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空腹做B超檢查,請問做B超需要空腹嗎?

時間 2021-07-25 02:24:38

1樓:趙叔叔哈

因為進食後,胃及腸道產生氣體,,而這些氣體會阻礙超聲波的穿透,造成所檢臟器顯像不清。因此做b超檢查時,空腹檢查效果最好。

b型超聲檢查的範圍很廣,不同的檢查部位,檢查前的準備亦不相同。b超檢查需要做好查前準備:

1.腹部檢查:包括肝、膽、胰、脾及腹腔等。一般應該空腹檢查,因為進食後,胃及腸道產生氣體,影響超聲的穿透,空腹檢查效果最好;

2.**檢查:應該飲水憋尿,當膀胱充盈後,擠開腸管,讓超聲更好的穿透到盆腔,清晰的顯示子宮及卵巢的正常與異常;

3.泌尿系檢查:應該多飲水,當膀胱充盈後,內部的結石、腫瘤、息肉等,即能更好的顯示;

4.體表腫物及病變:可以及時檢查,一般無需特殊準備。⑤心臟及四肢血管檢查,亦無需準備。

2樓:

因為超聲波最怕氣體、骨骼、限制性體位的影響。還有其他因素,如個體差異(過胖、過瘦),大量的飲水、抽菸、嚼檳榔口香糖等。

其中氣體是胃腸道里的常客,通過前一天晚飯以後禁食休息以及早上的空腹來儘量減少胃腸氣體的干擾。有時為了達到更好的檢查效果,檢查前三日禁食易發酵產氣食物,如豆製品、牛奶等。使用者在清醒活動狀態下,胃腸道蠕動活躍,產氣量會越來越多,大大影響了超聲的顯像,所以儘量在早上睡醒後的前幾個小時,會更有利於檢查。

3樓:將素琴縱綾

b型超聲是一門新興的學科,近年來發展很快,它已成為現代臨床醫學中不可缺少的診斷方法。

超聲診斷起源於40年代。50年代初期,a型超聲診斷法應用於臨床,不久b型、m型和d型超聲相繼問世,70年代,b型快速成像技術興起,80年代初,脈衝及彩色d型超聲研製成功。而今彩色顯像的成功,使心臟、動靜脈、淋巴管、膽道等聲像圖更加逼真,一目瞭然。

近年來,介入性超聲逐漸普及,體腔探頭和術中探頭的應用,擴大了診斷範圍,也提高了診斷和**水平。例如,食管探頭、胃及十二指腸探頭、腹腔探頭、**探頭、宮腔探頭以及直腸、尿道探頭等等。

b超對受檢者**苦、無損傷、無放射性,且可重複使用,深受醫生和病人的歡迎。

在臨床應用方面,b超可以清晰地顯示各臟器及周圍器官的各種斷面像,由於影象富於實體感,接近於解剖的真實結構,所以應用超聲可以早期明確診斷。例如:眼科診斷非金屬異物時,在玻璃體混濁的情況下,可顯示視網膜及球后病變。

對心臟的先天性心臟病、風溼性心臟病、粘液病的非浸入探測有特異性,可代替大部分心導管檢查。它亦可用於小血管的通斷、血流方向、速度的測定可廣泛應用。早期發現肝佔位性病變的檢出已達到1釐米水平。

還可清楚地顯示膽囊總膽管、肝管、肝外膽管、胰腺、腎上腺、前列腺等等。b超檢查能檢出有否佔位性病變,尤其對積液與囊腫的物理定性和數量、體積等相當準確。對各種管腔內結石的檢出率高出傳統的檢查法。

對產科更解決了過去許多難以檢出的疑難問題。如既能對胎盤定位、羊水測量,又能對單胎多胎、胎兒發育情況及有否畸形和葡萄胎等作出早期診斷。

但是,b超也有其目前難以克服的侷限性。首先是它的穿透力弱,對骨骼、空氣等很難達到深部,所以對含氣性器官,如肺,胃腸等難以探測,對**顱腦的診斷也較x線、ct遜色。目前的儀器,對1釐米左右的腫瘤組織不易檢出,故超聲檢查陰性;並不排除1釐米左右的腫瘤病灶的存在。

其次,由於反射法中發生多次重複反射以及旁辨干擾出現假反射現象,因此有時易造成誤診。

腹部b超檢查前患者應做哪些準備?

1.禁食禁水。檢查的前一天的晚餐,應以清淡少渣的食物為主,食後禁食一夜。檢查當日早晨,應禁早餐和水,以保證上午在空腹情況下檢查。

這主要是為減輕胃腸內容物對超聲波聲束的干擾,保證膽囊及膽道內有足夠的膽汁充盈。

有時有些患者即使禁了飲食,胃腸

道內仍有大量積氣。這部分患者應

在檢查前1-2天口服消脹片,對消除腸道氣體有一定作用。

2.做“b超”前兩天,應避免進行胃腸道鋇餐造影和膽道造影。對於因消化系統疾病就診的患者,有時醫生會同時開出鋇餐透視和b超檢查單,患者最好先行b超檢查,再行鋇餐造影。因為胃腸道內若有鋇劑存留,不僅影響膽囊、胰腺的超聲顯像,而且還容易發生誤診。

3.做泌尿系統b超檢查,特別是輸尿管和膀胱b超檢查時,應在檢查前1—2小時,飲溫水400-600毫升,待膀胱充盈後再檢查。如果患者須一次接收消化、泌尿檢查,最好檢查當日不排晨尿,這樣不必喝水即可達到膀胱充盈的目的。

4樓:杭州阿波羅科技

人工流產報銷,兩部分可報, 一部分是填生育手工報銷單走醫保部分,兩種情況: 1、有生育險,住院時提交社保卡或藍本,預交住院押金,待出院結算時,屬於醫保託收的費用,由醫保直接託收,個人只需要支付個人需要支付的費用,人工流產一般只報銷手術的費用; 2、有生育險,住院時沒有提交藍本或社保卡,需要個人先墊付全部費用後,由公司到社保走手工報銷費用,只能報銷計劃生育手術的費用,其他門診的費用不能報銷,最多隻能報960元。 另一部分是持相關證件填生育表

一、二辦理生育津貼支付部分。以下為給付天數。 1、女職工妊娠12周(含)流產

5樓:健康全關注

為什麼做b超前人們要進行空腹?醫生現場結合影像,解決你的疑惑

請問做b超需要空腹嗎?

6樓:科普小行家

需要copy。一般來說,在進行肝bai髒、膽囊、胰腺腹膜等器官部du位檢查的時候,zhi就需要在檢查前讓自己空腹,dao因為空腹可以避免腸道中存在過多的食物,這些食物如果存在腸道中很容易產生氣體,對超聲波造成干擾,而且如果膽囊中存在食物會讓膽囊中的膽汁不夠充盈,這樣在檢查的時候就會出現準確性下降。

所以在進行這些部位的檢查前要讓自己空腹,患者在進行這些需要空腹檢查的部位時,可以將這些檢查專案安排在上午,這樣在前一天的晚餐可以以清淡為主,並且在10點過後不要自己吃東西,也就能夠達到空腹檢查的目的。

7樓:夷逸雅顧依

病情分析:

根據你所說的情況,孕婦做b超的目的主要是檢查子宮內的寶寶健康情況!是不需要空腹。

指導意見:

只需要在檢查前憋尿,保持膀胱充盈,能看清子宮內的情況,寶寶的健康狀況!

一般是160元左右!

8樓:大連百佳婦產醫院**

有的檢查需要有的不需要,有的還需要憋尿。具體看你檢查專案提前預約問好醫生

9樓:迂簡痙另聖

如果是檢查肝膽脾胰的,上腹部b超的話,就需要空腹的。下腹部b超,子宮附件和膀胱,這些需要憋尿,但是不需要空腹。要看你檢查的部位決定的。

10樓:螙臓志禆但莻

子宮是女性的重要內***官,它不僅能產生月經,孕育胎兒,而且還有內分泌功能。從青春期到更年期,子宮內膜受卵巢激素的影響,有週期性改變併產生月經

11樓:御月居月子中心

孕婦做b超一般不用空腹,b超前飲食不會對資料產生影響。另外,內如果是孕早期的b超檢

容查,需要提前憋尿,在膀胱裡積聚一定量的小便才能看得清楚。其實,對於孕婦來說,根據現有的資料已明確指出,孕婦做b超是沒有要求空腹的,這個問題可以放心的,可以吃飯不影響的。

媽媽們在檢查時應儘量放鬆,配合醫生檢查。如果您在檢查時過於緊張,有可能會影響檢查的效果。同時在做b超前多撫摸肚子,告訴寶寶要乖乖的配合,寶寶就會好好配合媽媽的。

12樓:薛鴻暉雀名

不需要空腹,需要多喝水,要有憋尿的感覺(很憋的那種)才能做得出,否則只能做彩超了

順便提一下:腎功能血液化驗需要空腹的

13樓:丙典淦宛菡

不需要。但月份小時需要喝水憋尿,月份大時直接就能看到了。

上午比較好

14樓:麴航莘頤

查懷孕用孕

copy紙測就可以,要想要這bai孩子懷孕du前三個月如沒特需情況,最好zhi別做b超檢dao查。因為前三月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時後,b超有可能會影響胚胎的發育。懷孕的前3月可以補充葉酸,用於預防無腦兒,脊柱裂,脣裂等很多胎兒畸形。

還可以促進胎兒的生長和提高智力。.

15樓:博愛

你好,孕婦做b超時copy

不需要空腹的,可以吃飯,懷孕期間一定要注意合理飲食,注意休息,再懷孕前三個月補充葉酸,儘量少用化妝品,衣褲要寬鬆一些,這樣有利於胎兒的生長及身體的舒適,平時要多吃一些營養成分高的食物,增強自己的免疫力,祝你健康快樂。

16樓:那個夏天微涼棉

你好,腹部b超是需要空腹檢查的,一般其它部位b超可以不用空腹,可以下午檢查

17樓:那傷狠美

病情分析:做b超有bai

些需要du空腹,而有些不zhi需要空腹,需要憋尿dao指導意見:1.胃腸b超檢查內前一晚容

要進易消化食物,檢查當日晨禁食禁水。2。如檢查盆腔的子宮及其附件、膀胱、前列腺等臟器時,檢查前需保留膀胱尿液,可在檢查前2小時飲開水1000毫升左右,檢查前2-4小時不要小便。

3.做膽囊和胰腺b超檢查前:前一天要少吃油膩食物,檢查前8小時(即檢查前一天晚餐後)不應再進食。

4.婦產科b超檢查前:準備同膽囊。

但檢查前2-3小時應停止排尿,必要時飲水500-800ml,務必使膀胱有發脹的感覺。如果是在懷孕初期,則不必飲水,以免膀胱過度充盈而壓迫子宮。如經**超聲檢查,則無需特別飲水

18樓:成都新華諮詢

第一次產檢一般會測一下血壓、體重、尿檢等,根據孕婦的具體情況來回決定產檢專案,所答

以在第一次產檢的時候,建議空腹,自備早餐。

做系統彩超是基本沒什麼特殊要求的,不需要空腹、憋尿,只需要孕媽媽在適合的時間去醫院,去之前記得吃飽飯,著裝穿一些寬鬆方便脫的就可以,還要調整好心情,太緊張的話會影響到胎兒的正常活動。

一般檢查nt的話,不需要空腹。主要是通過彩超進行檢查。吃飯的話對於檢查結果沒有影響。

生育一個健康的寶寶,是優生優育的要求,也是每一個家庭的希望,準媽媽在懷孕到生產的十個月的日子裡,要正確認識到產檢的重要性。

19樓:楊依

做腹部超聲檢查復需要

制空腹,因為膽囊超聲需要膽囊處於充盈狀態,不然不顯影響,肝脾超聲一般不需要空腹,由於腹部超聲一般連同膽囊一起做,所以做腹部超聲是要求空腹的。 指導意見: 做**超聲檢查一般需要憋尿就可以了”據您所諮詢的問題,超聲檢查需要空腹檢查的主要是肝膽等器官。

像**超聲檢查不需要空腹,可以下午檢查。你的情況,可以根據自己需要檢查的專案,合理的安排檢查時間。

20樓:杭州阿波羅科技

選擇醫院的資質抄和醫生時要注襲意你所做的專案是不是這個醫生所專長的。別一味追求什麼名醫,不要被專家的光環所矇蔽,很多醫生可能都是行業內的大腕,甚至學術地位比較高,但是做手術不見得特別強。就算手術強項,也要關注你所做的專案是不是這個醫生的強項。

重點要看所做專案的對比案例,看了案例之後心裡才會踏實。

請問婦科做b超要憋尿嗎,請問婦科做b超要憋尿嗎?

席悠 檢查b超是需要憋尿的。因為子宮和膀胱的位置臨近。做b超大多數子宮在盆腔內這個階段就需要憋尿才可以看到子宮及附件的情況。因為有膀胱做標誌,可以很好的看到子宮和附件。否則沒有參照物做子宮附件檢查會容易漏診,看不清。如果你不樂意憋尿,可以做 超聲檢查,這個是不需要憋尿的。比b超清晰。但是做b超檢查必...

孕期經常能經常做B超嗎,孕婦經常做B超檢查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

b超可以觀察妊娠部位是否正常 排除宮外孕 在孕13週後,b超可以清晰地顯示出胎兒的內臟器官和四肢骨骼。通過測量所得到的資料,估計胎兒發育情況。還能確定胎位 及胎盤位置,評估胎盤功能,選擇分娩方式。對於異位妊娠,b超有輔助診斷意義。對於子宮異常增大的孕婦,可以確定羊水過多還是多胎妊娠,觀察 胎兒有無畸...

做b超能檢查出腎炎嗎,做B超能檢查出腎炎嗎?

當腎臟患上急性腎炎疾病時,因為腎臟的外觀形狀改變不大,在這個時候做b超就無法查出來 如果患有慢性腎炎,此時腎臟會有一些病理性,這時用b超就可以起到診斷的效果了。因此感覺自己有腎臟問題時初期可以通過驗尿檢查,醫生會結合症狀 化驗及血液化驗等綜合判斷 腎炎檢查方法是什麼,起病緩慢,病情遷延,臨床表現可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