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的注意事項,滴灌裝置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時間 2021-08-15 03:21:4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滴灌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防止管道和滴孔堵塞一是灌溉用水要清潔;二是水進入輸水管和進入溫室前要先用80~100目的紗網過濾,避免雜物、鐵鏽以及青苔等進入管內後,堵塞管道和滴孔。(2)輸水壓力要適中輸水壓力過大時,容易鼓破滴灌軟管,壓力不足時,滴水不均勻,澆水效果差。有壓力錶時,應把壓力調整到0.

3~0.5千克/釐米2。無壓力錶時,可從軟管的表現上加以判斷:

如果軟管呈近圓形,水聲不大,是壓力合適的表現;如果軟管繃的很緊,水聲很大,說明水的壓力過大,應開大減壓閥門。(3)要用地膜覆蓋澆水滴灌管要用地膜覆蓋住,減少地面水分蒸發,保持地面溼潤,避免增大空氣溼度以及引起地表面返鹼。(4)要用水溶性強的肥作追肥滴灌水中加肥時,不要用水溶性較差的複合肥、過磷酸鈣等,以免發生沉澱後堵塞管道和滴孔。

也不要隨水追加有機肥,有機肥中的含氮量比較高,容易產生青苔,堵塞管道。

(5)貯水池與輸水管帶要注意遮光,避免水池與管帶內產生青苔,堵塞管道。(6)供水量要適中一般每畝溫室每次供水時間2~3小時,澆水量15~20米3為宜。(7)要定期檢查維護滴水孔和輸水管道滴水孔發生輕度堵塞時,可用手輕輕揉捏滴孔處,使雜物散開;堵塞範圍較大時,要取下軟管,用清水沖洗乾淨。

輸水管發生堵塞時,堵塞部前的軟管水壓不足,較容易判斷,此時應拆開水管清除堵塞物。

滴灌裝置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滴灌裝置是用於滴水灌溉的一種管道裝置,那麼它可以在農業生產中起到更好的使用效果,那麼在使用的過程中應該要注意水源的品質,畢竟滴灌產品的口徑比較小,要是水源雜質過多容易堵塞管口。當然一旦管口被堵塞以後肯定會造成極為嚴重後果,輕則灌溉不到位,重則直接損壞裝置。那麼此時我們在使用過程中應該嚴格控制水源的質量。

採用此裝置進行灌溉可以有效的節省水資源,能夠更好的節省肥料,所以能夠有效提升農作物的產量。

在任何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滴灌裝置在配合肥料使用時候,它可以更好將肥料的營養與水一起直接灌溉到農作物根部,所以可以有效的提升灌溉的均勻性。當然我們在我們使用的時候必要對灌溉系統進行過濾處理,否則雜質堵塞管口肯定容易造成灌溉不到位,注重造成農作物減產。無論是農作物灌溉還是花卉苗圃灌溉都可以採用此裝置來進行,它可以有效的提升作物的生長速度,通過科學的灌溉可以帶來更好的保障。

綜上可以獲知,滴灌裝置在使用過程中最需要注意就是保證水源的純潔性,切不可有大大雜質存在,否則容易造成管路管口的堵塞,那麼最終灌溉的效果將會難以得到滿足,所以能夠帶來的優勢將會大打折扣。當然任何時候都需要進行更好的處理,它能夠帶來的都是將會極其明顯,所以必須要進行注意才好,這是確保滴灌效能優劣的關鍵。

你知道在安裝滴灌裝置要注意哪些問題嗎?

在鋪設滴灌帶時,應注意不要使滴管帶鋪設過於繃緊,以免造成安裝不便。過鬆則會造成滴管帶的浪費。滴管帶鋪設時,有斷口的地方注意清理乾淨泥沙。防止後期使用中造成滴管帶堵塞等不必要的麻煩。嚴格控制滴灌的工作水頭,一般為5公尺 10公尺水頭,水頭不可超壓或過低,否則影響灌溉質量。灌溉要按計畫輪灌區進行,在前後...

植物滴灌裝置的開口面積如何計算,植物滴灌裝置的開口面積如何計算? 100

第四節 波湧畦灌灌水方案設計方法 波湧畦灌灌水方案設計方法有理論方法和經驗方法。主要確定週期數 迴圈率 放水總時間 和單寬流量的q。一 理論方法 式中 為土壤連續入滲的入滲係數和指數 為前幾週期的間歇入滲係數 為土壤容重 為計劃溼潤層深度 cm 為田間持水率 佔乾土重 n為週期數。二 經驗法 式中 ...

內烙鐵使用的注意事項?電烙鐵的注意事項

一 小功率 內熱式電烙鐵。1,購買後,先進行效能檢查 電熱芯是否破碎 內部電熱芯引線和電源輸入線是否接牢接實 是否有飛刺 電源線是否符合要求 是否有破損之處 電源插頭是否完好 通電前,用搖表或萬用表的高阻檔檢查電源插頭跟烙鐵頭之間的絕緣 用萬用表電阻檔檢查電源插頭片之間是否通暢 柄上的壓線臂絲是否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