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氣血不足的症狀和補氣血的方法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妝擠型溝歡藏

氣血不足的臨床表現非常廣泛,氣虛和血虛可單獨出現,也可合併出現。氣虛表現為畏寒肢冷、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發育遲緩等。血虛則器官缺乏濡養,可見面色萎黃無華、**乾燥、毛髮枯萎、指甲乾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等。

建議先看中醫,確定自己是虧氣虧血再進行調補。如果是,可以配合用中草藥菇樰荷茶來調理,可以補充氣血,調理體質,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以下是氣血不足的十大主要表現。

1.健忘心悸。心主血脈,又主管人的精神活動,心的氣血不足則心神失養,所以常表現為心慌氣短、健忘。

2.視物昏花。「肝開竅於目」,眼睛乾澀昏花、視物功能下降,多與肝的氣血不足有關。

3.面色萎黃。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弱則氣血不足,面色萎黃無光澤,易感到渾身倦怠乏力,少氣懶言。

4.**粗糙。氣血對人體的肌膚有重要的營養和滋潤作用。氣血不足則肌膚有失濡養,表現為**乾燥、粗糙、發暗、發黃或沒有光澤,甚至長斑。

5.頭髮乾枯。「發為血之餘」,意思是說頭髮的生長依賴血的滋養,而「血」的上行又賴於「氣」的推動,因此氣血不足時頭髮乾枯會沒有光澤。

6.手足麻木。肝藏血,可以滋養人體的筋膜,使之活動自如。

如果肝的氣血不足,則手足麻木、屈伸不利,甚至痙攣。另外,指甲和趾甲也是筋延伸到體表的部分,所以肝的氣血不足,還會表現為爪甲脆薄、顏色淺淡、變形脆裂等。

7.失眠多夢。心肝氣血不足,則心不能藏神、肝不能藏魂,常常表現為入睡困難,易驚易醒或多夢。

8.月經量少。女子的月經與氣血的關係尤為密切,如果氣血不足,常會出現月經量減少,甚至月經停閉。

9.頭暈耳鳴。大腦的功能需依賴氣血的充養,且精血、精氣之間可以互生互化。若氣血不足,不能上充頭目,或致腎精虧虛,可見頭暈耳鳴。

10.疲倦無力。「氣」為人體臟腑的機能活動提供動力,氣的充足可以使人保持活力;「血」為肌肉筋脈提供營養的物質。脾虛則氣血生化不足,故疲倦無力。

2樓:匿名使用者

1.黑公尺養顏補血粥

大家都知道,黑公尺、桂圓和紅棗都是補氣血的好東西,再搭配上營養價值極高的山藥,美容養顏的效果更顯著。

做法:黑公尺入鍋加適量清水煮沸,轉小火煮至八成熟,加入桂圓、紅棗、山藥熬成稠粥,加入紅糖調味即可。

2.當歸紅棗排骨湯

都說女人是水做的,常喝湯湯水水的東西,能保持**彈性,煥發動人光彩。

做法:將洗淨血水的排骨放入砂鍋加入蔥、薑片、當歸、枸杞、紅棗,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至排骨酥爛,加鹽、雞精調味即可。

3.雙紅南瓜補血湯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痛經的煩惱,除了要保持愉快的好心情之外,合理的飲食也不可忽略。這道雙紅南瓜補血湯不僅能幫助你解決生理期的煩惱,經常食用還可益氣補血,使臉色紅潤並保持**彈性。

做法:將洗淨切好的紅薯、紅棗、南瓜放入煲中,加水用文火熬至南瓜熟爛就好。

4.此外,用當歸、川芎、紅花、熟地黃、桃仁、何首烏、枸杞子、阿膠、丹參等中藥與補血的食材如紅棗、龍眼肉、山楂、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豬肝、豬血、烏雞、紅糖等一起,做成可口的藥膳,均有很好的調節內分泌、養血之效。

5.人們常說,藥補不如食補,而食補還不如藥食同補呢!相互相容,相互協調,配合飲用德浦古鱈禾茶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

女性氣血不足 怎麼補

3樓:健十**官方客服

1、改變膳食結構補氣血

女性應該要改變膳食結構,少吃那些不利於補氣血的食物,諸如冷飲、油炸食品等等。多吃一些具有豐富營養的食物,例如紅棗、胡蘿蔔、阿膠等等,從食補方面入手補氣血。

2、做適量運動補氣血

氣血不足的女性是不適宜做大量運動的,因為大量做運動會消耗太多的能量,對於氣血不足的女性來說是雪上加霜。

3、按摩刺激穴位補氣血

堅持按摩刺激身體上的很多穴位,都能夠起到補氣血的作用,這也是成本最低的一種補氣血的方式。女性朋友可以用過按壓腋窩、太陽穴、腦後、頸椎、頸動脈等方式,來促進血氣執行順暢,從而達到「生氣旺血」的功效。

4、心態、睡眠很重要

人如果長時間心情壓抑,會使肝氣鬱結,引起氣血暗耗。平和的心態和良好的心情,是女人保養氣血的首要條件,有利於身心健康,還可以旺盛造血機能,促進經血調節,從而精力充沛,面色紅潤。

5、女士復合營養補充品,營養全面,緩解疲勞,調節酶分泌,美膚養顏,提高免疫力,舒緩心情,24小時緩慢持續釋放,一天兩片24小時全程呵護,提高吸收利用率。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4樓:侃侃養生

健康、女性、氣血不足、補氣血、好氣色,女性氣血不足,每天1個動作,疏通全身經絡,改善氣血迴圈.

5樓:

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氣血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的病變。氣虛,即臟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精神萎靡、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等。

血虛,面色無華萎黃、**乾燥、毛髮枯萎、指甲乾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注意飲食調養,比如平時可以多吃一些下列食物,另外記得飲用堌血合茶 ,能起到氣血同補,健脾助消化,補不受滯的作用,並達到全面調理貧血的目的。

下面說一下氣血不足調理的方法:

1、食物調理

平時應該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維生素b12的營養食物,如紅棗、蓮子、龍眼肉、核桃、山楂、豬肝、豬血、黃鱔、海參、烏雞、雞蛋、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蝦仁、紅糖等,富含營養的同時,具有補血活血的功效。

2、藥物調理

中藥重氣血,所以縱觀國醫中的成分,其中很多都有調理血氣的功效。常用的補血中藥有當歸、川芎、紅花、熟地、桃仁、黨參、黃芪、何首烏、枸杞子、山藥、阿膠、丹參、玫瑰花等天然中藥,用這些中藥和補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藥膳,均有很好的調節內分泌、養血效果。

3、神經調理

神經調節是效果最快的調節方法,所謂興奮會使得血液迴圈加速,面色紅潤。而愉快地心情同樣如實。所以女人因多保持愉悅的心情。

4、運動調理

運動也是調養必不可少的乙個環節。平時可練習瑜伽、太極拳、保健氣功等舒緩運動。另外,傳統中醫學認為「久視傷血」,所以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職業女性,應該特別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養,防止因為過度用眼而耗傷身體的氣血。

5、睡眠調理

美人可以睡出來,因為睡覺不僅能讓人的神經、迴圈系統、細胞、機體功能得到很好的休息。睡眠尤其要注意晚上11點到早上6點這一段時間的睡眠質量,寧可早睡晚起,也不可熬大夜睡懶覺。

6、經絡調理

經常做頭部、面部、腳部保健按摩消散瘀血,並堅持艾灸關元、氣海、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對延緩衰老有一定作用。

6樓:df但4是4發

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注意飲食調養,比如平時可以多吃一些下列食物,另外記得飲用德甫的菇桖和茶,能起到氣血同補,健脾助消化,補不受滯的作用,並達到全面調理貧血的目的。

血虛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血虛忌食物品:荸薺、大蒜

氣虛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公尺、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貧血平時可常吃補血養血的食物,如菠菜、黑豆、胡蘿蔔、金針菜、蓮藕、黑木耳、雞肉、豬肉、羊肉、海參等;水果可選用桑椹、葡萄、紅棗、桂圓等。

氣血兩虛

相應膳食:氣血:鯽魚豆腐湯;氣血雙補湯;藥膳雞。

7樓:

女性氣血不足可以吃傾世仙顏阿膠糕調理的

8樓:三行小詩

去找中醫看看,阿膠也可以

9樓:匿名使用者

光說靠飲食方面也是不行的,另外建議你飲用菇桖和茶進行調養,雙重補鐵補血,對於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乏力等氣血不足症狀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1、紅棗

紅棗是眾所周知的補氣養血聖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礦物質鈣等多種氨基酸和營養成份,而且物美價廉,既可以熬粥煲湯,還可以直接食用。如果你每天有吃酸奶的習慣,還可以將紅棗掰碎撒在酸奶上食用,美妙的滋味和口感絕對超出你的想象。

2.桂圓

無論是新鮮桂圓還是桂圓幹,都有補脾攝血、補心安神之功效。它們可**因氣血不足導致的失眠、健忘等身體不適。如果你生理期後體力虛弱,用它來調補也很合適喲。

3. 阿膠

阿膠善於**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並通過補血起到滋潤**的作用。它還能調經保胎、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腦益智、延緩衰老

10樓:璇璇破曉

吃桂圓紅棗茶、當歸紅棗枸杞烏雞湯

女人氣血虛要吃什麼補,女人吃什麼補氣血

紅棗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都經常會聽到身邊的人說吃紅棗可以補血養顏,其實紅棗補血的方法有很多種,在工作的時候我們可以泡紅棗水來喝,泡紅棗水的話要記住紅棗核要去掉,不去掉的話容易上火!紅棗還可以煮粥吃,在煮粥的時候放入幾顆紅棗,美味又補血養顏。還可以在煲湯的時候加入幾顆紅棗,這些都是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並...

氣血不足喝什麼補氣血,女人喝什麼湯補氣血 喝4款養生湯補氣血

一 參棗茶 材料 紅棗5顆,西洋參1錢。做法 1 將紅棗放入350克沸水中小火煮3分鐘。2 參片放入杯中,注入紅棗水,蓋上蓋子燜10分鐘。3 或者將所有的材料放入保溫杯中,衝入350克沸水燜20分鐘。功效 此款茶飲能補助氣分,並能補益血分。二 玫瑰桂圓肉茶 材料 玫瑰果3克,桂圓8顆,洛神花2克,幹...

女人氣血不足怎麼食療,氣血不足,怎麼食療最好

大棗粥 紅棗10 20枚大公尺100克同煮粥用冰糖或白糖調味食用。有健脾胃補氣血作用。適用於病後或年老體弱 體虛胃弱食少大便溏稀營養不良氣血不足 豆腐 羊肉 蝦 生薑 香蔥各適量同煮熟後加入食鹽調味食用適用於氣血不足脾腎陽虛 鵝肉100克當歸15克杞子15克黨參30克黃芪30克淮山30克。水煎去藥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