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強直性脊柱炎,現在感覺自己全好了,似的,怎麼回事啊?回不回突然又嚴重起來啊

時間 2021-07-24 15:26:04

1樓:唐子畏

什麼是強直性脊柱炎?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以骶髂關節和脊柱慢性炎症為主的周身性疾病。其主要病變部位是韌帶和關節囊在骨的附著點。本病以脊柱,骶髂纖維化,骨化為其病理特點,除累積骨骼,脊柱外也易累積外周關節,一般不引起外周關節持續性破壞的炎症,但有不同程度的眼、肺、心臟、腎臟損壞,強直性脊柱炎早期發病隱匿,不容易診斷,男性的發病率為女性的3倍以上,青春後期至成年早期多發,約5%的患者40歲以後發病。

青少年發病多表現為外周關節炎和肌腱端炎,或成年人多表現為中軸骨骼症狀。強脊炎的病理變化開始於肌腱端,多出現在骨盆和脊柱周圍,肌腱端炎可使相鄰骨骼明顯水舯,並可引起特徵性的骨骼侵蝕,最終形成骨化。中醫認為本病大多由於風寒溼邪外襲,溼熱浸淫。

跌打損傷,淤血阻絡,氣血執行不暢或先天稟賦不足,腎精虧虛,衣著溼冷或氣候鉅變,冷熱交替兒童而致風溼寒之邪侵襲人體,注於經絡,流於關節,氣血痺阻、而致本病。

強直性脊柱炎的**原則

(1) 雖然現階段對晚期患者不能完全**,但多數病人經過正規有效的**能生活得很好。

(2) 對病人進行有關疾病科普教育有利於控制病情。

(3) 早期診斷非常重要,尤其是對關節外表現的早期認識和**更是如此。

(4) 非甾體類抗炎藥可以控制疼痛和炎症反應。

(5) 每日體療有益於保持良好的生理曲度,減少畸形和維持良好的胸廓擴張度;游泳是很好的全身運動

(6) 髖關節置換術和脊柱關節矯形手術,有一定益處。

(7) 對病人進行心理的、社會的和家庭的支援有利於**。

(8) 對 as 的家族史瞭解和 as 病人親屬體格檢查可能會發現家族聚集性和 as 病人親屬中被誤診或未診斷的病人。

強直性脊柱炎可進行哪些非藥物**?

理療和按摩對本病的**均有輔助作用。常用的有紅外線照射、超聲波、微波、蠟療、熱水浴、離子匯入等。患者還可自行按摩,用手掌按摩關節的**、按捏肌肉。

理療及按摩均能起到活血化瘀、放鬆肌肉、擴張血管、改善血運、促使炎性產物吸收的作用。畸形頑固進展時,可用支架或器械矯正。對畸形不甚嚴重,存在時間不太久者適用皮牽引或骨牽引,髖關節可用 4 ~ 6kg ,膝關節 2 ~ 4kg 。

保守**無效的可行滑膜切除術、關節清理術、鬆解術、融合術、成形術及關節置換術等。

強直性脊柱炎的一般**

1 、 常用藥物** **: as 的藥物可分為三類:

① 抑制病情活動;影響病程進展的藥物如柳氮磺胺吡啶。適用於病情活動的 as ,伴外周關節炎的 as 和新近發現的 as 。

② 非甾體抗炎藥;適用於夜間嚴重疼痛及僵硬病人,可在睡前服用。

③ 鎮痛藥與肌鬆藥如鎮痛新、強痛啶肌舒平,常用於長期應用非甾體類抗炎藥無效者。

2 、 手術**: 嚴重脊柱駝背畸形待病情穩定後可作矯正手術,腰椎畸形者可行脊椎截骨術矯正駝背;戲頸 7 胸 1 截骨術可矯正頸椎嚴重畸形。髖關節嚴重屈曲畸形,可行全髖關節轉換術或髖關節成形術,但效果不夠理想,術後易再強直。

3 、 物理**: 理療一般可用熱療,如熱水浴、水盆浴或淋浴,礦泉溫泉浴等,以增加區域性血液迴圈,使肌肉放鬆,減輕疼痛,有利於關節活動,保持正常功能,防止畸形。

4 、 體 療: 體育**對各種慢性疾病均有好處,對 as 更為重要。可保持脊柱的生理彎曲,防止畸形;保持我廓活動度,維持正常的呼吸功能;保持骨密度和強度,防止骨質疏鬆和肢體廢用性肌肉萎縮等,具體可作以下運動:

⑴ 深呼吸:每天早晨、工作休息時間及睡前均應常規作深呼吸運動。深呼吸可以維持胸廓最大的活動度,保持良好呼吸功能。

⑵ 頸椎運動:頭頸部可作向前、向後、向左、向右轉動,以及頭部旋轉運動,以保持頸椎的正常活動度

⑶ 腰椎運動:每天作腰部運動、前屈、後仰、側彎和左右旋轉軀體,使腰部脊柱保持正常的活動度。

⑷ 肢體運動:可作俯臥撐、斜撐,下肢前屈後伸,擴胸運動及游泳等。游泳既有利於四肢運動,又有助於增加肺功能和使脊柱保持生理曲度,是 as 最適合的全身運動。

病人可根據個人情況採取適當的運動方式和運動量,開始運動時可能出現肌肉關節痠痛或不適,但運動後經短時間休息即可恢復。如新的疼痛持續 2h 以上不能恢復,則表明運動過度,應適當減少運動量或調整運動方式。

5 、 教育病人:

⑴ 本病**從教育病人和家屬著手,使其瞭解疾病的性質、大致病程、可能採用的措施以及將來的預後,以增強抗病的信心和耐心,取得他們的理解和密切配合。

⑵ 注意日常生活中要維持正常姿勢和活動能力,如行走、坐位和站立時應挻胸收腹睡覺時不用枕或用薄枕,睡硬木板床,取仰臥位或俯臥位,每天早晚各俯臥半小時;腎力所能及的勞動和體育活動;工作時注意姿勢,防止脊柱彎曲畸形等。

⑶ 保持樂觀情緒,消除緊張、焦慮、抑鬱和恐懼的心理;戒菸酒;按時作息,腎醫療體育鍛煉。

⑷ 瞭解藥物作用和***,學會自行調整藥物劑量及處理藥物***,以利配合**,取得更好的效果。

2樓:

我看既然你已經找到醫生**了,並且現在的療效也不錯,那還要繼續找醫生進行調理和鞏固,畢竟不同的醫生所開的**處方也不一樣,尤其是中醫,每個人都有差異,所以還是找原來的那個醫生比較穩妥,他可以根據你的病情狀況進行下一步**措施。

3樓:筍牙兒

這種病是可以**的,你放心吧,不要總是把它放在心上。希望你以後還要堅持鍛鍊,一切都會好的。

強直性脊柱炎,強直性脊柱炎?

強直性脊柱炎不一定會發展成殘疾,像我就很好,和正常人基本一樣,可以騎車,走路跑步,打球,就是不能跳遠 跳高,最輕的後果也就是發病的那個部位不在發展了,如果是髖關節那麼最輕的就是髖關節不再疼痛,有些僵硬,如果是腰部那麼最輕的後果就是腰部不痛有些僵硬不怎麼靈活,當然了我說的這些都是經過正確途徑 後的最佳...

強直性脊柱炎該注意什麼,得了強直性脊柱炎應該注意哪些

噶哇放的哇 你好,患者平時應該儘量保持正常的生理姿勢,尤其是在休息的時候,儘量睡硬板床和薄枕,睡姿也應取平躺或俯臥的姿勢,尤其是出現病變上行侵犯到上段胸椎及頸椎時,應停止使用枕頭,這對於強直性脊柱炎的護理都有好處。強直性脊柱炎並不可怕,一旦確診,一定要及時的選擇專業醫院進行綜合性 直達病灶,阻斷病情...

強直性脊柱炎能治好嗎,得了強直性脊柱炎真的能治好嗎

醫學上是不可能好的!但是營養學裡是可以的 得了強直性脊柱炎真的能治好嗎 你好,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不能 的疾病,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調理,站立時一定要挺胸,收腹,睡覺時要採取平臥位或者俯臥位,最好不要使用枕頭或者薄枕,睡硬板床,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對於強直性脊柱炎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這種疾病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