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補氣中藥材都有哪些,常用補氣的中藥材有哪些

時間 2021-05-10 03:25:42

1樓:來子真何愷

黃芪是名貴中藥材,根據藥典記載有補氣固表、利尿之功效,民間還有冬令取黃芪配成滋補強身之食品的習慣。因此黃芪年消耗量十分龐大。而藥用部分是根,一旦根部被刨取,整個植株不再存活。

黃芪的野生資源在大量採挖的情況下日漸稀少。為此確定該植物為國家**保護植物。

黃芪為多年生草本,株高1公尺左右。主根直徑1-2厘公尺,長可達1公尺以上,直插入土壤深處。地上莖直立,具稜;被長毛。

葉互生,奇數羽複葉,具小葉21-31片。小葉橢圓形,長7-30公釐,寬4-12公釐,先端圓或微凹,基部圓形。託葉披針形,長6公釐。

總狀花序生莖上部葉腋,每花序10-20朵。花淡黃色,蝶形花冠,旗瓣倒卵形,頂端微凹,翼瓣與龍骨瓣近等長。子房有柄,花後莢果膨脹,長圓形,長2-3厘公尺,頂端有短喙,果外被短毛,內有種子3-8粒。

黃芪味甘、性溫,具而補氣、固表、利水、消腫、托毒、生肌等多種功效。在臨床上常用於**因肌膚及內臟受損後而引起的精神萎靡、倦怠、乏力、食少、大便溏稀、小便清長、內臟下垂、浮腫、尿少出虛汗、崩漏、帶下,以及癰疽和久治不癒的潰瘍、褥瘡等症。

黃芪和人參均屬補氣良藥,便人參偏重於大補元氣,回陽救逆,常用於虛脫、休克等急症,效果較好。而黃芪則以補虛為主,常用於體衰日久、言語低弱、脈細無力者。黃芪具而補而不膩的特點,若與人參,黨參等補藥配伍則效果更好。

黃芪可單味使用,也可與其它藥物配伍應用,與芍藥、甘草、桂枝、良薑、飴糖等藥配伍可以**脾胃虛寒、慢性腸炎、胃炎、腹瀉等症;與公升麻、甘草、當歸、人參、柴胡等藥物配伍可**內臟下垂、脫肛、子宮下垂等症;與茯苓、菟絲子、白朮、當歸等配伍是****良藥;與防風、麻黃根、浮小麥配伍是**年老體弱者所患表虛感冒的良藥。由於黃芪而補氣利尿、消腫等功效,與茯苓、薏苡仁、防己等藥配伍時又是**急慢性胃炎的良藥。又因黃芪具而托毒、生肌的功能,在**疔瘡及慢性闌尾炎等疾病時也常常選用黃芪**。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黃芪內含而多種抗菌有效成分,而且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因此還能用於預防某些傳染病的發生。無論從中醫**,還是現代醫學觀察,黃芪均是一味好藥。

黃芪標準提取物:黃芪甲甙5%

2樓:【痞子

氣虧,會讓人出現注意力下降、氣虛等症。

常用的補氣中藥材有:  人參  大補元氣,有補益強身作用,可抗衰老,適用於久病體虛、心悸心慌、肢冷、氣短、虛脫、心衰、神經衰弱等症,提高免疫功能,促進疾病的**。  黃芪  補氣昇陽、益精固表、利水退腫,適用於自汗、盜汗、浮腫、內傷勞倦、脾虛、洩瀉、脫肛及一切氣衰血虛之症。

但有高熱、大渴、便秘等實熱症者忌用。

西洋參  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適用於肺虛勞嗽、久咳、喘咳、咯血、失音等症。激烈活動後疲勞乏力、大汗虛脫者服用不錯。  黨參  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常用於氣虛不足的乏力、氣短、心悸、食少、便溏、氣津兩傷的口渴;氣血兩虛的面色萎黃、頭暈等症,以及病後體虛、營養不良。

太子參  補肺健脾、益氣生津,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倦怠、小兒清瘦;肺虛咳嗽、自汗心悸、津液不足的口渴及病後氣陰兩虧等病症。

白朮  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便溏、倦怠少氣、自汗;水濕停滯的痰飲、水腫;妊娠脾虛氣弱、胎氣不安、足腫等症。

以上這些常見的中藥材,對於補氣來說很有效果的。氣虛人群經常會出現胸悶、體力下降等問題,所以,及時補氣非常重要。在中醫裡,還有很多食療方法,都可以起到補氣的效果。

常用補氣的中藥材有哪些

3樓:倍爾康大本營

人參、黨參、白朮、黃芪、甘草等

中藥材重點養護的品種,懂中醫中藥材的朋友幫幫忙

在規定的儲存條件下仍易變質的品種要進行重點養護.總結一下 納入重點養護的有 1 易串味藥品,2 進口藥品 3 冷藏藥品 4 抽查不合格的相鄰批號品種 4 說明書的貯存條件為 防熱 防潮 防爆 防蛀等條件品種。5 貴重品 6 中藥材 中藥飲片,其大部份含糖 蛋白質等成份,容易受外界溫溼度影響.現分述如...

中國較大的中藥材市場有哪些,中國十大中藥材市場分別在哪裡

中國十大藥材 市場分別在以下地方 1 安徽亳州中藥材交易中心 中國 亳州 中藥材交易中心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中藥材專業市場,該 中心 坐落在國家級歷史名城 安徽省亳州市省級經濟開發區內。是全球最大的中藥材集散中心和 形成中心。2 河南省禹州中藥材專業市場 3 成都市荷花池藥材專業市場 荷花池中藥材專...

長春都有哪些中藥店,長春有哪些中藥材藥店

紅旗街亞細亞後有同仁堂,百年老字型大小,信譽好,可去一看。紅旗街有一家同仁堂,是正宗的,是北京同仁堂老樂家的分店。中草藥很全。你是指賣中藥的嗎?如果是,吉林大藥房,保康大藥房,成大方圓及南廣場附近的醫藥批發都有的.中藥最好的就是同仁堂了,在亞細亞後面 清肝之藥,應該有,本藥按療程服,膠囊與蜜丸一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