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雷射手術是什麼原理

時間 2021-06-18 15:16:02

1樓:河傳楊穎

1、光傳輸原理

手術前醫生將患者的基本資訊資料和手術資料輸入電腦(包括雷射聚焦的深度,也就是錐鏡鏡片底部到雷射聚焦點的距離;角膜瓣的直徑、蒂的大小和寬度;雷射切削的能量等)。手術中醫生操作飛秒雷射機,用錐鏡將角膜固定,從而保持雷射頭到角膜組織中雷射聚焦點的精確距離。

雷射聚焦的深度,也就是錐鏡鏡片底部到雷射聚焦點的距離,飛秒雷射機按照醫生設定的模式傳輸雷射脈衝,在角膜上進行各種靶向切削。簡要地說,飛秒雷射的光傳輸原理給我們印象最深的是光傳輸的精確定向性和精確定位性。

2、光爆破原理

雷射脈衝聚焦到角膜組織中,產生光爆破;每乙個脈衝的光爆破,產生乙個微離子,每乙個微離子,蒸發大約1微公尺的角膜組織;蒸發角膜組織產生擴充套件的水泡和co2氣泡,水泡和氣泡被角膜組織吸收,角膜組織因此被分離。

電腦控制的光學傳輸系統產生成千上萬的雷射脈衝,成千上萬的雷射脈衝按照密集的等寬度等間距的籬笆牆式的光柵模式,在同一深度聚焦,產生光爆破,在角膜組織中形成一層微小直徑的氣泡,使角膜組織分離,形成相應的分離面,也就是飛秒雷射的切削面。

注意事項

(1)病人術前應明確向醫生說明自己手術的目的、要求,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手術,手術後可能達到的效果。

(2)了解手術的一般過程,手術中、手術後可能出現的情況。

(3)在完全了解手術風險而決定手術後,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字。

(4)術前一般應停戴軟性角膜接觸鏡(**眼鏡)1-2周,硬性角膜接觸鏡3周。

(5)術前3天一般應區域性滴用抗生素眼藥水。

(6)術前應做注視訓練,以便在術中能與醫生很好配合。

(7)近視手術前一晚應有充足的睡眠。

(8)手術當日洗臉,眼部不要化妝,以免術前眼部清潔消毒困難,如清潔不徹底可使一些細小顆粒進入手術區域:不要使用香水和刺激性氣味的化妝品,以免干擾雷射機的工作狀態而影響手術的效果。

(9)術前眼區域性消毒後,不要再用手擦拭或接觸眼部。

(10)術前等待時,要放鬆心情,不要緊張、不要在準備間交談或大聲喧嘩,以免術中過度興奮,無法控制情緒而影響手術效果。

2樓:郭歡

眼睛雷射手術的原理分光傳輸原理或者光爆破原理。

不用開刀,術後次日複診時,領取付複診卡,嚴格遵守複診時間來醫院複診,需要在指定時間內按時複診7次,為期2年,依次是:手術後次日,一周,乙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兩年,未到複診時間,但有不適反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大約8000塊錢,在正規醫院做即可。

飛秒雷射是一種波長1053nm的神奇之光,它的種種優勢已經成功應用於各個領域,眼科手術也不例外。飛秒雷射手術的原理有兩個,乙個是光傳輸原理,乙個是光爆破原理。

擴充套件資料

近視眼雷射手術此項技術截止2023年一共經歷了六個發展階段。雷射近視矯治手術自誕生之日起,便成為時尚人物的寵兒。此項技術經歷了雷射光學角膜切削術、準分子雷射原位角膜磨鑲術 (lasik,簡稱ik)、準分子雷射上皮下角膜磨鑲術、波前像差引導準分子雷射手術,全飛秒雷射六個發展階段。

手術前醫生將患者的基本資訊資料和手術資料輸入電腦(包括雷射聚焦的深度,也就是錐鏡鏡片底部到雷射聚焦點的距離;角膜瓣的直徑、蒂的大小和寬度;雷射切削的能量等)。手術中醫生操作飛秒雷射機,用錐鏡將角膜固定,從而保持雷射頭到角膜組織中雷射聚焦點的精確距離。

雷射聚焦的深度,也就是錐鏡鏡片底部到雷射聚焦點的距離,飛秒雷射機按照醫生設定的模式傳輸雷射脈衝,在角膜上進行各種靶向切削。簡要地說,飛秒雷射的光傳輸原理給我們印象最深的是光傳輸的精確定向性和精確定位性。

3樓:愛爾眼科

1、準分子雷射角膜切削術(prk)

準分子雷射手術是利用193nm波長的紫外雷射準確切削角膜的光學區,重塑角膜表面屈率。用於**近視,矯治近視的範圍以600以下效果最好。存在的缺點是手術破壞了角膜的前彈力層,易造成角膜霧狀混濁、視力回退及類固醇性高眼壓,少數病人術後一段時間視力回退。

2、準分子雷射角膜原位磨鑲術(lasik)

該手術的**原理同prk,但它在不破壞角膜及前彈力層的基礎上,用準分子雷射在角膜基質層進行高精度的切削與原位磨鑲相結合,使手術的**性、穩定性、及安全性大大提高。該手術矯治的範圍廣,可矯治3000度以下的任何近視(術前全面檢查和各項指標都符合的情況下)。**後,幾乎無眼部不適,無需遮眼,第二天即可上班、上學及參加體檢。

3、準分子雷射上皮瓣下角膜磨鑲術(lasek)

此法用於角膜薄、近視度數高等特殊病例。**近視眼首選lasik手術。近視有真假之分。

根據醫學原理和臨床體會,任何**儀和其他非手術方法只能對預防和**假性近視有一定幫助,而對真性近視也就只能運用手術方法。手術方法雖然有很多種,但常用和首選的是lasik雷射**近視眼方法,此方法在美國被90%欲**近視的患者接受。其特點是:

方便、**苦、直接**時間只需十幾秒,**後第二天就可上班、上學、參加體檢,且為終身療效。

4、眼內屈光手術(icl)

該手術適合老年人及超高度近視眼的**,通過摘除透明或不透明晶體,植入不同的前房或後房型人工晶體來改變原有的屈光度。優點是**後屈光穩定,無回退,術後恢復快。

4樓:free66春暖花開

雷射近視手術的原理是製作角膜瓣,開啟角膜瓣之後,利用雷射調整角膜的屈光度,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

近視眼雷射手術是一種**近視的雷射手術,它包括雷射光學角膜切削術(photo refractive keratectomy,簡稱prk)、準分子雷射原位角膜磨鑲術 (lasik,簡稱ik)、準分子雷射上皮下角膜磨鑲術(lasek,簡稱ek)、波前像差引導準分子雷射手術(torsion lasik,簡稱tk),飛秒,全飛秒雷射六個發展階段。

飛秒雷射手術的原理有兩個,乙個是光傳輸原理,乙個是光爆破原理。

光傳輸原理

手術前醫生將患者的基本資訊資料和手術資料輸入電腦(包括雷射聚焦的深度,也就是錐鏡鏡片底部到雷射聚焦點的距離;角膜瓣的直徑、蒂的大小和寬度;雷射切削的能量等)。手術中醫生操作飛秒雷射機,用錐鏡將角膜固定,從而保持雷射頭到角膜組織中雷射聚焦點的精確距離。

雷射聚焦的深度,也就是錐鏡鏡片底部到雷射聚焦點的距離,飛秒雷射機按照醫生設定的模式傳輸雷射脈衝,在角膜上進行各種靶向切削。簡要地說,飛秒雷射的光傳輸原理給我們印象最深的是光傳輸的精確定向性和精確定位性。

光爆破原理

雷射脈衝聚焦到角膜組織中,產生光爆破;每乙個脈衝的光爆破,產生乙個微離子,每乙個微離子,蒸發大約1微公尺的角膜組織;蒸發角膜組織產生擴充套件的水泡和co2氣泡,水泡和氣泡被角膜組織吸收,角膜組織因此被分離。電腦控制的光學傳輸系統產生成千上萬的雷射脈衝,成千上萬的雷射脈衝按照密集的等寬度等間距的籬笆牆式的光柵模式,在同一深度聚焦,產生光爆破,在角膜組織中形成一層微小直徑的氣泡,使角膜組織分離,形成相應的分離面,也就是飛秒雷射的切削面。lasik手術中製作角膜瓣就是運用的這種切削模式形成水平的分離面和垂直面。

雷射脈衝還可以在角膜組織中進行任何角度和任何範圍的堆砌聚焦,形成角度不同,範圍不同的組織分離,所以,飛秒雷射可以在角膜移植手術和lasik手術中對角膜進行片狀切削,製作精美的植片和角膜瓣;也可以在角膜基質環植入手術中對角膜進行點狀雕琢,製作隧道。

近視手術已經發展了二十年了,技術也已經很成熟了,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近視都可以用手術**。

近視手術的前提是:

1、年齡必須在18周歲以上

18歲以下的近視,尚處於視力發育期。近視是可以服用藥物**的。一般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近視度數會降低,視力會提公升,可以不用成年後手術。

2、近視度數在100-1500度之間,散光度數在400度以內,視力穩定兩年以上的。

3、沒有其它眼科疾病,不影響術後恢復的。

4、角膜的厚度足夠厚的。

經過術前檢查,符合手術要求的才可以進行手術。

5樓:大河想吸引

近視眼的雷射手術都是在角膜上完成的,包括全飛秒手術、半飛秒手術和trans-prk手術。這三種手術的原理相同,即把角膜相應地削薄,打掉乙個凸透鏡。

半飛秒手術是在角膜上掀起乙個大約110微公尺左右的角膜瓣,雷射照射完後,再把這個角膜瓣扣回去。

全飛秒手術是用全飛秒雷射直接在角膜的層間分離出乙個凸透鏡,把這個凸透鏡用鑷子輕輕地取出來。因為在整個過程中角膜不用掀瓣,所以全飛秒手術的損傷相對小一些,**也偏貴。

trans-prk手術也是不掀角膜瓣的,它是用雷射直接打角膜。先削掉角膜的上皮層,削完之後再打基質。大約24小時至48小時之內,上皮才會重新長滿這個角膜,因而術後前兩天會有些疼,這是trans-prk手術與前兩種手術的區別。

全飛秒雷射手術費用16800-19000左右

半飛秒雷射手術費用10000-15000左右

prk雷射手術費用12000左右

6樓:

不同的手術方式其原理略有區別,雷射類的手術原理基本就是利用準分子雷射或飛秒雷射或者二者聯合進行切削角膜。

7樓:武漢愛爾眼科

就是通過雷射來改變角膜的屈光度,正規的眼科醫院都是可以進行手術的喲

8樓:

近視眼手術的原理是改變眼睛的屈光狀態,正常人的眼睛看五公尺外的光線,應該可以聚焦在視網膜上,近視以後卻只能聚焦在視網膜之前。因此,一般近視患者需要佩戴一副近視眼鏡,其本質是凹透鏡,通過改變角膜的曲率,使物象能夠重新聚焦在視網膜上。

9樓:創意視咖

雷射視力手術被人推崇?看看它的工作原理,你還想做嗎?

10樓:愛爾眼科重慶特區

近視是因為眼軸變長,光線進入眼睛後,成像落在視網膜前,所以視物模糊。而雷射近視手術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雷射去除一部分角膜組織,調整角膜屈光度,讓成像重新準確落在視網膜上。雷射近視手術包括全飛秒、半飛秒、全雷射,患者應通過嚴格的術前檢查,根據醫生的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矯正近視。

11樓:武漢佰視佳眼科

飛秒雷射是人類目前在實驗室條件下所能獲得最短脈衝的技術手段。

飛秒雷射是一種以脈衝形式運轉的雷射,持續時間非常短,只有幾個飛秒。

用飛秒雷射進行手術,沒有熱效應和衝擊波,在整個光程中都不會有組織損傷。

飛秒雷射機按照醫生設定的模式傳輸雷射脈衝,在眼角膜上進行各種靶向切削,有定向性和定位性。

眼睛近視,做雷射手術有什麼危害,做眼睛雷射手術有什麼好處和什麼壞處?

雷射手術當中可能會存在一定的風險,稍有失誤有可能造成過矯或者是欠矯的狀態 雷射手術之後可能會出現閱讀困難 乾眼症 角膜敏感性下降 疼痛等症狀 由於雷射手術是對角膜進行削薄的,術後會有不規則散光,而且是無法進行矯治的,因而會引起眩光的症狀 據統計傍晚開車的事故率明顯增加。另角膜容易感染,引起瀰漫性角膜...

雷射手術可以做幾次,眼睛雷射手術可以做幾次

近視眼矯正手術是目前眼科用來 近視的常用方式,可以分為多種不同的手術型別,例如準分子雷射矯正手術 半飛秒雷射手術 全飛秒雷射手術 人工晶體植入手術等,有些患者在進行手術 後,有可能過一段時間又長出了新的近視度數。如果是採取的準分子雷射矯正手術或者半飛秒雷射矯正手術,並且術後角膜厚度足以進行二次手術的...

眼鏡準分子雷射手術怎麼做,眼睛的雷射手術怎麼做的?

你的眼角膜有0.5公釐厚,手術為你切掉厚度的三分之一,如果你以後有眼壓公升高或者碰撞,很容易造成傷害,建議你還是不要做了,戴眼鏡不會影響你的理想的,國家的領導人有幾個是不戴眼鏡的?我之前做過手術,其實沒什麼可怕的,據當時鄭州普瑞眼科醫院眼科專家介紹,是眼角膜分為五層,角膜上皮層,前彈力層,角膜基質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