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攝影構圖要注意哪幾方面

時間 2021-05-02 16:48:44

1樓:紙墨成殤

1、人物頭臉方面

人物攝影的頭臉,在視覺上,臉部為重,後腦較輕。因此,拍攝側面像時,影像需偏後一些,甚至後腦的後面可不留空間,使臉部前方空間大於後腦。

2、主體方面

被攝物件俯、仰或傾斜等姿勢,往往導致失重不穩的感覺。為此,可通過主體自身的肩頭可自身的手以及與主題有關的書、花、茶杯、扇子等陪襯物體作「襯墊」。

3、主體與陪襯方面

有景物作陪襯的人物攝影題材,在視覺上,人物為重,景物較輕。為此,可將人物所佔空間的面積安排得小些,而對景物占有的空間則安排得大些,以取得畫面均衡。

4、明暗深淡方面

人物攝影構圖中,對於明暗深淡,視覺上的輕重也有所不同,一般以深色為重,淡色較輕。通常,可用小面積的深色塊面與大面積的灰色或淡色塊面進行平衡。

擴充套件資料

人像攝影構圖的幾個要素:

1、特寫

人像的特寫,指畫面中只包括被攝者的頭部(或者有眼睛在內的頭部的大部分),以表現被攝者的面部特徵為主要目的。這時,由於被攝者的面部形象佔據整個畫面,給觀眾的視覺印象格外強烈。

2、近景

近景人像包括被援者頭部和胸部的形象,它以表現人物的面部相貌為主,背景環境在畫面中只佔極少部分,僅作為人物的陪襯。近景人像,也能使被攝者的形象給觀眾較強烈的印象。

3、半身

半身人像往往從被攝者的頭部拍到腰部,或腰部以下膝蓋以上,除以臉部面貌為主要表現物件以外,還常常包括手的動作。半身人像比近景或特寫人像畫面中有了更多的空間,因而可以表現更多的背景環境,能夠使構圖富有更多的變化。

4、全身

全身人像包括被攝者整個的身形和面貌,同時容納相當的環境,使人物的形象與背景環境的特點互相結合,都能得到適當的表現。拍攝全身人像,在構圖上要特別注意人物和背景的結合,以及被攝者姿態的處理。

2樓:白驣

人像攝影是諸多攝影題材中,最為重要的一種,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

拍攝人像**的時候,首先面臨的乙個問題是如何取景。首先我們可以將人像景別大致分為以下幾種:特寫、近景、中景和全景。

特寫拍攝人物特寫時,畫面中重點展現的是人物面部的表情、五官、妝容等細節,而周圍的環境被弱化。

一般來說,我們盡量使用中、長焦鏡頭遠距離拍攝人物特寫,這樣做的好處:首先,遠距離拍攝可以不對被攝者造成過大的干擾。其次,跟廣角鏡頭相比,長焦鏡頭不易對人物面部產生畸變,可以避免「大鼻子」人像的產生。

近景在拍攝近景人像時,一方面我們要注意模特的表情、姿勢等細節,還要關注周邊環境跟人物主體之間的融合。

在拍攝近景人像時,要注意擷取的位置,一般來說,我們盡量避免在人物腰部位置裁切,而盡量將裁切線安排在腰部以下的地方,這樣可以讓畫面看起來更加自然、和諧。

中景拍攝中景人像時,要注意盡量避免在人物膝關節處和腳踝處進行裁切,以免有斷腳、斷腿的嫌疑。中景人像可以容納更多的環境元素,人物的身材和姿勢都能得到完整體現。

全景拍攝全景人像時,我們一般使用廣角鏡頭,以便融入更多的環境元素。拍攝時要注意人物跟周邊環境的搭配,在服飾的選擇上,也要結合環境元素一起考慮。

拍攝全景人像,人物主體不會被裁切,會以完整的人物形象出現。一般來說,人物上方要預留一定的空間,讓視野更加開闊。

仰視拍攝

相機所在位置低於拍攝主體,從下往上仰視拍攝。該角度拍攝的**,本身就有著仰視帶來的視覺壓力感,採用仰視角度拍攝人像時,可以讓人物的腿部更加修長。

平視拍攝

相機與拍攝主體處在同一水平線上,平視的角度拍攝。這種拍攝角度更接近人們視覺習慣,採用平視角度拍攝人像,可以使人像作品更顯平易近人,接近生活。

俯視拍攝

相機所在位置高於拍攝主體,從上往下俯視拍攝。在人像拍攝時,尤其是拍攝美女人像時,俯視角度拍攝可以使美女的臉部變得嬌小,產生瓜子臉效果,**更顯俏皮可愛。

橫畫幅**畫面寬度要大於高度,使用橫畫幅拍攝出來的**,可以更好地表現**場景的寬度。尤其是拍攝全景人像時,可以更好地結合三分法構圖,突出主體。

豎畫幅與橫畫幅相反,其高度要大於寬度。在拍攝人像時,豎畫幅可以更好地表現人像的高度以及形體樣子。用於雜誌封面的人像作品,多會選擇豎畫幅構圖。

方畫幅該種畫幅的**,其**四邊相等,**呈現正方形。這種畫幅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所喜歡。但是一般數碼單鏡反光機不能直接拍攝方畫幅的**,需要後期通過軟體進行裁切。

大光圈虛化背景

若想背景盡可能作為一種有別於人像主體的影調成分出現,我們便可以借助合適的拍攝技巧,虛化背景。

具體方法:多會選擇大光圈鏡頭,並且選用較大光圈,將背景虛化,從而使人像主體更加突出。

選擇純色背景

純色背景布,多會在影棚中出現,選擇何種顏色,這就與攝影師最初創作時的想法有關,可以根據作品主題與人物心理進行選擇,選擇純色背景,**畫面簡潔,主體突出。後期如果想修飾也更加的方便快捷很多。

站姿以自然的姿勢作為主要姿勢拍攝,一般而言,通過腰部、腿部、頸部的調整可以很好地表現出美女的曲線。比如,通過一腳高、一腳低的方式可以使美女腳部形成好看的曲線。合適的手部動作可以使**更加舒展。

可以通過道具的使用,使美女的手部姿勢顯得更加自然。

坐姿讓模特的腿部盡量伸展,腿部向前延伸、腳尖向下, 這樣可以使模特的腿部看起來更加修長,讓模特把腰背挺直,顯得更加挺拔。坐的時候不要整個人都坐在椅子上,應該坐在椅子外延的1/3處。

躺姿躺姿時可以採用俯視或平視的角度,平視的拍攝角度讓人感覺親切,俯視的拍攝角度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跳姿可以讓模特跳躍的時候將雙腿向後彎曲,也可以讓模特雙腿張開形成乙個大字,拍攝跳姿時,最常見的相機設定就是使用連拍模式。跳姿一方面可以很好地表現出模特活潑的性格,另一方面可以給觀眾新鮮的視覺體驗。

自然行走姿

在合適的背景中讓模特行走可以增強畫面的故事性,使**更加耐看。模特應該走得慢一點,並且偶爾看向鏡頭。

手的擺姿

雙臂盡量不要同時下垂,表現手臂時,取景盡量保證手臂完整,手指與手指甲要乾淨,避免緊握拳頭。

廣角鏡頭拍攝人像

其自身特點可以更好地突出場景中的透視效果,尤其是貼近主體拍攝時,會造成主體出現誇張畸變的效果。使用此類鏡頭拍攝人像時,可以讓模特身材顯得更加高挑。

標準鏡頭拍攝人像

最接近人眼的視角範圍,因此,使用標準鏡頭拍攝人像作品,我們在**此類作品時,會發現**更加自然親近。

長焦鏡頭拍攝人像

使用長焦鏡頭進行拍攝時,可以一定程度虛化背景與前景,突出主體,長焦鏡頭視角範圍較小,這就使得畫面場景緊湊,從而使畫面整體更為簡潔。

三分法構圖

借助機器的網格線幫助構圖,使用三分法時,我們多會選擇相機「3×3網格線」,將眼睛放在畫面三分之一位置,人物眼睛更為突出,同時眼神更具魅力。

**構圖

在拍攝人像時,將人像主體放在畫面中間,使用這種構圖方法拍攝的人像**,主體被最大限度地得到突出,可以表達一種獨特的情感。

對角線構圖

人物安排在畫面的對角線位置,對角線構圖拍攝人像**,可以在有限的畫面中最大程度地展示人物身材,並賦予**一定的動感。

s形構圖

讓模特的腳部呈現一高一低的站立方式,讓模特的臀部自然扭向一邊,挺胸收腹。人物在畫面上呈s型曲線的構圖形式,可以使人物看上去有韻律感,給人優美、雅緻、協調的感覺。

對稱式構圖

對稱構圖拍攝人像,在取景時,可以拍攝人像對稱的軀體。

三角形構圖

是在拍攝時,我們有意無意地將人像以三角形形態表現,選擇三角形構圖,可以讓畫面自然穩定,均衡又不呆板。

更多攝影相關的筆記 >>

3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上人像構圖的四個方式- 全身人像, 七分人像, 半身人像, 特寫。

請注意這些做法只是幾個制式的拍法, 在新世代的攝影中, 往往由此延伸, 有了更活潑的裁切方式。

全身人像: 帶景人像

表現人像與景物的關係, 人物置於井字位置, 場景保留視覺延伸感, 人像眼神保留視覺動線。

身人像: 一般人像

頭部以上稍留空間, 人像眼神保留視覺動線, 人物置於井字位置, 場景保留延伸對稱感。

七分人像: 帶景人像

膝蓋上下約 10 公分左右的裁剪都屬七分人像。

帶景人像會再考量景的鋪陳, 所以畫面保留更大的空間。

人像眼神保留視覺動線, 人物置於井字位置, 場景保留延伸對稱感七分人像: 一般人像

膝蓋上下約 10 公分左右的裁剪都屬七分人像。

頭部以上稍留空間, 人物置於井字位置附近, 場景保留延伸對稱感半身人像: 帶景人像

腰部上下約 10 公分左右的裁剪都屬半身人像。

半身的人像若想帶景, 可以採用橫式構圖。

頭部以上稍留空間, 人物置於井字位置附近, 場景保留延伸對稱感。

半身人像: 一般人像

腰部上下約 10 公分左右的裁剪都屬半身人像。

頭部以上稍留空間, 人物置於井字位置附近。

特寫人像

以表現人像表情、臉部特色為主的像片。

裁切點在胸部上下約 10 公分左右者, 亦屬於特寫人像。

4樓:

人物攝影的構圖要注意四方面。

第一、要善於通過照相機的取景框來選擇畫面,要有乙個框架的觀念。

第二、要分清主次。照相機的焦點應對準拍攝的主體形象。

第三、要把握均衡。一般應把主體形象安排在**分割的美感點上。

第四、掌握和運用角度、距離、鏡頭焦距的技巧。以取得不同的構圖結構。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像攝影構圖法

要拍好基本的人像攝影,一般人皆可以從構圖方面來快速入門,因它有乙個非常簡單易學的構圖公式可循,不必像其他科目的攝影,單就構圖一項,就得花上很多的心思與精神去研究學習。

人像攝影的構圖技法,大致可以分為兩大型別:人像公式構圖法與帶景藝術構圖法。

人像公式構圖法又可分為特寫公式構圖、半身公式構圖、七分身公式構圖和全身公式構圖四種公式構圖型別。其構圖要訣請參考下列人像攝影構圖法簡明一覽表。

一般初學人像攝影拍攝技法者,可以直接套用人像公式構圖法的構圖技術,進行此類不傷腦筋、簡單易學、純屬以人像為表現重點的構圖類別的拍攝。此型別公式構圖法在攝影技術上缺乏創作價值,但對於初學者、婚紗攝影經營者或是一般只要求以人像為主的消費者而言,這卻是最理想而且最受市場歡迎的構圖型別。

人像攝影的帶景藝術構圖法的構圖表現,其最大特點是畫面雖然仍以人像為主,但著重於人像與景物風光的藝術表現,是以藝術構圖角度來經營的**型別。它沒有一定的公式可循,全看拍攝創作者的藝術素養的發揮,所以具有攝影藝術的創作價值,屬於難度較高的拍攝型別。

運用帶景藝術構圖法拍攝時,如果拍攝者在構圖、採光、景深等各方面處理不當的話,極易拍成一般的生活**。但若處理完美得當,則可能拍出最富藝術價值的**。用此種構圖法拍出的**,不但人像部分要拍得漂亮,而且對景物部分的處理不能像人像公式構圖法般含糊省略,景物部分要佔整個畫面的極大比例。

所以說,帶景藝術構圖法**的拍攝是較高層次的攝影技術表現。

人像攝影構圖法簡明一覽表

通稱 公式構圖名稱 構 圖 要 訣

一、人像公式構圖法 1. 特寫公式構圖(公式1) 在拍照構圖時,以人像為重點。通常在構圖時以構圖框的上邊距離人像頭部頂端約20cm左右(以人像實際高度計算),構圖框的下邊,則與人像胸部位置上下約locm左右切齊。以此構圖法拍攝出來的**,大致為漂亮而通俗的人像特寫**,是市面上常見、也頗受一般人喜愛的**型別。

一般明星照甚為多見。

2. 半身公式構圖(公式2) 畫面上仍以人像為主,構圖時直構,並以構圖框的上邊距離人像頭部頂端約20cm左右(以人像實際高度計算),構圖框的下邊,則與人像腰部位置上千約locm左右切齊。以此構圖法所拍攝出來的**,大致亦為漂亮而公式化的人像半身**,也是市面上很常見很受大家喜愛的**型別。

3. 七分身公式構圖 (公式3) 畫面上仍以人像為主,構圖時直構,並以構圖框上邊距離人像頭部頂端約20cra左右(以人像實際高度計算),構圖框下邊,則與人像膝蓋部位上下約locm左右切齊。以此構圖法拍攝出來的**,大致亦為漂亮而公式化的人像七分身**,這是市面上最常見而且最受歡迎的**型別。人像攝影的顧客,九成都喜愛這一構圖。

4. 全身公式構圖(公式4) 畫面上仍以人像為主,而在構圖時直構,並以構圖框上邊距離人像頭部頂端約20cra左右,構圖框下邊,則是在人像的腳部以下約20cm左右切齊(以人像實際高度計算)。以此構圖法拍攝出來的**,大致亦為漂亮而略帶一點背景的人像全身照,是市面上頗常見的婚紗攝影的全身構圖,尤其受顧客喜愛。

二、帶景藝術構圖法 此型別構圖法,已超越了公式形態且無定形之構圖公式,需依賴拍攝者本身之構圖素養而定。 仍以人像為主要表現主題,但是**上人像所佔的比例,大致為畫面的一半以下,而風景藝術等其他畫面,卻占有**的一半以上面積,這是以人像與景物為整體內涵表現的**,沒有構圖公式可循。要拍出有別於一般相機即可拍出的生活照,需依賴攝影者本身對於構圖美學、採光技術以及景深控制等攝影技術的運用得當與否。

如果上述各項攝影技術能表現突出的話,此型別**就脫離了通俗而易拍的公式構圖法的窠臼,成為最具藝術價值的人像攝影作品。

人像攝影構圖法取景簡析圖

1.特寫公式構圖(公式1)

2.半身公式構圖(公式2)

3.七分身公式構圖(公式3)

4.全身公式構圖(公式4)

如果超越上述公式構圖法的範圍,便會形成表現出甚多景物的帶景藝術構圖法。

人像攝影最實用的構圖技巧,人像攝影最實用的7個構圖技巧

環球青藤 1 人物居中構圖 最為簡單實用的一種構圖方法,很簡單,拍照時只需要將人物放置於畫面的 即可,簡單的技巧就能很好地突出人物主體,即便是新手也能很好地掌握,但不建議大家太過頻繁使用,否則畫面會太乏味和單調。2 對角線構圖 不想畫面太過於簡單 單調,那對角線的構圖可以多加嘗試,將人物放於畫面的其...

攝影構圖中有哪些大忌,攝影構圖有什麼禁忌

1.畫面撐得太足 有些初學攝影者拍照時喜歡讓被攝主體頂天立地充滿畫面,這很不利於 後期製作過程中進行裁剪。同時也會令到作品顯得拘謹 死板。2.地平線傾斜 有的人為了將一些高大的景物拍全,便在取景時採取了讓畫面傾斜的方法。這實在是個得不償失的做法。如此,勢必造成地平線傾斜,畫面失衡,視覺感受不舒服。3...

攝影構圖有哪些基本要素,攝影構圖有哪些基本法則

clove砥礪前行 01婚紗攝影是攝影領域裡的乙個大的分支,符合攝影的一切規律,在攝影過程中構圖的四個因素,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影調最好的婚紗攝影工作室的介紹 影調是指畫面中的影像所表示出的明暗層次和明暗關係,它是處置畫面造型 構圖及襯托氣氛 表示感情 反映創作意圖的重要手段。從畫面明暗散布平分,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