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紅茶的常識,養生常識 春天能喝紅茶嗎

時間 2021-06-15 00:40:43

1樓:低溫本草

紅茶,以適宜製作本品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萎調、揉捻(切)。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因其幹茶色澤和沖泡的茶湯以紅色為主調,故名。

紅茶開始創制時稱為“烏茶”。紅茶在加工過程中發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為中心的化學反應,鮮葉中的化學成分變化較大,茶多酚減少90%以上,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的成分。香氣物質從鮮葉中的50多種,增至300多種,一部分咖啡鹼。

兒茶素和茶黃素絡合成滋味鮮美的絡合物①,從而形成了紅茶、紅湯、紅葉和香甜味醇的品質特徵。

小種紅茶:開創了中國紅茶的紀元。起源16世紀。

最早為武夷山一帶發明的小種紅茶。2023年荷蘭商人第一次運銷歐洲的紅茶就是福建省崇安縣星村生產的小種紅茶(今稱之為“正山小種”)。至18世紀中葉,又從小種紅茶演變為工夫紅茶。

從19世紀80年代起,我國紅茶特別是工夫紅茶,在國際市場上曾佔統治地位。小種紅茶是福建省的特產,有正山小種和外山小種之分。正山小種產於崇安縣星村鄉桐木關一帶,也稱“桐木關小種”或“星村”小種。

政和、但洋、古田。沙縣及江西鉛山等地所產的仿照正山品質的小種紅茶,統稱“外山小種”或“人工小種”。在小種紅茶中,唯正山小種百年不衰,主要是因其產自武夷高山地區,崇安縣星村和桐木關一帶,地處武夷山脈之北段,海拔1000~1500米,冬暖夏涼,年均氣溫18c,年降雨量2000毫米左右,春夏之間終日雲霧燎繞,茶園土質肥沃,茶樹生長繁茂,葉質肥厚,持嫩性好,成茶品質特別優異。

工夫紅茶:是我國特有的紅茶品種,也是我國傳統出口商品。當前我國十九個省產茶(包括試種地區新疆、**),其中有十二個省先後生產工夫紅茶。

我國工夫紅茶品類多、產地廣。按地區命名的有滇紅工夫、祁門工夫、浮樑工夫、寧紅工夫、湘江工夫、閩紅工夫(含但洋工夫、白琳工夫、政和工夫)、越紅工夫、臺灣工夫、江蘇工夫及粵紅工夫等。按品種又分為大葉工夫和小葉工夫。

大葉工夫茶是以喬木或半喬木茶樹鮮葉製成;小葉工夫茶是以灌木型小葉種茶樹鮮葉為原料製成的工夫茶。

紅碎茶:我國紅碎茶生產較晚,始於本世紀的50年代後期。近年來產量不斷增加,質量也不斷提高。

紅碎茶的製法分為傳統制法和非傳統制法兩類。傳統紅碎茶:以傳統揉捻機自然產生的紅碎茶滋味濃,但產量較低。

非傳統制法的紅碎茶:分為轉子紅碎茶(國外稱洛託凡(ro to va ne〕紅碎茶);c.t.

c紅茶和l.t.p(勞瑞製茶機)紅碎茶。

如以c.t.c揉切機生產紅碎茶,徹底改變了傳統的揉切方法。

萎雕葉通過兩個不鏽鋼滾軸間隙的時間不到一秒鐘就達到了破壞細胞的目的,同時使葉子全部軋碎衣顆粒狀。發酵均勻而迅速,所以必須及時進行烘乾,才能達到湯味濃強鮮的品質特徵。以不同機械裝置製成的紅碎茶,儘管在其品質上差異懸殊,但其總的品質特徵,共分為四個花色。

葉茶:傳統紅碎茶的一種花色,條索緊結勻齊,色澤烏潤,內質香氣芬芳,湯色紅亮,滋味醇厚,葉底紅亮多嫩莖;碎茶:外形顆粒重實勻齊,色澤烏潤或泛棕,內質香氣馥郁,湯色紅豔,滋味濃強鮮爽,葉底紅勻;片茶:

外形全部為木耳形的屑片或皺摺角片,色澤烏褐,內質香氣尚純,湯色尚紅,滋味尚濃略澀,葉底紅勻;未茶:外形全部為砂粒狀未,色澤烏黑或灰褐,內質湯色深暗,香低味粗澀,葉底暗紅。紅碎茶產區主要是雲南、廣東、海南、廣紅茶為我國第二大茶類,出口量佔我國茶葉總產量的50%左右,客戶遍佈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其中銷量最多的是埃及、蘇丹。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巴基斯但、英國及愛爾蘭、加拿大、智從德國、荷蘭及東歐各國。

各類紅茶名:祁門功夫;湖紅功夫;滇紅功夫;功夫紅茶;寧紅功夫;宜紅功夫;越紅功夫;川紅功夫;政和功夫;閩紅功夫;坦洋功夫;白琳功夫。

2樓:韭菜的粽子

喝多了當然會啊,茶本來就是提神的。紅茶就暖胃啊保健啊殺菌等功效,適合冬天喝。特別是女性。

養生常識 春天能喝紅茶嗎

3樓:起個名好難

可以的。

中醫方面認為,紅茶性溫和,具有暖胃的作用,所以喝紅茶最好的季節應該是在冬季。中醫上也認為,春天喝花茶,夏天喝綠茶,秋天喝清茶,冬天喝綠茶的說法。

冬天天氣寒冷,所以人體中的生理功能就會出現減退的情況,由於陽氣減弱,所以寒邪容易入侵我們的體內。紅茶溫和,具有很好的補充人體冬天所缺少的陽氣的作用。現代醫學的證明,紅茶中具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分對於增加人體抵抗寒冷、暖胃促進消化有著很好的作用。

沖泡紅茶也是有講究的,應該用剛剛煮沸的開水進行沖泡,然後立即蓋上蓋子,避免香味飄散。喝紅茶並不是我們中國人獨有的一種習慣,在西方國家特別是英國,下午茶普遍都是紅茶,並且還會搭配上牛奶或者是白糖。不僅能夠很好的暖身子,同時還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

擴充套件資料

紅茶,英文為black tea。紅茶在加工過程中發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為中心的化學反應,鮮葉中的化學成分變化較大,茶多酚減少90%以上,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成分。香氣物質比鮮葉明顯增加。

所以紅茶具有紅茶、紅湯、紅葉和香甜味醇的特徵。我國紅茶品種以祁門紅茶最為著名,為我國第二大茶類。

紅茶屬全發酵茶,是以適宜的茶樹新牙葉為原料,經萎凋、揉捻(切)、發酵、乾燥等一系列工藝過程精製而成的茶。萎凋是紅茶初制的重要工藝,紅茶在初制時稱為“烏茶”。紅茶因其幹茶沖泡後的茶湯和葉底色呈紅色而得名。

中國紅茶品種主要有:日照紅茶、祁紅、昭平紅、霍紅、滇紅、越紅、泉城紅、泉城綠、蘇紅、川紅、英紅、東江楚雲仙紅茶等。

4樓:道知度百是你

紅茶是一種保健茶,經常喝會有以下好處:

1、強健骨骼:紅茶品性溫和,味道醇厚,富含微量鉀等元素,可以增強心臟血液迴圈,減少體內消耗的鈣。紅茶裡面含有錳,常喝紅茶可以強健骨骼。

2、防治心臟病和中風:紅茶裡面有類黃酮類化合物,可以預防和**心臟病和中風。

3、常喝紅茶還可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4、喝紅茶口裡會有一股香氣,可以幫你消除口臭,預防蛀牙。

5、紅茶還有超強的抗菌能力,平時用紅茶漱口,可以預防病毒**冒,還可以預防一部分食物中毒。

6、紅茶是全發酵茶,性溫,平時飲用可以養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