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胃炎的人可不可以喝牛奶,有胃病的人可以喝牛奶嗎?

時間 2021-07-03 20:40:43

1樓:小水

專家指出,慢性胃炎是以胃粘膜的非特異性慢性炎症為主要病理變化的慢性胃病,與胃酸分泌的量有關,胃酸過多或過少都可導致胃炎。對於胃酸分泌過多的慢性胃炎患者,其飲食應少用或不用酸性食物,如濃肉湯、檸檬酸、橘子汁、各種甜湯等,而牛奶是鹼性食物,可以中和胃酸,牛奶中含有一種磷脂類物質,能在胃黏膜表面形成很厚的疏水層,它既能抵抗外來不良因子對胃黏膜的損害,又能促進潰瘍病灶的癒合,用在潰瘍病和慢性高酸性胃炎患者身上效果也很好,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牛奶中含大量鈣、鐵、鋅、銅、錳、鉬等礦物質等成分,食用過多亦能刺激胃黏膜,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酸過多的胃炎患者能喝,但不宜多喝,尤其是胃炎發作期專家建議盡量不喝,緩解期時每日1瓶牛奶還是應該補充的。

對於胃酸分泌過少的慢性胃炎,如萎縮性胃炎患者,其飲食應多用酸性食物,可食用少油清淡的肉湯、適量橘子、香蕉等,以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至於牛奶,是鹼性食物且易脹氣,因此應少食,不過,牛奶中的蛋白質加熱後發生變化,而利於胃炎的恢復和**,又是較好的營養食品,完全不吃未免可惜,對於萎縮性胃炎患者來說,宜經常多喝點熱牛奶,或食用牛奶時,適當加些開水沖淡濃度,應會減輕不良反應,除對胃病本身有療效外,同時對整個人體的營養**都將大有益處。

因此,慢性胃炎的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病情,酌情引用牛奶,且記要「飲用適量,溫度適宜,時間適當」。

2樓:中醫姚主任

胃炎可以喝牛奶嗎?這份醫生的「養胃寶典」,快來看看吧

有胃病的人可以喝牛奶嗎?

3樓:鄭微蘭幸君

希望對你有幫助

胃病的朋友喝牛奶,胃會很不好受,我就是,因為牛奶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最好不要空腹時候喝,而且與胃酸發生反應,總之少喝吧

得了胃病飲食上要注意以下11條原則:

1.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6.溫度適宜: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4樓:果熙禕

你好,當然可以喝,平時還需要注意:

①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做到定時進食,少吃多餐、避免硬、冷、粗糙、含纖維過多的食物,吃易消化的軟食。

②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如雞蛋、牛奶、肉類、魚蝦、豆製品及綠色蔬菜,這樣更有利於胃粘膜的恢復。

③吃飯要細嚼慢嚥,使食物充分磨碎並與唾液充分混合,這樣有助於消化,減輕對胃的負擔。

④如病人胃酸過少,應常吃一些酸味的酸牛奶、山楂、蘋果、桔子、士多啤梨等酸性水果,烹調菜餚加點醋,以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

⑤如病人胃酸過多,應忌食容易產酸的食物,如蔗糖、甜糕點、紅薯以及刺激胃酸分泌的濃茶、咖啡、濃肉湯等。為中和胃酸,可經常吃一些鹼性食物,如蘇打餅乾、烤饅頭片等。若病人有明顯腹脹,應盡可能不吃或少吃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如土豆、紅薯、洋蔥、煮黃豆等。

伴有貧血的病人,應多吃富含鐵的肝、腎、瘦肉、動物血、黑木耳、芝麻醬及綠葉蔬菜。

⑥忌酒戒菸,勿食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避免進食過熱、過酸及燻烤食物。

有胃病能喝牛奶嗎?

5樓:楚同書前丁

病情分析復:您好,目制前如果嚴重,不主張口服,另外注意調養,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秋季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  2

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6樓:鏡菊興冬

一般酸奶含有益生菌的,屬於助消化的,調理腸胃的好東西,前提不能多喝,更不能喝冷的,冰的。

7樓:邛仁赤綾

牛奶對胃很好。要來注意以下幾點:

8樓:開淑敏辜夏

病情分析:,意見建議:,可以,牛奶對胃沒有任何刺激,對胃有保護作用,不用擔心,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不過你胃不好,要注意以下幾點:1.不能喝過冰

胃不好的人可以喝牛奶嗎?

10樓:良臣天下

在平時喝牛奶能養胃,但是在胃痛時是不能喝牛奶的。這聽起來好象有點不好理解。

」胃〃是身體的消化系統器官之一,舉凡吃的食物、喝的飲料都會經過,而胃痛的原因可能是食物的影響,也會因為情緒緊張、壓力等情形而引發。當胃部的保護膜受損,同時又無法很快地分泌足夠黏膜來防止強酸傷害,於是產生了胃痛;所以,有胃痛毛病的人要好好檢討自己的飲食習慣與生活起居的改善。

在胃痛時究竟能不能喝牛奶,答案是不行的。正當胃痛時我們不可以喝牛奶,因為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脂肪,而蛋白質及脂肪需要在消化的過程中將其分解為小分子,以利身體能夠吸收營養,雖然牛奶在平時有保護胃部的作用,但是如果胃正在痛或發炎時可就不適合喝了,那不僅無法做好消化吸收還會有拉肚子的情形發生!

一旦有胃痛狀況發生,在飲食方面要多注意,應該以「溫和飲食」的方式來改善,無刺激性、低纖維並容易消化,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可吃稀飯、冬粉、吐司等溫和且易消化的澱粉類食物。

可食加工後的豆製品:豆漿、豆腐、豆干、豆花等。

吃纖維低的蔬菜類。

食用甜度低且纖維少的水果,如:木瓜、楊桃等以及新鮮果汁。

忌吃糯公尺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類。

避免吃刺激性的調味品。

點心可選擇蘇打餅乾。最好不要吃紅豆湯、綠豆湯。

然而,除了飲食上的調整之外,在用餐時要細嚼慢嚥吃東西,維持愉快的心情,減少無謂的煩惱,讓生活有秩序、作息正常,就是避免產生胃痛的基本藥方,也要記得到醫院作健康檢查,對身體才有保障。

11樓:歷史中的今天

胃不好喝牛奶養胃?專家科普這是誤區,喝多會刺激大腦分泌胃酸

12樓:瀧縈思

胃不好的人可以喝牛奶,喝牛奶有保護胃粘膜作用。

13樓:呵呵合作

胃不好的人是可以喝牛奶的。因為牛奶對胃也是有好處的。

14樓:酷愛釣魚人

我也不好的人可以多喝酸奶,酸奶不但調解腸胃,還促消化。

15樓:溥姮斯飛蓮

少喝,要適量。每天大約1000ml就好,過多會在胃裡產生多餘的雜質粘膜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說胃怎麼不好,如果是胃脹、消化不良,是不可以喝牛奶的。如果是胃酸過多、燒心等喝牛奶可以起到緩解的作用,而且可以保護胃黏膜。

17樓:花逸百榮軒

可以喝,但最好不要空腹喝

18樓:洋新知

我好像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得慢性胃炎的人可以喝牛奶嗎?

19樓:越雪邊念巧

慢性胃炎有虛寒症狀,表現為腹瀉,怕冷的不適合吃牛奶,因為牛奶有一定的涼性,如果是胃酸多或熱性適合吃,中和胃酸,還能保護胃部有炎症的部位,可以喝在晚間最好,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而且還不容易增加胃的消化負擔。

小孩生病可不可以喝牛奶,喝牛奶後可不可以吃柿子

上海有喜電子商務 寶寶感冒了,身體較虛弱,家長們也不會讓寶寶喝牛奶,這也沒有必要。感冒期間只要不食用辛辣油膩的食品加重胃腸負擔,是可以喝牛奶的。而且,牛奶含有豐富的營養,對身體恢復有利。需要注意的是可以減少喝牛奶的量。建議,寶寶感冒還是可以適當喝一些牛奶,但是切記不要與藥物一起食用,因為牛奶能夠明顯...

買A房子可不可以,買A房子可不可以?

美麗鑫鑫 這個位置挺好啊,背後有大樓,前面無遮擋 自己住不好,陰面拐角不透風,但是只要 便宜一切好商量 還能再難點不 可以,朝南陽光比較好,太曬了可以拉窗簾 可以現在房子太貴了不是一般人能買起的 我覺得不好,不通透,西曬,噪音大,既然花錢了就買個好的,不然再換,除非你有錢任性! 新一醬 可以啊,只要...

人可不可以吃,人到底可不可以吃飯?

在我國北方大人們經常用一句話來嚇唬哭鬧中的小孩,話一出口立刻鴉雀無聲,這話就是 馬虎來了!因為傳說馬虎是乙個專吃小孩的惡官,他經常要吃掉附近村民的小孩來滿足自己的偏好,所以在他附近的村子經常要丟失小孩子的。所以人應該是滿好吃的,尤其是小孩子。不過,這個惡官最後被人殺死了,所以現在也就沒人吃人了。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