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立冬,該怎樣養生,立冬後應該怎樣養生?

時間 2022-08-10 23:25:19

1樓:今天閒著幹什麼

立冬是我國二十四節氣中,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之一。是個重要的節氣。

立冬以後,天氣轉寒,如何增強對寒冷的抗禦能力?不外乎使體內產熱增加,散熱減少,其方法與衣食住行無不相關。 調整飲食增加熱量是其中的方法之一。

寒冷的環境,適當進食高熱量食品,能促進糖、脂肪、蛋白質的分解代謝。

冬季飲食調養,宜用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也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避免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碳水化合物、脂肪都是產生熱能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來自糧食和薯類,穀類食物不能減少,成年人日需400-500克。

冬要溫補: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熱,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烏雞、鯽魚,多飲豆漿、牛奶,多吃蘿蔔、青菜、豆腐、木耳等。

立冬後應該怎樣養生?

2樓:

立冬,是冬天的第乙個節氣,表示冬天的開始。對身體養生來說冬季進補可以開始了,那麼立冬吃什麼補好呢?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省了醫生開藥方」這樣說來立冬滋補當然離不了蘿蔔了。

在蘿蔔當中,白蘿蔔有賽人參之說,它有除痰潤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利大小便,多吃白蘿蔔可治消化不良,咳嗽痰多等,還有順氣通便的功效。白蘿蔔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加人體免疫力,還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

立冬滋補推薦蘿蔔牛肉湯。牛肉富含豐富的氨基酸、蛋白質,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是冬季滋補佳品。

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之功效,適宜於中氣下隱、氣短體虛、筋骨痠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

白蘿蔔牛肉湯

做法:牛肉500克、白蘿蔔1根、大蔥1棵、姜5片、香菜1棵、大料花椒香葉料包、鹽適量

牛肉切塊焯水撈出洗淨,鍋加清水,放入牛肉,蔥段、薑片、料包大火燒開改小火煮30分鐘。

白蘿蔔切滾刀塊,放入鍋裡繼續煮30分鐘。

牛肉煮至軟爛,加鹽、香菜即可。

白蘿蔔牛肉湯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味道鮮美,立冬喝它,驅寒暖胃,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一定要常喝呦!

白蘿蔔鯽魚湯

做法:鯽魚1條,白蘿蔔1棵,蔥2段、姜2片、香菜1棵、花椒、大料、料酒、香油、鹽適量。

鯽魚洗淨用刀把魚橫著兩面劃幾刀,白蘿蔔切絲。

熱鍋倒入油把蔥、姜、花椒、大料爆香,放入魚兩面煎一下,加水(一次加夠)

大火燒開轉中火燉10分鐘放入白蘿蔔絲再燉5分鐘,倒點料酒,點幾滴香油撒上香菜即可。

白蘿蔔鯽魚湯味道鮮美,能提供人體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消脂化痰、潤肺止咳等功效,立冬喝白蘿蔔鯽魚湯,讓你在整個冬季身體抗寒能力曾強,遠離疾病。

3樓:低調奢華

1 潛藏陽氣

冬天天氣寒冷,萬木凋零,生機潛伏閉藏,人體的陽氣也隨著自然界的轉化而潛藏於內。因此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之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根本。在精神調養上力求其靜,控制情志活動,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學會調控不良情緒,適當發洩。

避免煩擾,使體內陽氣得以潛藏。

2 驅寒就溫

入冬以後天氣寒冷,宜驅寒就溫,衣著以溫暖舒適為主,利於適氣為原則。冬季進補僅適於陽虛或有寒邪、濕邪等人群,不適宜陰虛火旺及實熱症人群。若出現大熱、大渴、便秘、心煩等實熱症狀,或患有急性疾病,應暫停進補。

3 補腎為先

立冬後天氣逐漸轉寒,「寒為陰邪,易傷陽氣」。由於人體陽氣根源於腎,所以寒邪最易中傷腎陽。所以立冬養腎為先。

腎陰虛者,應選用海參、枸杞子、甲魚、銀耳等進補。腎陽虛者,應多吃羊肉、鹿茸、肉蓯蓉、肉桂進補。腎陰陽兩虛者,則可適當服用補腎益氣的藥材調理。

4 不可盲目進補

冬季天氣寒冷,應有目的地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如牛肉、羊肉、烏雞、鯽魚、豆漿、牛奶;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及豆製品,如蘿蔔、青菜、豆腐等,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冬季西北地區寒冷,宜進補大溫大熱之品,而長江以南地區進補以清補甘溫,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切不可盲目進補。

4樓:荷葉健康

立冬啦!這也就意味著這個時節已經徹底進入冬季,天氣轉冷,我們應該如何做好防護呢?

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冬天來了以後,如何做才能更健康!

冬季天氣寒冷,時不時會有寒潮來襲,溫度突然降低,心腦血管病患者對溫度的改變尤其敏感,這是因為溫度下降會導致人體血壓、血糖的波動,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病,如果您的家中有心腦血管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身體,做好保暖。

尤其要關注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如果家裡有心腦血管病史的患者,要注意檢查血壓和心肺功能,如果出現了頭暈、頭痛、四肢麻木等情況,一定要及時將患者送醫院**。

別忽略情緒的控制和管理,不要過度悲傷、過度興奮,以免影響健康。

中醫認為,冬季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萬物活動趨向休止,為來年春季生機勃發做準備。人也要遵循這個「蟄伏閉藏」的變化規律,飲食上以溫補腎陽為基本原則。

冬季進補能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使氣血充盈,改善身體畏寒的情況,最大限度地將能量和儲存到體內,為來年的身體打基礎。這和動植物冬季休眠、冬眠是乙個道理。

冬季的養生核心是斂陰護陽,冬季飲食可以少吃生冷,多吃滋補食物:

如生薑當歸羊肉紅棗湯、蓮子桂圓銀耳湯等

同時多吃點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膳食纖維

立冬以後,氣血伏藏、潛藏,應以休養為主,不要過度勞作,也不要過度勞心勞神,以免陽氣浮躁、耗損腎經。冬季不宜早出晚歸,更不要長途奔波。

立冬後我們人體的肌肉、韌帶伸展性降低,新陳代謝減速,我們不要做劇烈運動,以微微出汗為宜,冬季適宜散步、慢跑、廣播體操、太極拳等節奏較慢的運動,可以舒筋活絡、暢通氣血,增強體質。

但是要注意方法,冬季日出前天氣寒冷,此時鍛鍊容易感冒,也容易引起關節疼痛、胃痛,也容易出現凍傷。一般建議太陽出來後半個小時再開始晨練比較好,冬季晨練「趕遲不趕早」,可以將晨練與曬太陽結合起來效果會更好。

【參考文獻】

[1]王小星. 立冬後宜延長睡眠[n]. 北京**,2020-11-11(015).

[2]楊威. 立冬秋盡冬來,藏養開啟[n]. 健康報,2020-11-03(008).

[3]霍雨佳. 立冬時節話保健[n]. 科學時報,2009-11-06(b04).

立冬後養生該怎麼做呢?

5樓:燕趙留香

立冬之後,天氣逐漸轉冷,人體能量消耗增加。所以,應多食溫熱、高熱量食物。如狗肉、牛羊肉、紅棗粥、薑茶、紅茶等。

立冬如何養生,怎樣做對身體幫助大?

6樓:蘋果綠養生網

現在我們已經到了立冬,可以發現在這時候的天氣就變得越來越寒冷了,這對我們的健康是會有非常大影響的了,無疑是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的了,所以大家在立冬的時候就要注意方法養生哦,那麼具體我們要怎麼做呢,一起看看吧。

到了立冬之後我們就要注意,在這時候我們就要吃溫熱的食物了哦,而且我們指的不光是指食物的溫度,還有食物的屬性。羊肉、胡蘿蔔、南瓜、小公尺、飴糖、橘子、桂圓、大棗、紅茶,以及糧食、堅果都是溫性的。而且,最好用飴糖代替白糖,因為白糖、冰糖偏涼,都是非常不錯的了,是我們大家需要注意的哦。

特別是對於體質虛寒的人來說,立冬的時候就特別適合喝紅茶,最好加幾勺飴糖。是可以很好的幫助我們進行養生的哦。

而且在立冬的時候還要注意的就是起居養生了,這同樣是非常關鍵的了,這時候我們的作息要以陽光為準,早上起床,要等到太陽公升起的時候。冬天晚起,不僅能預防感冒,很多疾病都是在寒冷的清晨高發的,特別是心梗和腦中風這些要命的病。而且了立冬患者,非但不要早起,太陽下山後,也不要大運動量鍛鍊,否則會耗損本身已不強壯的陽氣,那麼我們就非常容易出現怕冷的情況出現了,那麼無疑是不利於我們人體健康的,是需要我們大家小心的了哦。

立冬如何養生 這樣做對身體幫助大

我們都知道立冬之後是比較乾燥的了,這時候我們就容易出現身體的不適情況,特別是要保暖禦寒才行了哦,如果我們的腰以下如果受寒,血液回流心臟就要變慢,就要出現中醫說的「寒凝血淤」。特別是女性,如果腰腹部受寒,先是引起「盆腔淤血」,之後**疾病叢生、陽氣虛弱的各種惡果接踵而來。

上面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了立冬的時候養生要小心的情況,在立冬的時候可以發現天氣是比較寒冷的,所以我們大家在立冬的時候就要注意養生的細節才行了哦,上面給大家推薦的幾個方法都是很不錯的了,是我們大家需要注意才行的哦。

立冬後應該吃什麼水果,運動完以後應該吃什麼水果?

向無名者致敬 1 柚子 柚子是秋冬之際最合適吃的水果,油子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 維生素c 有機酸,以及鈣 磷 鎂 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能預防感冒 促進消化,被人們成為天然的水果罐頭。而且柚子還有醫用功效,具有理氣化痰 潤肺清腸 補血健脾等功效,在冬季可以起到養肺和緩解感冒後咳嗽的作用。2 蘋果 立冬...

進入高三後該如何複習,高三學習應該怎麼複習?

進入高三後,要跟老師的複習思路走,一般要經歷三輪複習 第一輪,以教材為主框架,把知識系統聯絡起來,對你自己來說,是把零散的知識系統化過程,找出自己原來對知識掌握的不足之處。第二輪,通過專題複習,把知識與能力結合起來,在這個階段裡你要不斷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手段,並提高解題的速度。第三輪,是以各地的模...

分享一下,人到中年要怎樣養生?人到中年應該怎樣養生

少攝取高油脂的食物。高油脂的飲食習慣,會增加肝臟脂肪代謝,易導致脂肪肝。也會增加血管內垃圾,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多吃些青菜,青菜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補充身體營養,還能延緩衰老。平時多喝水,多喝水,能預防很多疾病,比如心腦血管疾病 便秘 上火等,還能促進身體排出更多毒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