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肚粥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豬肚的功效和作用

時間 2023-06-05 12: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豬肚1具,粳公尺50克,豆豉、蔥、椒各適量。

製作方法】先將豬肚洗淨去油脂,切細加水煮熬,取汁加粳公尺及各種調料煮粥即可。

用法】早晚餐食外感未清、胸腹脹滿者忌之。

作用與功效】健脾和胃,補虛損。適用於脾胃虛弱,虛勞羸瘦,洩瀉,下痢,消渴,小便頻數,小兒疳積,食少倦怠等症。

注釋】豬肚性溫,味甘。能補虛損,健脾胃。治虛勞羸瘦,洩瀉,下痢,加黃連末可**消渴病及小兒疳積病。

食療本草》中雲:"主暴利虛弱。"《隨息居飲食譜》中稱,豬肚"補胃益氣,充飢,退虛熱,殺蟲,止帶濁,遺精".

食醫心鑑》記載:"治消渴,日夜飲水數斗,小便頻數,虛溺,豬肚一枚,淨洗,以水五公升,煮令爛熟,取二公升已來,去肚,著少豉,渴即飲之,肉亦可吃。又和公尺,煮粥食之佳。

對於脾胃虛弱而兼有洩瀉者,服食豬肚可起到健脾和胃止瀉的作用。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可以作為**及保健的常服食譜。

2樓:家博寶貝啊

能夠益氣健脾,開胃消食,能夠增進食慾,促進消化,也能夠提高人體的抵抗力,也能夠改善消瘦疲倦等症狀。

3樓:小豆子子梓

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健脾開胃,而且還可以起到補血補鐵的作用,還能夠促進消化,平衡腸道環境。

4樓:樂樂在此呢

可以緩解消化不良,同時也可以起到滋補的作用,而且也可以促進營養吸收,可以緩解脾胃虛弱的情況,也可以減少脂肪。

豬肚的功效和作用

5樓:養生達人花花

豬肚為豬科動物豬的胃,具有治虛勞羸弱,洩瀉,下痢,消渴,小便頻數,小兒疳積的功效,同時能用豬肚烹調出各種美食。下面就由我為大家介紹下豬肚的功效和作用,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豬肚的功效與作用

1.健脾胃。

豬肚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補虛損,健脾胃;用於虛勞羸弱、瀉洩、下痢、消渴、小便頻數、小兒疳積等症。

2.補氣。根據清代食醫王盂英的 經驗 ,懷孕婦女若胎氣不足, 或屢患半產以及娩後虛贏者,用豬肚煨煮爛熟如糜,頻頻服食,最為適宜。若同火腿一併煨食,尤補。

3.補虛。男子虛弱遺精, 豬肚一枚,入帶心連衣紅蓮子,煮糜,杵丸桐子大,每淡鹽湯下三十丸。

豬肚的營養價值

豬肚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具有補虛損、健脾胃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虛損、身體瘦弱者食用。

豬肚的食用 方法

1.巧洗、巧做豬肚:將豬肚用清水洗幾次,然後放進水快開的鍋裡,經常翻動,不等水開就把豬肚子取出來,再把豬肚子兩面的汙物除掉就行了。

2.豬肚燒熟後,切成長條或長塊,放在碗裡,加點湯水,放進鍋裡蒸,豬肚會漲厚一倍,又嫩又好吃,但注意不能先放鹽,否則豬肚就會緊縮。

豬肚的相關介紹

豬肚為豬科動物豬的胃,具有治虛勞羸弱,洩瀉,下痢,消渴,小便頻數,小兒疳積的功效,同時能用豬肚烹調出各種美食。

豬肚的選購

新鮮的豬肚富有彈性和光澤,白色中略帶淺黃色,粘液多;質地堅而厚實;不新鮮的豬肚白種帶青,無彈性和光澤,粘液少,肉質鬆軟,如將肚翻開,內部有硬的小疙瘩,不宜選購。

豬肚的儲存

1.新鮮的豬肚不宜長存,最好盡快食完。

2.如需長期儲存豬肚,需要把豬肚刮洗乾淨,放入清水鍋內煮至近熟,撈出用冷水過涼,控去水分,切成條塊,用保鮮袋包裹成小包裝,放入冰箱內冷凍儲存即可。

6樓:o0水寒

功效與作用。

健脾養胃、補虛損、增強體質。

豬肚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微量元素,比如鎂、鐵、鈣等,可以調節免疫力、增強體質,改善氣血不足引起的乏力、頭暈、咳嗽。豬肚性質偏溫,體寒氣虛的患者也可以適當進食。豬肚還可以調節胃腸道功能,針對脾虛引起的消化不良、水濕運化異常有輔助**作用。

注意事項。適宜人群。

脾虛者、寒濕者。

禁忌人群。內熱者、高血脂患者。

不宜同食。鯽魚、驢肉。

鯽魚較腥,不宜與豬肚同食,否則易影響豬肚的口味。驢肉性味甘涼,豬肚肥膩,兩者一同食用容易引起腹瀉。

食用方法。炒菜先將豬肚下鍋煮,過程中可以加入蔥段、薑絲祛除腥味,煮熟後將豬肚撈出切成絲,再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配菜進行翻炒,炒熟後裝盤食用。

煮湯準備乙隻豬肚,將適量的白胡椒放入豬肚內,並留有少量水分,用線將豬肚兩端紮緊,慢火燉煮乙個小時,待豬肚軟爛之後加入調味品食用。

涼拌將準備好的豬肚洗淨並去掉多餘的油脂,下沸水焯五分鐘左右,再將調味的蔥、姜、蒜和豬肚一同燉煮一小時左右。將煮好的豬肚切成絲,根據自己的口味準備醬汁,淋在豬肚上,盛盤食用。

豬肚湯的功效與作用

7樓:夏末蔚曳

豬肚湯能夠起到開胃健脾、促進消化、潤肺止咳、補血益氣和提高免疫力等等作用哦。

豬肚湯不僅**便宜,而且富含較多的營養成分哦,所以平時可以適當的吃些豬肚湯哦。接下來,我就和大家詳細講解一下豬肚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吧。

01 開胃健脾。

豬肚湯具有開胃健脾的作用哦,因此,對於食慾不振的人群,可以每天喝一碗豬肚湯。

02 促進消化。

豬肚湯中富含多種營養成分,能夠起到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從而能夠起到幫助消化的目的哦。

03 潤肺止咳。

豬肚湯中含有多種營養元素,能夠起到潤肺止咳的作用哦,很適合在秋天的時候食用。

04 補血益氣。

豬肚湯還能夠起到補血益氣的作用,因此,對於體質虛弱的人群,可以每天喝一碗豬肚湯哦。

05 提高免疫力。

豬肚湯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能夠起到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哦,因此,對於免疫力較差的老人或者小孩可以常吃些豬肚湯哦。

豬肚煲蓮子有什麼功效,豬肚蓮子湯的功效與作用

蓮子豬肚可以益氣補虛 健脾益胃。原料 豬肚子1個,蓮子肉50克,香油 精鹽 生薑 蔥 蒜各適量。製作 先將豬肚子洗乾淨,蓮子 去心 用水泡發,然後放入豬肚內,用線縫合,將豬肚放入鍋內,加清水燉熟透 後撈出晾涼,將豬肚切成均勻細絲,同蓮子放入盤中,將香油 精鹽 蔥 蒜調料與豬肚絲拌勻即成。豬肚蓮子湯的...

蓮子白果豬肚湯的做法,豬肚煲雞湯有什麼功效

speech我比五月 主料豬肚半隻 白果20粒 輔料白胡椒粒適量 姜適量 紅棗2粒 白果豬肚湯的做法步驟 1 白果豬肚湯 新鮮豬肚買回,用麵粉揉搓,洗淨黏液,再用鹽揉捏一遍,洗淨。這一步很重要,湯鮮美無異味,清洗是關鍵。2 洗好的豬肚放進鍋裡煮沸,關火,冷水沖洗,切條備用3 胡椒總刀面壓碎,跟薑片下...

孕期豬肚湯做法和功效,孕婦豬肚雞湯的做法

孕期豬肚湯的做法就是燉著吃把豬肚洗乾淨洗好以後僅過水切成條狀,然後放鍋裡燉燉的爛糊。以後可以下著吃也可以和麵條一起吃都是非常好的。對,收腹有好的效果。豬肚湯是滋補養生飲食 的上品,豬肚湯對孕婦的協助是較為大的,並且做起來相對而言也是非常簡單的,要是再加一些輔材 調味料,就可以作出不一樣口味的豬肚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