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附子的功效作用是什麼,中藥材炮附子的功效和別名

時間 2021-05-06 02:55:01

1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你好,附子主要功效就是溫陽作用,溫補腎陽,回陽救逆,除濕通痺,**腎陽虛弱,風濕痺痛等疾病。

中藥材炮附子的功效和別名

2樓:yx陳子昂

炮附子為毛莨科烏頭屬植物烏頭的子根,具有回陽救逆、溫裡逐寒、溫經止痛等功效,

別稱:鹽附子、黑順片、黑附子、淡附子、川附子

經試驗具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也能興奮迷走神經中樞。另外還具有強心、消炎、鎮痛作用。

3樓:多多撩劇

中藥本草附子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誰告訴我「熟附子」的功效 15

4樓:向上攀爬的

熟附子的功效與作用表現為:

1、可以有效的散寒止痛,對疼痛的患者有一定的緩解效果。

2、可以用於**風寒濕痺、虛寒吐瀉的患者。

3、可以有效的**宮寒、腳氣、水腫的患者。

4、有效的**腹痛、大漢亡陽的患者。

禁忌症:孕婦禁止使用,不宜與白及、天花粉、貝母等一同使用,根據自己的症狀適當服用藥物,不宜過量。

5樓:匿名使用者

討論4.1 病機方藥分析 歷代醫家對crf**病機的認識不一,各有側重。導師洪欽國教授經過長期臨床研究,結合古代醫家以及現代研究對本病的認識,認為crf的發病病機錯綜複雜,證屬:

正虛邪實、寒熱錯雜、虛實互見。脾腎衰敗,濁邪壅塞三焦是crf的主要病機特點。由於脾腎虧虛是本病發生之根源,因此溫補脾腎法應貫穿於本病**的始終。

《景岳全書·腫脹》曾曰:「溫補即所以化氣,氣化而痊癒者,愈出自然」。邪實為標、祛邪洩濁為治標之法。

洩濁當以通腑為法。通州都(膀胱)之腑利濕洩濁,使濁邪從小便而去。通大腸清洩腸腑,使濁邪從大便而出。

故方中黃芪益氣公升清,大黃通腑洩濁,二藥合用,一補一洩,一溫一寒,共為君藥;杜仲助黃芪以補腎益氣,虎杖助大黃以通洩濕濁,法半夏、竹茹化痰溼,枳殼、陳皮理氣和中,土茯苓、蠶沙祛濕降濁,是為臣藥;因濕濁羈留可郁化為熱毒,故用崩大碗清熱解毒;濕濁日久,脈絡阻滯成瘀,故用丹參活血祛瘀,是為佐使藥。全方相合共奏益氣公升清,通腑洩濁之功效。若陽虛寒盛,可加熟附子以溫陽,熱毒內盛可加黃連以清熱。

4.2 主要藥物藥理分析

6樓:舒靜容的血薇

附子的功效是:回陽救逆,補火助陽,散寒止痛;

主要應用於(1)亡陽證.症見冷汗自出,四肢厥冷,脈微欲絕等.附子能上助心陽以通脈,下補腎陽以益火,為回陽救逆之要藥.

多與乾薑,甘草同用,如四逆湯.若陽氣暴脫.則與人參同用,如參附湯.

(2)脾腎陽虛證.症見腰膝脘腹冷痛,洩瀉,尿頻或水腫等.附子善於補火助陽,可入脾腎兩經凡脾腎陽虛者均可用.

治脾陽虛腕腹冷痛,腹瀉,常與人參等配伍.治腎陽虛畏寒肢冷,尿頻常與肉桂等配伍.

(3)寒濕痺證.症見肢體關節麻木冷痛.尤其善於治寒痺而見疼痛明顯者,多與桂枝等配伍.

近年研究表明,附子有強心作用,可用於**心衰.

實熱及陰虛者忌用.不能和半夏,瓜蔞,貝母,白蘞,白及配伍同用.

7樓:

味辛甘,性大熱,有毒,宜久煎,歸心、腎、脾經。作用:回陽救逆,補火助陽,逐風寒濕邪。應用:亡陽虛脫,陽痿宮冷,肢冷脈微,心腹冷痛,陰寒水腫,陽虛外感,寒濕痺痛。

忌:孕婦禁用,不宜與半夏,瓜萎,貝母,白及同用!

8樓:哈長卓若蘭

熟附子是溫經逐寒,有較強的回陽作用,是宣通氣血之第一利器。.用於風寒濕痺、周身骨節疼痛等症。附子藥性溫熱,能祛除寒濕,因此對風濕痺痛屬於寒氣偏勝者,有良好的散寒止痛作用,常與桂枝等品合用。

9樓:逢懌丘麗君

性味歸經:性大熱,味辛,有大毒;歸心、脾、腎經。

功效主治:回陽救逆功效,用於陽氣衰微所致的各種病症。**大汗、大吐、大瀉,以及其它原因所致冷汗淋漓、四肢厥冷、脈微欲絕的亡陽虛脫証,如四逆湯。

助陽行水功效,用於腎陽衰弱,身面浮腫,腰以下腫甚,腰痛痠重,尿少。若脾陽不足,肢體浮腫,腹脹便溏如實脾飲。補陽益火功效,用於腎陽不足所致的腰膝痠痛、畏寒足冷、陽痿滑精、小便頻數,如右歸丸;脾腎陽虛之脘腹冷痛、大便溏洩,如附子理中丸。

散寒通痺功效,用於風寒濕痺、骨節疼痛。助陽解表功效,用於素體陽虛,感受風寒所致惡寒發熱,而脈反沉者。

中藥天雄和附子在功效上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性味歸經】辛、甘,大熱;有毒。歸心、腎、脾經。

【功能主治】回陽救逆,補火助陽,逐風寒濕邪。用於亡陽虛脫,肢冷脈微,陽萎,宮冷,心腹冷痛,虛寒吐瀉,陰寒水腫,陽虛外感,寒濕痺痛,陰疽瘡瘍。其實附子功效、主治甚廣,這樣的概括遠不能反映全貌。

【注意】孕婦禁用。不宜與半夏、瓜蔞、天花粉、貝母、白蘞、白及同用。

天雄(《本經》列為下品):釋名白幕,氣未辛溫有大毒,主治大風、寒溫痺、歷節痛、拘攣緩急,破積聚邪氣,金瘡,強筋骨,輕身健行。

關於中藥梔子和附子的藥性功效

11樓:張醫源

附子辛熱,具有溫陽散寒,回陽救逆之功。適合於寒性疾病。

梔子苦寒,具有清瀉三焦火熱從小便而出之功。尤善於清瀉心火。適合於熱性疾病。

另外飲食上禁食油膩,生冷,辛辣製品。保持心情舒暢。

祝你早日**

12樓:勇湛明紅豆

一.附子:是中藥中的溫裡藥。

處方用名:制附片,熟附片,淡附片,黑附塊,炮附子。

性味歸經:辛,熱,有毒。歸心,腎,脾經。

藥物功效:回陽救逆,補火助陽,散風寒濕。

主治病症:

1.亡陽欲脫,肢冷脈微。**大漢,大吐,大下後,證見冷汗自出,四肢厥冷,脈微欲絕,亡陽欲脫的危重症候。

2.腎陽不足,陽痿宮冷。**命門火衰,下元虛冷,陽痿宮冷,腰膝痠軟。

3.胸腹冷痛,陰寒水腫,陽虛外感,風濕痺痛。

用量用法:3--15克。久煎,30--60分鐘,至口嘗無麻辣感為度,以減輕毒性。生用作用峻烈,宜於回陽救逆。熟用作用緩和,宜於補火救陽。

使用注意:本品辛熱燥烈,有毒,非陰盛陽衰之證不宜服用。陰虛內熱患者及孕婦忌用。

二.梔子:是中藥中的清熱瀉火藥。

處方用名:梔子,山梔皮,山梔,炒山梔,蒙特內哥羅梔,焦山梔,山梔仁。

性味歸經:苦,寒。歸肝,肺,胃,三焦經。

藥物功效:降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

主治病症:

1.熱病煩熱:**外感熱病,邪陷胸中,身熱,虛煩不眠,胸脘痞悶,氣分輕症。

2.黃疸血淋:**濕熱黃疸,身黃尿赤。

3.血熱**,鼻血,目赤,瘡瘍:**血熱妄行的**,鼻出血之證。火毒瘡瘍。

用量用法:3--10克。外熱用皮,內熱用仁,生用清熱,炒黑止血,薑汁炒止嘔除煩。

使用注意:脾虛便溏者不宜服用。

中藥理中丸和附子理中丸的區別… 5

13樓:納喇景明辜嫻

理中湯【組成】黨參、乾薑、白朮、炙甘草各9克。

【功用】溫中散寒,補氣健脾:用於脾胃虛寒納化失常所引起的食慾不振、脘腹疼痛、腹瀉、浮腫,舌胖苔白滑,脈沉遲等症。常用本方加減,**慢性胃腸炎、消化不良、潰瘍病以及胃腸痙攣性疼痛等而具有脾胃虛寒之證者。

附子理中湯,就是在上四味裡再加3-9克熟附子。

理中湯有補氣健脾之能,但主要方法是,取乾薑之熱,以直接溫脾之寒涼為開解。

附子理中,是增加了附子,以加強溫熱之功。一方面增加直接溫脾之功,另一方面,有些提相火之能,以期功效更巨集。

我增提出來,以辣椒代乾薑組方,而去掉甘草,擬成黨參、白朮、辣椒三味為方的「新理中湯」。以期和網友共同商量,但無一人回答。我的意思是,乾薑守而不走,無走竄之功。

而辣椒溫熱之功強於乾薑,且作用於氣分,能走竄。對於,脾在氣分的寒涼當有更對證的效果。

只是,那樣作來,可能味道不好吧。呵呵

四神丸【組成】補骨脂120克,五味子60克、煨肉豆蔻60克,吳茱萸30克,生薑120克,大棗50枚,製丸。每服6~9克,每日1~2次。也可按比例煎服。

【功用】溫補脾腎,澀腸止瀉:用於脾腎陽虛,證見久瀉或五更洩瀉、食少乏力、腹痛肢冷,舌淡,脈沉遲無力者。常用本方**慢性腸炎,慢性痢疾,腸結核腹瀉而見有脾腎虛寒之證者。

四神丸溫脾之道,主要用補骨脂提相火以溫脾寒。而其他品藥,皆為佐助。

它與理中湯,思路不同。呵呵。但提相火,要有好的腎充基礎。腎不充而提相火,有陽強耗腎陰之嫌。呵呵。

所以,建議健健每每先補腎而後,用些方。呵呵

參苓白朮散

【組成】黨參9克、茯苓9克、白朮9克、炙甘草3克、炒扁豆12克、山藥12克、薏苡仁12克、蓮肉9克、陳皮6克、砂仁3克、桔梗3克、大棗5枚。

【功用】補氣健脾,和胃滲濕:用於脾肺氣虛,濕痰不化之食少乏力、便溏或瀉,或咳嗽痰多等症。用本方加減可**慢性腸炎久瀉,結核病之身疲乏力、痰多食少以及慢性腎炎等見有上述證候者。

此方有補氣健脾,和胃滲濕,卻沒有溫脾之品。用主於合適於脾弱脾滯而無寒涼證者。呵呵

補中益氣湯

【組成】黃芪15克、黨參10克、白朮10克、炙甘草5克、當歸10克、陳皮6克、公升麻3克、柴胡3克。

【功用】益氣昇陽:用於脾虛氣弱重症,如身倦自汗,及中氣下陷之內臟下垂(如脫肛、子宮脫垂)、久瀉、小便頻急(如慢性泌尿系感染);氣虛不能攝血之便血、崩漏等證。也用於低血壓頭痛眩暈、或氣虛嗜睡、氣虛發熱等證。

此方公升麻可提公升中氣,黃芪補氣力強。主要對證中氣陷而的諸證。也不含溫脾之品藥。呵呵

中藥白芷的作用是什麼,中藥白芷有什麼功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試題庫 篇一 白芷的功效與作用 白芷的功效與作用性味 性溫,味辛,氣芳香,微苦。根呈圓錐形,長10 20cm,直徑2 2.5cm。表面灰棕色,有橫向突起的皮孔,頂端有凹陷的莖痕。質硬,斷面白色,粉性足,皮部密佈棕色油點。功能主治 祛風溼,活血排膿,生肌止痛。用於頭痛 牙...

這副中藥的功效和作用,這副中藥是什麼功效的?

oo流o氓o兔 這是一個 氣陰兩虛伴有咳嗽症狀的方子 方很雜亂,君臣佐使不明,歸經不清。經方,時方都不像。不宜用。 冰心涼茶 水蛭 性味 鹹苦,平,有毒。本經 味鹹,平。別錄 苦,微寒,有毒。歸經 入肝 膀胱經。綱目 肝經血分。要藥分劑 入肝 膀胱二經。功用主治 破血,逐瘀,通經。治蓄血,症瘕,積聚...

紅茶的功效與作用,紅茶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太平洋海溝 紅茶是全發酵的一種茶。紅茶主要功效是消食健胃,利尿消腫。紅茶有提神消疲,生津清熱,消炎殺菌,養胃護胃等作用,對人體益處很多,可以經常喝。 唯一皓月 紅茶的功效與作用有以下幾點,第一,紅茶中含有咖啡因等物質能興奮大腦神經,增強身體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提神醒腦的同時消除身體疲勞感。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