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肥一體化技術,水肥一體化技術的原理是什麼?適用範圍有哪些?

時間 2021-08-15 03:20:4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小莉莉老師

水肥一體化是現代農業發展中水肥科學應用的一個新概念,是將灌溉與施肥融為一體的農業新技術。狹義的水肥一體化,就是通過灌溉系統來施肥,作物在吸收水分的同時吸收養分。通常與灌溉同時進行的施肥,是藉助壓力系統(或地形自然落差),將可溶性固體或液體肥料,按土壤養分含量和作物種類的需肥規律、特點,配兌成的肥液與灌溉水一起,再由可控管道系統供水、供肥,使水肥相融後,通過管道和滴頭形成滴灌、均勻、定時、定量,浸潤作物根系發育生長區域,使主要根系土壤始終保持疏鬆和適宜的含水量,同時根據不同蔬菜的需肥特點,土壤環境和養分含量狀況;蔬菜不同生長期需水,需肥規律情況進行不同生育期的需求設計,把水分、養分定時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給作物。

廣義講,就是把肥料溶解後施用,包含淋施、澆施、噴施、管道施用等。現在常用的水肥一體化採用灌溉有噴灌和微灌等形式,目前常用形式是微灌與施肥的結合,且以滴灌、微噴與施肥結合的居多。  1.

水肥一體化技術適宜範圍  水肥一體化技術適宜於有井、水庫、蓄水池等固定水源,且水質好、符合微灌要求,並已建設或有條件建設微灌設施的區域推廣應用。尤其適用於設施農業、果園等大田經濟作物栽培,以及經濟效益較好的其他作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通過灌溉系統施肥,作物在吸收水分的同時吸收養分。通常與灌溉同時進行的施肥,是在壓力作用下,將肥料溶液注入灌溉輸水管道而實現的。溶有肥料的灌溉水,通過灌水器(噴頭、微噴頭和滴頭等),將肥液噴灑到作物上或滴入根區。

廣義講,就是把肥料溶解後施用,包含淋施、澆施、噴施、管道施用等。

水肥一體化的前提條件就是把肥料先溶解。然後通過多種方式施用。如葉面噴施、挑擔淋施和澆施、拖管淋施、噴灌施用、微噴灌施用(南方最普及水帶噴施)、滴灌施用、樹幹注射施用等。

其中滴灌施用由於延長了施肥時間,效果最好,最節省肥料。

水肥一體化技術的原理是什麼?適用範圍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水肥一體化技術是通過物聯網管理模組控制水肥一體化灌溉裝置同時進回行灌溉和施肥答

的成套裝置。水肥一體化管理裝置可以實時監測和上傳作物種植環境及生長態勢資訊,接收模型系統推送的最佳最合理的水肥一體化灌溉方案,並負責解析和準確執行灌溉方案,實現實時、精準、科學灌溉與施肥。—山東鋒士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來看比較適用於經濟作物吧,如果有條件的話糧食作物也可以

5樓:今視網聚焦

水肥一體化技術,即是通過合理的灌溉和施肥,讓作物吃飽喝足

什麼是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適用於哪些地區?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是集地膜覆蓋、微灌、施肥為一體的灌溉施肥模式。藉助新型微灌系統,在灌溉的同時將肥料配兌成肥液一起輸送到作物根部土壤,確保水分養分均勻、準確、定時定量的**,為作物生長創造良好的水、肥、氣、熱環境,具有明顯的節水、節肥、增產、增效作用。可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是否覆蓋地膜。

與常規相比,採用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平均畝增產糧食200~300千克,每畝節水150米3。

該技術適用於水資源緊缺,有一定灌溉條件且蒸發量較大的乾旱半乾旱地區,重點是西北和東北西部,主要優勢作物為玉米、馬鈴薯、棉花和果樹、蔬菜等。

水肥一體化技術在農業領域的研究有什麼發展

lv清寒 託普水肥一體化智慧灌溉系統可以幫助生產者很方便的實現自動的水肥一體化管理。通過與供水系統有機結合,實現智慧化控制。整個系統可協調工作實施輪灌,充分提高灌溉用水效率,實現對灌溉 施肥的定時 定量控制,節水節肥節電,減少勞動強度,降低人力投入成本。省力省時 提高產量。專用於連棟溫室 日光溫室 ...

機電一體化,機電一體化是什麼

數控 做這一行可能只是操作工。五金模具,還可以,不過開始難找工作。生產組織管理,這個工作可能比較輕鬆,不過前景不是很樂觀。我支援你學機電一體化,主要學電工,機械製造,數電,模具,cad繪圖員,還在微控制器。數控技術,plc。以上綜合起來的知識,具體都會在變頻技術上體現出來,大三會學到變頻技術。機電一...

有關機電一體化,機電一體化是什麼

1.電子行業 只要學會auto cad就好了,最好是學會pro e不需要什麼證件的,有大學畢業證書就好了。真的,在外面的企業很少看證的,主要是能。力。好多新畢業生去投簡歷,把自己的證書寫了很多上去,很不成熟。的標誌,真正有能力的人只寫熟練某個方面,我招聘過很多的人,應。屆畢業生的很多證書我們都不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