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小常識

時間 2022-04-19 16:10:07

1樓:program冬去春

1、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盡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

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另外,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制冷食、冷飲,以免引發腸炎、痢疾等疾病。

2、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強身健體

秋季天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季節。在此季節老年人必須加強體育鍛煉,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鍊,可選擇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鍛鍊專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喝的秋季養生茶很多,胎菊王、金銀花、苦蕎茶、杜仲茶之類的都不錯,在天未然那裡的養生茶還有黃芪片、川貝等等,可以去逛逛

老年人秋季養生小常識,老年人秋季如何養生?

老年人秋季如何養生?秋季天氣開始變得乾燥,很多老年人也會覺得身體這不舒服那不舒服。1 調節飲食,養肺生津。由於五臟衰弱,腸胃薄弱,如果飲食生冷無節,飢飽無常,勢必傷胃犯病。因此,秋季應少吃多餐,多食熟軟開胃易消化之物。2 多補水趕走秋季乾燥。秋季天氣乾燥,主要外邪為燥邪,人的津液容易損傷,所以秋季時...

秋季生活小常識大全字左右,秋季生活小常識大全20個字左右

1 多飲水,維持體內水代謝平衡,防止 乾裂 邪火上侵。2 多吃蔬菜 水果,補充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代謝物,起到清火解毒之效。3 多吃豆類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少吃油膩厚味。飲食上要盡可能少食用蔥 姜 蒜 韭 椒等辛味品,不宜多吃燒烤,以防加重秋燥症狀。4 宜多食溫食,少食寒涼之物,以...

冬季養生小知識你都知道哪些,冬季養生小常識大全

1進補冬天屬水,人體的腎臟也屬水,到了冬天腎臟容易受傷,所以冬天的養生應該適應自然界和人體陽氣下降的潛在趨勢,重視補腎。進補包括食補和藥補兩種,進補也因地點而異,一般陽氣虛弱的人可以選擇羊肉 雞肉等。血氣不足的人可以使用,鴨肉,烏雞等。1 泡腳 寒從腳起,一般泡腳可以舒緩壓力,另外還可以暖腳底板,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