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的功效和副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10-30 13:17:4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的芽苞、樹皮或莖幹傷口上採集來的樹脂和部分蜂蠟、花粉的混合物。

2樓:揚州海之聲

蜂膠(propolis)是蜜蜂從膠源植物上採集的樹脂再混合蜜蜂上顎腺、舌腺和蠟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膠狀物質。國內外研究和臨床證實,蜂膠的作用可以概括為六抗、四降、一增一清一美一促,即抗感染、抗病毒、抗腫瘤、抗氧化、抗疲勞、抗輻射;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增強免疫、清除自由基、美容、促進組織再生。其中,蜂膠最顯著的作用是對細菌、真菌、病毒都具有抑制、殺滅作用,是一種珍貴的天然廣譜抗生物質。

蜂膠的功效

1,血管清道夫作用:蜂膠中含有豐富的黃酮類和萜烯類物質,具有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降血糖,血脂,膽固醇,調節血壓,抑制血小板凝聚作用。

2,天然廣譜殺菌滅病原微生物作用:蜂膠中含有黃酮類,萜烯類物質,對多種細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具有很強的抑制和殺滅作用以及驚人的消炎效果;外用可**牙周炎,牙齦炎,口腔炎,咽炎,腳氣,皮炎以及創傷,灼傷,凍傷,粉刺,酒糟鼻,**炎,宮頸糜爛;對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纏腰龍具有奇特的**效果,人們稱蜂膠為帶狀皰疹的剋星;內服可用以**胃腸炎及十二指腸潰瘍。

3,糖尿病患者的福音:研究表明,蜂膠中的黃酮類,萜烯類物質具有促進利用外源性葡萄糖合成肝糖原的作用,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從而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平穩下降,達到安全的降糖效果

4,蜂膠具有明顯的抗氧化作用:蜂膠中含有的類黃酮和肉桂酸衍生物以及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a和微量元素硒,鋅,都具有抗氧化作用,這些物質在防止細胞老化,突變,色素,色斑的形成,排除毒素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功效,長期服用蜂膠製品可強身健體,活化細胞,消除色斑。

5,癌症患者的希望:蜂膠中含有麥糖,酶類,黃酮類,萜烯類,有機酸等天然物質具有抗腫瘤的作用。蜂膠增升白血球的作用十分明顯,白血球在2000左右的患者,服用蜂膠一段時間後,白血球可以恢復到5000左右。

因此,癌症患者在放化療期間服用蜂膠可維持體內白血球的數量,減少由於放,化療所引起的毒***。

說的***講的都是重金屬超標,只要吃得經過正規提純過濾的蜂膠就沒問題。經過嚴格的過濾提純,重金屬等物質是可以被過濾掉的。國內做的比較好的就是汪氏了,汪氏有自己的提純技術,規格很高,能過濾的很好。

3樓:匿名使用者

蜂膠是最常見的保健品,對於糖尿病、高血脂都有很好的效果。吃蜂膠能夠清除血液內的沉積物,起到改善血液迴圈的作用,同時可以減少血栓和心腦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蜂蜂膠空腹吃比較好,可以在飯前半小時服用,最好用溫開水送服,這裡推薦星月蜂牌蜂膠軟膠囊,黃酮含量高於市場,質量有保障,不僅有利於胃腸道對其成分的吸收,而且還能使蜂膠的作用發揮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蜂膠對於正常人來說可以殺菌、消炎、抗自由基,延緩衰老、防癌,提高免疫力等用作。

對糖尿病人可調節血脂、血糖、控制**糖尿病併發症。

蜂王漿是修復受損細胞、營養神經、提供人體所需營養元素的作用。

5樓:郟湛穎嘉子

蜂膠所含有的豐富而獨特的生物活性物質,使其具有抗菌、消炎、止癢、抗氧化、增強免疫、降血糖、降血脂等多種功能,對人體有著廣泛的醫療、保健作用。那麼蜂膠具體的

作用與功效有哪些呢?

方法/步驟

1.蜂膠治咽炎。在咽炎發炎時,除了咽喉疼痛外一般還會伴隨身體發燒。將蜂膠軟膠囊嚼碎含服,慢慢吞嚥,一般咽炎在3到7天是完全可以**的。

2.外用蜂膠可美容養顏。蜂膠也可外用,塗抹患處可以**粉刺、痤瘡、褐斑、扁平疣、腳氣等。

3.高度過敏體質者慎用。極少數人對蜂膠可能有過敏反應,症狀各不相同。

過敏人數約佔使用者的萬分之三,一般伴有**瘙癢、皮疹等症狀,停用蜂膠後症狀消失。高過敏體質的人在食用蜂膠時,應經過“減敏過程”,即從極少量開始,緩慢增加至常用量。

4.蜂膠可以長期食用,無毒***。蜂膠是一個天然的小“藥庫”,它能預防和**疾病,同時無毒無***,沒有抗藥性,溫和緩慢,安全可靠,長期服用對人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它對人體各臟器都有一個全面調節和修復的作用。

有些人秋冬季節以蜂膠進補,春夏季擔心上火,

而停止食用。實際上,春夏季氣溫高,活動量大,代謝旺盛,如果不能及時補充各種微量元素,那麼將導致身體的免疫功能低下,此刻補充富含各種微量元素的蜂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起到預防疾病的目的。另外,蜂膠性平無毒,可放心食用。

注意事項

1、食用蜂膠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食用蜂膠改善人體的內環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蜂膠服用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服用量,那麼蜂膠對人體各種功效就會逐漸出現。

2、在服用蜂膠時出現口乾、發熱現象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請食用者多飲水,多吃青菜、水果,勤洗澡。

長期吃蜂膠對身體有害嗎

6樓:健十**醫生

蜂膠是天然的維生素,具有美容養顏,抗炎鎮痛的作用,還有緩解女性更年期綜合徵的作用。

然而,蜂膠雖然有美容養顏,延緩衰老的作用,若是過量服用蜂膠,會因體內殘留很多重金屬鬱積而造成身體的器官損害,嚴重的還會有重金屬中毒的情況發生。

另外,女性過量服用蜂膠後,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讓肝細胞受損嚴重,時間長了還會引發脂肪肝和肝硬化等疾病。

7樓:匿名使用者

蜂膠吃多了對身體有害。

1、鉛中毒

蜂膠主要取自於蜂箱的鐵紗蓋,而其原料卻是蜜蜂吸取各種植物的膠質,這類膠質受環境影響較大,空氣、土壤、水中都可能被重金屬鉛汙染,因此,食用過多有可能引起鉛中毒。

2、降低消化功能

蜂膠中含有很多的抗菌成分,在食用之後能殺滅胃腸的菌類,因此,很多人通過吃蜂膠來清理腸胃菌群,但這種蜂膠不能區分好壞,對腸道內的益生菌也有滅殺效果,若是吃太多就會降低人體的消化功能。

3、內分泌異常

蜂膠中含有很多黃酮、黃酮醇物質,在食用之後會促進自身體內的雌激素合成,一次性的吃太多會直接導致身體內分泌失調。

選購蜂膠方法:

1、黃銅含量

蜂膠質量的好壞首先是看蜂膠裡的黃銅含量。國際醫藥學規定,藥品中的黃銅含量應用百分比來標示。而有些商家在標明黃銅含量中寫到有多少克,乍看好像還挺高的,但它的單位是一瓶還是一粒呢?

這個要金睛火眼辨別。

2、看證看防衛標誌

檢視是否有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頒發的“進出口食品標籤稽核證書”,還有防偽iq標誌。此證書中規定在產品的標貼上必須註明它的營養成分、微量元素、以及產品的配料。

3、純度

提純技術不高的蜂膠,無法達到高純度,只能製成溶劑或軟膠囊;要製成硬膠囊必須加入輔料,如新增澱粉、中藥材、燕麥等才能製成。低純度蜂膠中往往含有農藥殘留和重金屬等雜質,不宜長期服用。

4、吸光度

高品質蜂膠黃酮種類有30種以上,黃酮含量在20%左右。黃酮總量小於8%,即每100克蜂膠黃酮總量小於8000毫克為劣質蜂膠。

5、可溶度

高品質的蜂膠可溶度高,顆粒精細,易於吸收。蜂膠具有很強的吸溼性,用來保證蜂巢的乾燥。故此,高純度、顆粒細的蜂膠易於板結,這是高品質蜂膠的特徵之一。

6、色澤味道

天然蜂膠一般呈棕黃、棕紅、棕褐或灰褐色,有時帶青綠色彩,少數近黑色。蜂膠具芳香氣味;味微苦澀,略帶辛辣味;

有粘性和可塑性;咀嚼時粘牙。用手搓捏能軟化,相對比重約1.127。假蜂膠一般人工直接採集樹脂,經過提取加工而成的浸膏。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從蜂箱中的覆布、鐵紗副蓋、箱沿等處搜刮的蜂膠須經過加工處理,除掉被汙染的鉛、殘留藥物和雜質,才能應用。

小資料:採用尼龍紗和竹絲副蓋專門生產的蜂膠,可以直接食用,還可用75%~95%的食用酒精提取後食用。

嬰、幼兒和孕婦以及過敏的人不宜食用蜂膠。

**口服蜂膠,每天以2克左右為宜。

如果以保健為目的,平均每天以0.5克蜂膠為上限,每天食用或隔日一次。

9樓:清時芳後裳

經過科學方法加工而成的提純脫鉛蜂膠,可以長期服用,沒有***,沒有經過加工直接用酒精浸泡的蜂膠不能服用。

眾所周知,蜂膠富含大量氨基酸、維生素、多糖、礦物元素和生理活性物質,是醫療保健的珍品,是人們身體健康的屏障,但近幾年,有些人開始反應,使用蜂膠不安全,會引發結石、過敏等問題。其實,蜂膠內服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只是有些商家在蜂膠膠囊的製作過程中,有意無意的忽略一些至關重要的細節,從而,致使服用之後產生不良的效果,亦或是人體本身對蜂膠膠囊裡的某些新增劑過敏,同樣致使服用後產生不良的後果,從而,這些不良結果出現的原因的矛頭完全指向了蜂膠膠囊。總而言之,蜂膠內服本身是不會使人體產生不良反映的,它對人體保護作用是顯而易見,毋庸置疑的!

首先從蜂膠的生產工藝談起。蜂膠本身是無毒無公害的,那為什麼蜂膠有***呢?其實是針對蜂膠膠囊來說的,蜂膠都是機械化生產,所以裝置本身會帶有重金屬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蜂膠的生產過程中有一道工序叫過濾,只要經過嚴格的過濾提純,重金屬等物質是可以被過濾掉的。當今生產工藝逐步提高,很多廠家都具備了先進的生產裝置,大多知名廠家生產的蜂膠都是合格的。當然也不能排除有些為降低成本,謀取暴利從而減少過濾工藝的數量。

沒有經過提純過濾的毛膠加入到膠囊裡面,毛膠裡面的病菌和重金屬是嚴重超標,這樣食用不但起不到好的保健效果,還會對身體產生很大的***!

其次,現在大多數的蜂膠膠囊是使用酒精來提純的,正常人可以食用,但是如果對酒精過敏,那麼也會對這種蜂膠過敏,就科學研究報告表明,每一萬人大約有4-5人數與酒精過敏型。這種人不可以食用這種含有酒精的蜂膠膠囊。

據瞭解,國內吃蜂膠的人群高達1000萬人,蜂膠產品在國內的年銷售額已接近10億元。蜂膠產品在中國已經銷售很多年,而且每年銷售都達500噸以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一例因蜂膠***而導致人體傷害的案例和報道。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官網上可以查詢到,通過國家認證的蜂膠產品批號有160多個,而且這些160多個蜂膠產品都必須經過長期的安全試驗。

這160多個產品的實驗結果,就證明蜂膠產品是安全的可靠的,無毒***。

在美國和歐盟等國,蜂膠是作為普通食品銷售的。既然蜂膠是普通食品,就不能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在美國和歐盟等國,對食品的法律要求非常健全並管理非常嚴格,而且對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條文在不斷的修改和完善,所以在美國和歐盟等國很少發生食品危害人體健康的案例,如果發生不僅要承擔鉅額的經濟賠償,還要追究刑事責任。

綜上所述,真正的蜂膠並不會對人體的健康構成絲毫的威脅,並且一直在扮演著保護屏障的角色,所以在面對眾多的蜂膠產品時,耐心的觀察,細心的挑選,不僅是對自己的尊重,更是對自己健康的負責。

蜂膠的作用與功效,蜂膠的功效與作用

1 蜂膠黃酮能調節免疫功能,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和自然殺傷細胞活性,增加抗體產量,增強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功能,提高抗病力與自癒力 2 降低血管的脆性與滲透性,改善血液迴圈狀態,淨化血液,調節血脂和血壓 降血糖 降膽固醇 降血液粘稠度,抗動脈硬化和抗血栓形成 3 對飲食中的致癌物質表現出很強的抗變異原...

紅薯的功效和作用是什麼,紅薯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

棉言麻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甜的流油 的紅薯才是上好的紅薯嗎,還是做法的原因?下面我睜鬧們來具體說一下。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各種農作物都在這個時候成熟了,走在大街上,都可以聽到烤紅薯的叫賣聲,遠遠的就可以聞到烤紅薯的香味,看來紅薯也到了成熟季。紅薯是一種營養成分很高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的植物纖維,可...

面膜的功效和作用是什麼

紀念 敷 已經成為很多女性的一種日常護膚習慣,使用 保養肌膚不但方便快捷,而且也能夠迅速讓肌膚恢復到理想狀態。平時要掌握一些敷 的方法,這樣護膚才更有效果。大家都知道 的種類有很多,針對不同的肌膚需求有不同功效的 可以選擇。按照使用方法分類,可以分為免洗和普通兩大類。所謂連洗 就是在敷 之後不需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