪變或懷疑多**引起者。

脂肪肝影響事業單位錄用嗎,脂肪肝能通過事業單位入職體檢嗎

按照 公務員錄用體檢通用標準 規定,只有這幾種情況,用人單位才能拒絕錄用 風濕性心臟病 心肌病 冠心病 先天性心臟病 克山病等器質性心臟病 血液病 結核病 慢性支氣管炎伴阻塞性肺氣腫 支氣管擴張 支氣管哮喘 嚴重慢性胃 腸疾病 各種急慢性肝炎 有癲癇病史 精神病史 癔病史 夜遊症 嚴重的神經官能症 ...

脂肪肝能喝酒嗎,脂肪肝患者能喝葡萄酒嗎?

鴻哥哥 1.戒酒 對於脂肪肝患者,戒酒是毋庸置疑的。酒精被攝入後,90 以上都是由肝臟代謝的。酒精在肝臟內先代謝為乙醛,最後代謝為乙酸。乙醛會對肝臟產生很大的損害,脂肪肝患者的肝臟已經受損,如再飲酒,就會加速脂肪肝向肝硬化和肝癌發展的程序。2.多食清淡 應選擇低熱量的食物,以便把肝細胞內的脂肪氧化消...

輕度脂肪肝影響公務員入職嗎,脂肪肝影響事業單位錄用嗎

城市稻草人 中公教育為您解答 公務員體檢有脂肪肝,合格麼 中公教育 根據公務員體檢的相關情況,考生如果具有各種急慢性肝炎及肝硬化,體檢不合格,但是公務員體檢並沒有關於脂肪肝這方面的規定,因此只要你報考的職位不是那種體力要求非常高的,基本上是可以通過體檢的。 惠芷藍 公務員體檢有脂肪肝兒,這個問題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