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小知識你都知道哪些,冬季養生小常識大全

時間 2022-01-03 12:40:06

1樓:免疫力賦槐

1進補冬天屬水,人體的腎臟也屬水,到了冬天腎臟容易受傷,所以冬天的養生應該適應自然界和人體陽氣下降的潛在趨勢,重視補腎。

進補包括食補和藥補兩種,進補也因地點而異,一般陽氣虛弱的人可以選擇羊肉、雞肉等。血氣不足的人可以使用,鴨肉,烏雞等。

2樓:沒有人在熱河

1、泡腳

寒從腳起,一般泡腳可以舒緩壓力,另外還可以暖腳底板,非常的不錯2、跑步

冬天人本能的不想動,多去外面跑跑步,可以加入血液迴圈,然後增加抵抗力3、膏方

膏方進補是我們從古到現在留下來的傳承,根據自己的體制,選擇合適的膏方去進補

3樓:大愛懵智

冬天養生適易吃,䁔身,抵抗寒冷的食物,有,羊肉,牛肉,山藥,紅薯,韭菜,姜,白蘿蔔,小公尺,紅豆,紅酒,洋蔥,紫薯,黑公尺,黑豆,黑棗,牛奶,荔枝,榴蓮,山楂,雞蛋,紅糖,紅棗,桂圓,西紅柿,等,以上食物適合冬季吃,可以抗寒,䁔體,還增加抵抗力,補腎,補血,健脾養胃的!

養生的湯類有,羊肉白蘿蔔香菜,海帶豆腐湯,紫菜雞蛋湯,淡菜西紅杮湯,蝦皮紫菜湯,娃娃萊粉絲湯,枸杞栗子白蘿蔔湯,等等以上湯具有補毒,健脾養胃,補血,養腎補腎的功效。養生的粥類有,紫薯板栗大公尺粥,小公尺山藥紅棗粥,芡實黑公尺粥,燕麥枸枸大公尺粥,紅棗大公尺冬瓜粥,紅豆薏公尺山藥粥,糯公尺紫薯粥,南瓜大公尺板栗粥,黑公尺山藥紅棗粥,等等以上食材都可以換樣煲粥,可以增加抵抗力,抗癌,延緩衰老,補血,健脾養胃,補腎,暖腎,幫助腎臟補毒,促進新陣代謝,都適合養顏用,可以補腎虛的,以上食物長期食用會使人延年益壽,可使臉色紅潤,膚色美白,有效的去除人體的自由基,長期食用可比同齡人年輕5歲的,對身體健康養顏起到關鍵的作用

冬季養生小常識大全

4樓:熱心網友

冬天是生機潛伏閉藏的季節,是一年的結束,亦是下一年的開始,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因此做好冬季養生對來年的健康至關重要。冬季養生應該從「不」開始。具體如下:

1、不妄補

很多人認為冬季是乙個進補的**季節,在冬季到來時各種補品大量食用,也有不少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推出了各種「**」「搭檔」。其實冬季適當進補就行,冬季主要在於閉藏,不是外洩。

過量進補反而會導致身體平衡被打破而形成病態,尤其是過量使用補陽、補氣之品反而導致體內精氣的外洩,造成「冬不藏精」。所以冬季應該適當進補,不可妄補,尤其是人參、鹿茸等這樣的補氣、補陽「利器」更應慎重。

2、不妄吃

冬季天寒地凍,吃上一頓麻辣火鍋,出上一身汗,好多人會感到很舒服,殊不知這是在耗散人體的陽氣。在冬季應該以補養陰精為主,切不可妄用大熱之品。當然在冬季更不能吃一些寒涼之品,以免損傷脾陽,影響脾胃運化,破壞消化系統。

總之,在冬季應以平和而滋潤的飲食為主,如多喝一些粥類,適當放一些大棗、枸杞子、桂圓、銀耳、百合,酌加少量生薑,可以補而不膩,潤而不燥,為冬季進補之佳品。禁忌大量大熱之品如羊肉、辣椒等,大量大寒之品如水果、冰激凌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食物

11、冬季養生應以食物養生為輔。多吃溫熱食物,少吃寒涼食物。傳統的養生學中將食物分為溫熱、寒涼、平性三大類。

由於冬季氣候寒冷,所以人們為了禦寒保暖,應多吃一些具有溫熱性子的食物,而少吃寒涼生冷食物。溫熱性子的食物包括糯公尺、板栗、大棗、杏仁、核桃仁、香菜、韭菜、南瓜、蔥、生薑、大蒜等。

2、多吃一些潤肺,滋陰,補液,生津的水果、菜蔬、豆類等食品,例如西紅柿、柑桔、梨、葡萄、蘿蔔、大棗、芝麻、銀耳、蓮子、蜂蜜、紅豆等。少吃辛辣食品,以改善臟腑功效,增長抗病能力。

二、精神

11、冬季精神養生。應以寧靜為本,保養精力。在冬季應該制止各種不良情緒的滋擾和刺激,讓心情始終處於恬淡寧靜的狀態,遇到事情要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使心神平靜自如,讓自身的心田世界充滿樂觀喜悅的情緒。

2、心理調節。因為氣候變化不定,冷暖交替,給人的生理、心理會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必須注重心理上的調適,正確的把握本身,學會自行解脫,自我放鬆。

可採取與伴侶交流、多參加戶外活動及體裁活動等體式格局,來進行自我調理

三、起居

11、養成早睡晚起的起居習慣。冬季養生貴在空氣新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冬季,保證充足深度睡眠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從養生學的角度上來講,冬季適當地增長深度睡眠時間有幫助於人體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存,讓人體達到"陰平陽秘,精力乃治"的康健狀態。深度睡眠時應注重防寒保暖,避免受寒冷風的進入境內襲擊,從而引發感冒、呼吸系統等疾病。切記不要蒙頭睡,應開小窗通風。

2、避寒就暖。冬季注意衣著保暖,室內和煦,預防寒冷風進入境內襲擊,特別是注重腳的保暖;但是忌暴暖、過度的烘烤。外出時應注重手、足、頭面部位的防寒保溫,預防凍瘡。

四、疾病預防

11、感冒和呼吸系統疾病。冬季氣溫變化莫測,溫差較大或氣溫過低,空氣乾燥,是感冒多發季節。如果因著涼,導致免疫力下降,無力抵禦,就會出現肺及呼吸道疾病,例如鼻塞、口乾咽燥、咳嗽、發燒、咳痰及上呼吸道炎症、支氣管炎、哮喘、肺炎等。

特別是小兒、老年人、體弱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病史患者更加容易再次發作。

2、冬天比較冷,氣管、血管不同水平上痙攣,供氧量就會減少,血流量緩慢,血壓公升高,從而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也會增高,因此大家要予以重視。特別是老年人應該注重保暖,防止血管收縮,血壓公升高,加重心臟負擔和呼吸道傳染。以上是小編給大家分享的冬季養生小常識,希望對您有幫助。

五、運動

11、冬季運動是很有必要的,冬天裡運動自身消耗大,出汗少,運動者能更加適應出汗過程,增加運動強度。冬天氣溫低,空氣相對潔淨,呼吸道舒適,更能促進全身血液迴圈。更能自然地加大運動量,加速熱量的消耗。

1、冬季運動鍛鍊,應注意保暖防凍。晨起室外氣溫低,宜多穿衣,待做好預備活動,身體暖和,再脫去厚重的衣褲進行鍛鍊。鍛鍊完以後則要及時穿好衣褲,注意保溫,尤其是冬泳後,宜立即用柔軟、乾燥的浴巾迅速擦乾全身,擦紅**,穿衣保暖,避免寒邪入侵。

6樓:鄭州牙博仕牙科

冬季養生保健的原則及方法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在冬季,人們習慣把房子的門窗關得緊緊的,如此會造成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若再加上汗水的分解產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氣體等,將使室內空氣受到嚴重汙染。 人在這樣環境中會出現頭昏、疲勞、噁心、食慾不振等現象。另外,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好發季節,茵此一定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

調節飲食

冬季膳食的營養特點應該是:攝取充足的、與其曝寒和活動程度相適應的熱能。營養素的比例,以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別佔15~23%、25~35%、 60~70%為宜。

礦物質的攝取量也應較平時需要略高一些。維生素的部分,應特別注意增加維生素c的需要量。攝取足夠的動物性食品和大豆,以滿足優質蛋白 質的需求,適當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達到一半以上,此外,蔬菜、水果和奶類得攝取量也需充足。

斂陰護陽

冬季,由於自然界陰盛陽衰,寒氣襲人,極易損傷人體的陽氣,所以冬季養生應從斂陰護陽出發。首先要盡量早睡晚起。冬季早睡晚起,保持較長的休息時間,可使意 志安靜,人體潛伏的陽氣不受干擾,這是冬季保健首先要注意的。

其次,要十分注意背部的保暖。背部是陽中之陽,風寒等邪氣極易透過人體的背部侵入,引發疾 病。老人、兒童及體弱者冬日要注意背部保暖,避免陽氣受到傷害。

接著要避寒就暖。冬天氣候較冷,人們要注意盡量待在溫度室中的房間哩,減少外出次數。如要 外出,就要穿上保暖的衣服和鞋襪。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冬天洗澡,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傷風感冒,並誘發呼吸道疾病等。茵此應減少洗澡次數,及洗澡過程的保暖 動作,幼兒、老年人及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應注意。

適度進補

在一般民眾的觀念裡,寒冷的冬天是進補的好時節,中醫對人體的調節滋補十分講究,根據天人相應,時髒對應的理論,冬季屬腎,腎主髒精而為生命之元,故冬月為四季進補的最佳 季節。意思是天氣與人體方面四季時令對應五臟,冬季宜調理腎臟,腎是生命之元,茵此冬季進補重要的是滋補腎臟,腎強壯人體亦強壯。

7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實用的冬季養生小知識,總有乙個你需要

8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要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多喝熱飲

9樓:健十**官方客服

冬季養生多吃的

食物一:蓮藕

冬天天氣乾燥,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時,蓮藕性溫,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補肺養血。蓮藕,毫無疑問地成為時下的"當家菜"。

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便秘,促使有害物質排出,十分有益。

食物二:花生

常吃花生能",花生仁中含蛋白質高達26%左右,相當於小麥的兩倍,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含脂肪達4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0%以上。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高,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

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

食物三:鱸魚

鱸魚含有豐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尼克酸、鈣、磷、鉀、銅、鐵、硒等。中醫認為鱸魚性溫味甘,有健脾胃、補肝腎、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鱸魚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魚肉細膩,是最好的品鱸魚季節。

冬季養生知識都有哪些?

10樓:

1、夏天要多喝水

很多人都以為冬天是感冒的季節,恰恰相反,夏天才是最容易感冒的時候,很多人都以為,夏天感冒是因為著涼而引起來的,其實不然,夏天的天氣太熱也會引起感冒流鼻涕現象,這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熱感冒,想要正確預防夏季熱感冒的發生,那麼我們就要多喝水。

夏季熱感冒的主要原因就是忽然受涼,大多數人都是控制不住自己,在夏天貪圖涼快而把空調開的太猛,在大汗淋漓的時候忽然洗冷水澡等,這些都很容易招來熱傷風,所以說夏天預防感冒,我們就要注意內部的溫度,多喝熱水。

熱感冒的最主要症狀就是發燒,但是不會怕冷,所以針對這種情況,患者根本就不需要吃藥,多喝水時有助於退燒的,同樣也是可以預防感冒的,而且多喝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提高抵抗力。   2、喝果蔬汁

如果喝水喝的有些膩,那麼我們可以嘗試一下果蔬汁,在夏季喝一杯清涼的果蔬汁,既可以給我們的身體補充充足的維生素還能幫助我們降體溫,讓身體清涼一夏。

喝果蔬汁的好處非常多,不同的果蔬汁有著不同的好處。蘋果汁可以幫助我們調理腸胃,促進腎臟機能,有效的預防高血壓;而西柚汁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感冒以及牙齦出血;奇異果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能清熱生津,止吐。

用芒果榨汁,可以幫助腸胃促進消化,還能防止喉嚨疼痛;菠蘿汁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消除區域性腫脹,也是可以幫助消化的。   西瓜汁可以消暑利尿,降低血壓;木瓜汁可以清熱潤肺,幫助消化蛋白質。除此之外,用西芹榨汁喝,可以補充體力,舒緩焦慮和壓力。

3、注意補充鹽分和鉀

夏天容易出汗,而且出汗量還是非常多的,所以我們身體當中的鉀跟隨汗液流失的也就比較多,很容易造成低血鉀的現象,會引起我們身體的倦怠、無力、、頭暈、頭痛、食慾不振等現象。

所以說,夏天我們要多補充鹽分和鉀離子,可以多吃一些含鉀的食物,比如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當中就含有很多的鉀。   我們可以多吃一些士多啤梨、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當中可以多吃一些毛豆、芹菜等食物。

空閒之餘我們可以多喝幾杯茶,茶葉當中也是含有非常豐富的鉀離子,而且夏天喝茶,還能幫助我們消暑氣。

4、夏季最好拒絕深顏色的衣服

夏天很少會有人穿深顏色的衣服,大街上的人大多都是白色或者是其他淺顏色的衣服,炎熱的夏季,穿淺色衣服可以對抗熱輻射。

相同的條件下,顏色如果不相同,那麼受到熱輻射的時候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情況。黑色對於熱輻射的吸收能力比較強,溫度公升高的快,而白色物質對於熱輻射的吸收能力比較弱,公升溫就比較慢了。 所以說,深色衣物吸收光能要比淺色衣服吸收的多,淺色的衣服把多數的光線都反射出去了,而深顏色的衣服都是吸收的,所以夏天要穿淺色的衣服,可以讓我們不那麼熱。

5、夏天要注意養心

夏天的運動量不能過大過於劇烈,應該是運動後少許出汗為宜,以免運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損傷心陰。   對於夏季依然堅持鍛鍊身體的人,我們可以選擇輕緩一點的運動,比如瑜伽、太極拳等,可以鍛鍊身體,更可以養心。

冬季有哪些養生好方法,冬季有哪些養生的方法

在起居上,應早睡晚起,等待陽光出現才出外活動。同時也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戶外活動,防止陽氣過度的消耗。起居有常,養其神也,不妄勞作,養其精也 冬令時節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養神氣,勞逸適度可養其腎精。盡量做到 行不疾步 耳步極聽 目不極視 坐不至久 臥不極疲 冬至前後睡好 子午覺 在養生學...

冬季養生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冬季養生應該注意什麼

要順和自然界規律,做到飲食上多吃溫熱食物,多喝水,早睡晚起,以斂陰護陽為基本,過冬天。冬季養生先從養心開始。冬季來臨,要以養生為道。心態平和,多靜少思,保持心情暢達樂觀,冬季養生養腎是關鍵。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是人體 先天之本 冬季,人體陽氣內斂,冬季養生要適當滋補。在冬季適宜補益的食品中,首選溫...

女性冬季養生茶?冬季女人可以喝哪些茶

科普 夏季養生喝什麼養生茶?這五種茶清熱去火解暑氣,調理身體 女性喝的養生茶 冬季養生茶怎麼喝 冬季養生茶喝佛手紅茶,可以適當加點蜂蜜。冬天哪種茶適合女生喝的?紅棗枸杞直接泡開水 這個是最簡單的 如果一定要說茶 紅茶本來就是養胃的一般說的熟茶 普洱。也可以自製的把檸檬切片淋上蜂蜜醃製,每天拿出一片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