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使用有什麼注意事項

時間 2021-06-24 22:07:05

1樓:匿名使用者

abs使用常識

現在基本上所有的乘用車都加裝了abs系統,對提升車輛的主動安全效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若使用不當,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在這裡,我們對abs的使用原則歸納為“四要、七不要”。

四要1.要始終踩住制動踏板不放鬆,這樣才能保證足夠和持續的制動力,使abs有效地發揮作用。

2.要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一般情況下,最小車距不應低於50m,當車速超過50km/h時,最小車距與車速數值相同,如100km/h時最小車距為100m,120km/h時,最小車距為120m。

3.要事先熟悉abs,使自己對abs工作時的制動踏板抖動有準備和適應能力。

4.要事先閱讀汽車駕駛員手冊,從而進一步地理解安裝abs的汽車生產廠提供的各種操作說明。

七不要1.不要認為有了abs就可以隨心所欲地駕駛。abs也不是絕對保險的,在車速過高和轉彎過急的情況下,若車輛制動得過急過猛,則汽車仍然會產生側滑。

因此,即使你的汽車裝有abs,你也仍然需要謹慎駕駛。

2.不要採用“點剎”制動。未裝有abs的車輛在溼滑路面及車速較高情況下實施制動時,需要採用“點剎”的辦法達到安全制動的目的。

而裝上abs後,由於abs能自動調整制動力,因此在實施緊急制動時,可一腳將踏板踩到底而不鬆開,不要擔心車輪抱死打滑,否則將大大延長制動距離。

3.不要被abs的抖動嚇住。abs在起作用時,會聽到它發出的噪音,該噪音是由液壓控制系統中的電磁閥和液壓泵工作時產生的,不要以為制動系統出了毛病而驚慌失措,更不可將腳從制動踏板上移開,這時仍然要將制動踏板踩死而不去管它。

4.不可忽視abs指示燈的檢查。正常情況下,按通點火開關後,此燈應亮;大約3秒後自動熄滅。

這一過程,實質上是電子控制裝置在按自檢程式對車輪感測器、液壓調節器的控制閥進行通電檢查,若此燈一直不亮,說明abs有故障。

5.abs指示燈不熄滅時不必恐慌。當行車中abs出現故障時,防抱死制動系統自動將原制動系統的油路接通,汽車上的原制動系統仍然工作,只是沒有了abs,注意檢修就可以了。

6.不可私自拆換abs的電腦單元。如果電腦發現故障,應更換整個abs單元。

7.對於裝配了abs,但是希望改裝的車輛,請勿拆裝制動管路與abs單元連線的螺母。

abs又分電子式abs和機械式abs

1、電子式abs是根據不同的車型所設計的,它的安裝需要專業的技術力量,如果換裝至另一輛車就必須改變它的線路設計和電瓶容量,沒有通用性;機械式abs的通用性強,只要是液壓剎車裝置的車輛都可使用,可以從一輛車換裝到另一輛車上,而且安裝只要30分鐘。

2、電子式abs的體積大,而成品車不一定有足夠的空間安裝電子abs,相比之下,機械式的abs的體積較小,佔用空間少。

3、電子式abs是在車輪鎖死的剎那開始作用,根據不同的車速,每秒鐘可作用60~120次;機械式abs在踩剎車時就開始工作,每秒鐘作用6~12次。

機械式abs的適用特性需要事先設定,在積水路面、冰雪路面、沙石路面、瀝青路面上,輪胎的摩擦係數不同,車速不同,需要的制動力也不相同。沒有即時的測量回饋系統,只依靠預先設定的闋值,適用範圍較窄,制動效果會有所降低。

在選購機械式abs防抱死系統時應非常小心。仿造的abs產品在外觀上與真品大同小異,結構也一樣,但劣質產品卻難以長期承受剎車油的腐蝕與高壓,時間一長橡膠還會老化變形,喪失應有的效能。

真品的橡膠閥囊浸泡在剎車油中可承受每平方英寸11000磅的高壓且長期不會發生變形。進口機械式abs的**在2000元左右,國產的只要200多元。

2樓:匿名使用者

道里區城鄉路王先生問:關於abs我還有些疑問,我想諮詢一下abs是怎樣工作的?使用中應該注意些什麼?

王先生:

上期我們已經講述了關於abs是如何工作的及通常人們對abs的錯誤認識;本期著重講述一下abs在使用中的注意事項:

1.要保持足夠的剎車距離。當在良好的路面上行駛時,至少要保證離前面的車輛有三秒鐘的制動時間,在不好的路面上行駛時,要留的制動時間需要更長些。

2.不要忘記控制轉向盤。在制動時,abs系統為駕駛者提供了可靠的方向控制能力,但它本身並不能自動完成汽車的轉向操作。在出現意外狀況時,駕駛人要完成轉向控制。

3.切忌反覆踩制動踏板。很多開舊式液壓剎車系統車輛的駕駛員習慣剎車時反覆踩制動踏板,在駕駛abs汽車時是極不可取的,反覆踩制動踏板會使abs時通時斷,導致制動效能減低和制動距離增加。

實際上,abs本身會以更高的速率自動增減制動力,並提供有效的方向盤可控能力。需要駕駛者施加在踏板上的制動力持續且穩定。

4.不要在abs制動時被abs的正常液壓工作噪聲和制動踏板震顫嚇住。這種聲音和震顫是正常的,且可以讓駕駛員因此而感知abs正在起作用,abs剎車時,剎車分泵的高速收放動作會使高壓的制動液被頻繁擠壓,產生一定的聲音,制動踏板也會有抖動和頂腳現象。

此時不要被這種現象困擾,要毫不猶豫,用力直接把剎車踩到底,不能放鬆。

5.abs車輪感測器及齒圈均安裝在各個車輪上,所以要經常保持感測器探頭及齒圈的清潔,防止有泥汙、油汙特別是磁鐵性物質沾附在其表面,從而導致感測器失效或輸給abs控制單元的訊號錯誤而影響abs系統的正常工作。

6.在行車中應留意儀表板上的abs報警燈情況,如發現閃爍或長亮,表明abs系統已停止工作。此時剎車系統已迴歸常規制動工作狀態,汽車可以繼續行駛,但已不具abs功能,應儘快到修理廠檢修。

7.abs系統對制動液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新增或更換制動液應嚴格按照車輛使用說明書上的要求,禁止摻雜不同型號的制動液。

8.應嚴格按規定的輪胎氣壓標準加氣,同時要保持同軸輪胎氣壓的均衡,嚴禁使用不同規格的輪胎。

abs只能在一定的限度內保證行車制動時的轉向操縱性。所以裝備abs系統並不等於駕駛者就可以隨心所欲、毫無顧忌了,只有熟悉abs的使用效能,掌握各種路況下abs所能達到的效果;同時具有必不可少的駕駛經驗和警覺能力,才能真正保證行車安全。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別傷到輪速感測器就可以了。

滴灌的注意事項,滴灌裝置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滴灌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要防止管道和滴孔堵塞一是灌溉用水要清潔 二是水進入輸水管和進入溫室前要先用80 100目的紗網過濾,避免雜物 鐵鏽以及青苔等進入管內後,堵塞管道和滴孔。2 輸水壓力要適中輸水壓力過大時,容易鼓破滴灌軟管,壓力不足時,滴水不均勻,澆水效果差。有壓力錶時,應把...

冰箱的使用要注意什麼?冰箱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冬季環境溫度低時,應打在強擋 使用,原因 在夏季,環境溫度較高 達30 冷凍室內溫度若打在強擋 達 18 以下,內外溫度差大,因此箱內溫度每下降1 都很困難,再則,通過箱體保溫層和門封冷氣散失也會加快,這樣開機時間很長而停機時間很短,會導致壓縮機在高溫下長時間運轉,既耗電又易損壞壓縮機。若此時改在弱...

內烙鐵使用的注意事項?電烙鐵的注意事項

一 小功率 內熱式電烙鐵。1,購買後,先進行效能檢查 電熱芯是否破碎 內部電熱芯引線和電源輸入線是否接牢接實 是否有飛刺 電源線是否符合要求 是否有破損之處 電源插頭是否完好 通電前,用搖表或萬用表的高阻檔檢查電源插頭跟烙鐵頭之間的絕緣 用萬用表電阻檔檢查電源插頭片之間是否通暢 柄上的壓線臂絲是否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