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常識 怎樣養脾胃

時間 2021-05-26 16:18:59

1樓:溫柔藍雨

李東恆認為,飲食失節,寒溫不適,脾胃乃傷。此因喜怒憂恐,損耗元氣,資助心火。火與元氣不兩立,火勝則乘其土位,此所以病也。

從這句話中我們可以知道,五志損耗元氣,正氣不足,再加上飲食起居失節,導致脾胃病。那麼要想養好脾胃就必須從五志與飲食來調理脾胃。

人在世間走,怎麼會沒有七情六慾。莊子說懂得道理的人在世間就能游刃有餘,而不懂道理的人,橫衝直撞,最終傷人傷己。調理好五志必須了解人情世故,懂得為人處世的道理,這樣才不至於被人情所傷。

修已以清心為要,處事以慎言為先。省語能養氣,也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俗話說沉默是金。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欲則寬。少欲則能養心,火生土,也能養脾胃。

脾胃為後天之本。養脾胃之道在於飲食不過飽,進食有規律,不吃損傷脾胃的食品,如過辣、過甜、過鹹、過辛、過苦的食物。脾統血,脾還有統攝全身血液的重要功能。

脾氣虛,不能公升清,脾的固攝功能失職就會出現便血、尿血、崩漏(女子下血)等現象。保健的方法是飲食不要過飽也不要妄飲,要愛護自己的脾胃, 可用山藥、白朮、苡仁、芡實、白扁豆,燉肉或熬粥均可。

脾陰虛的主要表現有口幹、作嘔、食少、便幹、舌質紅、脈細數。可用麥冬、山藥、粳公尺。如感覺自己消化不良、腹脹、不思食等,飯前或飯後可服用山楂、炒谷麥芽、炒雞內金。

人生貴賤皆外相,得失有道取捨中。禍倚福兮,福倚禍兮,只有看輕得失,才能做到清心寡欲。佛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人生不過百年,百年之後皆為塵土,名利不過是鏡花水月,得之又盼,不得又傷。保持內心的平靜虛無才是人生的大智慧型。得失既輕,自然陰陽協調,身體康健。

2樓:茉莉說生活

脾胃不好,氣色不好,記住這5點,脾胃越來越健康。

秋季養生小常識

1 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 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 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 肉類可食兔肉 鴨肉 青魚等 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 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 蓮藕 香蕉 梨 蜂蜜等潤肺生津 ...

野生核桃怎麼吃,生活小常識 怎樣養生

1.核桃的吃法有很多。但是中國人吃核桃,大多還是直接的敲開就吃,象我小時候。後來知道,把核桃仁磨碎,在吃麥片粥的時候撒上一些,十分的好吃。或者在做晾糕 打糕的時候,撒在表面一層特好吃。2.大多數人是用來熬核桃粥 用糯米煮粥,開鍋後放入核桃仁和大棗,再熬10多分鐘就可以了,營養很高。因為核桃可以補 先...

求紅茶的常識,養生常識 春天能喝紅茶嗎

低溫本草 紅茶,以適宜製作本品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萎調 揉捻 切 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因其幹茶色澤和沖泡的茶湯以紅色為主調,故名。紅茶開始創制時稱為 烏茶 紅茶在加工過程中發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為中心的化學反應,鮮葉中的化學成分變化較大,茶多酚減少90 以上,產生了茶黃素 茶紅素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