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的作用是什麼,金芥菜的功效與作用

時間 2021-10-23 06:46:3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芥菜能開胃∶李時珍本草綱目雲∶“芥菜利膈開胃”,凡是胃部消化能力薄弱,可用芥菜作為食療,患者可將芥菜與生薑一同煲湯,連飲若干時,對開胃工作,可以發生效力。淵鑑類函裡有兩句古話,說是“望梅生津,食芥墮淚”。

芥字當然是指芥菜而言,也可以說是芥子芥末,芥末又稱芥子末、芥辣粉,是芥菜的成熟種子碾磨成的一種辣味調料。芥末油有美容養顏功效。

2樓:薛寶釵

芥菜含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c和維d很豐富。具體功效有提神醒腦,芥菜含有大量的抗壞血酸,是活性很強的還原物質,參與機體重要的氧化還原過程,能增加大腦中氧含量,激發大腦對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腦,解除疲勞的作用。

其次還有解毒消腫之功,能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抑制細菌毒素的毒性,促進傷口癒合,可用來輔助**感染性疾病。還有開胃消食的作用,因為芥菜醃製後有一種特殊鮮味和香味,能促進胃、腸消化功能,增進食慾,可用來開胃,幫助消化。

製作指導

1. 芥菜主要用於配菜炒來吃,或煮成湯,也可做餃子、餛飩等麵食的餡料。

2. 另外芥菜加茴香砂、甘草肉、桂姜粉醃製後,便成榨菜,也很美味。

3. 將芥葉連莖醃製,便是我們常見到雪裡蕻。

4. 另外芥菜不能生食、也不宜多食。

木耳芥菜油豆腐

將薺菜用開水焯;薺菜、胡蘿蔔、木耳、分別切成細絲;肉餡加入蔥花、薺菜,木耳、胡蘿蔔、適量鹽、料酒、香油做餡。把油豆腐一切為二,把裡面的豆腐和餡混合,把炒好的餡嵌入油豆腐中,不要嵌太多。蒸鍋中水開後,放入油豆腐裝盤,蒸5~6分鐘。

小油菜飛水碼放在四周,中間放豆泡即可。

3樓:蜂鳥飛燕

芥菜種子磨粉稱芥末,為調味料;榨出的油稱芥子油;本種為優良的蜜源植物。

芥菜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維生素d很豐富。具體功效有提神醒腦,芥菜含有大量的抗壞血酸,是活性很強的還原物質,參與機體重要的氧化還原過程,能增加大腦中氧含量,激發大腦對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腦,解除疲勞的作用。

其次還有解毒消腫之功,能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抑制細菌毒素的毒性,促進傷口癒合,可用來輔助**感染性疾病。還有開胃消食的作用,因為芥菜醃製後有一種特殊鮮味和香味,能促進胃、腸消化功能,增進食慾,可用來開胃,幫助消化。

最後還能明目利膈、寬腸通便,是因芥菜組織較粗硬、含有胡蘿蔔素和大量食用纖維素,故有明目與寬腸通便的作用,可作為眼科患者的食療佳品,還可防治便祕,尤宜於老年人及習慣性便祕者食用。

金芥菜的功效與作用

4樓:大大大大倩倩

1、提神醒腦

芥菜含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c和維d很豐富。具體功效有提神醒腦,芥菜含有大量的抗壞血酸,是活性很強的還原物質,參與機體重要的氧化還原過程,能增加大腦中氧含量,激發大腦對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腦,解除疲勞的作用。

2、解毒消腫

芥菜能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抑制細菌毒素的毒性,促進傷口癒合,可用來輔助**感染性疾病。還有開胃消食的作用,因為芥菜醃製後有一種特殊鮮味和香味,能促進胃、腸消化功能,增進食慾,可用來開胃,幫助消化。

3、明目利膈、寬腸通便

這是因芥菜組織較粗硬、含有胡蘿蔔素和大量食用纖維素,故有明目與寬腸通便的作用,可作為眼科患者的食療佳品,還可防治便祕,尤宜於老年人及習慣性祕者食用食療作用。

4、除此之外,多吃芥菜還對咳嗽痰滯、胸隔滿悶、瘡癰腫痛、耳目失聰、牙齦腫爛、寒腹痛、便祕等病症有很大的益處。

擴充套件資料:

芥菜的種類

1、雪裡蕻

基生葉倒披針形或長圓狀倒披針形,不裂或稍有缺刻,有不整齊鋸齒或重鋸齒,上部及頂部莖生葉小,長圓形,全緣,皺縮。中國南北各省栽培。鹽醃作蔬菜食用。

2、榨菜

下部葉的葉柄基部肉質,膨大,形成高低不平的拳狀;基生葉倒卵形或長圓形,長40-80釐米,平坦或皺縮,基部大頭羽狀深裂,成為具溝的粗葉柄。四川省各縣栽培,尤以涪陵栽培最多;雲南也有栽培。榨菜的品種很多,因其形態不同各有名稱。

鹽醃加工製造後供食用。

3、大頭菜

塊根肉質,粗大,堅實,長圓球形,頂部不縮小,外皮及根肉均為黃棕色,下面生多數鬚根;基生葉及下部莖生葉長圓狀卵形,長20-30釐米,有粗齒,稍具粉霜。內蒙古、江蘇、雲南等省區栽培。塊根醬漬供食用;又可作飼料。

4、油芥菜

基生葉長圓形或倒卵形,邊緣有重鋸齒或缺刻。原產亞洲,中國南北各地栽培。種子可榨油,供食用;磨粉可作調味品,又可入藥。

5、多裂葉芥

全部葉多裂,**成多數線形或絲狀裂片。上海、廣州一帶栽培。作蔬菜炒食,稍具辛辣味。

6、大葉芥菜

基生葉及莖生葉大,僅下部具裂片,邊緣具波狀鈍齒。據文獻記載中國有栽培。

7、皺葉芥菜

基生葉及莖生葉具大裂片或狹長裂片,邊緣具尖齒或缺刻成皺縮。廣州有栽培。

5樓:不懂就問好幫手

中藥材苦芥菜又稱作“山萵苣”;也有地區稱作:鴨子食; 驢乾糧; 野萵苣; 野生菜; 野大煙; 敗醬草; 苦麻; 苦馬菜; 苦馬地丁; 苦菜; 白龍頭; 土萵苣; 土人蔘; 中藥山萵苣為菊科植物山萵苣的全草或根。春,夏間採收,洗淨,鮮用或晒乾。

苦芥菜的功效與作用: 清熱解毒;活血;止血。主治咽喉腫痛;腸癰;瘡癤腫毒;子宮頸炎;產後瘀血腥痛;疣瘤;崩漏;痔瘡出血。

吃芥菜到底有什麼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吃芥菜有許多的好處,比如芥菜中的維生素能抑制細菌毒素的毒性,促進傷口癒合,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可用來輔助**感染性疾病,有解毒消腫之功。望採納謝謝。

7樓:方20560838案

1、它富含大量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營養成份,是一般蔬菜的十幾倍。

2、富含油脂,使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更易為人體所吸收,對體弱、病後虛羸、易飢餓的人都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榛蘑的維生素e含量高達36%,能有效地延緩衰老,防治血管硬化,潤澤肌膚的功效。

3、本身有一種天然的香氣,具有開胃的功效,豐富的纖維素還有助消化和防治便祕的作用。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避免了肉類中飽和脂肪酸對身體的危害。

4、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鉀、鈣、鎂、鐵、鋅等礦物質元素,味道鮮美、滑嫩爽口。

8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適宜多吃莧菜。因為天氣比較炎熱,人們很容易上火積毒,莧菜性涼,夏天食用可以清熱解毒。同時,莧菜富含的膳食纖維可以改善便祕,促進胃腸道消化,幫助**。

夏天正是許多人要**的季節,多吃莧菜就最好不過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吃莧菜還可以**強身, 有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加快骨折癒合、**排毒、防止便祕等功效。莧菜的種子又稱莧米,不含膽固醇,易消化。故近來國外用於早餐,或製成兒童食品,稱為營養食品。

此外,莧菜又被認為是蔬菜中的瑰寶,民間視莧菜為補血佳蔬,有“長壽菜”、“補血萊”的美稱

芥菜有什麼作用?

10樓:漫閱科技

芥菜是廣東人清明節copy餐桌上不可缺少的時令蔬菜,多吃芥菜不僅可以增加纖維素、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攝取,也有助於消化當天所吃的大量肉類食物。多吃芥菜飯,據說可以終年不長疥瘡。不僅如此,蕎菜還具有清肝明目、涼血止血的功效,經常食用可以降低超氧負離子的活力,削減氧自由基的生成,能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芥菜的功效有哪些?

11樓:尹少du知道

芥菜的功效與作用

芥菜性溫、味辛,歸肺、胃經;有宣肺豁痰,利氣溫中,解毒消腫,開胃消食,溫中利氣,明目利膈;主治咳嗽痰滯、胸隔滿悶、瘡癰腫痛、耳目失聰、牙齦腫爛、寒腹痛、便祕等病症。

1、增強人體免疫力

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

2、解毒消腫

芥菜還有解毒消腫的功效,同時能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促進傷口癒合。可用於輔助**感染性疾病。

3、止痛明目

芥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和維生素d,在這些維生素共同的作用下可止生肌,促進十二指腸潰瘍的癒合。所含的胡蘿蔔素有明目的作用,可作為眼科患者的食療佳品。

4、開胃消食

芥菜的組織較粗硬,增加胃腸消化功能,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祕。另外,芥菜醃製後有特殊的鮮味和香味,能促進胃腸消化功能,可用來開胃,幫助消化。

12樓:浴火的鳳凰

它就是一種蔬菜,談不上有什麼功效。

芥菜的營養價值和功效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芥菜性味辛溫,歸肺、脾,胃經,具有利尿止瀉,祛風散血、消腫止痛的作用。小便不利、腹瀉、痢疾、咳血、牙齦腫痛、跌打損傷、關節疼痛等病症有很好的療效。它能清熱解毒,有長壽菜之稱。

芥菜尤其適合便祕、眼科患者,而熱性咳嗽患者、痔瘡、便血及內熱偏盛者則不宜食芥菜。此外,高血壓、血管硬化者也應少食。

長時間在辦公室久坐的上班族也應該多吃點芥菜,因芥菜含有大量活性很強的抗壞血酸,能增加大腦中氧含量,激發大腦對氧的利用。因此使用芥菜還有提神醒腦,解除疲勞的作用。芥菜和大麥、黑米、蕎麥、馬鈴薯及豆類搭配食用功效翻倍,味道也相當不錯。

藥用功效:

內服:煎湯或搗汁。外用:燒存性研末撒或煎水洗。

1、治牙齦腫爛,出臭水者:芥菜杆,燒存性,研末,頻敷之。(《綱目》)2、治漆瘡瘙癢:

芥菜煎湯洗之。(《千金方》)3、治痔瘡腫痛:芥葉,搗餅,頻坐之。

(《談野翁試驗方》)

吃野芥菜有什麼功效

14樓:匿名使用者

野芥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維生素b,維生素c和維生素d,具體功效是提神,野專辣菜含有大量抗壞血酸,是一

屬種非常活躍的還原物質,參與人體重要的氧化還原過程,可以增加氧含量在大腦中,刺激大腦中氧氣的使用,有清爽的大腦,緩解疲勞。

野辣菜的嫩莖和葉子作為蔬菜,味道鮮美,含有多種氨基酸,其中穀氨酸與穀氨酸鈉具有相同的效果。

15樓:阿芬

芥菜含bai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du維c和維zhid很豐富。具體dao功效有提神醒腦,芥版菜含有大量的權抗壞血酸,是活性很強的還原物質,參與機體重要的氧化還原過程,能增加大腦中氧含量,激發大腦對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腦,解除疲勞的作用。

薺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莖葉作蔬菜食用,其味清香鮮美,含有多種氨基酸,其中穀氨酸的作用和味精相同。薺菜吃法也很多,葷素烹調均可,如清炒、煮湯、涼拌。

薺菜餃子、薺菜餛飩、薺菜包子、作春餅及薺菜豆腐羹等,清香可口,風味獨特,柔嫩鮮香,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是人們喜食的野菜。薺菜糊古稱“百歲羹”,老人常食既防病又延年。

擴充套件資料

芥菜為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生也有二年生的草本植物。芥菜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多分佈於長江以南各省,型別和品種很多,有芥子菜、葉用芥菜、莖用芥菜、薹用芥菜、芽用芥菜、根用芥菜等。

起源於東歐和小亞細亞,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主要分佈在全世界的溫帶地區。性喜溫暖但耐寒力強。野生於田野,也可人工栽培,生在山坡、田邊及路旁。

紅茶的功效與作用,紅茶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太平洋海溝 紅茶是全發酵的一種茶。紅茶主要功效是消食健胃,利尿消腫。紅茶有提神消疲,生津清熱,消炎殺菌,養胃護胃等作用,對人體益處很多,可以經常喝。 唯一皓月 紅茶的功效與作用有以下幾點,第一,紅茶中含有咖啡因等物質能興奮大腦神經,增強身體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提神醒腦的同時消除身體疲勞感。第二,...

蘋果的功效與作用,蘋果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蘋果的功效 1 健脾益胃 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蘋果性涼,味甘 微酸,入脾經 胃經,對於脾胃虛弱所導致的噁心 嘔吐 腹痛 腹脹 食慾不振 消化不良的人,如果適當吃蘋果有健脾益胃的作用。2 生津潤燥 對於傷津所導致的煩熱口渴的人,如果適當食用蘋果,有生津潤燥的作用。3 有抗氧化 抗衰老的作用 因...

薺菜和芥菜一樣嗎,薺菜與芥菜的區別

女皇愛王 薺菜和芥菜是不一樣的,兩種是不一樣的東西,但是也是可以一起使用。字花科甘藍類蔬菜 如青花菜 花菜 甘藍 葉甘藍 芥蘭等含有吲哚類 13c 蘿蔔硫素 異硫氰酸鹽 類胡蘿蔔素 維生素c等,對防治腫瘤 心血管病有較好的作用,特別是青花菜。蘆筍含有豐富的穀胱甘肽 葉酸,對防止新生兒腦神經管缺損,防...